Old is New!向古人學管理 曾國藩給企業經理人的7堂課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6-09-04 ‧ 顯示 5,646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8 篇 ‧
decoration
在全球最大的彩色電視集團、大陸TCL總裁李東升的辦公室裡,有一本歷史人物的家書,被49歲的李東升,每天讀到連書本的邊邊角角都翹了起來,裡面寫滿了密密麻麻的親手筆記。

24年內,李東升從TCL最基層的工程師,爬上了集團總裁位置,甚至在2004年主導TCL,合併法國的阿爾卡特(Alcatel)與湯姆遜(Thomson)。

到底是誰的家書與傳記,可以讓李東升愛不釋手,悟出企業做大做強的管理哲學?

答案是,清末平定太平天國的湘軍統領曾國藩(1811∼1872年)。

曾氏管理錦囊 風靡兩岸
李東升在媒體採訪時,經常表示TCL企業文化,就是師法湘軍治軍理念「紮硬營,打死仗」。李東生效法曾國藩,在TCL內部建立起號令嚴明、營壘堅固及和破釜沉舟的拚搏精神。

曾國藩治軍嚴謹,嚴以律己的態度,成為後世許多人研究借鏡的對象。就連毛澤東都曾稱讚,「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曾國藩)」。

民初的文人梁啟超對曾國藩推崇至極,「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於流俗」,佩服曾國藩的立恆志,並經歷百千阻險,卻愈挫愈勇。

當西方管理理論成為全球企管界的主流之際,近幾年來,華人社會也逐漸掀起老祖宗的經典史籍,萃取出適合東方文化的管理哲學。

向古人學管理,正成為一種新流行。「在眾多的中國歷史人物中,曾國藩是被研究最多的人,」前台南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曾仕強表示,走進上海市內門庭若市的上海書城,在眾多的管理書籍裡,數百種與曾國藩有關的管理書籍,占滿整面的書櫃。

曾仕強退休後,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大陸,到企業演講中國式管理哲學。去年山東電視台,還連續五個月播出他的演講內容。

不只彼岸大陸有許多曾國藩迷,台灣企業界也有不少人為曾國藩著迷。

例如:光寶董事長宋恭源與總經理滕光中、台積電副總執行長曾繁城、建華金控執行長盧正昕、以及聲寶董事長陳盛泉及惠普企業系統事業群總經理賴昭輝等人。

四年前,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親自掏腰包買了百餘本《曾國藩成大事的九九個方略》,送給集團內處長級以上的主管,學習曾國藩如何成就大事。

文官沙場智慧 啟迪企業
為何曾國藩的著作,可以吸引毛澤東、梁啟超、曾繁城與盧正昕等各領域領袖的鑽研閱讀,並從中萃取出管理的知識?

曾國藩的一生,其實充滿了許多挫折。

參加七次科舉才中進士;當官後差點被皇帝砍了腦袋;太平天國時,每次親自率軍都吞下敗仗。他甚至投江自殺了好幾次。

這樣一個人,為什麼讓這麼多後人佩服?又能提煉出什麼現代管理智慧?

「曾國藩就是教人如何在逆境中建立團隊,成就事業,」長期研究中國管理哲學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助理兼案例中心主任何志毅指出,曾國藩在不被老闆(滿清皇帝)信任的窘境下,銜命組建湘軍,處處受到朝廷的箝制,卻又能打敗太平天國,創造同治中興大局。

回顧曾國藩的歷史,可以發現到他是一個生活嚴謹的人。身為湘軍統領,曾國藩給自己訂定了日課12則,每天規律地早起、看書、寫字且夜不出戶。他以嚴格的身教,來教化自己的團隊。

雖然曾國藩自己帶領湘軍作戰輸多贏少,但是他卻能授權左宗棠、李鴻章及曾國荃等將領,平定太平天國。

萃取自150年前的7堂課
曾國藩出生於湖南的地主家庭,身為長子長孫的他,從小被父親曾麟書積極栽培,六歲就進入私塾念書。

曾國藩28歲考上進士,10年內從翰林院的小吏,一路平步青雲,連升10級,躋身二品官位。

但曾國藩並非一路官運亨通。在咸豐元年(1851年),志得意滿的他,上書《敬陳聖德三端預防流弊疏》,諫諷咸豐皇帝處理政事流於瑣碎、文飾與驕矜之風,皇帝氣到把奏章甩到地上,曾國藩差一點被殺頭。

隔年,曾國藩母喪返鄉,從此又步入了10多年漫長的沉潛期。

就在曾國藩差點被砍頭的那年,接連幾次科舉落榜的洪秀全,在廣西桂平縣金田村起義。不到一年的時間,太平天國部隊,勢如破竹地攻陷廣西與湖南長沙、岳州,一時間烽煙四起。

兩年後(1853年),太平軍攻占南京,正式定都為「天京」。江南大璧江山陷入太平天國手中,與北京的咸豐皇帝,形成南北對峙之勢。

當時正在湖南老家丁憂服喪的曾國藩,奉命在湖南辦地方團練,抵禦太平天國的攻勢。

隔年5月,曾國藩帶領著1萬7000多人的湘軍出征,結果首戰就失敗,最自豪的水軍差一點全軍覆沒,曾國藩一度羞愧地投江自殺,被部屬救起。

但天生湖南騾子脾氣的曾國藩,並沒有因一時挫敗而失志,反而屢敗屢戰,重整部隊,終於在1864年平定太平天國之亂。立下戰功後,為避免功高震主,曾國藩上書同治皇帝,表明湘軍暮氣深沉,應解散湘軍,讓這些士兵返鄉耕作,他旋即自解兵權。

「最壞的環境,你就會有機會變好,」建華金控執行長盧正昕從曾國藩的家書傳記中得到的最大啟示。

150多年前,起源於中國大陸湖南的一個歷史人物,立下什麼樣的典範?現代經理人又紛紛從中萃取出什麼為人處世及管理的智慧呢?

《遠見》為讀者整理曾國藩的現代啟示錄,共七大課。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管理
  •  企業
  •  曾國藩
  •  經理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9-04 05:51:05 說
啟示~~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4 17:54:50 說
謝謝。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5 22:49:12 說
感謝分享~
m 神風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8 15:10:44 說
謝謝,很有意義∼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11 20:47:27 說
沒看到重點
m 小莫  於 2006-10-07 00:22:13 說
「最壞的環境,你就會有機會變好,」
m michael  於 2007-11-26 21:33:23 說
管德有法
m 老龍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3-17 16:38:31 說
古代沒有企管什麼的,但卻有助夠多的智慧結晶,讓後代人學習!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