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流傳十大吉祥圖解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5-19 ‧ 顯示 7,511 次 ‧ 轉寄 26 次 ‧ 短評 10 篇 ‧
decoration
一、獅子滾繡球
解題:雄獅壯碩雄健,頸有鬣。我國古代工藝中的獅紋樣,是歷代民間藝人加工,提煉並加以圖案化的結果,較真獅英武而活潑。繡球是用絲織品仿繡球花製作的圓球。古代視繡球的為吉祥喜慶之品。據《漢書-禮樂志》,漢代民間流行「獅舞」,兩人合扮一獅,一人持綵球逗之,上下翻騰跳躍,活潑有趣。「獅子滾繡球」圖案,來源於此。舞獅子為民俗喜慶活動,且寓意祛災祈福。由繡球組成的圖案又叫「繡球錦」、「繡球紋」等。

decoration
二、圖案:象馱寶瓶
解題:太平,謂時世安寧和平。《漢書-王莽傳上》:「天下太平,五穀成熟。」溫庭筠《長安春晚》詩:「四方無事太平年。」又指連年豐收。《漢書-食貨志上》:「進業曰登,再登曰平……三登曰太平。」象,哺 . 動物。體高約三米,鼻長筒形,能蜷曲。門齒發達。像壽命極長,可達二百餘年,被人看作瑞獸。像也喻好景象。寶瓶,傳說觀世音的淨水瓶,亦叫觀音瓶,內盛聖水,滴灑能得祥瑞。「太平有象」也叫「太平景象」、「喜象昇平。」形容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decoration
三、圖案:三隻羊
解題:羊、古同祥字,寓吉祥。三羊喻「三陽」。三陽,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陽氣盛極而陰衰微也。開泰,泰卦名;乾上坤下,天地交而萬物通。開泰即啟開的意思,預示要交好運。「三陽開泰」圖案,寓意祛盡邪佞,吉祥好運接踵而來。

decoration
四、圖案:爆竹、民間玩具,魚或兒童抱鯉魚
解題:用爆竹,民間玩具等寓意年節的到來。「魚」與「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節之時,家境殷實。這表達了古代人們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願望。在中國,無論城鄉,把這願望形之於圖畫的習慣,至今未頹。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掛一張兒童抱鯉魚的年畫,既表達歡慶之情,又圖來年吉利。

decoration
五、圖案:一個盒子裡飛出五隻蝙蝠。或畫和合兩仙嬉戲蝙蝠
解題:和仙、合仙,是指高僧寒山和拾得。寒山,一稱寒山子,唐代僧人,相傳他居豐縣(今浙江天台)寒巖,喜吟詩飲酒,與天台國清寺僧人拾得為好友。清雍正十一年,寒山,拾得被封為和聖與合聖,世人稱「和合二仙」或「和合二聖」。「盒」與「合」、「和」同音,喻「和合」。舊時民間嫁娶,喜掛和合像,取「和諧好合」之意,以圖婚姻美滿。

decoration
六、圖案:喜蛛從上垂落而下
解題:喜蛛,一種長腳的小蜘蛛。《初學記》卷四引《荊楚歲時記》,「七夕,婦人……陳瓜果於庭中以乞巧,有子網於瓜上,則以為得。」陸璣《詩疏》載,「〔喜子〕一名長腳,荊州河內人謂之喜母,此蟲來著人衣,當有親客至,有喜也」。人們把喜蛛喻吉光。喜蛛落下象徵「喜從天降」。

decoration
七、圖案:金魚數尾
解題:金魚,亦稱「金鯽魚」。鯉科。由鯽魚演化而成的觀賞魚類。種類甚多。魚的形象作裝飾紋樣,早已見於原始社會的彩陶盆上。商周時的玉珮、青銅器上亦多有魚形。魚與「余」同音,隱喻富裕、有餘。年畫多喜這個題材。「金玉滿堂」,言財富極多。《老子》:「金玉滿堂,莫之能守。」亦用以稱譽才學過人。《世說新語-賞譽》:「王長史謂林公:『真長可謂金玉滿堂』。

decoration
八、圖案:雞立於石上
解題:室,房屋、房間、內室。《詩-小雅-斯乾》:「築室百堵,西南其戶。」亦指家資。《國語-楚語上》:「施二師而分其室。」又指妻室。《禮記-曲禮上》:「三十曰壯,有室。」「石」,諧音「室」也。 「雞」、「吉」諧音。「室上大吉」,寓意閤府安康,生活富裕,大吉大利。

decoration
九、圖案:五隻蝙蝠圍繞篆書壽字或桃
解題:《書-洪範》云:「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紋命。」攸好德,意思是所好者德;考紋命即指善終不橫夭。「五福捧壽」寓意多福多壽。

decoration
十、圖案:喜鵲、蓮、蘆
解題:「連科」見「一路連科」題解。「喜得連科」祝賀連連取得應試好成績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中華
  •  吉祥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冥蝶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9 00:37:47 說
呵呵...很有趣...
終於了解這些圖的意義了...
以前都看不懂^^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9 08:48:14 說
喔~~瞭解這些圖囉!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9 11:36:48 說
上了一課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9 12:27:40 說
大吉大利大富大貴!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9 16:28:44 說
哇,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的圖案啊,有些真的都沒看過說~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20 03:18:04 說
原來是這樣ㄚ...
m tomkeros  於 2007-05-20 12:42:58 說
好也
m 阿宇  於 2007-05-20 22:46:53 說
大吉大利大富大貴!
m 老龍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3-17 16:34:33 說
祝大家大吉大利大富大貴!
m 浪人憲哥  於 2008-06-10 20:45:49 說
將馱寶瓶的大象情景和身體特徵另作一番解釋,
象徵太平景象,
有趣的圖騰!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