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笛子的少年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7-06-12 ‧ 顯示 6,649 次 ‧ 轉寄 15 次 ‧ 短評 10 篇 ‧
從前在德國一個叫做哈默爾恩的小城鎮,發生了一件慘不忍睹的事情。有一天,這個小鎮裡突然冒出了許多老鼠。

「這下子可慘了,倉庫裡原本堆得滿滿的的稻米,一下子全被老鼠吃光了。」

一位大嬸說完這些話,整個人就無力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振作點吧!全村有幾戶人家裡的倉庫是有剩東西的?」

「說的也是呀!我們家倉庫的樑柱,還被啃得完全倒塌了下來。」

鄰居們你一言我一語的,都想辦法來安慰這位大嬸,然而安慰別人的人,自己也感到非常鬱悶,因為冬天馬上就要到臨,到時候拿什麼東西來填飽肚子呢?

想到這些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老鼠,大家都一肚子氣,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趕走牠們呢?把老鼠洞封死,一點也起不了作用,因為老鼠馬上就鑽出新洞,照樣來去自如;養了貓,希望貓能抓老鼠,可是這些老鼠卻一點也不怕,反而把貓耍得團團轉;在老鼠經過的地方,也試著放了很多老鼠藥,可是老鼠卻很有本事地馬上就認出來,根本不去碰摻雜了藥的食物。

鎮民們再也無法忍受,於是紛紛跑到鎮長那兒,要求鎮長無論如何都要想出對策,解決眼前生活上的難題。

「身為鎮長,總得為鎮民想出法子才行啊!」

鎮民們真的生氣了,有人氣不過,看到鎮長經過時,甚至還會向鎮長丟雞蛋呢!

「我都知道了,這件事我會解決,大家不必擔心!」

鎮長既然說了大話,於是便派人四處張貼榜示:「凡是能替本鎮捕光老鼠者,即給予一百兩金幣賞金,以表謝意。」

金幣一百兩可算是一大筆數目,因此一時之間,貪圖賞金的人蜂擁而至,但是卻沒有一個人能夠把所有的老鼠抓光,反而是在這段期間,老鼠變得更加機伶,破壞行為更是肆無忌憚,有時還會捉弄行人,把鎮民弄得灰頭土臉。

「再這樣下去,這個小鎮就毀了!」

鎮民們都怕得惶惶不可終日。某天,一個手上拿著長笛的少年來到這個小鎮,直接去拜訪鎮長並當面問道:

「只要能把老鼠抓光就能得到金幣一百兩的獎賞,這個承諾是真的嗎?」

「當然如此!」

「那麼,我明天馬上就幫你把老鼠趕走。」

少年似乎把抓鼠看成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非常有自信地這麼說。鎮長看到少年如此自信,心裡非常欣慰,但另一方面他又擔心,萬一這個少年順利完成任務,那自己豈不真要損失一百兩金幣?

「不過,一隻老鼠都不能遺漏哦!即使是剛生下的幼鼠,也要全部消滅,這樣我們自然會給你賞金,知道吧?」

「請放心。」

少年微微笑了一笑便起身告辭,旋即轉身離開,一會兒就不見蹤影。第二天早上,少年再次來到鎮上,開始吹起笛子,走遍小鎮的各個角落。這時候,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笛聲就好像是咒文般,把藏匿在各處的老鼠都引誘了出來。所有的老鼠都跟隨著笛聲起舞,緩緩前行,逐漸形成一支壯觀的隊伍。

「大家快看哪,這實在太神奇了!」

鎮民們看到隨笛聲起舞行進的老鼠,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一會兒之後,多到不可勝數的老鼠擁進街道,佔滿整條大街,乍看之下就像是鋪著一條黑色的地毯。

嗶哩滴哩嗶哩哩

少年片刻也沒休息地吹著笛子,走遍大街小巷,最後走進附近的威溪河裡。水深大約只及少年的膝蓋高,可是對身軀小巧的老鼠來說,這河水也夠深的了。因此,這些天來橫行全鎮、搗蛋作怪的老鼠,瞬間就統統淹死在河裡了。

現在,鎮裡面完全見不到老鼠的蹤影了。少年稍稍打量了一下周圍群眾,什麼話也沒說就掉頭去找鎮長。

「現在請您給我金幣一百兩吧!」

少年開門見山地向鎮長提出這個要求,可是鎮長卻猶豫不決,因為他實在不願意拿出這筆賞金來。

「我很明確的跟你說過,必須一隻老鼠都不能漏掉才給賞金,所以我們是否該先確認一下,到底還有沒有老鼠呢?」

「我敢打包票,一隻都沒有。」

雖然少年拍胸脯保證,但鎮長還是十分堅持。

「究竟還有沒有老鼠,必須再做確認才能知道。你改天再來吧!」

「好吧,那麼我明天再來。」

吹笛少年離開之後,第二天又出現在鎮長面前。

「怎麼樣?有發現老鼠嗎?」

「不,老鼠都不見了。」

鎮長心裡雖然很想說還有老鼠,可是他無法這麼做,除非他真的找到老鼠,或拿出足以採信的證據。於是,鎮長只好採取耍賴的手段。

「不過,你又如何證明,老鼠是因為你的關係,才跳進河裡淹死的?」

「什麼?」

「說不定是老鼠是自己想死,才跳進河裡的,不是嗎?」

鎮長紅著臉強詞奪理地這樣說道,少年聽了只覺哭笑不得。

「這樣說來,為什麼老鼠之前都不想死呢?」

「那要看老鼠高興嘛!牠要幾時死,我們人類哪會知道?」

吹笛少年無法忍受鎮長那張裝模作樣、強詞奪理的臉孔,於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哈默爾恩鎮。鎮民們知道此事之後,都覺得鎮長處理得很好,紛紛鼓掌表示激賞。

「鎮長怎麼會那麼有智慧?」

「鎮長真了不起,了不起!」

「我們下回還是選他當鎮長吧!」

當鎮民們歡天喜地地聚集在廣場慶祝時,吹笛少年又再度回到鎮上來,然後開始吹起他的笛子。可是,這回跟著笛聲起舞的並不是老鼠,而是鎮裡的小孩。吹笛少年沿著大人們看不到的巷弄走著,再慢慢朝山裡走去,最後不見了蹤影。

從此以後,鎮裡再也沒人談論這個吹笛少年的事情。當然,那些跟著笛聲消失在森林裡的孩子們,從此再也沒有回到鎮上去。


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我們很容易向別人做出承諾。或許如此,人們往往不把承諾看得那麼重要。

老子曾經說過:「輕諾者必寡信。」因此,當我們在許下承諾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實踐諾言。一旦許下了承諾,就必須兌現。在這個講求信用的現代社會,假如不能堅守信用,實現自己做出的承諾,很快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

不信守承諾的人,很容易被朋友輕視,在職場裡也可能工作不保。

唯有堅守信用,才能的到大家的尊重,與他人和樂相處。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童話
  •  寓言
  •  故事
  •  歐洲
  •  吹笛子少年
  •  誠信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2 00:27:40 說
這是很有名的童話故事 以前曾經聽過 那位強詞奪理鎮長的臉孔 使我想起了政客...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2 09:00:20 說
沒錯沒錯,要守信用。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12 12:31:15 說
那些跟隨笛聲消失的孩子們都去學習信用與待人接物的道理了﹗
希望吹笛子的少年快快來台灣政壇坐鎮﹗
m ★水澄祤☆  於 2007-06-12 12:33:55 說
守時守信很重要的!!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2 12:59:20 說
有名的故事ㄚ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12 17:46:39 說
不仁不義、不智不信的鎮長+眼光短淺、盲目擁護的愚民=自取滅亡。
但願如reader所說,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在學得做人的智慧,知道什麼是信守承諾、什麼是感恩惜福後,回到鎮上,為這座毫無元氣的死城注入另一股清流,也為整個故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m 洋芋片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2 18:41:57 說
那些民眾是笨蛋嗎
哀世界上就是有很多這樣子的人
不懂裝懂,隨隨便便的
m 專打嘴砲之羊痔不涼= 全國醫生關光光,羊痔才能不再涼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4 00:23:04 說
可惜,自從趙玉柱被聘為顧問之後,連「學習信用與待人接物的道理」都成了很諷刺的形容詞了!
m oligosugar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4 18:21:26 說
有一套漫畫(危險調查員,推薦)裡提到過這個故事,裡面有一個不知是那兒來的解釋,說吹笛人是聚集小朋友,帶他們避過鼠疫,因為大人們無法離開有工作與田產的地方,只好寄望小孩可以在鼠疫過去之後,再回到鎮上
m 老牛仔  於 2009-05-09 08:08:48 說
人而無信非人也!領導者無智慧,群眾又盲從對整個國家是禍而非福也!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