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寂寞、享受寂寞、創造寂寞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2-20 ‧ 顯示 2,121 次 ‧ 轉寄 37 次 ‧ 短評 0 篇 ‧
我有一個朋友,是個理佛之人。每年他無論工作多忙,總要抽出十幾天的時間,找一間寺廟,到裡面禪修。所謂禪修,在我們這些不參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看來,就是一種修行,打坐、念經、定下心神、約束自己。

我雖然不是佛教徒, 但也常常向這個朋友請教一些佛教之事。有一次我問他:「你一個久居都市的人,猛然間進入寺院,幾天都不與外界聯絡,能習慣嗎?」「有什麼不慣的呢?」他反 問道,「如果你能摒除雜念,進入某種境界,其他的一切便都不重要了。」聽他這樣說,我打趣道:「既然你可以習慣,那不如出家好了,為什麼還要回到紅塵中, 經歷凡人所要經歷的苦痛呢?」

「呵呵,這你就錯了。」他搖搖頭,笑呵呵地說:「很多人都認為禪修是為了拋掉什麼或是去除什麼,實際上不是的。禪修的真正目的是要獲得開悟,不但要實現自己的目標,也要說明其他人實現他們的目標。所以,『悟』字才是最重要的。」我有些明白了,但仍然存有疑問:「既然是悟,應該是隨處可悟,隨時可悟,為什麼一定要進入廟中進行禪修呢?」

他想了想說:「悟是可以隨時隨地的,但當我們還沒有達到一定的境界時,需要通過一些外在的方法輔助自己。就好比禪修,它就是要把你從紅塵紛擾中暫時拽出來,不和外界接觸,不和別人講話,只有這樣,你才能夠與自己交談。」

「與自己交談?」這句話帶給我一些觸動,我輕聲地叨念著。「是的,」他看我似有所動,便繼續說:「只有與自己對話,才能看清自己的一切,比如你真正的想法、真 正的需要、優勢與劣勢等,這種交談並不是插科打諢,而是認識自己,從而達到領悟的目的。」我想了想又問:「那當你身處寺院之中,與自己對話之時,就不會覺 得寂寞、冷清甚至難以忍受嗎?」

「我就是要這種寂寞啊,」他看我茫然的樣子,便解釋道:「當寂寞的時候,才能真正地排除干擾,找到內心的自我。這種寂寞並不難以忍受,反而是一種寧靜,是一種充實。如果你有時間也可以去感受一下,一個真正能與自己交談的人,絕不會感到寂寞。」

儘管我直到現在也沒有去寺院裡體驗過禪修,但卻當真被朋友的那番話震撼了。「一個真正能與自己交談的人,絕不會感到寂寞」,這是怎樣的一種力量,可以驅除痛苦、壓抑,只留下平靜與淡定。

從那次和朋友聊天之後,我便經常有意識地與自己對話,只不過地點從寺院變成了靜謐無人的夜晚。有時我會自言自語,對著空氣中的自己講一些經歷過的事情;有時會寫寫日記,記錄一些心情;有時會乾脆給自己寫一封信, 像與筆友一樣真誠地交談。

漸漸地,我喜歡上了這種與自己對話的感覺,儘管是獨自一人度過了整個晚上,卻並不感到寂寞,反而有一種暢快淋漓的感覺。每當我與自己聊天後,都能更清楚、更客觀地認識自己,看到內心真實的想法,不被其他的事物迷住雙眼。

有很多人害怕寂寞,所以總是找別人聊天說話,把所有大事小情掛在嘴上,無論是工作、生活,還是愛情,都被他們叨念了一遍。他們企圖以這種方式逃避寂寞,希望 能在與他人的對話中得到安慰、得到溫暖。然而,在我們天南地北暢所欲言時,有沒有想過找一個安靜的時間,和自己的心靈說說話呢?

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當三十歲的時候,我們能夠自立;當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可以不被外界的種種所迷惑;當五十歲的時候就知道天命了。所謂知天命就是一種悟,如果我們能夠早一點開悟,不用等到五十歲那麼久,生活豈不是會更加精彩嗎?

不久後我又從網上看到一篇科學新聞,說心理學家 證明,每天和自己說上三、五分鐘話,可以有效地治療失眠症和抑鬱症。我想這大概也是同樣的道理吧,在與自己說話的過程中找到自己,認清自己,達到豁然開朗 的境界。而人只有在寂寞中時,才能與自己說話。這真是神奇,一個是玄妙的宗教,一個是科學實驗的結果,兩種方法從形式上看有所不同,而其中蘊含的道理卻是 那麼的相同。

在人生中的哪些時刻,你最該與自己交談呢?

1在人生低谷的時候

人生在世,有晴日,也有陰雨;有順風順水,也有逆水行舟;有春風得意,也有馬失前蹄。當遇到人生的谷底時,再積極、樂觀的人也可能會變得低落和消極,甚至認 為自己是最差勁的,什麼都做不好,沒有人喜歡自己。這種壞心情對我們的影響是很大的,假使不能及時緩解,可能會導致我們對生活完全喪失信心。當處在人生谷 底時,我們應該將自己置於寂寞中,請出心底那個懦弱的、遭受打擊的我,與他平靜、理智地談話,幫他找出失敗的根源,肯定他的優勢,鼓勵他東山再起。

2在被光環圍繞的時候

與人生谷底時相比,當我們獲得了某些成績、贏得了大家的肯定、被光環圍繞時,更需要讓自己變得寂寞。人都是虛榮的,當得意洋洋時,便會得意忘形、頭腦發熱,變得很不清醒。假使在這個時候你不能將自己置於寂寞中,很容易就會迷失自我,不知道天多高、地多厚。

3在心情浮躁的時候

在這個追求物質的社會中,心情很容易變得浮躁,做任何事都沒有耐心,喜歡投機取巧、得過且過。在這種時候,請務必鄭重地將自己置於寂寞中。唯有這樣,才能夠使心靈冷卻下來,認清自己,腳踏實地地做人、做事。

4在面臨抉擇時

人一生的道路很長,經常會遇到一些岔路口。當我們站在這些岔路口,茫然無措地面對幾條未知的道路時,又該如何抉擇呢?如果稍有不慎,便可能走上彎路、錯路,甚至無法回頭。在這種時候,寂寞又要出場了。它可以使你冷靜下來,排除雜念,通過理智的判斷來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在我學會與自己對話前,每逢碰到不順心的事情都會先找朋友傾訴,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樣。

找人傾訴也是一種宣洩情感的方式,但有兩個缺點:

1)是當和朋友傾訴時,你的思維會隨著對方的思維游走,而對方未必是客觀的、理性的,而且你的情緒也會受到當時環境及談話氣氛的影響。當你被外界的各種因素干擾時,很難真正地達到心平氣和的狀態。

2)是你若是控制不好自己的言談,很容易令人感到厭煩,因而讓對方對你產生反感。還有一些人,遇到挫折並不去找朋友傾訴,而是把事情悶在心裡,一個人獨自承擔。這種寂寞並不是我提倡的寂寞,因為它實際上是一種逃避,不願意面對現實,連提都不想提起。這種做法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把自己永遠置於痛苦中,有害無益。

因此,當我們感到寂寞時要學會同自己對話,像遇到一個久未謀面的朋友,讓欣喜激盪於心底。雖然這個「朋友」不能給你語言上的回應,回答你的話語,但他會讓你感受自己的存在,感到被關心、被重視。

當你學會坦然地面對寂寞,便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客觀地看待所發生的事情,盡量排除主觀因素的干擾,使自己找到最佳的處理方法。在這個過程中,也許你不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可以找到一點螢火,照亮前方的黑暗,讓你不會迷失,不會絕望,並依靠自己的力量面對困難、面對生活。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寂寞
  •  獨處
  •  享受
  •  創造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