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話一針見血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3-04 ‧ 顯示 2,067 次 ‧ 轉寄 38 次 ‧ 短評 1 篇 ‧
《道德經》只有五千多字,然而字裏行間均可尋到對人生的啟示。

一,啟發我的一句名言

念中學時,我對「老子」所知的只是:姓李名耳,年代比孔子稍早,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主張順其自然、無為不爭、守柔謙讓。他的著作稱為《老子》或《道德經》,只有五千多字,分為八十一章。我當時在書店也翻過這本小書,看到第一章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就放棄了讀下去的勇氣與興趣了。

後來在課堂上偶爾聽老師介紹老子的一句話:「強行者有志。」(三十三章)我由字面上理解他說的是:勉強自己往前走,才是有志氣的表現。從此這句話成了我的座右銘。每晚臨睡前,總要勉強自己再念十分鐘書;每逢週末時,勉強自己多念一小時書;每逢寒暑假時,勉強自己多念幾天書。就在「勉強自己」的過程中,我逐漸接近同一章的另一句話:「自勝者強。」我這一生只求勝過自己,日日進步,而無意與別人爭勝。

最近有人問我總共出版了多少書,我說一百多本。表面看來我像個工作狂,但我不以為苦。仔細想來,是老子的一句話改變了我的一生。《老子》書中,像這樣可以扮演座右銘角色的話語,幾乎無頁無之。

二,生活經驗的結晶

老子說:「輕諾必寡信。」(六十三章)輕易就承諾別人的,很少能夠守信實踐。我年輕時自以為豪爽講義氣,正好犯了這個毛病。即使我沒有寡信,卻也為此而吃了不少苦頭。中年以後才體會了老子的苦心。

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三十三章)我們都自以為了解別人,但真正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希臘戴爾菲神殿上刻着「認識你自己」,這句話直至今日仍是西方心理治療家給病人的第一句建議。你若不了解自己,無論取得多少成就,內心都不會覺得踏實。

老子說:「少則得,多則惑。」(二十二章)只學一樣東西,可以成為專家;若是什麼都學,難免捕風捉影。在今日資訊流通的時代,誰不覺得迷惑?

以上三段話就算老子不說,我們年紀大了也能有所覺悟。但是老子的本事何只如此?他說:「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八十一章)我給別人的越多,我自己的變得更多。他所說的顯然不是物質或金錢,而是另有所指。譬如,我在幫助別人時,雖然出錢出力,但是內心卻有充實愉悅之感。原來老子說的是人的心靈能量,是人的精神境界。從這裏就可以察覺他有一套不凡的思想。

三,透視人的生命潛能

關於人的生命,向來有兩種觀點:悲觀與樂觀。悲觀者認為:人是聰明的生物,但是他的聰明表現在與人爭強鬥勝上。但是強中更有強中手,誰能真正稱心如意?不然就是抵擋不住無情歲月,以致長江後浪推前浪,最後依然三聲無奈。這一切都源自偏差的認知,由此生出無窮的欲望,再引發各種煩惱與痛苦。老子為此而主張「小國寡民」(八十章),希望人人「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但是這樣的烏托邦只是空中樓閣。

其次,樂觀者認為:人可以藉着某種修養方法,讓自己保持「虛」(單純)與「靜」(平靜),由此體察萬事萬物的真相(十六章)。明白「物極必反」與「相反相生」的道理,以平常心面對福與禍、吉與凶、成與敗、生與死、有與無。最後,可以不受干擾,活在知足常樂的心境中。

老子的思想兼取上述悲觀與樂觀,同時還引領我們走向「悟道」的目標。《老子》書中的典範人物是「聖人」。聖人以及他的同義詞在八十一章的《道德經》中出現於三十六章之中,所指的是「悟道的統治者」。現在的問題是:是否人人都有希望成為這樣的聖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需再問:我們要統治的是誰呢?答案很清楚:是每一個人自己。

四,人的偉大之處

關於人的生命價值,老子最讓我們振奮的一句話是:「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二十五章)這句話在說什麼呢?天大與地大,不必多做解釋。道大,因為道是天地萬物的根源。那麼,人的形體連牛馬都比不上,如何可以稱大?

答案是:當你問一個杯子有多大時,要看它的容量如何。人所見者陸地為大,但海洋比陸地更大,法國作家雨果說:天空又比海洋更大,然後,人的心可以比天空更大。若是由老子來回答,則是:

人的心可以悟道,所以道有多大,人的心也可能有多大。

因此,人若悟道,對世間的小恩小怨、小利小害、小成小敗,不是全都可以淡然處之嗎?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3-03-04 23:28:47 說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