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正面思考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4-28 ‧ 顯示 1,913 次 ‧ 轉寄 40 次 ‧ 短評 0 篇 ‧
提起黑幼龍,你肯定知道他是創辦台灣卡內基的第1人。稍微年長的人,或許還對20多年前,他在擔任光啟社副社長時期,與沈春華主持的《新武器大觀》節目印象深刻。

提起黑幼龍,你肯定知道他是創辦台灣卡內基的第1人。稍微年長的人,或許還對20多年前,他在擔任光啟社副社長時期,與沈春華主持的《新武器大觀》節目印象深刻。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他曾經因為初中聯考名落孫山,以為人生自此毫無希望。他後來進了沒有人要念的「台北市立農校」,然而農校畢業根本考不取普通高中,他只好再去念「桃園農業職業學校」高中部。

勉強念完高一卻又因為數學被當、面臨留級的命運,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最後只好再以同等學力轉考軍校,進入二年制的空軍通訊電子學校就讀,度過慘綠少年歲月。

然而憑著對語文的興趣,黑幼龍不斷累積英文聽說讀寫的實力,直到24歲考取公費留學,才重新找回自信。

32 歲進入美商休斯飛機工作,當時一般人月薪只有2、3千元,他卻高達3萬多元,但由於不是自己最喜愛的工作,雖然「待遇很好,但並不快樂。」他形容,40歲進入光啟社工作之後,才是他「快樂人生」的開始。47歲創辦台灣卡內基,更是勇敢將一切歸零,展開此生最大的冒險和夢想。

不斷將自己歸零的過程,黑幼龍終於找到自己最喜愛且擅長的工作領域,至今經歷近20個寒暑仍甘之如飴。

採訪當天,年逾耳順的黑幼龍精神奕奕、健步如飛,訪談中比喻生動、笑聲爽朗,讓人感染他對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他告訴年輕朋友要將挫折當作是「對未來的祝福」,以他一個曾經被「聯考拒絕」、人生處境陷落谷底,感覺「被世界遺棄」的少年,面對生命的困境卻能永不放棄、破局而出,現在年輕人的學習和生活條件,比起自己當年不知好上多少倍,更不應該輕易向挫折妥協。

※※※

每個人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感興趣、最擅長的工作,否則就算是一份待遇很高的工作,也不會願意全心投入。

如同發明大王愛迪生非常熱愛他的工作,常常工作到三更半夜甚至通宵,有人問他整天工作難道都不覺得累?他的回答是:「我雖然忙碌一整天,但從沒感覺是在工作,而是在玩。」

不眷戀安定,外面世界更精采

1972年我決定結束長達13年的職業軍旅生活,進入人人稱羨的外商公司工作。剛開始我在休斯飛機的台灣代理商上班,後來台灣辦事處成立後,我也當上第1任經理。

當年同袍幾乎一半以上選擇繼續留在軍中,由於工作固定、日後還可以領到一筆為數可觀的退休金。但我不這麼想,因為外面的世界更精采,機會更多。

當時我已經32歲,生活穩定,也已經有3個小孩,當機會來敲門時,我還是緊緊抓住它,毫不考慮就決定退伍,選擇一份薪水更高,而且還能到國外居住,善用語言長才的工作。

雖然日後在休斯飛機工作的7年,不但壓力大、競爭激烈,同事關係也不和諧,但我也沒有後悔,為什麼?這就是我接下來要告訴年輕朋友的,如何培養在挫折的環境中,保持樂觀正面思考的態度。

工作頭幾年,存錢更要存經驗

年輕人剛畢業的幾年,就算做的不是自己真正感興趣或專長的工作,也要當成是累積本錢、儲備實力的必經過程,本錢包括工作能力、實務經驗和積蓄等。

人對於「需求」可分成3階段:求生存、求安定、求重要感。好比一艘船不幸在大海中翻覆,船沈了,人直覺第1個反應一定是先抓住一塊木板,浮到海面上呼吸空氣,先求生存。

過了求生存的階段,求的便是安定和歸屬感。人不可能一直在海面上漂流,要趕緊四處尋找哪裡有小島,島上至少還有椰子水可以喝不會餓死,下一步再慢慢等待大船來求援;前面2階段需求都獲得滿足後,最後求的就是重要感,人得感覺被需要。

30歲之後我在休斯飛機工作,儘管工作內容不是我最感興趣的,但那是屬於求生存和安定感的階段,而且這份高薪工作存下的積蓄,也奠定日後讓我勇敢轉業和創業的經濟基礎。

除了存錢,存經驗也很重要。在休斯飛機的外商經驗,我見識到許多不同於以往的世面。外商公司內部的競爭,不同部門之間的較勁,雖然同處在一家公司,卻完全沒有同在一個屋簷下的感覺,反而像是兩家不同的公司。

比方公司的地面系統部和空中系統部之間的競爭,我所屬的地面系統部又分成4個處,6,000個人同在一棟建築物上班,處與處之間也有競爭。那幾年我看盡了辦公室政治的勾心鬥角、爭寵鬥爭,對於日後我的人生歷練也有幫助。

換句話說,從積極的角度看,即使人生處於狀況不好的階段,還是可以有所收穫。

我想告訴年輕朋友,不要害怕轉業,在變動的時代,轉業是未來職場必須具備的觀念。因為有許多新興的職業,例如網路是10年前根本沒有的,最重要的是從學校畢業後,有沒有持續的學習。

轉業:未來職場新挑戰

好比我知道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是在語文、寫作和人際溝通,而且我學習能力強、勇於嘗試,所以從年輕到現在,我轉換過好多次的工作跑道,憑的就是不斷學習的心。

當年丁松筠神父找我到光啟社製作《新武器大觀》節目,之前我從未做過電視節目,剛開始也確實經歷了一段不被接受的時期,但我努力學習不放棄,幾個月後我領導光啟社140名員工,將節目做得有聲有色且大受歡迎,就算薪水只有在休斯飛機的三分之一左右,我依舊做得很起勁。

我之所以勇敢轉入完全陌生的傳播行業,除了勤於學習,也仰賴之前在軍中多年,以及在休斯飛機工作累積下來的經驗,介紹武器科技新知難不倒我。

尤其在節目中我喜愛談論戰爭和武器的歷史背景和社會影響,不只是照本宣科、呆板地介紹飛彈的長度、重量和射程,而是為資訊科技注入人文意涵,談論人性“human touch”的表現方式,讓生硬的節目整個活了起來。

創辦卡內基訓練前,我也曾經接受施振榮先生邀請,在宏砦q腦擔任過行銷與業務副總經理,在這之前我也從未接觸過電腦產業。

我看過一部電影,描述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與日本的太平洋戰爭,擔任美國第三艦隊指揮官的海爾賽將軍,扭轉乾坤將美軍節節敗退的劣勢化為優勢。電影中飾演海爾賽將軍的老牌影星詹姆斯.凱格尼(James Cagney)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世界上沒有偉大的人,只有偉大的挑戰。」我也以這句話勉勵年輕朋友勇於接受挑戰。

創辦卡內基,回應內在的召喚

今年我已經66歲,回顧過去一生,創辦卡內基訓練這段經歷,變成我人生當中「最長的旅程」。

年輕時在空軍的工作也只有13年,從創辦卡內基至今已近20個年頭,看我現在還是一副精力充沛的模樣,因為這是我投入最深、也最感興趣的工作,經歷了人生不同跑道的轉換,我終於找到我認為做得最好、最有成就感、幫助最多人的工作。

看我一生經歷過那麼多不同工作的起起伏伏,職業軍人、外商公司、甚至高科技公司,最後還是抵擋不住內在的召喚,轉回做自己最感興趣的事,這是擋也擋不住的。正如同卡內基曾說:「一定要做你擅長的事情,才能發揮你的潛力。」

如果有人問我這一生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事?我當然願意說是卡內基訓練的工作,可以幫助企業、家庭和個人;若是從卡內基的工作再提升,我願意說是創辦了青少年卡內基。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態度自己決定

關於態度,還有一點我想特別提醒年輕朋友。

曾經被關在4個不同的納粹集中營、全家人也都死在集中營當中,奧地利心理學家弗蘭克爾(Viktor Frankl)曾說:「人所能擁有最後的自由,就是我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

他說,能活著走出集中營的人,通常是具有正向、積極態度的人,而不是那些身體強壯的人。

同樣的打擊,發生在兩個不同的人身上,也許一人選擇憤怒、一人選擇寬容;一人選擇絕望、一人選擇希望;一人選擇報復、一人選擇原諒。

我希望年輕朋友在面對人生重大打擊、陷入低潮時,都能夠擁有正面思考的積極態度,不要只往壞處想,或是不斷放大自己的缺點,如此往往會放棄或錯失很多機會。

黑幼龍小檔案:

1940年生,河南滎陽人。美國羅耀拉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傳播教育碩士。曾任美國休斯飛機經理、宏砦q腦公司副總經理、光啟社副社長。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卡內基訓練」課程,並在台灣首創「青少年卡內基訓練」,現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人生
  •  正面思考
  •  困境
  •  面對
  •  永遠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