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條毛巾考慮 27 年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5-09 ‧ 顯示 2,514 次 ‧ 轉寄 40 次 ‧ 短評 0 篇 ‧
華人富豪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兩種極端化的生活方式,要麼奢侈到底,要麼摳門到底。

那些被公認為堪比「鐵公雞」的摳門富豪,其實他們不是不捨得花錢,而是本人依舊保持著創業前艱苦樸素的習慣,覺得沒必要在生活方面過於講究。相反,那些追求奢侈的富豪更多是在盡情享受生活。在他們看來,人生短暫,為何不好好享受一番呢?

六大「鐵公雞」富豪

第一名:王永慶

有著台灣「經營之神」之稱的台塑集團創始人王永慶,留給後人的遺產,不僅是他的午餐會制度、冬天賣冰激凌理論等,還有他簡樸的生活習慣。表面上看,王永慶一生共有三個老婆,應該會像「賭王」何鴻燊那樣風流之餘出手闊綽。

事實是怎樣呢?筆者曾看過王永慶多部傳記,每部傳記都會拿出大量篇幅描寫他的簡樸生活:他在台塑集團頂樓開闢了一個菜園,母親去世前,他吃的都是自己種的菜。台灣人喝咖啡時喜歡加入奶精球,每次王永慶總要用小勺舀一些咖啡將裝奶精球的容器洗一洗,再倒回咖啡杯中,一點都不浪費。這樣的節儉例子在其他方面也比比皆是,如用的肥皂剩下一小片,還要粘在整塊上繼續使用;每天做健身毛巾操,一條毛巾用了27年……

第二名:李嘉誠

萬人敬仰的華人首富李嘉誠,住在近3000平方米豪宅裡的他,在穿著方面十分隨便。有一天,他的皮鞋壞了,這種情況,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一定扔掉,但李嘉誠覺得扔掉太可惜,補好了照樣可以穿。據香港媒體報道,李嘉誠家中的皮鞋共十雙,其中有五雙是舊的。

經常穿西裝出席各種商務活動的他,沒少被後輩議論。因為,李嘉誠反覆穿那麼幾件藏藍色西服。據說,一般西服,他得至少穿十年八年才扔掉。男人的商務套裝中,手腕上還必須佩帶一塊手錶。然而,李嘉誠佩帶的一塊手錶僅值26美元。

第三名:劉永好

頻繁做客有關財經類訪談節目的新希望集團掌門人劉永好,電視台化妝師最頭疼的就是如何處理這位知名企業家的髮型。原來,劉永好十多年來從未換過髮型。在去年一次攜帶女兒做客央視某檔節目時,劉永好這一從來不變的髮型,讓央視的主持人們打趣了老半天,說不太喜歡他的髮型。劉永好哈哈一笑,說他剪頭只剪5塊錢一次的那種。

此外,劉永好還在公開自曝自己最愛好樸素的生活。他在16歲時最想吃的是紅薯白米飯,後來當老師最想吃的是回鍋肉。結果這個習慣到現在都沒改變,「和我出差的人都知道,我一般就點麻婆豆腐、回鍋肉、螞蟻上樹三樣菜。喜歡看書看報,喜歡運動,登小山,不登大山,喜歡攝影、游泳,經常帶著相機到處走,把旅遊和休閒、學習結合在一起,但不會高爾夫、不敢衝浪。」

第四名:郭鶴年

知道郭鶴年的人可能不多,但一提到金龍魚,肯定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位傑出的華裔企業家、馬來西亞首富,其商業版圖從白糖、酒店、房地產、船務、礦產、保險、傳媒一直到糧油。每個領域,他都創造了無數令人矚目的商業奇跡。

眾所周知,郭鶴年本人比較低調,不怎麼喜歡拋頭露面,更不愛對外炫耀自己的巨額財富。低調的他,在生活中處處顯得節儉簡樸。按理說,家資萬貫的他,出行都該坐頂級豪車,事實是,他上下班都擠地鐵。

偶爾來不及時,他就打車上班,放眼全球富豪好像難尋第二人。他公司的寶馬與林肯等豪車,基本是為外賓及專家服務的。與李嘉誠一樣,他在穿衣方面也很隨便。據說,他穿的衣服幾乎沒有上百元的。去過郭鶴年辦公室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這哪裡是「香格里拉之父」的老闆辦公室,簡直就是一個「鴿子窩」:書桌與沙發仍是十幾年前的款式。他的解釋是:整潔即好。

第五名:包玉剛

已經去世20餘年的世界船王包玉剛,曾經有一句名言:「在經營中,每節約一分錢,就會使利潤增加一分,節約與利潤是成正比的。」而這句話,深深影響了許多在海外艱苦創業的華人們。

在有關回憶包玉剛的文章中,經常提及這位世界船王是如何摳門的。一位在包玉剛身邊服務多年的高級職員曾撰文介紹,包玉剛連一張白紙都要反覆使用無數次。「在我為他服務的日子裡,他給我的辦事指示都是用手寫的條子傳達。用來寫這些條子的白紙,都是紙質粗劣的那種,而且如果寫一張一行的窄條子,他會把寫的字撕成一張長條子送出,這樣的話,一張信紙大小的白紙也可以寫三四張最高指示。一張只用了白紙五分之一的條子,不應把其餘部分也浪費掉。」

第六名:李書福

把豪車沃爾沃收至麾下的「造車狂人」李書福,對自己可是一百個摳門。在李書福的穿戴上,最為著名的是他的那雙「地攤貨」皮鞋。一次,李書福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居然當場把鞋脫下,表示自己從不穿昂貴的皮鞋,而此時他穿的皮鞋,是浙江一家企業生產的。據他說,該鞋物美價廉,結實耐用,且價格只有80元。

不僅穿「地攤鞋」,就連衣服也是廉價貨。如此草根打扮,曾讓他被保安視為農民工。據說,有一次,李書福來到位於北京的一個下屬企業視察,在公司大廈的門前被保安給攔住了,保安之所以不讓他進樓門,是因為這座大廈謝絕農民工進出。

在網上,流傳一篇吉利員工給李書福買衣服的「痛苦經歷」:他讓秘書去買西裝時,強調必須控制在300元以內。這可給秘書愁壞了,可選餘地極其有限。費了很大勁,秘書總算買到了。結果,他還很開心,穿著滿世界跑。

此外,李書福在工作期間總喜歡穿一件黃不拉嘰的夾克;在廠區乾脆就穿工作服。同樣,吉利內部管理也秉承李書福的作風,據說,李書福要求吉利人員出差訂機票,如果同一時段有打折的機票,堅決不允許訂全價票。

第一名:榮智健

出身於榮氏家族的榮智健,一直給外界留下張揚、個性十足的印象。十年前,他還一度位居中國首富寶座。天天生活在照像機、攝影機之下的「榮少爺」毫不介意,並時不時地給媒體拋出猛料。

榮智健很嚮往歐洲貴族生活,再加上本身就出身豪門,所以他一出手就令人歎為觀止。在英國倫敦的私人馬場裡養著4匹分別名為「天演」、「活力先生」、「奔騰」和「崑崙」的冠軍級名馬。這幾匹名馬,榮智健耗資上千萬美元。他一有空時,便會探望這幾匹愛駒,餵它們最喜歡吃的薄荷糖,有時也騎上它們一試身手。

此外,榮智健還擁有香港最奢華的私人遊艇,就連天然氧吧的森林他也有。有媒體報道說,每年夏天,榮智健都會帶著廚師,邀請朋友及家人到英國南部他的城堡度假。至於交通,當然不成問題,早在2000年5月,榮智健就花了3億元港幣買下一架私人飛機,為香港富豪正式開了私人購買飛機的先河。

第二名:陳麗華

因為紫檀名貴難求,所以素有「百年寸檀、寸檀寸金」一說。在北京,沿著長安街向東,在京通快速路高碑店出口的北側,有一大片明清建築群,這就是聞名於世的中國紫檀博物館。該博物館屬於香港富華國際集團董事長、長安俱樂部創始人陳麗華的私有財產,同時也是她一生中最奢侈的投資,用2億元建造了國內第一家「國字頭」私人博物館,並買空了東南亞名貴的紫檀木。

更驚人的是,為了這座博物館,她邀請全國700名著名工匠、仿製和修復1000餘件價值昂貴紫檀傢俱。參觀過中國紫檀博物館的人,一般都會對裡面的鎮館之寶仿故宮太和殿金鑾寶座印象深刻,這是按1:1比例仿製的。

此外,裡面還有一些仿自《韓熙載夜宴圖》、《清明上河圖》等唐宋名畫中的傢俱陳設。

第三名:陸漢振

一般來說,出身寒門的富豪生活中比較節儉,始終牢記那句話: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而靠加工爆米花起家的浙江金輪集團董事長陸漢振,明顯有點與眾不同。他是浙江最早將資金投入到藝術品收藏的富豪。

在收藏方面,陸漢振同樣與其他人不一樣,只喜歡收藏有點來頭的東西。據有關媒體報道,像100多萬元拍得雍正胭脂紅琺琅彩碗,398萬元從天津買進一對清朝紫檀頂箱櫃,明嘉靖魚藻紋罐……1500萬元購得乾隆粉彩如意樽,甚至是商代晚期獸面紋鼎這樣價值巨資的藝術品。

在陸續積攢了1000多件歷代瓷器、青銅、書畫等藝術品後,陸漢振投入5億元,籌建了浙江最大、層面最高的私人博物館——金輪。

第四名:何鴻燊

赫赫有名的澳門賭王何鴻燊,也是出身寒門。隨著父親辛苦創下的實業破產,本來能成為「富二代」的他,遭遇人生的種種世態炎涼,最慘時,他身上僅有10港元。

躲避戰火而來到澳門後,他財運大轉,經過一番打拼後,穩坐澳門首富寶座。有錢後,「賭王」先後娶了四位如花似玉的太太。有傳說,他還擁有10多位貌美如花的情人。男人有錢就為女人花,在何鴻燊身上顯示得淋漓盡致。

有人曾做過這樣的統計,幾十年來,他花在女人身上的錢,能有幾十億港幣。據說,何鴻燊為二太太藍瓊纓在加拿大和中國香港分別置有豪宅,在香港渣甸山谷柏道獨立洋房。

同樣,何鴻燊為三太太陳婉珍在香港置有6幢物業,總價值2.325億港元。其中布力徑5號獨立花園洋房,現值1.3億港元。最為得寵的四太太梁安琪,何鴻燊共為其置有9幢物業,價值高達價值3.36億港元。

第五名:張保全、王秋楊夫婦

1992年,在海南做海洋運輸生意讓張保全掘到了「第一桶金」。此後投身地產,獲得巨大成功。現在,張保全夫婦成功塑造了以房地產開發為主,集海洋運輸、酒店管理、影視文化、國際投資等於一體的今典集團。

說起張保全、王秋楊夫婦,不能不說他們佔地350畝的柿子林會館——這個被王中軍稱為後現代Club式的家。一片慈禧年間種植柿子林,中國第一大宅端坐其中,佔地350畝,主題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18間客房,還有林林總總的馬場、室外游泳池、網球場、酒吧、馬廄、狗捨和鴿籠、花房等附加建築。

王秋楊是一個「炫耀財富不如炫耀經歷」的奇女子,從1998年至今,每年花大約1/10的時間在全球行走,迄今為止,她已經成功登頂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二峰、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士峰、慕斯塔格峰和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峰(未登頂)等山峰。同時王秋楊還是第一個到達南北極地的中國女性。

第六名:王中軍

在中國電影界如魚得水的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過著比明星還奢侈的生活。平時,他根本不上班。他的豪宅之大,令人瞠目結舌:院子有7畝地那麼大。此外,他跟榮智健有一樣的愛好——養馬。在北京順義還擁有一佔地300畝的馬場。養了60多匹退役名馬,據說耗資好幾千萬元。

除了喜歡養馬外,王中軍對豪車情有獨鍾。據說,他擁有4輛寶馬、1輛奔馳,還有一輛敞篷的奔馳600SL跑車。跟女人平時穿鞋一樣,開什麼車是有講究的。王中軍上班時開BMWV12、敞篷的奔馳600SL跑車,重要的商務活動坐房車,參加PARTY時開BMWZ8,外出休閒開BMWX5.

華誼員工都知道,王老闆上午幾乎從不上班。到了下午,他坐在三里屯的酒吧外面,曬太陽或打撲克。如果打撲克的人手不夠時,他就開著寶馬車去馬場玩一玩。此外他還喜歡去一些藝術家的工作室逛逛,買下別人的作品做收藏。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decoration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毛巾
  •  考慮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