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方向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5-29 ‧ 顯示 3,791 次 ‧ 轉寄 49 次 ‧ 短評 0 篇 ‧
人生在世,成功與失敗無法預料,生活中成功的人固然有,失敗的人也不少。一時的得失,並不能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成敗。 "蓋棺始能論定"只要善於總結,失敗可能是成功的前奏。同時一個功成名就的人,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成就,卻為貪小利而身敗名裂,令人惋惜。因此,評論一個人的價值,不能看目前他是成功還是失敗,而是看趨勢是下降還是上升。一舉成功的只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你的志向越大,經歷的挫折就會越多。但是人想做的事總會做成功的,只要你把失敗當作一個必經的階段而不是最終結果。相反,功成志滿之人如果沒有新的更高追求,只能江河日下。

人生方向越清楚,爭執紛擾越模糊;夢想主軸越清楚,空轉枝節越模糊。

面對矛盾,聚焦包容異見,省下解決矛盾的時間;面對問題,聚焦創造機會,省下尋找答案的時間;面對爭議,聚焦欣賞差異,省下孰是孰非的時間;面對他人,聚焦放大優點,省下批評缺點的時間。

如果沈澱思考是靜止狀態下的行為,那麼,我的移動旅程仍是靜止狀態;如果釋放能量是知識流動後的結果,那麼,我的定點講座仍是知識流動。

嘴巴常說:「知易行難」, 表示你還不是真正「知」,知,是說出你實踐後的話。

分析企業的競爭優勢,可以找出個人的成功之道;分析個人的競爭優勢,可以找到企業的成功之道。由大看小,由小看大,雙向互通,就是觸類旁通;探索旁人的是非對錯,可以找到自己的正確之路;學習旁人的得失成敗,可以找到自己的成功之道。由是看非,由失看得,雙向互通,就是融會貫通!

當你在嘆無奈,只能日復一日作表面功夫時,為什麼不去探索那些已經逃離的人是如何做到的?(我猜你現在想的是:我也想,但很難!-你去探索了嗎?)如果你從未曾挫敗過,你還不算真正拼鬥;如果你從未被瞧不起,你還不算見過世面!

要常問自己:你這一天,作了多少表面功夫,只為給別人看?這樣的一天,日復一日,又習慣地經過多少次?

在自己最混亂的時刻,正是訓練自己釐清頭緒的最佳時刻;在自己最不安的時刻,正是訓練自己穩定心情的最佳時刻;在自己最思念的時刻,正是訓練自己擁抱距離的最佳時刻;在自己最幸福的時刻,正是訓練自己悲天憫人的最佳時刻。

經過深度思考、充分理解後,說出來的話可以簡潔而有力;習慣有話直說、脫口而出者,長篇大論後卻只見些許重點。言簡意賅,不一定需長篇大論;言不及義,則需投資時間思考。

有人成功,是因為常常被瞧不起;有人失敗,是為受不了被瞧不起。有人成功,是因為贏到精進之道;有人失敗,是因為贏到目中無人。

少出惡言,自然留口德;多給希望,自然行功德;敬天愛人,自然尚品德。

有所必為,有所不為,就是取捨;有所同意,有所理解,就是尊重;有所重視,有所忽略,就是包容;有所一致,有所矛盾,就是真實。

請教長輩時,別介意長輩的態度,順便學習如何當長輩;指點晩輩時,別介意晚輩的態度,順便學習如何當晚輩。

心,是最靈敏的方向盤,想怎麼轉彎,就可以怎麼彎!

如果有人在你面前點你罵你,表示他對還你有期望;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搖頭嘆息,表示他對你已經失望;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掉頭不語,表示他對你幾乎絕望。

知道生命是一場錯中學習的美景,於是,錯誤變成歡喜欣賞的火花,錯誤就不再恐懼、也不再悔恨了。會起爭執,是因為在事情的表面,想要求得是非;不起爭執,是因為在事情的底層,看清外異內同。質疑他人的文字,寫了上萬字卻還是迷霧;指引他人的文字,有時幾個字就點出迷悟。每個人個性都還有很多缺點,所以總要期待指正;每個人專業都還有許多盲點,所以總要傾聽異見;每個人學問都還有許多不足,所以總要放空謙遜。

當你習慣反問別人為什麼不這樣、不那樣的時候,也正是你可以向他學習為什麼要這樣、要那樣的時候!有時,面對逆境,順著逆境,於是逃離了逆境。有時,看清矛盾,接受矛盾,於是解決了矛盾;有時,允許爭執,傾聽爭執,於是避免了爭執。用你能多給的公平,稀釋社會的不公;用你能多給的熱情,稀釋社會的冷漠;用你能多給的理性,稀釋社會的混亂;用你能多給的我有,稀釋社會的沒有。與其滿嘴埋怨,不如立即多給!

年輕時,當別人稱讚自己的某項才能時,雖會謙虛地說:「或許老天有給我一些天賦吧!」其實,當時的內心是有些驕傲的;現在知道,原來-「天賦」是老天賦予我放大這項才能的責任,於是,從驕傲轉為真心感謝,並多了一層責任!

好話,可以每天說,永遠不嫌多!好書,可以每天看,永遠不嫌煩!好歌,可以每天聽,永遠不嫌膩!好事,可以每天學,永遠不嫌累!我想從這本書上學點甚麼?倒想看看這本書有甚麼?讀書的態度,決定你能從一本書裡讀進甚麼?我想從這人身上學點甚麼?我倒想看看這個人有甚麼?看人的態度,決定你能從一個人身上看到甚麼?

敬天,可以讓人拋下內心的驕傲;敬天,可以讓人放下在意的自尊;敬天,可以讓人看清自己的渺小;敬天,可以讓人保持永遠的希望。做個幫別人找出他值得驕傲之處的凡人,做個讓別人發現你驕傲之處的凡人,這樣的凡人,一生的平凡散發著不平凡的氣質,這樣的凡人,將重新定義”平凡”。

一個天才,驕傲地說自己是個天才,也不會多天才;一個凡人,謙虛地說自己只是凡人,就不會太平凡。做好面對失敗,學會從失敗過程中吸取經驗與收穫,其實,就沒有必要為自己留太多緩衝空間或退路了!獨立性思考,請多用在對自己更客觀的檢視,少用在對他人太主觀的探索;批判性思考,請多用在對事/物的改進建議,少用在對他人的惡意批評。當你質疑/批判一個人的時候,是要凸顯你自己有多好?還是希望對方能更好?還是希望社會能更好?或是只想從混戰中謀得私利?不同選擇,語氣便不同,結局便不同!

有陰影,是因為背後有陽光;有暗夜,是因為正等待黎明。會跌倒,是因為腳還能走路;會心痛,是因為心還是跳著。拋不開個人的主觀,即使知道:可以從事情的表面看清真相與本質,可以從不同的方法悟出心法與道理,但是,看到的不過是自己主觀下的真相與本質、主觀下的心法與道理。

以為自己已經放空的人,比不上自認還不夠放空的人;以為自己已經自省的人,比不上自認還不夠反省的人;以為自己已經謙虛的人,比不上自認還不夠謙虛的人。

如果學會品嚐一段文字,有時勝過一本書籍給你的道理;如果學會欣賞一段短片,有時勝過一部電影給你的答案;如果學會思索一段金言,有時勝過一篇短文給你的哲理。我們常常因為閱讀一本書籍,領悟人生智慧的道理,但是若只讓你品嚐那段文字,你卻輕易讓道理流失;我們常常因為看了一部電影,發現心中謎題的答案,但是若只讓你欣賞那段精華,你卻輕易讓答案流失;我們常常因為閱讀一篇短文,讚嘆其中深奧的哲理;但是若只讓你思索那段金言,你卻輕易讓哲理流失

我們常常為了一個在意的事,花了太多時間去證明自己在意的是合理的,卻花太少時間去學會可以輕易放下的在意。放下在意,比去證明合理的在意省時省力!

別人的優點是用來欣賞、用來學習,不是用來害怕的;別人的缺點是用來警惕、用來內省,不是用來鄙視的。冷靜想想那些曾經讓你受傷的話,留下就是收穫;漠視忽略那些可以讓你收穫的話,剩下就是傷害。幸福,是你在吃苦的時候,想著苦過後的快樂;幸福,是你在煎熬的時候,想著熬過來的甜頭。

好辯,或許可以爭得真理站在我這邊;不辯,可以看清不站在我這邊的真相。好辯,或許可以辯出真理;不辯,也可能旁觀出真相!聽和懂,不一樣,懂比聽,多了消化瞭解;懂和做,不一樣,做比懂,多了付諸行動;做和通,不一樣,通比做,多了正確習慣;通和悟,不一樣,悟比通,多了永恆自然。你認為值得的,還有機會,就繼續努力;你認為不值得,卻丟不掉,要學著捨棄!努力時,加把勁;努力過,就隨緣;捨棄了,別回頭!

人的外表會老,但是有精神可以讓氣色更好:人的年紀會長,但是有智慧可以讓氣度更廣。帶著酸味的讚美或道歉,就是變質的讚美與道歉。我們常常在刻意的舉止中突顯自然不做作;也會在不知不覺的計較中強調自己不在乎。讓自己多點"相信"的念頭,就會往自己相信的那條路努力; "不可能"的念頭,不僅使你停頓,而且還會讓你放棄努力。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虛中帶實,實中藏虛;福兮禍伏,禍兮福倚;樂極生悲,悲極始樂;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柔能克剛,剛可斷柔;看清是非黑白、勝負得失、貴賤高低,都不是絕對,人生自然就懂得如何活出自在、瀟灑與希望。成熟的路上,總要經過幼稚;果斷的路上,總要經過徬徨;堅強的路上,總要經過恥辱;甜美的路上,總要經過煎熬;成功的路上,總要經過失敗;未來的路上,總要經過夢想。你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聽到一段好思維,自己可以揣摩背後的方法?學到一個好方法,自己可以探究背後的思維?其實,思維背後有方法,方法背後有思維!

滿腦子只想成就自己,最終就只成就了自我滿足的自己;懂得先成就別人,最終成就了別人也超越了原始的自己。用你的強項,去貶抑他人的弱項,你的強項瞬間變成了弱項;用你的弱項,去成就他人的強項,你的弱項瞬間變成了強項。給謙虛的贏家掌聲,也給在旁邊鼓掌的人掌聲!

有時,寫短句子,比寫長文章,要花費更多心思;有時,讀短句子,比讀長文章,可讀出更多意涵。為什麼成功者,願意談及他的失敗?因為他想給你希望;為什麼失敗者,仍不放棄追求成功?因為他還保有期待。當然,總有成功者不斷炫耀成功、失敗者整天怨著失敗。

真正強大的人,不會把太多心思花在取悅和親附別人上面。所謂圈子、資源,都只是衍生品。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內功。只有自己修煉好了,才會有別人來親附。自己是梧桐,鳳凰才會來棲;自己是大海,百川才來彙聚。你只有到了那個層次,才會有相應的圈子,而不是倒過來。不是不能道埋怨,但是道完埋怨後要有積極改進的方法。不是不能說困難,但是說完困難後要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埋怨與困難,是阻力還是動力,由你的下一步來決定!

學生時代,讀不出成就感,就找些有熱情的興趣來成就自己;適婚年齡,找不到另一半,就交些可談心的好友來填滿空虛;職場工作,賺不到幾桶金,就做些有意義的志業來豐富心靈;生命怕的,不是缺少甚麼,而是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甚麼!

有些人總是習慣踩在別人的痛處證明自己,有些人則自然流露出不需特別證明的特質。要證明你正確,不一定要凸顯對方的錯誤;要證明你優秀,不一定要凸顯對方的拙劣;要證明你成功,不一定要凸顯對方的失敗。我們無法選擇生於驕傲,但是可以選擇死於驕傲;為社會留下小情小愛、大情大愛,都是驕傲。

樂觀的人,接受各種非預期的意外,然後在希望之路繼續前進;悲觀的人,埋怨老天送給你的禮物,然後在計較與空轉中躊躇。設定追求第一的人,即使拿了亞軍,仍會認定自己失敗;能從過程學習的人,雖然沒有得獎,卻以歡喜成長收場。失敗或成功、失落或成長,定義由你自己決定。

太在意小小的挫折,放大挫折的不悅,於是失敗常常來找你!輕鬆接受各種挫折,知道挫折是常態,於是失敗根本不存在!雖然每一天都有氣象預報,但是每天仍會遇到意外的天候;雖然每件事都有詳細計畫,但是隨時會遇到不可測的意外。學會享受意外、享受不可測,生命的波瀾起伏都是美麗。

不要怕困難,才有意願去嘗試;不要怕失敗,才有膽識去行動;不要怕失望,才有勇氣再出發。堅持自己的信仰,去做世俗不以為然的,就算得不到掌聲而終老,我將不再遺憾;放下自己的信仰,去做世俗已偏差的對,就算得到你們的掌聲,我仍將抱憾而終。

或許你一直在努力讓自己成為優秀的菁英,有時不妨試試,製造機會讓旁人建立信心。有人在平淡中發現幸福,有人活在幸福中仍不知足。只要你的呼吸還在,你就不該絕望!只要你的夢想還在,你就不會倒下!

要讓自己遠離【遺憾】,最好的方法是:從遺憾中找到希望;要讓自己遠離【後悔】,最好的方法是:從後悔中學到成長。遠離遺憾和後悔,步伐自然往前走!我習慣將自己投入吵雜的世界,聆聽安靜的聲音;我偶爾讓自己接受不公的對待,尋找公平的契機。

混濁的溶液沈澱,才能分出液體和固體;複雜的思緒沈澱,才能明辨對錯與是非;忙碌的一年沈澱,才能理出空轉與價值。放下學不會的事,歸責基因、DNA,是敬天,也是解脫;突破學不會的事,擁抱夢想、行動,是毅力,也是堅持。學齡前,最寶貴的資產是幼稚;小學時,最寶貴的資產是純真;中學時,最寶貴的資產是青春;大學時,最寶貴的資產是嘗試。不要讓自己不斷錯過你的寶貴資產!

年輕人,最寶貴的資產是作夢;壯年人,最寶貴的資產是機會;中年人,最寶貴的資產是經驗;老年人,最寶貴的資產是智慧。請試著放大你的寶貴資產的影響力!

我學會用很冷的心,冷靜關心很熱的政治;我喜歡用很熱的心,熱切關心很冷的角落。客觀者謙遜地表達他的主觀思維時,有時,勝過主觀者自認的客觀思維。長話短說,容易引起別人誤解;短話長說,容易浪費彼此時間。

資訊通訊網路科技的進步,由高科技人才來發展,卻解決不了高科技人才自身忙碌到沒時間的問題。社會的經濟活動規則、指標,由經濟學家來制定,卻解決不了全球景氣低迷與歐盟債務危機的問題。政治人物為了權力,高聲喊著以民為主人民最大,卻解決不了人民百姓因為選舉而情感分裂的問題。

不要用你正在退化的思維,要持續進化的晚輩聽你的;不要用你正在落伍的知識。要湧入新知的學生聽你的。不要退化到看不清自己退化、落伍到不承認自己落伍!年輕最大的本錢,不是害怕丟臉,是勇於丟臉;年輕最大的本錢,不是害怕錯誤,是累積錯誤,年輕最大的本錢,不是害怕失敗,是學習失敗;年輕最大的本錢,不是害怕夢碎,是築夢逐夢。

年輕時,被批評,總習慣認為對方是刻意挑剔;現在,面對批評,才明白對方是用心給我鼓勵。當你不再聽到批評,別人的期待其實正消失殆盡!

年輕時,我的進步,來自我不喜歡被批評;現在,我的進步,來自我欣然面對被批評。

每個當掉你的老師,都已經變成點醒你還有進步空間的貴人;每個裁掉你的老闆,也已經變成點醒你能力還要提升的貴人。花時間在埋怨你認為值得埋怨的人,只會讓自己埋怨更久!

很多問題,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深,才看不到;很多答案,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深,才找得到。很多問題,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淺,才看得到;很多答案,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淺,才找不到。

很多問題,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深,才看得到;很多答案,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深,才找不到。很多問題,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淺,才看不到;很多答案,是因為我們投入某個領域太淺,才找得到。

【放】的力量: 放下你的堅持,才有空間妥協;放下你的包袱,才有機會改變;放下你的忙碌,才有時間思考; 放下你的困難,才有動力前進。

【空】的力量:空著你的腦袋,才能學到知識; 空著你的肚量,才能展現包容;空著你的時間,才能發現優雅;空著你的心靈;才能找到幸福。

給【忙碌】的你:忙碌,代表你有價值,但價值還沒高到讓自己有時間去思考;忙碌,代表你有能力,但能力還沒好到讓自己有效率且優雅;忙碌,代表你很幸福,但幸福還沒美到讓別人覺得你不忙碌。享受忙碌的同時,記得投資時間思考逃離當下忙碌的方法!

有人習慣用批評社會的文字或言論,期盼社會更進步;有人習慣用正面鼓勵的文字或言論,期盼旁人更進步。既然殊途同歸,期盼他們彼此互相欣賞,進步會更快!點蠟燭不要在風中點;是雞蛋就別去碰石頭;難過的事不用想太久;留不住的就放它自由。不是我不相信人定勝天,只是有些事要順勢而為。

飽讀詩書而驕其知識,表示尚未從書中學到,有比知識更高的涵養;走遍世界而炫其視野,表示尚未從眼中打開,有比視野更廣的胸懷。常常後悔的人,是因為不斷惦記著每次的失落;不常後悔的人,是因為總會從失落中找到希望。有時候,我們做了"自以為聰明"的事情,可能是別人不屑去做的一個"取巧"行為。清楚自己是誰,短短幾句話,就可以將自己說清楚;明白真相本質,短短幾句話,就可以將真相說明白。

與其和一群"誤會"打成一片,不如和一個"明白"

孤獨相處,這樣的孤獨,再也不孤獨了。給朋友交越多,生活越複雜的你,圍棋盤是固定的,棋子如何移動,決定能否下出一盤好棋;五線譜是固定的,音符如何跳躍,決定能否譜出優美樂章;時間流轉是固定的,我們如何走過,決定能否活出精彩人生。擁有大愛的人,其實早已看清人事間的貪婪仇恨;充滿仇恨的人,是因還陷在貪婪仇恨中無法自拔。

外在驕傲的人,內心是看不見的自卑;外在謙虛的人,內心是看不見的自信。有高度的人,關心的議題仍然可以很底層;有深度的人,談話的內容仍然可以很淺顯;有廣度的人,探索的事情仍然可以很聚焦;有遠見的人,規畫的未來仍然會考量近憂!

自信到一個臨界點,對誤解就沒有在乎了!你越明白事情的真相,就越不在乎別人如何誤解;你越不明白事情的真相,就越在乎別人如何誤解。許多的辯解,來自你還沒有真正明白事情真相!

你越清楚你自己是誰,就越不在乎別人如何說你;你越不清楚你自己是誰,就越在乎別人如何說你。許多的爭執,來自你還沒有真正看清你自己!讓一下,不一定會落後;忍一下,不一定會吃虧;輸一次,不會世界末日;贏一次,不會贏得全部。寫文,不要忘了逗點;講話,不要忘了停頓;忙碌,不要忘了休息;人生,不要忘了留白。讓路一步,有時可以前進更快;少說一句,有時可以聽到更多。

教師,是教室內學習氣氛,學習興趣的發動機,所以,請不要到處說:「現在學生上課都在睡覺!」、「現在學生都沒有學習慾望!」、「現在學生都.....」請挪些你鑽研專業的時間,去學習改變你的教學方式!

不要在學生面前說:「你們很不受教」,這樣只能證明,你是不知檢討的施教者!一個好的商品,是用過商品的顧客說它好;一個好的老師,是被你教過的學生說你好。

說服,是冀望對方接受你認為對的;不說服,是尊重對方不接受你認為對的。你說出你認為對的,他接受他認為對的;你尊重他不接受你認為對的,他尊重你說出他不認為對的。不說服,有時反而是最佳的尊重式溝通!

偶爾放下自我,多點妥協,可以活得很好;偶爾遠離妥協,做你自己,可以活得快樂!活用自我與妥協,可以活得既好又快樂!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方向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