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在命運面前謙卑(為人子女者必須看)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11 ‧ 顯示 6,279 次 ‧ 轉寄 45 次 ‧ 短評 0 篇 ‧
shortcut
小時候,我們一家八口擠在三重豆乾厝的房子裡,家裡的經濟來源只靠阿爸修理機車。阿爸因為沒接受過正式教育,所以才需要靠勞力換取金錢,他不希望五個小孩長大後跟他一樣,所以和阿母拚了命賺錢,只為了讓我們可以接受正常的教育。

後來,因為機車的機械技術進步,加上阿爸多年勞累,導致視力漸漸不佳無法看清機械細微的部分,所以機車行的生意越來越差,便改行賣臭豆腐。

阿爸踩著三輪車沿街叫賣臭豆腐,大家都叫他「牛車許」。每天從下午三點左右開始,一直賣到晚上,但為了多賺些錢,他會利用半夜到三重天臺外繼續賣,因為那個時候電動玩具店、酒店等生意正好,通常回到家時,已經是淩晨兩點多了。

有一次颱風天的夜晚,阿母在家裡做好泡菜,要我送去給阿爸,當我將泡菜送到天臺時,只見他穿著黑色雨衣,戴著斗笠,在黑夜大雨中,雙手捧著至少三碗臭豆腐,來回穿梭於附近的電動玩具店、酒店間。

阿爸的臉上滿是雨水,為了不讓雨水淋到臭豆腐上,他用雨衣遮住臭豆腐,反而不在意自己幾乎全身濕透,雨水從他的衣腳不斷滴下來。

當阿爸見到我時,劈頭就說:「你怎麼會送來?我等一下再踩著三輪車回家載就好,你吃飽沒?功課寫了嗎?趕快放著,快回家去念書。」

聽到阿爸這些話,我的淚水流了下來,心中充滿不捨,那一夜的場景,我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在我記憶裡,阿爸和阿母是萬能的,身體強健,什麼工作都難不倒他們,也從沒聽他們喊過累,所以小時候我總是認為,阿爸和阿母會永遠陪伴著我們。

但到了高中,我發現阿爸已經沒辦法順利把數十箱的高麗菜從一樓搬到四樓,阿母從一樓走上四樓,也需要歇息好幾次時,我就知道他們年紀大了……

所以家裡需要體力勞累的工作,就改由我來承擔。於是高二那年,我心有所感的寫了一篇作文──「阿爸的一天」,國文老師不僅要我在全班面前朗讀,還把它登在校刊上,當時有一段文字我是這樣寫的:阿爸在從小失去家庭溫暖的情況下成長,他不希望下一代遭受同樣的不幸,因此憑著自己的雙手與堅強的意志建造了這個家庭,並且讓我們姊弟都接受高等教育,大姊還是研究所畢業的呢!

但是,不幸在六年前,阿爸失去了他心頭上的一塊肉--我的大哥,因此,家庭未來的重擔都將加注在我身上,我也在那年徹底的改變了。

每天出門前,阿爸從口袋中拿出泛著油膩的鈔票時,我都會告訴自己:「許峰源,你必須比一般人成熟!因為你已沒有幼稚的權利,你必須比一般人努力,因為你沒有失敗的機會。」

這幾年來,阿爸和阿母的身體越來越不好,我現在最大的心願,便是希望他們倆能見到我的承諾實現,然後一人抱一個孫子,而我牽著老婆的手,一起照張全家福。

慈悲的上天!我希望您能悲憫我這貪婪的心願,我願用我的生命,來換取這一切的實現,我跪地祈求您,上天!

但阿爸和阿母為了維持家裡的生計,非常節省,阿母總是在菜市場中午要收市前才去買菜,通常這時的食材較便宜,但新鮮度就不是很好;而阿爸也常常在忙碌時僅以臭豆腐裹腹,多年來的飲食習慣都不好,加上長期沒日沒夜的勞累工作,他們的身體狀況在我大學時就急轉直下。

阿爸在我大三那年罹患口腔癌,這是我第一次明顯感受到,與父母的緣分可能看得到終點。但我不服輸,認為只要給阿爸最好的治療、最好的補給品,我們的緣分就會持續下去。所以我努力念書,希望趕快考上律師,趕快賺錢,改善家裡的經濟,讓阿爸可以好好養病。

考上律師後,我立刻去律師事務所上班,晚上去補習班教書,希望可以多賺些錢。每天晚上十一、二點回到家時,阿爸雖然身體不舒服,但還是會躺在舊家破舊的沙發上等我回來,跟我講幾句話才去睡覺。

我以為只要我持續努力,給阿爸最好的治療,就可以讓這樣的場景不斷延續,但阿爸卻在我拿到正式律師證的那天晚上離開了人世,一切發生得太突然,快到我沒有心理準備……

我原本想,雖然阿爸不在了,但我還有阿母,可以好好孝養她,讓她過好日子。但沒想到,阿爸往生後一個多月,阿母就被診斷出得了肺癌,這讓我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又陷入了白天當律師、晚上和假日當老師的生活,我沒日沒夜的工作,只希望讓阿母住一間可以安心養病的好房子。

經過幾年的努力後,阿母終於搬到新房子,有很好的養病環境,她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姊姊們常常帶她到處去玩,身體狀況也「看似」穩定,此時,我又天真地以為,每天出門前跟阿母道別,工作結束回到家後,阿母仍然會坐在客廳開心地看著電視,這樣的幸福會永遠不變。

我真的太天真、太無知了,幸福流逝的速度永遠比你的想像快很多…… 阿母在先後見證完我及大姊的結婚登記後,身體狀況急轉直下,不斷進出醫院,此時我才「驚覺」阿母可能會離開我們。

我努力給阿母最好的治療,再貴的癌症自費藥物,我也毫不猶豫地使用,甚至到處求神拜佛,希望阿母的病情可以好轉。

我拒絕緩和醫療,深信阿母會好起來,還是會像以前一樣,每天在客廳等我回家,開心地分享姊姊們帶她到什麼地方去玩,我始終相信,我辦得到,只要我夠努力……

在不斷接受化療、電療、進出醫院的過程中,我們都知道阿母很痛苦,但她從來沒有抱怨過,總是把苦往肚裡吞。而我總是不斷地鼓勵阿母要堅持下去,要撐過痛苦的治療過程,等「好」了以後,我們還要帶她到很多地方玩。

但隨著病情不斷惡化,阿母也越來越痛苦。我永遠記得,有一天深夜,阿母因為難受到睡不著,親口對我說:「要和你們結這個父母緣,是很辛苦的。」

我聽了便躲回房裡,不停地哭泣……那天晚上過後,我和姊姊們討論,決定讓阿母接受緩和醫療,不再自私地將阿母強留在身邊,不再讓她承受病魔的折磨。

此時,我才明白:我永遠不會向命運低頭,但我學會在命運面前謙卑。人生有些事情是你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的,這個時候就要學會放下,放下是需要莫大勇氣的。

在阿母往生前的那個晚上,我還是必須去教課,記得當晚我站在講臺上,心裡忐忑不安,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過了十幾分鐘,主任衝進教室,要我立刻趕到醫院,當時我心裡很難過,在奔跑中不斷流淚。

到達醫院時,阿母還有生命跡象,我知道她在等待,等待所有兒女到齊,當兒女、媳婦、女婿們都到時,阿母才放心地離開我們……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目送》,龍應台

每當看到龍應台女士這段文字,我總是鼻頭一酸,感觸良多。

子女在年輕時,總會將與父母的緣分視為理所當然,通常只覺得父母管太多,但這樣的緣分總有結束的一天。

「命運」最有趣也最可恨之處,在於總是難以預測。父母與子女的緣分有多長?在什麼時候會結束?都是不能預測的,但它也很公平地告訴你:「無論任何人,不分貴賤,都會有個終點,當終點來時,縱使你再怎麼努力,擁有再多的財富,都無法阻止它,這就是人生。」

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心裡始終留有遺憾,認為自己很不孝。因為我直到阿爸和阿母都離開後,才真正明白,父母需要的不是家財萬貫、錦衣玉食,他們要的只是我們可以走得慢一些,腳步放慢,與他們慢慢走,黃昏時陪他們在公園裡散散步,坐在長椅凳上講講話;回家後一起坐在客廳沙發上,看著閩南語連續劇,一起罵壞人、疼惜好人被欺負。他們要的親子幸福其實是那麼地簡單、平凡和真實,但,無知愚蠢的我,卻到現在才明白。

記得幾次陪伴阿母出遊時,她總是笑得非常燦爛,燦爛到我絲毫感覺不出她是病人,那笑容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永遠都不會消逝。

當時姊姊們常對我說:「你陪伴阿母出遊的時候,她總是特別開心。」當時我並不以為意,總說只要我下了班有空就會陪阿母,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悔恨不已……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落雨聲>,方文山詞,周杰倫曲


江蕙小姐的<落雨聲>這首歌,總會提醒我的不孝和遺憾。人性始終會讓我們把眼前的一切緣分視為理所當然,只有當它快要消逝時,你才會感受它的珍貴,而有些緣分是一去不復返的。

每次我聽到學生抱怨父母管太多、太囉唆時,就好想跟他們說:「有健康的父母在你身邊,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世上有父母疼惜的囝仔(小孩)尚好命(最好命)……」

本文摘錄自:《年輕,不打安全牌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命運
  •  子女
  •  謙卑
  •  為人
  •  必須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