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

‧本文由 Wu 分享 ‧ 2006-06-14 ‧ 顯示 17,702 次 ‧ 轉寄 70 次 ‧ 短評 19 篇 ‧
shortcut
decoration
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 Coffee at Luna's
作者:Chuck Martin
譯者:馬莉珍
出版社:遠流
本書敘述一位叫比爾的經理人工作過度的故事,他好像無法從跑步機上停下來似的。他工作得越多,完成的事情似乎卻是越少。當他在工作上花越多時間,他個人的時間就越少,並且發現自己總是在想工作,甚至在家裡也是如此。
然後他遇到一位叫「老師」的人,建議三個重要的原則來轉換比爾的生活。

在月光咖啡廳一連串的拜訪與討論,比爾學到了一些簡單的課程。這些課程展示出,只是透過一些簡單的改變,就能戲劇性的改善他的情況。
老師談到,像比爾這樣的人在工作上不平衡,是因為一直在埋頭苦幹。他們錯過了機會去提供好處給周遭與他們自己。
比爾學會去了解周遭的人,並做了微小卻具衝擊力的改善,他的情況就有了變化。

這些改善由上到下貫穿整個企業組織,比爾還沒認識到之前企業就已在起飛蓬勃發展。更重要的是,他開始對自己感覺美好了。
當比爾周遭有更多人來學習這些祕訣,並且付諸行動,他們就都開始事半功倍了。
《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這本書將幫你在工作與生活上排列優先順序,並告知你採取什麼步驟抵達目標。或許你也像比爾那樣,該是放下工作,到月光咖啡廳喝咖啡的時候了。

推薦文一:心智決定未來的「奇妙故事」
詹文明
本書充滿戲劇性的情節,故事發生在「月光咖啡廳」裡。這則看似輕鬆卻充滿﹁禪理﹂的故事,蘊含著非比尋常的張力,說起來你一定不會相信,聽完了一則「故事」,做了一些些的改變,結果居然是:工作時間減少了,生產力卻提高了;生活平衡了,快樂也增加了。

你更不敢相信,周遭的人聽完了同一則「故事」、也做了同樣的改變,居然創造了積極而活力充沛的團隊,快樂感染了顧客,業績和利潤反而不求自來。
此刻的你也不例外,透過本書中的故事,相信也會深深震撼著你,因而改變你的命運及未來。要知道:
  •心智決定視野
  •視野決定格局
  •格局決定命運
  •命運決定未來
作者馬汀透過三部曲,也就是平衡工作與生活的三堂課,以寫實的手法、貼近現實的步調、剖析人性的奧妙、罕見的洞察力及商場的法則,構成一部半小說、半寫實的作品,深入淺出,容易理解,是一本不可多得、激勵心靈、實用的好書。

人並不是要尋找更多的工作,而是期待更大的職責和挑戰,這正打破了「能者多勞」的迷思。原來透過協助他人,受益最多的乃是「自己」,做得少,就是做得多;做得精,就是做得好。工作做多,成果反而少;工作多,思考就少;工作時間越多,自己的時間就越少;越專注工作,效能反而少,生活品質於是被犧牲了,原因何在?

管理知識工作者是不能加以嚴密監督的,也不能給予詳細指導,只能多方「協助」而已。而知識工作者本人則必須引導自己,引導自己達成績效、做出貢獻;換言之,「必須引導自己朝向有效」。

故事中有位智者的角色——「老師」,協助主角比爾認清自己現實的環境及自己的盲點。「老師」傳授給比爾的第一堂課是「發現問題」,也就是「暫停工作」。你將會發現周遭人、事、物的動靜,暫停下來一整天不工作,對你會有莫大的助益。此外,去了解部屬在一天中做了些什麼,不是打擾他們,而只是將你的觀察一一記錄下來。

結果,比爾竟十分驚訝地發現:現實的環境居然與自己表面的印象有如此大的落差,同時,「暫停工作」果然不同凡響,非但看清問題的本質,而且找到了問題的真相,更認清自己往日的愚蠢與無知。此時此刻,就連他心愛老婆的忠告也能聽進心坎裡,當兒子彼得看見父親出現在公車站等他的時候,整張臉就像﹁耶誕樹一樣亮了起來﹂。

為此,比爾決定要鄭重對待「停下來」這件事,因為對他的意義十分重大,他只是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年來不曾理解這一點呢?做法似乎如此的簡單,可是意義卻如此深不可測。

儘管「發現問題」能震撼人心,但缺乏行動也是枉然。為此,「老師」傳授給比爾的第二堂課是「改善現狀」。大多數人都會陷入數據和資訊的漩渦而缺乏「知識」,更不用說是缺乏智慧了。因此,唯有「暫停工作、觀察周遭、傾聽實情」才能找回願景,才能掌握機會,並且採取具體的步驟去改善所見所聞。他赫然發覺,對自己而言只是小小的舉手之勞,但對受益者而言卻意義重大,包括同事、家人,甚至是一群陌生人。這才體認到「知識」的奧秘,因為知識可以把現狀整合得更好,而這就是通往智慧的最佳可能方式。

知識工作者的壓力絕對不會是單一事件的結果,往往是一連串或一系列事件所累積的因素,它不是偶然事件,但也可能是必然的結果。此外,也許一個小小的感謝——感謝老師、感謝家人、感謝上司、感謝同事、感謝部屬、感謝每晚下班後警衛幫忙鎖門、感謝公司、感謝社會——當我們想得越久,要感謝的名單就會越長﹔當我們感謝越多,就會有越多的事情值得我們去感謝,奇妙的、美好的事就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承諾改善,不論是巨大或是微小的改變,將有助於周遭的人逐漸產生一種信任,而這種對於領導者的依賴和信任,乃是提升員工忠誠度的首要事項。當他們清楚了解你的所作所為,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他們好的時候,就會蔓延開來形成一種企業文化。

薪酬並非萬靈丹,但它卻是必要條件,還有更重要的成長、培訓、機會、尊嚴、價值、授權、獨當一面、生活的平衡,及工作上的成就感、滿足感與歸屬感……等等的需求和改善。

這種「改善現狀」的例子不勝枚舉,但最終他們的工作士氣提升了,而且更快樂地工作,也建立積極又活力充沛的團隊。

因此,比爾自問:「我曾經給過別人機會嗎?」或「影響了他人的前途嗎?」那是我們要做而且應該做的:不要吝嗇尋找及提供機會給員工或部屬。﹂

「暫停工作、觀察周遭、傾聽實情,這種過程練習次數越多,自我覺察能力就會越高,承諾改善,貫徹執行,它的效果就會奇妙地好。」

既然這麼有效,為什麼不與他人分享?「傳播出去」正是「老師」傳授給比爾最後一堂課的重點。必須把新體認和對於改善的承諾,清楚地傳達給周遭的人;必須盡可能說服周遭的人,讓他們懂得暫停工作、發現問題、確實地改善現狀;然後要求他們再進一步地傳遞同樣的訊息。因為發現問題、改善現狀、傳播出去越多,整體的環境就會變得更美好。

比爾將「故事」傳播給三位部屬後,事情進展得比預期還要好,他心懷感恩地看到他們三人充滿了幹勁的情形。他也把「故事」傳播給太太潔西,她也開始思考,怎麼將這個「故事」應用到她的生活上,而成為「奇妙的故事」。

比爾最關注的莫過於年度的業績了。然而他發現,當員工快樂工作時,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顧客滿意度提高了,結果業績自然就跟著提升。

企業的業績與利潤是採取正確決策與行動的結果,為此透過「發現問題、改善現狀、傳播出去」等有效的決策後,每位員工變得更好了、每個團隊變得更棒了、每個組織也變得更卓越了,這是很值得期待的。

除了比爾外,管理學教父彼得•杜拉克在有生之年,每年都安排「暫停工作」兩週,前往科羅拉多州避暑勝地度假,為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卓越、更敏銳」。

無怪乎哲學大師蘇格拉底會說:「人沒有自覺,生命則無從開始。」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更說:「永遠不要懷疑一小群有思想、有擔當的人能夠改變這個世界。事實上,世界真的因為他們而改變了。」

最後要提一下本書<附錄>的源起。無疑地,這是一本可以帶來影響力的好書。在一次偶然機會裡和編輯談論如何增加它的附加價值時,我們共同認為「如果能協助讀者更快、更容易掌握內容要意,就是發揮QBQ精神,為讀者提供最佳服務了。」於是有<附錄>的誕生。希望對你或你的團隊組織更有幫助,也請讀者不吝指正。

更希望你在掌握本書的精粹之後,再把這些想法傳播出去!

【撰稿者簡介】詹文明,遠流管理諮詢顧問公司大中華地區首席顧問,曾受教於杜拉克,是一位資深杜拉克管理應用專家。

推薦文二:職場困境,要從﹁自我再出發﹂找線索

管理類書籍多半有兩種寫作套路,一是軍容浩蕩,佈陣嚴謹,術語與圖表充斥其間,讓專業企管又愛又怕;二是走哲理、散文路線,把管理議題,經由故事性敘述、對話式闡釋,言簡意賅地表達出來,一般讀者比較偏愛。

兩種套路各有市場需求,是「井水不犯河水」的。我稱前者為「專業企管書」,後者為「管理小品集」,兩者絕無誰高誰低的評價,反倒有相互輔助的功能。

看起來,專業企管書難寫?錯。
管理小品集容易?錯。
專業管理書的內容較科學、精闢?那可不一定。
管理小品類不易鋪陳嚴謹思想?這樣想,大錯特錯。

事實上,太多的專業管理書籍常流於無聊、乏味,只是在「學術性包裝」下,掩飾了作者缺乏才情與穿透力。相對的,管理小品集看似結構鬆散、文句詩意不精準,但寫得好的常常必須集睿智與文采於一身。我的閱讀經驗告訴我,別看文類,要看作者的巧思。

這本《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走的是管理小品集路線,小說式的情節及對話式的溝通,把人在職場上發生於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困惑勾勒出來,讓人直接去面對。

說這類觀點容易老生常談,是事實。然而,人生問題的許多糾結,哪一樁不是「老生常談」呢?重點是,「老生」是否「談」出了新調與新意?是否讓讀者在輕鬆閱讀之中,撫慰了自己內心的焦慮,增添了自己在面對職場時更堅強的知識倚靠?我認為,好的管理書籍不管走哪一種套路,都該滿足讀者這種感性與知性上的渴求。

本書作者採取了西方自希臘時代以來,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對話式」啟蒙方法,把艱深、複雜的議題,還原到真實生活的模擬上,迫使「提問的人」,也就是在職場上陷入危機的人,不得不正視自己的處境。

這種「對話式」的啟蒙,一定需要一位「智慧型的長者」在那裡提問,在那裡醍醐灌頂,在那裡當頭棒喝!《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就典型地出現這位「智者」,引領書中男主角「比爾」,去認識自己的困境。

「啟蒙」的隱喻在於,人要知道自己的困境與危機,需要「抽離」於當下。唯有自當下抽離開來,彷彿一部攝影機般的,重新檢視周遭環境,人才可頓時醒悟到,原來「問題出在這!」

這是對工業社會流行的「線性時間觀」的反省,人要在滿檔的工作日誌中懂得適時抽離。

除了時間因素的反省外,人際的互動,尤其是管理書籍逃不開的「常數」,而管理小品集最擅長處理這類題材,因為它的故事形式允許了最寬闊的發揮空間。人要透過「對旁人」的重新認識,回過頭來重新認識自己。本書中,這方面的處理最為好看。原來,我們視之為當然的「旁人」,他們也有不同的面向,以及不同的心情與面具,唯有當我們看到職場上「旁人」不為人所知的「另一面」時,我們才能說「我們了解他們了」!

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管理議題,若換成一般專業管理叢書,肯定會變成極枯燥的教科書語法。

可是,透過「智者」的諄諄誘導,本書中的對話,卻可為每一個上班族在啜飲一杯咖啡、一壺茶的時間裡,在靜靜午後或沉沉夜裡的每個當下,開啟一條重新檢視生命與生活、該如何取得平衡的新感動之路。

書名中的「月光咖啡廳」直接提醒了我們,多久沒欣賞月色?沒坐在咖啡廳享受該有的閒暇與優雅呢?
【撰稿者簡介】蔡詩萍,作家、廣播電視主持人。

說故事之前
Before the story

「布萊恩,我是華特,亟需你的鼎力相助,因為我的主管剛辭職了,他們要我接手。這個部門問題重重,實在超出我的能力之外。請盡速回我電話。」布萊恩回到家裡接獲這個訊息,立刻回了電話給他的朋友華特。

回顧這兩位的過去,他們曾經是童年玩伴,在同一個社區一起長大;儘管後來兩人的職業生涯際遇大不相同,但還是經常保持聯繫。

一年前左右,布萊恩受到公司的提拔。在他升遷之後沒多久,華特就注意到布萊恩改變很多,比以前更精進、積極了。

現在,布萊恩工作起來非常快活、輕鬆、有成就。以前他們兩人從來沒有談論到這些話題,可是現在華特也希望像布萊恩一樣成功。

「嘿,華特,剛接到你的留言,恭喜你高升了!」
「謝謝你呀,可是我實在不知道能不能勝任,因為這裡簡直是一塌糊塗,每個部門都有人辭職,士氣低落,包括我自己。」
「別緊張,你可以勝任的。」
「布萊恩,因為你都能如願地進行每件事情,所以說起來倒是簡單。此外,為什麼你總是得天獨厚?你常常面帶微笑,立即回電話,同時又是那麼的有成就。你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
「嘿,目前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要是你有好主意可以幫我,我絕對願意洗耳恭聽。」

「前些時候,我也碰到像你這樣的情況。後來,一位朋友告訴我一則故事,我的情況就完全改觀了。
「聽了那則故事之後,我試著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找到一些平衡的方法,與周遭的每個人和諧相處,並且專注在我生命中期望完成的事項上。」
「哇!那一定是個非比尋常的故事。」
「沒錯,那則故事敘述一位公司經理感到工作超出負荷、做起事來事倍功半。後來,學習一些簡單的方式來改善自己,於是立即在工作與生活上創造了快樂。
「我從那則故事學到一些重要訊息,並且應用到自己身上,然後周遭的人察覺到我有一些積極地改變。
「所以,那則故事幫了我很大的忙,我今天能有所成就都要歸功於它。」
「真的嗎?只是受到一則故事的啟發?」

「沒錯,就是這樣。現在,我比較清楚工作環節出了什麼狀況,而且埋頭苦幹的時間減少了,我就有比較多的時間來思考,完成的工作反而有增無減。
「這則故事影響了我,讓我的生活過得更美好、更快樂,並且鼓舞我去幫助周遭的人,這是我以前很少做到的。儘管那只是一則有關工作的故事,它卻大大地改變了我的生活。
「現在,我懂得花較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處,也留意共處時的品質,自然也比較有自信了。信不信由你,目前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比以前少了。」

「布萊恩,正如我剛剛說過,我真的在洗耳恭聽。」

「每個人可以藉由這則故事獲得不一樣的啟發,對我來說是拓寬了心靈的視野。從前,不單只在工作上,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生活中錯過了什麼。我不確定能不能對你撞擊出同樣的火花,不過這則故事教導我,只要有一些小小的改變,就可以提高工作效能、在生活上取得平衡、還會創造更多的快樂。」

發生在月光咖啡廳的故事
Coffee at Lunas

「布萊恩,我現在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聽了,你一定要仔細地告訴我。」
「沒問題。聽這則故事有個條件,將來你要跟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分享這篇故事,好嗎?」
「當然囉!」

於是,布萊恩開始對華特講起這一則發生在「月光咖啡廳」的故事。

比爾進入UTI科技公司工作六個月了,先前他在一家小型電腦軟體公司待了四年,之後,在另一家電腦顧問公司待了三年。

有一天,比爾的上司泰德請他進辦公室聊聊。

「比爾,我們一直在觀察你,你在工作上的表現讓我們印象深刻。公司的決策你執行得很好,最重要的是幾乎都能在期限前完成,我們也注意到,你很賣力地工作。然而,要在這裡保持長期的成功必須採取一些不一樣的措施。」

「泰德,我不太了解您的意思,您是說我工作還不夠賣力嗎?我每週工作六十個小時以上!打從來到這裡上班之後,每週末我都在加班,並且比我工作團隊裡的任何人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

「不管白天或夜晚,我都會撥空回覆語音留言與電子郵件,每個週末也不例外。假日時,我也都是隨傳隨到。」比爾幾乎開始生氣了。
「我這樣盡心盡力,您怎麼可以說我沒為這家公司付出?」
「比爾,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知道你工作時間很長、也很賣力,這點我們非常感謝你。只是你需要稍做改變,才能在這裡有更長久的成功,為公司貢獻更多。」泰德幾乎看到了比爾臉上受到傷害的表情,另方面,他也觀察到比爾很累了、壓力很大,也許這不是討論問題的好時機。
「比爾,我們都很期待你的成功。從現在到下星期一之間,看來不會有什麼重要事情,這個週末好好休息一下,我們下星期一再談,就一早十點吧,你覺得如何?」
「好啊,十點沒問題,再見囉!」

週一一大早,比爾六點半就上路前往公司,這是他每天早上例行的「第一件事」。接著忙碌工作了幾個小時之後,比爾前往總公司進行對他來說是「中午」的約會。
泰德一看到比爾來了,立刻起身上前迎接。「比爾,你好,請進,週末過得好嗎?」
「過得很好。」
「我就開門見山地講囉。上星期五我提過,近幾個月來,我們一直在觀察你,對於你工作上的表現印象深刻。」
「可是我認為……」
「比爾,我了解。從上星期五簡短的會談中,我看出你會錯意了,所以要你利用週末時間好好休息一下,然後我們就以較平靜的心情來談談。

「如你所知道的,近幾年來,公司一直在急速擴張,我們也隨時在招攬優秀的人才。
「我們完成了幾樁併購案,今天稍晚就會宣布,其中一家是規模較小的軟體公司——極佳。

「這幾年,極佳公司陷入一些財務問題,員工士氣相當低落。如果你能獨當一面,我們就把這項新挑戰交給你。極佳公司的經理即將離職,我們安排你來遞補他的位置。當然啦,你如果需要任何協助,我們都會支援你。
「極佳會成為UTI科技公司的子公司,那兒的員工也將成為UTI的員工。」
比爾吃驚不已,他並不是遭到解雇,而是被提拔高升了!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我一定盡力而為!」
事情進展得相當快,比爾在星期一清理了舊辦公室,星期二參加主管會議,星期三到極佳擔任新職。UTI科技的資深副總裁馬可介紹他給極佳公司的員工認識。馬可負責這次的併購案。

在得知這樁併購案之前,比爾管理UTI科技的一個部門。與UTI科技相比,極佳公司是個小公司,只有幾十位員工。不過要是他能大幅提升極佳公司的效能,對UTI的整體貢獻也會是令人矚目的。比爾為此興奮不已,把這項使命視為很好的生涯轉機。

比爾不知道的是:他要帶領的新團隊此時正亂成一團呢。

上任兩天後,三位員工提出辭呈,很快都被極佳公司的競爭對手雇用了。
這時,比爾甚至還沒有和新團隊裡的每位員工見到面。

到了第二週,工作開始步入軌道。比爾又習慣性地埋頭苦幹起來,一心想要達到第一季的業績目標,無暇顧及其他。

麻煩在於,無論比爾用了多少方法注意降低成本、降低生產過程、銷售曲線,在這段時間裡,他的團隊還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業績目標,比爾為此感到驚慌失措。
邁進第二個月,比爾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他仍然看不出任何起色。

比爾工作進度落後了,他發現只有利用工作之外的時間才可能把事情做完,也就是在早上九點之前與下午五點之後,所以他又開始早出晚歸了。

星期六他又開始加班了,他認為這樣才可能趕上進度。他手下的部屬發現了,星期六也跟著去加班,以便跟上司有更多的互動。

於是,比爾每週的工作時間比以前更長,可是完成的工作卻不見得增加,更糟的是,他不再樂在工作了。他的家人也漸漸習慣他在家時總是心煩意亂、心不在焉的。
UTI科技公司對主管與員工的期許很大,並且清楚定位要發展成為「財星五百大企業」的規模。相對地,優秀員工的待遇也很好,並且願意長期為公司奉獻。

好在大多數幹部是比爾從原公司接手過來的,他們對於各自的業務領域都很熟悉,並且非常專精。

一位資深幹部人稱邁克,被升為軟體開發部主任。他較比爾大一、二歲,自認為夠資格擔當比爾現在的職位。畢竟打從極佳公司創業之初他就加入了,而且很盡職。

史蒂芬妮是進公司約兩年的小主管,她做事很有條理,令比爾印象深刻。開會時,她總是第一位到場、勤做筆記、安靜守本分地工作著。
儘管比爾對她印象不錯,可是她最近常遲到。比爾心想也許她前一晚參加舞會晚歸,所以需要一些時間來補足睡眠。由於她非常盡責,所以比爾認為情況還算可以接受。

另一位重要幹部是羅納德,他是比爾眼中的﹁傷腦筋人物﹂,他常常心不在焉,開會常遲到,做任何事都拖拖拉拉。
羅納德就讀大學時就已經在極佳工作。比爾猜測,他可能沒有學習好如何管理自己。

多年來,儘管羅納德不贊同上司的一些決策,但是大部分他還是認同並且勉強執行。只是當他認為某些意見沒多大意義時,他私下就不理會。
之前,極佳公司的經理偶而會下一張公告,但當羅納德認為那對顧客或員工沒什麼意義,就不會轉給員工。他覺得自己的小團隊沒什麼大能耐,上司也不會在意他們。

遺憾的是,這家公司上上下下都秉持這樣的想法,導致整體效能降低。這意味著,上司交待的工作少有人好好地完成。最終就變成缺乏效能、缺乏業績、缺乏利潤。這種惡性循環已經持續好幾年了,以致失去了許多商機。
最後,極佳公司陷入了困境,而對UTI科技公司來說剛好是個機會,它以低價購買了極佳,然後派比爾進行重整。

上述三位就是比爾接手時的重要幹部,其他員工幾乎都按時進辦公室做自己的工作,也按時下班。然而比爾需要每個員工加倍努力。如果沒有大家的努力,他是不可能改善這個團隊的,可是他不知道怎樣才能使每個人比以往工作更賣力、更有效率。

到第二個月快結束時,比爾認為他應該多去了解各部門的員工,也讓每位員工都能夠了解到比爾對他們的期望。
於是,他把所有員工與幹部請來開會。
「我只是想說,很高興來到這裡與大家一起打拚,我會全力以赴,帶領大家邁向成功。

「我也期待你們能夠盡心盡力,在這裡一展長才。
「有什麼意見請儘管反應。」
大家一陣沈默。
大家為什麼只是乾瞪著眼?我猜我把這件事情搞砸了。現在怎麼收拾殘局呢?這是我第一次對員工發表談話,而我卻無法掌握大局,我真想挖洞躲起來。

「如果大家暫時沒有意見,那就請回去工作吧。」
員工們陸續離開的時候,比爾要史蒂芬妮留下來。
「史蒂芬妮,請問,為什麼每個人都不講話?我的意思是,大家都沒有意見嗎?」
「也許是週一症候群吧?大家在忙碌的週末過後覺得疲倦,不知該說些什麼?」
「也許妳說得沒錯,謝謝妳的提醒。」
史蒂芬妮離開之後,比爾回到辦公室。

到了第三個月,比爾在工作上投注了很多心血,卻感到挫折與疲憊。過完了忙碌的一週,到星期五下班時,比爾接到資深副總裁馬可的電話。

「比爾,你那邊的情況如何?」
「還好吧。可是我必須向您報告,現況看來,我們似乎無法達成上半年的營業目標,不過我們正在努力。」
「我知道你很努力,對你也有信心。下週一會有人去拜訪你,這個人多年來一直在總公司教導我們。我相信他一定能幫你大忙,所以請你放輕鬆,事情將會迎刃而解。祝你週末愉快,記得多休息呀!」

星期一早上七點他抵達辦公室,有位年長的紳士在辦公室裡等他。
「比爾,你好,我被派來助你一臂之力。」
「歡迎,請問大名?」
「大家都叫我『老師』,你只要跟著稱呼我『老師』就可以了。」
「老師,您的到來真是雪中送炭。總公司告訴您我們的業績了嗎?您也許知道我們的產能下降、銷售額下降、員工減少,幾乎沒有什麼利潤可言。那麼,您要打從哪裡著手呢?您要看看業績報表嗎?還是要看下個月的工作計畫?」
「都不是,我們到月光咖啡廳,喝杯咖啡聊聊吧。」

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之
第1課發現問題
暫停工作,發現問題
暫停工作,觀察部屬需求
暫停工作,傾聽家人心聲

他們來到月光咖啡廳,坐下來喝著卡布奇諾。

「老師,請問您的專長是什麼呢?」比爾開口問:「您會跟我們在一起多久?一天還是一星期?」

「比爾,我的專長是幫助別人,我的任務就是傳授要訣給你。在你掌握到平衡工作與生活的三堂課之前,我都會一直待在你身邊。」

「平衡工作與生活的三堂課?請問,第一堂課是什麼?一定是個可以創造業績的更好方法,對不對?或是一種可以鼓勵員工更賣力工作的方法?請說,我應該怎麼做呢?」

「你已經在做了。」
「我做了什麼?我只是坐在這裡喝咖啡,什麼事也沒做呀!」
暫停工作,發現問題
「沒錯,比爾,你是什麼事也沒做。平衡工作與生活的第一堂課,就是要你暫時停下手邊工作,然後你才可能有所發現。」
「發現什麼?」

「去發現你周遭的事物。停下來,這樣你才能了解周遭到底發生了什麼?」
「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比爾,改善周遭事務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發生了什麼事。事實上,那些事就發生在你的周遭,去發覺吧,你需要的只是花些時間觀察。
「做這件事的要訣就是暫停工作、觀察周遭、傾聽實情,那麼,你就會完全了解周圍的狀況,有助於你發現問題。」
「你是說,我必須停止工作。」

「不見得非要那樣做。這麼說吧,如果你在忙碌的城市裡開著車,看到『停』的標誌就會停下車來。然後了解周遭的情況,看看為什麼會出現停車標誌。在你重新上路前,會再看看左右兩邊是否有來車,你會注意到周圍的狀況。
「在職場上與在生活中也是同樣的道理。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快、工作太賣力,以至於常常忘了要平衡自己的生活。現代人花太多時間埋頭苦幹,卻很少抬起頭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們錯過了改變、錯過了周遭提供給他們的好機會。

「越來越多的人每天埋首於自己的工作,企業與個人變得宛如孤島般疏離。雖然,這通常是從工作開始的,但最後會擴及到企業與個人生活。

「職場上的絕大多數上班族都感受到,他們的工作時間長又消耗體力,以至於生活失去了平衡。」

「這對個人而言不健康,對他們所效力的公司來講也不健康。在工作與家庭間的生活失去平衡,將會傷害到個人、家庭與組織團隊,沒有真正的贏家。」

比爾思索了一下,說:「老師,我得承認近幾個月來我就是過得很不平衡。我的生活都被工作佔滿了,我越賣力工作,工作就變得越多。這就像是永無止境的循環,請問我要怎麼改變這種情況呢?我該從哪裡做起呢?」

「首先,你得想辦法使自己暫時停下工作。你上次花兩個小時享用午餐時間是多久前的事?﹂
比爾笑了起來,「您真有夠逗趣,我不記得在生活裡曾經有過兩小時的午餐時間!就我所知,我那個團隊也不曾有過花兩小時吃午餐的人。我們手邊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問題就在這!你做得越多就越停不下來,你的工作就變得越沒效能。十分鐘的事情會花上十五分鐘來完成,而半個小時的會議就會拖上一小時。

「如此一來,當你試圖面面俱到時,每天的行程就排得滿滿的。要把所有事情都做完,就要花更長的時間。

「事實上,午餐的那兩個小時你可以拿來思考或充電。

「今天人們需要更多時間來思考。你想想看,以時速九十英里在高速公路上飛奔,每個駕駛幾乎都想超越別人,這時候要靜下來思考是不可能做到的,你唯一能顧及的是如何讓車子平穩地行駛不會飛出去。

「生活也是如此。我們只想做得更快、更多,有時不免犧牲了品質,還有我們珍貴的時間。

「於是,你就失去了目標,因為你倦怠了或是太專注於細節,以致無法看到更長遠的願景。你會開始厭倦工作、厭倦家庭生活,你會覺得唯一能做的是,運用休息時間來加緊工作以便趕上進度,你個人的生活因此退而居其次。你周遭的人與事情開始隱退到後方,因為你變得越來越不在意他們。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解決這個問題別無他法,除非你懂得停下來!」

「老師,您講的就是我現在的處境。真慚愧,讓你一眼就看出來了。」

「比爾,沒什麼好慚愧的,你現在已經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停下來的意義不僅是花兩個小時享用午餐,你不會每天都這麼做的。停下來的意義,是從你正在埋頭苦幹的事件中抽離出來。

「如果你一天花四小時在處理電子郵件上,就試著停下來一、二天不開電子信箱。你將會發現,原先因為沒有打開電子信箱而錯過的一些關鍵事會很快引起你的注意。

「要是安排去渡假,就把工作完全拋開。不要主動跟公司聯絡,也不要讓公司找到你。

「休息一下,去做個運動,或是與家人吃個午餐吧。中午這個時段,對管理者來說是比較沒有效能的時候。利用這時段好好用餐及休息是有必要的。

「關鍵在於,有沒有獲得充分的休息,休息可以是幾分鐘、幾小時、幾天,甚至是幾週。

「然而更重要的是,停下來的時候要做什麼?你要觀察並且傾聽周遭正在發生什麼?這是當你以時速百公里的效率工作時所無法做到的。
「你可以從溝通的層面來觀察,這是當今職場與生活裡最具爭議的缺失之一。
「不管對誰,人們總是認為自己的溝通良好。然而,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從來不曾想想對方理解的是什麼。一旦懂得停下來,你將會吃驚地發現,你更加清楚自己想傳達出去的訊息到底是如何被解讀的,於是對溝通有了重新的認識。」
「有道理。」比爾說。
暫停工作,觀察部屬需求
「現在我們來談談細節,說說你的身邊的幾位靈魂人物吧!」
比爾重新思考公司裡的三位重要部屬:研發部門的邁克、做事有條有理的史蒂芬妮,還有古怪的羅納德。

他告訴老師自己的觀感:「邁克自認為他應該坐在我現在的職位上,史蒂芬妮上個月遲到了好幾天,羅納德總是選擇性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不錯,那麼就再利用今天剩下來的時間,去觀察這三位部屬都在做些什麼。不是去打擾他們,只要把你的觀察記錄下來,然後,我們明天再來討論。」

「可是……我的工作呢?我還有很多重要事情要處理呀!」

「停下來一天不工作對你會有好處。我可以保證,公司還是會照樣營運下去。而觀察所帶給你的收穫,將會遠超過你今天原來要完成的任何一項工作。」
依照老師的建議,比爾走出自己的辦公室,到各個辦公間走走觀察。老師嚴格指示,他一整天都不要做任何工作。畢竟他是老師,是從總公司派來的。

隔天,比爾八點才抵達公司,老師已經早到,坐下來等他。比爾不知道老師是不是已經等很久了。

「早安,比爾,我們可以去月光咖啡廳了嗎?」
「好啊。」
「帶著你的筆記本哦。」

喝完咖啡,比爾翻開筆記本,依次序敘述前一天的紀錄。

比爾告訴老師,他走進史蒂芬妮的辦公室,她很吃驚地看著他。因為比爾以往總是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縱使有事都是要部屬到辦公室來見他。

比爾描述了與史蒂芬妮交談的情景,問她為什麼近來經常遲到?她簡要地答覆,因為要去門診看病。

老師好奇地問:「史蒂芬妮為什麼要去看病?」可是,比爾卻說不上來,因為他認為那是她的私事,所以沒有追根究底。

「比爾,我們在這裡暫停一下。請記住呀,要發現問題,首先必須暫停工作、觀察周遭、傾聽實情,你在停下來這部分做得很好。你沒有繼續窩在辦公室裡,而是走出去了解狀況,這是好的開始。你去看史蒂芬妮,並了解她的情況,做得很好。

「不過,她所講的內容,你似乎沒有全聽進去。」

「老師,我不了解您的意思。她所講的每件事我都聽到了,甚至還記錄下來。」
「其實,她想跟你多談談,可是這點你沒有聽到。
「接下來,我們談談下一位吧。」

比爾說他順便造訪了邁克,邁克看到他也像史蒂芬妮一樣驚訝。邁克談了一下他正在執行的企劃案,有軟體工程企劃案、程式碼開發小組報告、未來的工作規劃報告、員工績效評量等等都在進行中。

「比爾,邁克覺得比較棘手的是哪一項?」
「他沒說。」

「我了解。那麼,對公司整體營運來說,你認為哪一項是最關鍵的?也就是說影響會延續二、三年的。」
「二、三年嗎?嗯,程式碼開發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完成,而管理報告總是安然過關,哪怕是拖到最後一分鐘。我想接下來的一、二個月,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那麼績效評量呢?」
「喔,績效評量隨時都可以做。」

「且慢,比爾,你帶領的公司最大的資產是什麼?我的意思是說,UTI最看中你們的是什麼?」
「我們有了不起的軟體產品。」

「很好,那麼是誰設計的呢?」
「每位工程師。」

「那好,讓我想一想,設計這些產品的過程,是否比設計者本身更受到重視呢?」
「嗯,當然不是啊!」
「績效評量——對創造出最有價值資產的個人所做的評估——被你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上,這傳遞給員工的將是怎樣的訊息呢?」
「我明白您的意思了。」

「那麼談談第三位吧。」
「喔,這是那天最有趣的發現。原來羅納德相當聰明,擁有兩個學位。事實上,早年極佳公司最成功的產品都出自他的創意。但是,他沒有因此獲得任何額外的獎勵,所以他有點不滿。可是,他仍然每天來上班,工作似乎也做得不錯。」
「極佳公司創業多久了?」
「大概十年以上了吧。」
「嗯。」老師在筆記本上記錄一下。

「羅納德提到溝通模式,他說,有些主管經常不了解顧客的想法。我想他可能是指極佳的前任經理,但也許指的就是我。」
「好吧,比爾,這是很有收穫的一天,發現問題的好開始。
「我們來看看你還要做些什麼,以便發現更多。今天你應該學會進一步了解你的三位重要部屬。

「關於史蒂芬妮,你必須去了解,究竟是什麼嚴重的醫療問題造成她經常遲到。
「至於邁克,你應該試探一下,他最困擾的是什麼?哪一項工作會讓他夜不能眠?聽起來他手頭工作好像還不少,似乎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拚命趕每季的進度。
「而羅納德呢,你也許要進一步打聽一下,他認為公司應該怎樣改善。」
「沒問題,這些我都做得到,只是積壓了許多我自己應該做的工作。」
「別擔心你的工作,公司會照常營運下去的。」
暫停工作,傾聽家人心聲
那天晚上比爾提早回家,這是近半年來罕見的現象。他不禁注意到太太吃驚的表情,昨天他去拜訪史蒂芬妮與邁克時,他們也是同樣吃驚。

他突然想到自己在家裡也不曾暫停工作、觀察周遭、傾聽實情,他開始意識到自己不僅在工作上埋頭苦幹,而且疏忽了他摯愛的家人的需求,同時他們也深愛著他。

「潔西,妳在忙什麼呢?」比爾走進廚房溫馨地問候太太。
「正要準備晚餐。你今天怎麼會提早回家?太令我意外了,我還猜想你會晚一點、等你忙完工作,才會回來用餐。」
「今天我沒什麼工作。如果妳在晚餐前有空的話,我們去散散步好嗎?彼得什麼時候才會到家?」
「今天是星期二,彼得放學後要練足球,六點半我要到公車站接他。」
「那麼,我們一起走過去。」

比爾跟潔西談起這兩天來從老師那兒學習到的功課。他告訴潔西自己一直專注在工作上疏忽了家庭生活,使他錯過了很多重要的事。比爾也談起觀察三位部屬,並與他們溝通的過程,還有他隔天要進行的一些計畫。

「潔西,從現在起,我也想把這些應用到家庭生活中,我想要家庭、事業兼顧。彼得就快要進入青春期了,我差點錯過他的童年,也不希望錯過他的青春成長階段。」

潔西很高興聽到比爾談這些。她一直為比爾拚命工作而擔憂,也默默在一旁支持他,希望他以後能恢復正常的生活。

近幾個月來,她一直提醒比爾:你工作太辛苦了,並警告說這樣會影響健康。
最近她經常在想,在家庭生活回歸到如往常般正常之前,她應該先習慣波士頓的冬天。起碼彼得在學校的表現良好,結交了很多新朋友。而當比爾不為工作操心時,他也是個好丈夫和好爸爸。潔西與比爾彼此相愛,婚姻生活中,兩人共同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

比爾對潔西說的一番話,令她難以置信。
「聊聊你們的近況吧,我想知道一些。」
「難得你會關心我們,比爾。」
「潔西,告訴我妳真實的想法好嗎?我的意思是有話就直說、不要隱瞞。」
「嗯,近幾個月來我心裡真的不好受,彼得和我幾乎看不到你,或者說我們看到了你,可是你似乎沒有看到我們。
「你好像只屬於那份工作而不屬於我們,那種感覺是不好受的。我真的想問妳,工作有那麼重要嗎?」
「潔西,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我也不希望犧牲家庭生活,那是不值得的。」
比爾這回真的是聽進心坎裡去了。

他猜想還有一個人會驚訝於他的改變。誠如他所預料的,那天黃昏時分,彼得看到爸爸出現在公車站等他的時候,整張臉就像耶誕樹一樣亮了起來。

那晚彼得寫作業時,比爾在一邊陪伴著,比爾還與潔西去看了一場晚場電影。
幾個月來,比爾從沒睡得這麼熟,以至於隔天快九點了才到公司。他決定要鄭重看待﹁停下來﹂這件事,因為對他的意義非常重大。他實在不明白,這些年來,自己怎麼沒想到這一點呢,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可是意義卻很深遠呀!

以前我沒想過這一點,是因為從來不曾花時間停下來思索,其實,這道理不會太難啊!

比爾走進辦公室,老師已在那兒等著了。
「抱歉,我來晚了。」比爾不好意思說。
「你沒來晚,我也剛到。」
「那好,我們是否到月光咖啡廳,我會帶著筆記本。」

「老師,您說得沒錯,不要第一天就想了解全部。我甚至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事情並不像表面看到的那樣。」

「慢慢來,一次講一件。」
「好的。兩年前史蒂芬妮進極佳公司工作沒多久,她的丈夫就去世了。第一年她非常辛苦,特別是要撫養五歲大的獨生女露西。
「一年後,醫生診斷出露西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好消息是經由治療可以期待康復,但是,這個可憐的孩子要忍受一年的化學治療。
「我不敢相信,先前我竟然以為她遲到是因為前一晚參加舞會夜歸的緣故,我真不應該。」
「沒關係,因為你太忙碌而疏忽了。接下來,邁克呢?」

「嗯,表面看來他每件事情進行得都還順利,可是我們談話越深入,並仔細檢查全部計畫後,就發現邁克肩負著四個人的工作量,而且似乎沒有同事協助。照這樣下去,他絕對沒有辦法在期限前趕完這一季的任何一項企劃案,甚至下半年的也來不及。

「最困擾邁克的是,他不知道如何著手我們昨天討論的那份績效評量。他似乎過於負責,捨不得讓同事去扛責任,以至於把自己弄得太累了。」
「哎,聽起來他好像我認識的某個人。

「那,羅納德呢?」
「羅納德也算是個奇才,他談得越多,越表現出他的才智。你知道嗎?他參與創建極佳公司有功,卻沒有獲得任何獎賞,也難怪他一直耿耿於懷。
「羅納德有許多很好的創意,可以讓生產的軟體更有市場。有誰料到軟體工程師會考慮到這些行銷的事情呢?
「這些訪談的結果是,一旦懂得停下來,我就能看到比想像中更多的真相。」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管理
  •  咖啡
  •  小品
  •  小說
  •  工作
  •  生活
  •  平衡
  •  月光
  •  工作
  •  咖啡
  •  管理
  •  小說
  •  生活
  •  馬莉珍
  •  chuck
  •  martin
  •  遠流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6-14 02:36:48 說
pictographic 收錄當天就已經訂書了,現在正在看~~有心得再來留言囉。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6-14 06:21:13 說
先收藏囉~~感謝!!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6-14 16:45:26 說
呼!終于讀完了!
m fish  Ex MVP icon  於 2006-06-14 17:28:00 說
值得再看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6-14 22:37:16 說
感謝分享!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6-15 15:35:26 說
pictographic 強力推薦這本書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pictographic
這是一本以極短篇小說寫成的管理書籍,但卻也蘊含人生價值和行為模式的智慧。非常值得大家花個下午茶時間,放空品味一番。讚!!
m 小天使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6-16 23:49:09 說
good
m wbstaylor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7-10 13:31:38 說
真的有夠長
m 小可  於 2006-07-12 11:20:46 說
想想自己似乎也跟主角一樣只專注於當下要做的事只專注於自己的事<都沒關心身邊的人的心情想法>真是對不起他們
m 王星星  於 2006-07-17 12:24:35 說
強力推薦直得細細品味感激分享
m dragirl  於 2006-08-17 14:00:12 說
一定要A來看看
m 大杯奶茶..  於 2006-08-26 00:42:24 說
good!~thank!
m 雅典娜  於 2006-11-01 23:56:06 說
以前常說自己粉忙 卻不知忙啥? 真的要停下來慢下來好好的想一想
思考自己的目標在前進 感謝分享~~~
m 小西  於 2006-11-25 04:04:48 說
呼~總於看完了
感謝分享^^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07 19:56:03 說
很好的理論,但侷限於外商適用,台商學習日本的管理模式,只有全心全力為公司賣命的人會獲得肯定,做事有效率,並在下班前完成工作的人,被視為工作太少,或不夠認真,想停下腳步思考或多一點自己時間的人,是不會獲得重用的~
m 寂寞的愛愛  於 2007-04-30 22:11:46 說
看了這篇書我也郅書店去買實體書來看嘍
讀完後也有些所得~推廌給大家這樣實用的管理小品
m ws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00:15:26 說
滿有意思的一本書,值得大家看的好書
m 我愛書網  於 2008-05-03 15:53:46 說
清楚 有條理 易明白
作者表達的理論令我非常深刻
m winnie86888  於 2009-01-21 23:10:11 說
用故事來敘述理念,是讓人從中去體會一些艱深專有名詞想表達的意思.
而且也較容易讓人去接受及思考.
有些管理書寫得太像參考書,但沒有一些深入分析及方向.
會有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感覺.
加上大家都忙碌,在消化資訊時間又不夠.
這樣的書卻可以用另一角度看事情.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