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復原工程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8-07-31 ‧ 顯示 11,180 次 ‧ 轉寄 21 次 ‧ 短評 6 篇 ‧
shortcut
人體復原工程第03講:停止創造新的疾病
吳清忠/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特約顧問

有一年夏天,辦公室裡一個年輕的女同事每天上午都不停的打噴嚏。我問她:「晚上是不是開著冷氣,穿短褲睡覺?」她說:「你怎麼知道?」我說:「看妳天天上午噴嚏特別嚴重,猜出來的。」我建議她晚上睡覺時改穿長褲試試。第二天開始,她少打了很多的噴嚏。這個同事很年輕血氣也不差,每天上午噴嚏打得特別嚴重,到下午時就好多了。打噴嚏是寒氣的排泄,根據經驗,應該是她生活中有某些習慣造成寒氣經常侵入身體,最大的可能性是夜間睡覺時進入的。

特別是在臺灣炎熱的夏天,大家都開著冷氣睡覺。如果睡覺時穿著短褲,那麼寒氣會從大腿的膽經和胃經侵入身體,如《圖一》。年輕人血氣較高,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把前一晚進入的寒氣排出去。因此,一到夏天身體每天都上演相同的戲碼,於是就成了過敏性鼻炎。改穿長褲之後,大腿不再有寒氣侵入,早上就不再打噴嚏了。

有一次,在深圳的一個演講會上,我說了這個例子。第二天在一個簽書會上,來了一個讀者。他說他太太前一天聽了我的演講,回家告訴他這個例子。他是個過敏性鼻炎病患,當天晚上就試著穿長褲睡覺,第二天早上果然打噴嚏的問題大幅改善。因此,特地跑到簽書會上向大家見證。

還有一個母親,孩子每天打噴嚏,看了我網上介紹的這個方法,就試著讓孩子穿長褲睡覺,果然靈驗。開始時,她還半信半疑,反覆試了幾次,果然不穿長褲,第二天就打噴嚏,穿了就沒事,百試不爽。

許多慢性病,患者可能在生活上有一些小問題,每天不斷創造新的病因。今天創造的病因,明天形成了新的疾病,沒完沒了,卻怪醫生無能,不能斷根。再高明的醫生也只能治昨天的病,不能治明天的病;原來是自己不斷創造新的疾病,難怪無論如何都去不了病。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有時候治病不一定需要用藥,只是改正了生活中的小錯誤就可以了。

每一個人出生時都有一個全新的身體,用了幾十年後,由於我們的生活習慣、脾氣性格,使身體出現了某種慢性病。如果我們不找出生活中不斷創造疾病的原因,改正生活習慣、脾氣性格,就算現在把病治好了,過一段時間同樣的疾病還是會再回來。

例如,過敏性鼻炎的人,在生活中經常有寒氣侵入的機會;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人,通常都有要求完美的性格,思慮又多,不愉快的經驗會記得很久,而且經常回味,使自己經常處於壓力下或經常生著悶氣,這些壓力或悶氣不斷的製造潰瘍的病因;痛風的病人,長時間過著不良作息的生活,身體經常處於肝熱的狀態,血液中尿酸一直偏高,小便經常都是深黃色的,這些問題不斷的創造痛風的病因。不停止創造這些疾病的病因,再好的醫生也沒有能力使他們痊癒。

一個朋友,在醫院裡查出肝裡長了血管瘤,問我該怎麼辦?從中醫的概念,這種血管瘤來自於過去的大怒。大怒造成肝內部出血,這些血出不去,就在肝裡形成血管瘤。這種瘤短時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等到年紀大了,血氣近於枯竭時,才會形成其他的疾病。

中醫有句話「怒傷肝」。肝火較盛的人比較容易發脾氣,發了脾氣,肝就受損,肝火更盛,人更容易發怒,發怒會形成習慣,而且會形成惡性循環。脾氣隨著肝裡血管瘤的增加而愈來愈壞,愈來愈容易發怒。

因此,當檢查出肝裡有了血管瘤,每個人先想到的是怎麼樣把這些血管瘤去除。實際上這些血管瘤對身體並沒有短期的危害,身體把去除血管瘤的工作,排在優先順序中比較不重要的位置,必需等到其他更重要的問題都清理好了,最後才會來處理。因此,正確的作法是調整自己的脾氣,儘量避免再出現大怒,長出更多的血管瘤。接著調整血氣,等血氣夠高時,身體自會將已經形成的血管瘤清除。

(本文摘自《人體復原工程》,晨星出版)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打噴嚏
  •  過敏性鼻炎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31 00:21:58 說
謝謝告知呀, 我也是穿短褲開冷氣睡覺的人, 早上也是打噴嚏打得很痛苦, 還有小小的流鼻血症狀pictographic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7-31 02:50:46 說
使用冷氣還是定時的吹比較健康而省電,最好搭配電扇!
m James  Ex MVP icon  於 2008-08-01 12:58:18 說
最好不要開冷氣睡覺, 就沒有這些毛病
m suki_pang=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08-02 00:04:43 說
我自從坐月後便知這類道理..坐月不能入風, 要驅風。坐月期間我聽長輩的話, 要穿長禈, 還要整天(睡覺也要)穿襪子.. 這期間我的敏感好了不少, 之後也一直這樣做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8-03 12:56:00 說
可是很熱耶
m pandai  於 2008-08-05 13:15:11 說
我晚上穿短褲睡, 可是早上沒有排寒現象.
我認識的有胃潰瘍人...的確是事事追求完美的人...顧慮也很多...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