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水可快速止癢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10-09-15 ‧ 顯示 15,885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1 篇 ‧
shortcut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9004_clip_image001.jpg內容簡介

咳嗽咳不停,該怎麼辦?吃新鮮白蘿蔔就可以止咳!
喉嚨失聲,講不出話來怎麼辦?來一杯蛋清熱茶,聲音快速恢復!
肝不好,容易疲勞,如何護肝?黃金蜆湯幫助修復肝功能!
長期偏頭痛,誰來幫我擺脫?蘆筍百合湯,連吃兩星期,擺脫偏頭痛惡夢!
芥菜,可以讓肌膚水噹噹!
青椒,可以掃除暗沉、黑斑!
空心菜,具有解毒功效!
白花椰菜,讓你頭腦清晰,增加記憶力!
近40道養生食譜,讓你遠離病痛,保健強身!
揭開14種蔬菜的神奇功效,你以前所不知道的食材秘密!
重拾老祖先的智慧,簡單食療法就能改善健康!

【本書特色】

  1. 從小孩到老人,一本適合全家人的養生法
    小孩為何老是尿床、流鼻血?
    每天上班總是頭痛、腰痠、消化不良,如何才是根治之道?
    老人脫肛、更年期障礙等問題,一次解決全家人的疾病問題。
  2. 簡單煮、輕鬆吃,無負擔的食補料理
    近四十道養生食療,詳盡仔細的食譜介紹,不用長時間熬煮煎藥,不需繁複步驟,美味的養生料理即刻上桌。
  3. 常見疾病,用「吃」的就可解決
    常見慢性病、難纏的宿疾,並非不治之症,只要有耐心的利用食補調理,就能恢復健康的身體。
    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長期吃藥控制了病情卻產生其他副作用,用食材調理,讓你不再依賴藥物。
    便秘、痔瘡、脫肛,難以啟齒的狀況,利用簡單食補就能改善。
  4. 流傳百年的養生觀念,通通告訴你
    纖維不是愈多愈好??蛋白質每天只能攝取一個手掌的量?
    高麗菜可以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南瓜可以改善糖尿病!

你以前所不知道的食物秘密與功效,這本書都能得到解答。

【作者簡介】

張維鈞院長 家傳五代,行醫120年的中醫世家。
因擁有中醫的養生之道守護,家族百人中無一人得到癌,平均年紀更達高齡80以上。
張維鈞院長身為第五代傳人,擁有百年留傳的祖傳醫學智慧及精神,不管是中醫、食療營養學都有深入的研究。
張院長從小浸濡在中醫的藥香環境中,祖母與母親更擅以食材配合來滋補、調養身體,在數十年前,就極具食療的養生觀念,更將「藥食同療」的理念發揮極致。張維鈞院長從小在藥香、書香和廚房「三香」成長的環境中,不但造就了他日後對中醫的研究,對於食材特性與烹飪技巧也多有心得。
本書集結了家族百年流傳的養生方子,利用簡單的食補與藥補,達到祛病強身的效果。

目錄

推薦序一:父業子承,五代相傳的杏壇芬芳錄
推薦序二:我健康的守護著 ── 一位徹夜研究病史的醫師
自序
PART1 心.肺疾病

  1. 人參白木耳湯,滋潤肺部、保護喉嚨(肺)
  2. 人參豬心湯治療長期性心悸(心)
  3. 生大蒜丁治療寒症肺結核(肺)
  4. 新鮮白蘿蔔,治療劇咳和久咳(肺)
  5. 紅面番鴨燉老薑,治療虛寒氣喘(肺)
  6. 蓮藕豬小排湯,改善易出血體質(肺)
  7. 冰糖蛋清熱茶,治療失聲(肺)
  8. 黑糖絲瓜,治療孩童流鼻血(肺)
  9. 香菇核桃雞腿湯,治療感冒乾咳(肺)
  10. 荔枝殼煮水,治療產後口渴不止(肺)
  11. 桂枝白芍瘦肉湯,治療寒性過敏性鼻炎(肺)
  12. 蒲公英黑糖茶,治療熱性過敏性鼻炎(肺)

PART2 肝.脾.腎疾病

  1. 豬腎茯苓粉,可以補腎治腰痠(腎)
  2. 黃金蜆湯,修復肝功能(肝)
  3. 天麻豆腐,改善腦循環,止頭暈、頭痛(腎)
  4. 補腎黑髮方,延緩老化、增強體力(腎)
  5. 龍眼山藥湯,治療小兒尿床(腎)
  6. 增乳湯,治療產後乳汁不足、促進乳房發育(肝)
  7. 蘆筍小排湯,預防夏日中暑(脾)
  8. 三味黑糖茶,治療體虛盜汗(腎)
  9. 二仙酒,治療更年期障礙(腎)
PART3 腸.胃.膀胱疾病
  1. 老薑燉雞,改善胃酸過多、胃脹氣(胃)
  2. 生薑冰糖,治療胃痛(胃)
  3. 地瓜蜂蜜膏,改善九成的便秘問題(腸胃)
  4. 豬腸馬齒莧,治療痔瘡困擾(腸胃)
  5. 龍葵根豬大腸,治療脫肛、痔瘡出血(腸胃)
PART4 其他綜合病症
  1. 艾葉煎蛋,治療長期頭痛
  2. 蘆蘆筍百合湯,治療長期偏頭痛
  3. 薏仁湯和綠豆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4. 紫菜蔥花湯,改善高血壓
  5. 豬胰臟燉山藥,治療虛性糖尿病
  6. 蛋黃油,內服外用治療多種疾病
  7. 炒決明子茶,改善高血脂症
  8. 鳳梨醋,清理體內廢物
  9. 雙冬雪蛤湯,治療老化引起的肝斑
PART5 好蔬菜,幫你預防疾病
  1. 天然抗癌蔬菜:蘆筍
  2. 清熱解毒的消炎蔬菜:龍葵
  3. 美肌蔬菜:芥菜
  4. 掃除暗黑色素:青椒
  5. 減輕痛風的低普林蔬菜:大白菜
  6. 解毒好蔬菜:空心菜
  7. 對抗肺癌的救星:綠色花椰菜
  8. 吃菜就能醒腦:白色花椰菜
  9. 補血盛品:紅莧菜
  10. 啟動骨髓造血機制:四季豆
  11. 緩解腸胃不適.促進腸胃機能:高麗菜
  12. 排除鬱悶.解憂消煩:芹菜
  13. 含有淨化血液的超高葉綠素:地瓜葉
  14. 改善糖尿病的營養蔬菜:南瓜
PART6  生活好習慣,打造無病痛的生活

藥食同療,值得追求的境界
生活八守則,張院長的養生寶典

內文1(一)從中醫看蔬菜的療效

解毒效果最好的蔬菜--空心菜

記得小時候,鄰居的小孩子誤食農藥,當時在鄉下地方無法及時送醫,這時看到我祖母立即將一堆空心菜煮熟煮爛,讓他吃下後,中毒的現象就暫時降低下來。因為空心菜含有「黑膠質」,這種植物膠質可以將腸胃的有害毒物抓走,就像是警察抓壞人一樣,所以具有解毒的功能。肝不好的人,常覺得精神不濟,吃飽後想睡覺,可以多吃空心菜,減少肝臟的負擔。

改變酸性體質的好食材

很多蔬菜都是鹼性食物,空心菜也是,但特別的是,大多的蔬菜炒完後,就失去原本的鹼性特質,但空心菜不管怎麼烹調,都不會改變其鹼性,是改善酸性體質很好的食材。

張院長小叮嚀

空心菜屬於寒性食材,虛寒體質、營養不良、低血壓者少吃。尤其吃中藥時不可同時食用空心菜,因為其寒性會將中藥效用帶走,失去進補的效果。

緩解腸胃不適.促進腸胃機能--高麗菜

有一次吃了過度油膩的重口味大餐後,胃相當的不舒服,這時利用高麗菜加上少許冷開水打成汁,將渣濾掉後慢慢的喝下,五分鐘後,胃就立即得到舒緩,讓我不得不佩服高麗菜的神奇效果。

維他命K,治療胃病及十二指腸潰瘍

常常覺得疲累、虛弱、沒有精神,大便呈暗黑色,就要小心自己有胃出血的可能。很多胃病患者無法立即改善緊張忙碌的生活,我就建議他們多吃汆燙高麗菜,胃痛時喝高麗菜汁,因為高麗菜是治療胃病及十二指腸潰瘍非常好的「藥」。
剛開始許多人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認為高麗菜不就是普通的蔬菜,何來如此神奇的效果,但是吃了一段時間後,胃病都獲得了明顯的改善。
我們總在無形之中吃下毒素,產生慢性中毒。而高麗菜中含有維他命U,它是負責替肝臟解毒的酵素,所以多吃高麗菜,可以幫助改善肝功能。

張院長小叮嚀

打高麗菜汁時,不可加鹽或醋,否則無效。

含有淨化血液的超高葉綠素--地瓜葉

在烹調蔬菜時,會有綠綠的湯汁,但在煮地瓜葉時會發現,湯汁特別的綠,因為地瓜葉中含有可以淨化血液的葉綠素,而且含量非常高,吃一份地瓜葉就等同於吃了好幾十份的蔬菜。
素食者最佳的蛋白質補充品
素食者通常會缺乏蛋白質,通常會以奶蛋來補充,如果是吃全素,無法從奶蛋類取得蛋白質,地瓜葉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早期的豬農都會以地瓜葉餵食豬隻,將豬養得肥肥胖胖的,就是地瓜葉中豐富的蛋白質的效用。
張院長小叮嚀
地瓜葉的營養比地瓜還要多,常吃養生地瓜餐的人要特別注意,如果腸胃消化力很差,再吃像地瓜、燕麥的高纖維食品,會讓腸胃更加無法負荷,排便效果更差。

改善糖尿病的營養蔬菜--南瓜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被要求忌口,進行飲食控管,如果營養過於豐富,血糖很容易會飆高。但是許多患者在飲食控制下,反而讓營養失衡,使身體越來越差。我會推薦糖尿病患者多吃南瓜,其含有微量元素「鈷」,可改善胰島素的分解,給予營養的同時,又可以降低血糖,可說是一舉兩得的良方。
促進肝細胞再生,改善疲倦
容易疲倦的人,通常是肝功能太弱,又可分為「肝太虛」及「肝有火」這兩個症狀,如果是肝太虛的人,吃了南瓜可以提振精神,它還含有維他命E能改善貧血。南瓜籽含有微量元素「鋅」,可以改善頻尿、尿失禁、陽萎、早洩等症狀,是對男性朋友相當好的一樣食材。
張院長小叮嚀
南瓜籽雖然有很大的功效,但它和花生一樣,容易變質產生黃麴毒素,食用時要特別小心,如果有一點點油臭味或是苦味,就要停止食用,避免吃下黃麴毒素。 (二)百年流傳的養生方子

蘆薈黃金蜆湯,修復肝功能
一星期一次,保養身體、延緩老化
肝病是我們的國病,而肝功能低下又連帶影響胃腸的消化能力,產生「腸內毒素」,連鎖反應的結果,再加上國人日常作息紊亂、工作壓力、化學毒物與生活環境惡化等等,使肝臟的負擔非常嚴重,造就了國人80%以上出現「異常老化」現象,例如:實際年齡雖只有40歲,但是身體年齡卻可能已經60歲了。其實,像這種過度衰老的普遍現象,在我爺爺那個年代還不到一成。
肝是人體中新陳代謝量最大的器官,為了維持代謝正常,肝臟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蛋白質和胺基酸。隨著經濟條件富裕之後,補充蛋白質並不難,魚、肉、蛋、奶、豆都是很好的來源,問題的關鍵在於這些食物吃進肚子以後,到底能有多少比例能被消化吸收?我爺爺常常講一句話:「吃進去能消化,才是你的。」真是發人深省!
肝胃相連,易產生惡性循環
俗話說:「肝和胃有連帶關係!」這也正是肝病治療最棘手的地方!患者由於肝臟功能受損,導致許多代謝酶的分泌連帶下降,而負責消化的腸胃也跟著問題重重,使得消化機能不斷地急速下降,導致食物在體內無法消化,進而腐敗、產生毒素,同時增加肝臟解毒之負荷量。接連不斷的惡性循環,讓肝病變得非常棘手!
對人體來說,最小的能量補充單位是葡萄糖,而最小的修復單位則是胺基酸。換句話說,不管是魚還是肉,蛋白質進入身體以後,都必須經過消化作用,轉化成胺基酸才能吸收運用。換句話說,肝臟只能吸收胺基酸,再用胺基酸來合成肝臟需要的各種蛋白質。而蘆薈黃金蜆湯,正是最不會增加腸胃負擔的純天然優質胺基酸。
保肝抗老,男女適用的保養盛品
黃金蜆含有豐富的鋅和天然胺基酸,除了對修復肝臟有令人驚喜的效果之外,鋅也對男性的攝護腺和性功能,以及女性的皮膚和荷爾蒙好處多多,不但是「一兼二顧」保肝又抗老,更是非常難得、便宜又好用的好東西。
用於食療時,為了增加蜆湯的濃度以加強效果,除了可以加入蘆薈來加強清肝解毒的效果之外,製作黃金蜆湯,並不需要另外加清水和添加任何調味料。通常一斤(600公克)的黃金蜆,大約可以蒸出一碗蜆湯,患者只需喝湯,蜆肉和蘆薈視個人喜好,吃不吃都無所謂。一般來說,只要喝過一次,就可以明顯感受到症狀改善。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特別是都會區的人來說,除了壓力大以外,生活型態更是越來越不自然,身體機能的負荷相對很大,如果能每個星期喝一碗黃金蜆湯,對於保養身體、延緩老化也都有很大的幫助。更棒的是這道食療方,除了吃素的人以外,幾乎是人人適用哦!

地瓜蜂蜜膏,改善九成的便秘問題
便秘,不是補充纖維質就好,大家都知道,纖維質攝取不足會導致便秘,所以病患來求診之前,大多經歷過自行補充纖維質的階段,只不過依然無法改善,才不得不來看醫生。
地瓜的纖維質含量很高,任誰都知道它是好東西,不過,許多便秘患者缺乏的並非纖維,而是葡萄糖,這種情況下,光吃地瓜可能無法奏效的人,不妨改吃地瓜蜂蜜膏。老祖先早就知道蜂蜜可做為通便的緩瀉劑,它又是葡萄糖的來源,更是補腎藥。
解便困難或無法排淨,都是便秘的一種
便秘一般指的有兩種,一是排便間隔時間延長,譬如本來每天可排便,而現在變成很多天才排一次;另一指的是排便困難,譬如大便太亁硬不容易解出,或是大便雖不硬,甚至還可以說是軟便,但是再怎麼用力也只能排出一點點,感覺沒有排乾淨,嚴重的會缺乏便意,這些都可稱之為便秘。
中醫看便秘的四種原因

  1. 大腸積熱
    多由於過食辛熱厚味、油炸煎烤之物,及喜甜食烈酒所造成。會表現出腹部脹滿、大便亁結、口乾口臭或小便黃。
  2. 氣滯
    多由於思慮過度、情志不舒,或生活型態久坐少動,或用餐時或飯後立刻用腦思考造成氣機鬱滯。會表現出腹脹滿、時時欲便、噯氣(吃飽飯後出現口中發出「嗝」長聲,往往有食物味道出來氣)。
  3. 寒凝
    多為冷飲喝多,或腸胃無力,或陽氣虛弱年高體衰的人。表現出排便困難、雖有排便而量不多、四肢不溫、腹中冷痛、面色恍白。
  4. 氣血虧損
    多由於勞倦、飲食內傷、營養不良、產後或大病後,導致氣血虧虛。表現缺乏便意,雖有便意卻無力排出、神疲乏力、頭暈心悸。

很多人以為便秘是脾虛所致,卻不明白其實有相當高的比例是腎虛所造成。不管是脾虛或腎虛便秘皆可食用地瓜蜂蜜膏,只有很少數的人吃了無效,若無效則代表是脾虛或腎虛所造成,這時,醫師就會改用「參苓白朮散」來補脾,或是含有熟地之類的補腎藥來治療。
這道食療的做法相當簡單,效果卻非常驚人。我建議,家人之中若有人屬於容易便秘的體質,可製作一些地瓜蜂蜜膏,熬好放入冰箱。冬天不適合吃冰的,還能挖些出來沖熱水食用,療效一樣好。

紫菜蔥花湯,改善高血壓
三道熱湯改善血壓問題
現代醫學認為高血壓是病,可能有腦中風的危險,需要接受治療,但是中醫卻認為高血壓不是病,它是疾病的結果,疾病才是「因」,但是造成高血壓的病因,除了高血脂、動脈硬化、內分泌失調等之外,其他的病因往往難以檢查出來,所以現代醫學就直接治療這個「果」,使用利尿劑、血管擴張劑等方式強迫降壓,務求使得「帳面」看起來漂亮,醫病雙方皆大歡喜。
但是站在中醫的立場,強迫降壓只是治標,疾病的本質沒有改變,病因仍在,將來還是得面對它的傷害,而且到了疾病爆發的時候,往往也是積重難返,能夠亡羊補牢就不錯了。
陰陽平衡,消除高血壓
中醫尋求高血壓的病因,往往都是氣血失調所引起,治療上是要整體體質能夠改變,回到陰陽平衡的狀態,病因若消除,高血壓當然就消除了,但因體質改變需花較久的時間,而患者往往用「西藥降壓」的習慣面對中醫治療,要求吃藥就要很快降壓,所以最後就會失去耐性,放棄根本治療之道。要改善血壓,除了用藥調整體質以外,也需要從生活習慣上做改變,而在飲食上,除了少油、少鹽、少膽固醇、不要吃煎炸物、減少蛋白質攝取,還可善用食療來幫忙。
如果有病人向爺爺請教病理原因,他都很詳細地解說,但若問到食療,他總是笑笑不太回答,我猜,他可能是覺得醫生注重的是專業的醫療,食療是輔助,這些就交給「護理人員」吧!而阿嬤跟爺爺是最佳拍檔,阿嬤在抓藥的時候,就會教病人做食療,協助病人利用一些偏方改善體質和病情。我也認為,食療是幫健康打底的工作,只要有效又容易取得,便值得推廣。

喝湯一個月,控制血壓
阿嬤對高血壓病人,最常教他們煮湯。別訝異,阿嬤的三道湯,可以幫助改變體質,讓很多人的高血壓控制良好,只要連續吃一個月以上,很多人的血壓就自然恢復正常呢!
紫菜蔥花湯是第一道湯。冬天因寒冷,血管更加收縮,血壓往往較高,光吃降血壓藥,強迫擴張血管,血管的本質沒改善,久而久之還會失去彈性,就算血壓「看似」正常,終究有破裂之虞。
持續喝,改善血管彈性
以前喝紫菜湯,本以為蔥花是調味,後來我才明白,紫菜含有許多可讓血管軟化的物質,蔥則能讓血管緩緩擴張,並促進循環溫暖手腳,效果和藥一樣好,機制卻更加自然。所以,會手腳冰冷的高血壓患者,無分男女、年齡,都很適合喝這道湯。唯需注意的是,紫菜的纖維很多,胃腸消化不佳的人,最好多咬幾下,以免肚子脹痛,若腸胃實在不行,也可以只喝湯,因為湯汁是精華。最奇妙的是,有些高血壓病人飯前喝紫菜蔥湯,飯後血壓就會降低,而沒有血管硬化、血壓正常的人喝這道湯,卻不會因此降壓過低。蔥雖然可以降低血壓,但是維持不久,所以建議要常常喝,以持續改善血管彈性。
第二道湯是味噌海帶(芽)湯。味噌對身體好處多多,還能幫助消化,海帶一樣可以軟化血管,但需注意鹽分不要過高。本道湯還可以加入豆腐,味噌和豆腐都是以黃豆製作的,裡面有很棒的卵磷脂,可以使血管裡面的髒污溶解清除,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第三道湯是芹菜洋蔥蒜頭湯。芹菜和洋蔥可以降血壓,蒜頭裡含有硫,可以保護肝臟和血管,加強肝臟清除毒素的作用,另外還加上荸薺、番茄,都是風味好又健康的食材。
這三道湯的效果在伯仲之間,大家可以輪著喝,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口味持續執行。

艾葉煎蛋,改善長期頭痛
一個讓醫學院學生改變想法的秘方
30年前,有一天,診所來了個年輕病人,此人一直讓我爺爺用中藥調養身體,療效很好,這次由他表哥陪同,在看完診等藥的時間裡,他一直說服表哥也順便讓我爺爺看看病,因為他深知表哥常受頭痛之苦,不時吃止痛藥來抑制頭痛,希望能藉由中醫幫他根治頭痛。
但他表哥是醫學院醫科的大學生,對於中醫感到不以為然,而且他對自己的體能還頗有自信:「我身體好得很,可以跑三、四千公尺哩!跑完之後全身熱呼呼的,再沖個冷水澡,神清氣爽!這頭痛只是小問題而已。」
冷熱交替,當然會頭痛
坐在櫃檯後面的阿嬤聽到這裡,忍不住發話了。
「少年仔,長期頭痛大多數是因為虛和寒。你跑步之後身體熱熱的,用大量的冷水從頭沖下去,寒濕之氣跑進經絡,當然會頭痛啊!你現在還年輕,或許感覺還能忍受,等到幾年之後就會不一樣了。」
那位醫大生當然沒辦法接受這種理論,但阿嬤笑笑的拿出一張紙,在上頭寫了「用艾葉煎蛋,每天吃一顆」,然後說道:「沒關係,以後你如果頭痛,就照這上面寫的吃,不用吃藥就會好。」
半年後,診所接到一封信,是那位醫大生寫信跟阿嬤道謝。信上說,他回去之後,還是經常跑步、沖冷水,頭痛就靠阿司匹靈迅速解決,可是不久後,一顆不管用,得吃兩顆;不久兩顆又失靈,得吃三顆;吃到後來,怎麼吃都沒用,卻發生了胃潰瘍。
連吃七天,頭痛不再犯
他後來冷靜下來思考,發現自己每次頭痛時,幾乎都是在跑完步、沖過冷水澡之後發作。他赫然想起了阿嬤的話,用艾葉煎蛋來吃,結果連吃七天之後,發現頭痛才剛剛要發作,卻能很快地自動停止,最終竟然不用吃止痛藥,頭就不痛了。之後,他乖乖把運動後沖冷水澡的習慣戒掉,又吃了一段時間的艾葉煎蛋,頭痛,竟然沒再發生過。
這時候他已經深深覺得中醫學確實有極其奧妙之處,不但將這個根治頭痛的好方法廣為流傳,造福廣大的群眾,信中也表示他將終生學習中醫學,因為他就是這流傳幾千年的中醫,最好的見證者。

薏仁湯和綠豆水,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快速改善皮膚嚴重過敏的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大多有先天體質因素,也和外在過敏因子有關,在季節變換、過度疲勞、緊張激動、心情抑鬱的時候,特別容易發作。很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都伴隨著一年四季容易感冒的困擾,還經常有胃腸機能不佳、皮膚乾燥、體質瘦弱等問題,因為免疫力幾乎都耗在對抗皮膚的過敏反應上。
禁食牛肉、奶蛋,避免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因為非常的癢,多半難以控制地抓搔,結果可能破皮導致發炎。這是一種很嚴重的皮膚過敏,必須避免過敏原,在我們的飲食當中,有三項是這類患者必須百分之百避開的,它們是牛肉、牛奶和雞蛋。有的患者還需禁忌其他食物,例如海鮮也是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整體來說,建議避免吃煎炸類、加工類的食物,例如肉鬆、香腸、火腿、泡麵、起司等都應該盡量少吃。
熱薏仁湯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道食療。薏仁對皮膚很好,它有利濕排毒的功能,又沒有過冷的問題,天天吃也無妨,而熱薏仁湯可以幫助身體排除過敏原。
急性發作時,綠豆水可快速止癢
另外,我阿嬤還常教皮膚炎患者泡綠豆水喝。找一個保溫杯,將洗淨的綠豆放進杯中,然後像泡茶那樣,用熱水沖泡綠豆,直到把綠豆殼的成分泡出來,但是不可將綠豆悶到爆開、煮爛。把綠豆水濾出來當開水喝,最好不要加糖以免作用降低,若實在不敢喝,勉強可以加一點點冰糖。
薏仁湯和綠豆水的療效差不多,但服用後,以綠豆水發揮作用較快速,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可以先用這個方子。

五代中醫救命養生帖.pdf (399.87 kB)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09-15 00:50:14 說
長知識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