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的種籽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1-02-25 ‧ 顯示 6,385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0 篇 ‧
shortcut
在世界上有一件東西完全屬於你自己,那就是你的心念。

只要心念一轉,你的世界也隨之改變「心念的種籽」影響你的一生。

「心念」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心裡的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感覺、每一個信念,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我們生老病死的過程。

我們的生命時時刻刻都有心念伴隨左右,心念決定了我們如何看待世界,更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的觀感。

於是你便會感覺某些事物使你快樂或悲傷,很苦惱或很平靜。

無論是好的或壞的,全憑你所種下的心念。

當你改變心念,你改變想法;
當你改變想法,你改變態度;
當你改變態度,你改變行為;
當你改變行為,你改變表現;
當你改變表現,你改變人生!

播下心念的種子,你會收穫思想;
播下思想的種子,你會收穫行動;
播下行動的種子,你會收穫習慣;
播下習慣的種子,你會收穫性格;
播下性格的種子,你會收穫命運。

當你看完本書,人人都應想一想,你曾經給自己的人生種下哪些負面的心念?它對你的人生造成何種影響?還有哪些心念對你的人生造成正面的影響?你要給自己或別人種下哪些新的且正面的心念種籽呢?

第一章:思想 你可以讓自己更有智慧

(一)思想是願望的僕人

思考者知道,他今日的模樣是他的思想一路引他而成;又知道,他正藉著自己思想的品質,塑造他的未來。有人說,思想是一種能量,它具有無限潛在的發揮力量,一個思想消極的人,實際上是在進行自毀的過程,相反的,一位積極思想的人,他不斷散發積極的想法,加上滿懷希望的活潑心理、樂觀和創造力,因而能收回積極的結果。思想是你自己的,它是你願望的僕人,「思想是原因,環境是結果。」如果不滿現在環境,你就必須改變腦中的思想。

(二)字眼是思想的符號

當你咬一口檸檬時,檸檬汁會使你產生許多口水,你舌下的唾液腺便開始分泌兩種消化酵素:唾液澱粉酵素和麥芽糖酵素。但是,如果你只是看見檸檬會發生什麼情形?同樣地,你的嘴巴會分泌唾液,也會產生消化酵素。

有一種人喜歡罵人,或在背後說人家的壞話,他可沒想到,聽見的全是他自己。當口出惡言成為習慣後,經由自己的耳朵日以繼夜聆聽、灌輸,久而久之,這種語言就成了心田的種籽,可能會為自己製造惡運的果實。

不斷使用什麼樣的字眼,就決定什麼樣的人生。凡是會使情緒有負面反應的字眼都要改掉,代之能使情緒產生正面反應的字眼。因為,你的人生很可能就在你有心這麼做之下而全然改觀。

(三)兩種態度,兩款人生

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情來決定,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跟你的心靈有待事情態度來決定。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或負面,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而思想則像輪子一樣,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

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改變人生觀;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

本章心得:

生命長短有限,你無法控制,但「生命寬度」無限,你可掌握。天氣陰晴有別,你無法控制,但「心情」你可改變。容貌美醜天生,你無法改變,但「笑容」你可隨時出現。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能掌握自己思想的方向。

第二章:情緒 你可以讓自己不再動氣

(一)找到敵意的來源

如果你的車尾突遭撞擊,你當然會怒氣沖天。可是當你知道,第三輛車撞他,才使得他撞上你,你又會如何?你的敵意當然會消散。你必須了解,有人給你壞臉色,那一定是他在別人那兒受到打擊。不要著眼於他現在的表現而責怪他,因為他的行為是由他的遭遇來決定的。

不管什麼時候,如果有人對你表示輕蔑、妄自尊大、敵意,就想一想: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煩擾了他。你對於推動每一個人行為的力量有所了解後,就會比較釋懷,也因而比較沒有敵意。

其實,決定人際關係的法則和物理一樣單純、有規則。你只要由克服敵意的真正來源──自卑,來減低敵意,自卑克服了多少,敵意也相對減低了多少。

(二)放下憤怒的利劍

發怒都有理由的,卻很少有好理由。生氣憤怒=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試著延緩發怒。如果你正要發怒時,試試看延緩十五秒後,才以你一貫的方式爆發。第二個辦法就是趨吉避凶,簡單說,就是三十六計走為上冊。

離去,讓自己平靜地想清楚,也給對方獨處的時間,等到雙方火爆的情緒冷卻之後,再嘗試溝通。

暫時的離去,不是為了逃避,而是為了回來。

(三)卸下憎恨的包袱

「我能原諒,但我不能忘記」,只是「我不能原諒」的另一種說法。原諒應像一張取消了的便條,一撕為二並且燒去,不再出現來責怪人。

「了解一切,就會寬容一切。」這句法國諺語的應用範圍很廣。譬如,我愈了解人性的弱點,就愈能體諒別人所犯的錯誤;我愈認識社會競爭的本質,就愈能心平氣和看待自己的失意;我愈知道自己厭惡的習性,就愈能不受過去的傷痛所左右。明白事情的前因後果之後,卸下憎恨的包袱,你會覺得輕鬆得多。

「原諒別人,才能釋放自己」藉著寬恕,你釋放了牢裏的犯人,而那個犯人,可能就是你自己。一旦你終能讓往事過去,原諒一切,你的生命將會為你打開新局。

(四)逃離嫉妒的地獄

嫉妒的發生,是緣於個人不會管理自己的事,卻又專愛做傷害人的事所導致。嫉妒就是渴望得到屬於別人的東西,卻又氣自己沒有辦法擁有。得不到的東西往往是我們誤以為最棒的東西。就像兩條狗,即使各給牠們一根骨頭,但牠們都還想要對方口中的那根骨頭。

(五)「批評」就像一隻狗

批評就好一隻狗,狗看見你怕牠,便愈加追趕你、恐嚇你;同樣的,如果某些批評把你嚇住了,你便日夜都痛苦不安。但是如果你回轉頭來對著狗,牠便不再吠了,反而搖著尾巴,讓你來撫摸。

只要你冷靜面對批評,到頭來,反而會為你所融化克服。面對批評,一個高尚的人通常會保持緘默,正如跳探戈要有伴才行,如果你拒絕跟著起舞,遊戲自然結束。

(六)我議人人,人人議我

在我們的生活裏,確實可以體察到處處充斥著「議論系統」,個人的舉止常常會招到「評判」;更糟的是,評判者很少會當面說,卻在背後說閒話,交換一些「不可告人」的流言。那種感覺如同「芒刺在背」,摸不到看不見,卻隱隱作痛,真是「欲除之而後快」。我們既憎恨被別人議論,可是卻又樂於議論別人,於是形成了「人人議我,我議人人」的糾結與矛盾。

http://blog.udn.com/rose2132006/4834266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行為模式
  •  想法
  •  動機
  •  心念
  •  思想
  •  意識
  •  種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