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創業路上的師父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1-04-09 ‧ 顯示 3,539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0 篇 ‧
shortcut
文/陶傳正(奇哥公司董事長)

想要創業?談何容易!要是沒有兩把刷子,休想!即使有兩把刷子,要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也沒用。但是我們又常常看到有人創業,而且成功的還不少,那又是怎麼回事兒?那是因為我們沒看到那些失敗的,而且成功的人,即使沒有兩把刷子,起碼也有一把刷子。

當年我第一次心中有創業的念頭,覺得嬰童用品應該可以試試,但是自己又沒有資金,左思右想都只有回家向老爸開口一條路。勉為其難的弄了一份可行性分析報告兼投資資金需求表,拿著跟老爸開口了。老爸居然耐心聽完,還點了個頭。雖然我知道這不代表誇讚,但起碼他老人家同意了!我高興的有點無法自已。但還是忍不住的問了他一句,直到現在還讓我難過的話。「爸,您是怎麼覺得嬰童用品這個生意可以做?」只見他慢慢的站了起來,轉身把雙手背在後頭,走進臥房,先是嘆了一口氣,然後輕聲說了一句﹕「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沒人管他們的父母,只想到他們的孩子了!」

三十五年就這樣過去了!奇哥雖然不是什麼大公司,但是起碼我們可以靠它過日子,而且在業界也小有名氣。當新婚夫婦要開始準備當爸爸、媽媽時,大半都會想到我們。我的父親雖然過世十年了!但我總是想到,沒有他,就沒有奇哥。因為他當年的一句話,才讓「奇哥」有機會誕生。雖然,那句話有點殘忍。

我的父親,正是我第一個創業路上的師父。

「奇哥」這份事業一路走來的經驗,我認為「懂得傾聽」也是創業者必備的基本條件。因為只有真心聽別人意見,再分辨什麼是你應該採納的,才有機會學習到別人的知識。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家人、朋友、同事、下屬,甚至販夫走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經歷,不管是成功或者是失敗的,都有值得學習之處。這些年,我就常在與計程車司機的短暫對話中,學到不少東西。很多司機以前當過老闆,有的還當過將官。他們的故事常常讓我不捨得下車。只要懂得從中學習,即使是坐一趟車這樣的生活小事,當司機告訴你某個區域好像店鋪都關了,你都能得知商圈變化的開店情報。

這本《師父》就是以這樣一則一則的故事,表達創業基本概念,是本簡單易懂的創業者參考書。其中許多道理,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常在工作時沒有注意,或者因為自己的成見,而刻意忽略它,總以為,我哪裡有那麼倒楣。結果,還真的就是你倒楣,都忘了身邊其實有這些「師父」可以請教。

創業最後要成功,如果「只有想法,沒有做法」也是註定會失敗的。因為大家都在找賺錢的生意,但只有哪個人先開始做,哪個人才有成功的機會。

天底下沒看過大思想家成為大企業家的。而且想的太多,也可能不是個好的創業者。因為你花太多時間在想,而有些人早已開始起步。

本書非常值得深讀,放在案頭,隨時翻閱,你必定會發現原來身邊就有這麼多的「師父」。

推薦文:許士軍

幫助你在創業迷霧中撥雲見日

在過去半世紀中,隨著外界經營環境、市場競爭以及科技發展之迅速變化,企業要生存和發展,不但要不斷開發新產品和新服務,更進而提升到新模式和新產業層次。

在這演化過程中,使得創業也不限於事業的新創階段,而是在企業創設之後的生命過程中,必須不斷面臨的挑戰;換言之,所謂創業,已遠遠超越其法律上的意義,而成為企業經營的本質。

在這背景下,這是一本告訴人們創業「竅門」的書。之所以稱做「竅門」,而不是知識,是有道理的,也是這本書和其他許多同類的書不同的地方。

所謂「竅門」,至少有兩點特殊意義。首先,它是針對「實際」問題所獲得的解決之道;因為它不是一種理論,得以跳過了由理論應用到實際問題之間的鴻溝。其次,它來自現實經驗中的體悟(insights),人們獲得這種「體悟」,乃經過實際的驗證,往往已經付出相當的代價,使得這樣所獲得的「竅門」,有其特殊真實價值。

基本上,創業所面臨的問題,大致是相同的。在一般教科書中,通常會將其區分為某些階段,以及哪些方面的問題,並且針對這些階段與問題的性質,告訴我們要考慮哪些因素,又有哪些解決方案。但是,本書中所採的「竅門」觀點,卻相當直截了當地指出可能最有效的答案。

譬如說,創業時,發現好的商機固然重要,但是發現商機之後,能否做到紀律和專注,才是成敗的關鍵;又如在創業初期,時間和資金代表最缺乏的要素,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但是真正解決之道在於,建立自己的客戶基礎。

作者也從實際經驗中發現,創業者最重要的成功條件,在於韌性;有了韌性,才能從逆境中反彈,以及從錯誤中學習。反之,最可怕的,就是過度樂觀,不夠務實,或陷入只顧成交、不問代價的業務員心態。儘管書中主要是針對創業的問題,提出具體的針砭,但除此之外,本書還包括了:如何選擇與留住好客戶,如何建立客戶的忠誠度,以及公司哪些規定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之類。

作者也歸納出成功創業者必要的「心智習慣」,那就是必須要替自己設立某種目標或願景,才能在不同狀況中找到機會和出路。在這層次上,作者特別指出,創業者建立本身良好的聲譽,尤其贏得競爭者的敬重,乃是事業上最珍貴的資產,這一點,應當是經常被忽略、但卻極其重要的「竅門」。

總之,如作者也說,本書內容不能一概而論,也未必是金科玉律。但以作者豐富的創業經驗,以及深思熟慮的精湛見解,相信對於身處創業迷霧中的企業經營者,若好好閱讀本書,體會其中深意,必然會有豁然開朗的收穫。
文/許士軍,元智大學講座教授。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我們都有生意上的師父,但他們在當我們師父的時候,我們卻未必察覺。

我的第一個師父,也是我最好的師父,是紐約市一位小商人。他的生意是沿街叫賣,就像個四處遊走的一人百貨公司,我會跟著他跑一趟,問很多的問題,而他也會把他這麼做的邏輯解釋給我聽。就這樣,我學到一些至今仍然受用的重要生意觀念。

我那時只有八歲。那位沿街叫賣的小販,就是我的父親。每當我在抱怨我對未來的人生感到茫然不知時,他說:「你的鞋子底下就有一百萬;你只要找一找就行了。」一直要到後來成為一個企業家,我才明白他的意思。

這些教誨,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它們成了我的心智習慣,引導我,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照著做。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想聽這些。很多正要創業的人,比較喜歡逐步條列的成功公式,但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讓我們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並在不同的機會出現時,好好的把握。有了這套心法,不保證你做什麼事都無往不利,但一定可以大幅提升你成功的機會。

你將會成多敗少,而你在這場遊戲中活得越久,就越有可能登上高峰。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練習學會這些心智習慣,並用這些心法賺到錢,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生意,和其他領域一樣,有的人天賦異稟,比其他人都在行。雖然我們不可能個個都是伍茲、畢卡索或莎士比亞,但人人都可以學會打高爾夫、畫畫或寫十四行詩,而且,人人都能學會財務獨立。

俗話說:聰明的人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我猜,從錯誤中學習讓我變聰明。我希望,透過本書,我可以幫你變得有智慧。

鮑.柏林罕著

《企業》雜誌的總編輯。同時也為《風尚》(Esquire)、《哈潑》(Harper’s)、《瓊斯媽嗎》(Mother Jones),以及《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等刊物撰寫文章,並與傑克.史塔克(Jack Stack)合著《春田再造奇蹟》(The Great Game of Business)以及《你的企業,我的事業》(A Stake in the Outcome)。

諾姆.布羅斯基著

諾姆.布羅斯基Norm Brodsky(Citi Storage Inc.創辦人)創業家,成立過八家成功的企業,並三度擠入《企業》(Inc.)雜誌五百大排名。他與鮑.柏林罕於《企業》雜誌合寫的「江湖智慧」(Street Smarts)專欄,獲得美國商業界與媒體高度推崇,並贏得2008年「美國商業編輯協會」所頒發的Azbee Award金牌獎,並曾兩度入圍「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決選。

林茂昌譯

喜歡讀原文書,竟發現自己熱愛翻譯,其樂無窮。學歷:台大經濟系學士,美國西北大學管理科學碩士。經歷:牛頓雜誌、花旗銀行、美商保富管理顧問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証證券衍生性商品部、投資本部副總經理、台証期貨總經理、期貨商公會理事。現從事價值投資及創作。

一百萬美元就在你腳下

我們都有生意上的師父,但他們在當我們師父的時候,我們卻未必察覺。

我的第一個師父,也是我最好的師父,是紐約市一位小商人。他的生意是沿街叫賣,到客戶家裡賣布料、用品和雜貨。他就像個四處遊走的一人百貨公司,生意上的大小事,全由自己一人打理──從採購到記帳、到信用管理、到收款。有時候,我會跟著他跑一趟,我會問很多的問題,而他也會把他為什麼這麼做的邏輯解釋給我聽。就這樣,我學到一些至今仍然受用的重要生意觀念。

然而,當時我並不重視我所得到的教育。那時的我只有八歲。那位沿街叫賣的小販,就是我的父親。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從來都沒有想到要經商,我不想走父親的老路。大學畢業後,我進入法學院,以為我要靠法律賺錢。但造化弄人,最後我還是去經商了。這時我才瞭解,過去父親所教我的,竟是如此之多。

例如,他是第一個向我解釋為什麼高毛利率很重要的人。他用的是不同的說法──利差要大──但道理是一樣的。「每一筆生意一定要有很好的利差,」他說:「你的客戶一定得是付得起錢的人。」「不要占別人的便宜。」「要合理。」這些都是深植在我心中、非常了不起的生意課程,而且全都直接來自我父親。

此外,他還有一些想法。「不要為一件事情煩惱兩次,」當我對即將發生的事──例如期末考──感到焦慮不安時,他會這樣對我說。他問:「你把功課做好了嗎?你已經準備好了嗎?」我一向都會準備好。「那就不要煩惱兩次。」換句話說,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在不會發生的問題上。

當我抱怨對未來的人生感到茫然不知時,他說:「你的鞋子底下就有一百萬;你只要找一找就行了。」一直要到後來成為一個企業家,我才明白他的意思。

當我提到某樣我很想要的東西時,他說:「你不提出要求,就得不到。」我於是要求能有更多的零用錢。他笑著說:「提出來很好,但你不會只因為提出要求,就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很久之後我才知道,他為我上了銷售的第一課。

養成一種成功者的「心智習慣」

這些教誨,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它們成了我的心智習慣,引導我,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照著做。

例如,我有一個承襲自父親的好習慣,就是把問題分解成幾個基本單元,再一一克服。他相信,大多數的生意問題──還有人生問題──雖然乍看之下好像很複雜,其實基本上都很簡單。他教我在處理問題時,必須檢視其基本元素,並瞭解真正的來龍去脈。而且,千萬別以為從表面上所看到的,就是真正的問題。這個思考方式,多年來一直是我最有力的事業工具。

事實上,我認為要想成功創業,靠的就是這些心智習慣。我個人創業三十多年來,成立的公司超過八家,其中一家快遞公司,連續三年被《企業》(Inc.)雜誌評選為五百大成長最快速的未上市公司;另外一家檔案倉儲公司,則是以一億一千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這一路走來,我有幸能夠認識許多成功的創業家,我發現,我們大都具有相同的心智習慣。這些心智習慣,就是我們成功的祕訣。(呃,好吧,這只是成功的祕訣之一。我事業上的一大助力,當然是結縭三十九年的太太伊蓮〔Elaine〕,沒有這位終身伴侶,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寫到這裡,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想聽這些。很多正要創業的人,比較喜歡逐步條列的成功公式,或是一套他們可以用來達成目標的具體規則。問題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讓我們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並在不同的機會出現時,好好的把握。當然,看了我所講的這套心法,並不保證你做什麼事都無往不利,但一定可以大幅提升你成功的機會。你將會成多敗少,而你在這場遊戲中活得越久,就越有可能登上高峰。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發展出我所說的這些心智習慣,並用這些心法賺到一筆錢,去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摘自《師父》第7課〈勇敢的開口〉,早安財經出版)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創業
  •  師父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