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社交禮貌很重要

‧本文由 Penguin 分享 ‧ 2005-02-08 ‧ 顯示 5,354 次 ‧ 轉寄 26 次 ‧ 短評 17 篇 ‧
shortcut
學習和人打招呼,讓它成為一種好習慣。

一般說來,當有人跟你打招呼時,你馬上招呼回去是正常的反應。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打招呼方式,來看出一個人的為人處世。通常遇見對方會大方她向你打招呼的人,你必定會受到其開朗、精神飽滿的聲音感染,忍不住也會友善的回給對方一個微笑;有的人則是畏畏縮縮,話也說的不清不楚,好像白已卑微地見不得人一樣。

(1)打招呼是一種好習慣

小美個性開朗大方,一遇見認識的人,即使只是點頭之交,有的甚至根本不太記得對方的名字,她都會一一朗聲向對方打招呼。也許一開始跟她不甚熟悉的「普通朋友」會被她爽朗的招呼方式嚇一跳,但是一次兩次之後,無形中便製造了廣大人脈的機會,也是一種基本的社交禮貌。當然,小美並非每次向別人打招呼時,都能獲得善意的回應。

(2)踢到鐵板也無妨

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自然地會有脾氣特別古怪的人;那就是當你跟他打招呼時,他一點反應也沒有,連理都不理你,也不正眼瞧你,讓你當場覺得十分尷尬。有些人確實是不會跟人寒暄打交道,當你的善意被人充耳不聞,不免會覺得自己是拿熱臉來貼人家的冷屁股,而萌生﹁從此以後再也不跟這人打招呼﹂的念頭。如果遇到這種不太愛理人的人,小美還是依舊不改其本色,遇到對方還是照樣打招呼,因為打招呼是為自己而做的,而不是為了他人的態度與否。

大部分的人被這樣澆了一頭冷水,普遍的做法是閃避對方,遠遠看見對方時就立刻躲得遠遠的,能閃就閃,避之唯恐不及!其實何苦來哉?把打招呼變成一種壓力,把人情當作一種負擔,那妳的生活肯定會被龐大的壓力給壓得瑞不過氣。

小美的選擇是:我還是維持基本的禮貌,你要不要理我那是你的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自由。打招呼是為了讓自己安心,避免自己因為對方發現你不跟他打招呼而得罪對方,縱使只有自己付出,起碼不會覺尷尬,不知如何與對方相處,也不會使對方成為你莫名的人情包袱。

(3)愈討厭的人你愈要主動親近

打招呼是對等的,有人跟自己打招呼,立刻回聲招呼才是基本禮儀。面對討厭的人時,一般人都會不由自主想迴避,這種做法是錯的。愈是討厭的人,愈要控制自己的情感,積極地去接近對方。禮貌這種東西就像交通規則一樣,別人不遵守並不代表自己也可以不遵守,就算沒有人要遵守,自己也非得堅持到底不可。

如果你真是一個非常害羞的人,實在不敢大聲向人間好,建議你不妨加上你最燦爛的笑容,沉靜地向對方打招呼,也是會有相同的效果的。你可以對著鏡子練習談話的技巧,試著讓自己更能放得開一點,訓練自己能落落大方她與人應答交談,終有一天必能毫不造作、開朗她向他人打招呼!

其實打招呼一點都不難,只要讓它變成你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在潛移默化中成為妳隨時掛在嘴上的口頭襌,一聲親切的問候,一句簡短的關懷,都能讓你的人際關係加分不少,也能讓妳更能優遊自得地倘佯在職場上。擁有基本的禮貌、基本的態度,方能獲得最基本的尊重;即使是在校園內微不足道的打招呼!它往往能幫助你尋求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有意想不到的助益。

如果對方不回招呼的話,就當作是在跟石頭打招呼吧!當作是不會說話的萬事萬物,妳以充滿愉悅的心情跟它們打招呼,對你來說並無損失。這樣子無論對誰都一視同仁,不表現自己的好惡之心,才不會議別人覺得你有大小眼!

好人緣小偏方

讓打招呼成為一種好習慣,不論是進了辦公室或是在街上,凡是碰見認識的人都要大方地向對方打招呼,親切地寒喧一下做做公關,交換一下彼此的近況,就算只是浮泛的問候。如此才是與人相處的基本禮貌!

文章摘於「做個受歡迎的人」、劉雨靈 著、三思堂文化出版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打招呼
  •  社交
  •  禮儀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二哥  於 2005-02-08 01:34:52 說
我也試過向人打招呼,別人不理睬我…
m 吉米  於 2005-02-08 02:04:39 說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推薦一下…
m 櫻桃毛毛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2-08 03:40:34 說
我滴打招呼方式就是~~^.^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2-08 10:07:52 說
嗨嗨~~~
大家好啊~~~
新年快樂喔~~~
m 牛小糖  於 2005-02-08 22:01:07 說
哈哈!!!沒錯~~大膽的說hello…朋友就會多!
m 遺憾  於 2005-02-13 13:04:33 說
嗯...
m 秋風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2-15 00:22:43 說
好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
m 邦妮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2-18 15:37:07 說
打招呼+笑容=人係關係
m vivi  於 2005-03-01 12:01:46 說
推薦!
m 無小熊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3-15 13:40:20 說
早安~~掰掰~~
m Antma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3-16 04:41:57 說
沒有錯!這是可以練習的.
m 小蝶  於 2005-04-22 02:13:52 說
接納別人,別人也會接納自己
m 貝貝犬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6-13 16:24:08 說
對我這種敏感的人來說...真是一篇好文章
m 星辰  於 2005-08-01 01:27:59 說
這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很有幫助...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8-14 13:37:15 說
好恶之心∼∼要把握好呦∼∼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1-01 22:36:53 說
面帶微笑也不錯
m 阿聰  於 2007-07-01 01:25:42 說
真的~
有禮貌真的很重要
也讓人家感覺比較好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