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醫生自述

‧本文由 tiffany 分享 ‧ 2012-04-21 ‧ 顯示 3,552 次 ‧ 轉寄 34 次 ‧ 短評 2 篇 ‧
一位年輕醫生自述:「有多少癌症病人成了唐僧肉,出於求生的本能,每一個癌症患者都不甘心坐以待斃,殊不知,他們的求生欲望與求治要求,竟讓自己成為某些不良醫院各科室之間搶奪的“唐僧肉”。」

一位年輕醫生的自述,讓我們看到了其中的秘密。

2009年,我從XX醫科大學腫瘤專業研究生畢業後,幸運地成為XX醫院腫瘤科的醫生。

工作第一天,我穿上白大褂,和主任一起查房。

查房一上午,共有40多個癌症病人,他們病情各不大相同,相同的是,對我們的話都言聽計從。

第二天上午,我接診了一個肝癌晚期的老人,看他的影像片子,癌細胞已經全身轉移,沒有治療價值了。

再說,從老人的穿著來看,家境並不太好,更沒有必要白花錢了,出於好心,我把老人的女兒叫到辦公室,建議她放棄治療,老人的女兒放聲大哭,傷心地把老人帶走了。

不料,一個星期之後,我意外地發現老人竟然被收住院了!

護士長告訴我老人回家後不甘心“等死”,把自己的房子賣了30萬,又掛了腫瘤科的一個專家號求治,當即就被專家收住院了。

護士長還悄悄告訴我:「老人還在病房裡說你醫德不行,自己沒本事治他的病,就讓他回家等死!」

2009年11月底,我們腫瘤科發獎金時,平均一個人才多少!

主任關上門給我們開了個秘密會議:「咱們醫院實行的是績效考核,收人減去成本再乘以提成的百分比,才是科室的獎金。」

他故意頓了頓,說:「不需要我多解釋了吧?你們用幾元錢的便宜藥,那是你們的自由,不過,你不能把自己當成菩薩下凡,讓大家陪你喝西北風。」

主任的話音一落,大家的目光就齊刷刷地投向我,我臉上立即火辣辣的。

這件事沒過幾天,病房就住進一個患前列腺癌的退休人士,癌細胞也已經轉移腹腔了。

有了前面的教訓,我試探性地找他的妻子談話:「我建議用相對好一點的藥物,因為這樣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品質。」

我的話音未落,他的妻子就雞啄米似點頭:「什麼藥好就用什麼藥,我捨得給我們家老張花錢!」

有了這句話,我放開了手腳,什麼藥貴上什麼藥。

最後,老人在病房裡住了兩個月,共花費了40萬元,最終還是死了。

我心裡有鬼,自覺愧對老人。

可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家屬辦完後事,竟專門給我送來一面錦旗,說我把病人當親人,努力提高了癌症晚期病人的生活品質。

2010年2月,我接診了一個早期肺癌病人,覺得有手術必要,就介紹給了胸外科一個醫生。

沒想到,病人手術之後,胸外科醫生專門請我吃了頓飯,並給了我一個大紅包,我不要,他卻說:「這是你應該得的,以後我那邊有要做化療的病人,也”介紹“給你,我們倆長期合作!」

然後,他還以過來人的身份“教育”我:「你是剛畢業不久的學生,現在摸清楚腫瘤科的工作流程沒有?簡單來說就是這樣,來個癌症病人,先介紹到外科給他們做手術,讓外科把手術的錢賺到了,再把病人轉到化療科化療,然後再轉到放療科放療,等著些科室的錢都賺到了,再把病人扔到中醫科喝中藥。」

接下來的一件事,讓我終於驗證了這位外科醫生的話。

有一個胃癌晚期病人,癌細胞已經腹膜轉移,可還是被轉到普外科做了手術,術後又轉到腫瘤科化療,放療科放療,中藥科喝中藥,如此折騰3個月,病人就死了。

我曾偷偷調出病人的影像資料,一看就發現沒有手術必要。

更加可笑的是,有一回,有過一次合作經歷的那位胸外科醫生給我轉來一個肺癌術後病人。

病人70多歲,早期肺癌,即使不做化療也可以長期生存。

不料,我好心告訴他可以保守治療的時候,他卻質問我:「癌症手術後化療放療是常規治療,如果聽你的保守治療,我的癌症復發了你負責?」

其實,化療有很大的副作用,尤其是對這種年老體弱的癌症病人來說,副作用更是致命的。

勉強挺過4個月療程的化療,老人的免疫力就急劇下降,肺癌也隨之復發,並出現了腦轉移,在家屬的強烈要求下,我們又給老人做了伽馬刀手術,結果導致了更大範圍的腫瘤轉移,如此折騰了一年多,老人終於在痛苦中死去了!

醫院不扶傷,醫生改經商。

患者求活命,錢財被套光。

這就是現代化醫院真實的寫真。

---

因為民眾的無知和愚味,「誠信之人」被當成庸醫,「唯利是途之人」卻成為良醫,誠信在來不及等待時間的證明,就已被唯利排擠,被環境所打敗。

在某些環境裡,誠信不會為自己帶來任何優勢,只會讓自己成為他人的絆腳石、眼中釘,因為擋人財路而被排擠,尤其是在那種以營利為目的,以績效考核為前提的醫院裡更是如此。

(當然,醫院也有自己的立場啦,不是慈善機構,也要生存,只有生存下來,才能為更多的病患做醫治,也才能養活更多的醫生。PS:也才能享受更奢華的日子…這才是真正的目的,只是這樣的一句話沒人會說出口。)

相信所有醫生都是抱持著懸壺濟世、救苦救難之心在行醫,但卻礙於病患的愚知、醫院體制、法規等約束而無奈。

明知病患的情況不救對病患本身及其家屬更好,但卻怕家屬咒罵冷血、法規判定見死不救、醫院認定績效太差…而為之,這種無奈非身在其職的人所無法感受。

看這篇文章時,聯想到了一句話:「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人在健康時一切萬好,但當病痛纏身時,躺在手術床上就真的如同這句話一般…任人宰割。

不是要訴說誠信的無用,而是要警醒自我,當世人只看名利和面子時,又如何要求醫生,醫好是本份,醫不好就法院見,甚至被杀害(哈尔滨医患恶性伤害一死三伤)。

也希望人們定要多增長自己的見識和智慧,而非只是愚味的聽從、崇拜或追隨。

如今的政治、媒體太過於重視利益,笑貧不笑娼,才會使社會道德淪陷,只有人人自律,那群眾才能尋回失去以久的道德,張顯誠信的重要。


分享這篇再看附档“医祭”
醫祭.pptx (5.26 MB)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醫生
  •  暴利
  •  西醫
  •  商業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  於 2012-04-22 15:00:09 說
現在很多醫生都沒有醫德這種東西了
m yy1221  於 2012-04-23 09:21:31 說
这是大陆医生写的吧
有钱者生,没钱等死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