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露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去做就對了!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5-31 ‧ 顯示 2,627 次 ‧ 轉寄 35 次 ‧ 短評 0 篇 ‧
「每一個人都有力量,只看如何學習去運用!」成露茜對人生的好奇和探索,從未停過,還不斷用驚嘆號挑戰、啟發和鼓舞年輕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去做就對了!」

第一章 愛是有條件的

1950年1月14日吃飯8.0、冰2.0、電話0.5…

16日牛肉?7.0、郵票0.4、姐借10…

2月8日爸給20、車錢10…

11日媽給生日禮100、買布55……。

在老舊的抽屜裡,有一本字跡整齊乾淨的收支簿,簿子裡仔細紀錄每天的收入與支出,吃什麼、買什麼、打工賺來存入的錢都寫得清清楚楚,收支簿的封面則寫著大大的字「父親銀行」,那年成露茜才11歲。

每天一早報紙送到成家後,成舍我會仔細讀報,再拿紅筆把重要的報導圈出來,小小的成露茜便在一旁拿起剪刀,小心翼翼把父親圈起來的報導剪下來,然後貼在五乘八的白報紙上,並且分門別類放在特製櫃子裡。

貼一張有一分錢,全都存進「父親銀行」。

那是成舍我寫給成露茜三兄妹的存摺本,一個人一本存摺,紀錄每人的「薪水」,成露茜要用錢的時候就跟父親領錢。

「我們從小學起就要自己賺零用錢,十分羨慕同學與生俱來向父母拿錢的權利,小時候貼剪報,長大一點就幫父親騰稿,他替《自由中國》寫的稿子就是我們抄的,騰稿的報酬高一點,抄五百個字五分錢,很像廉價童工。」成露茜說,每一筆薪水,父親都會清楚紀錄下來,唯一的好處是跟父親銀行領錢的時候,童工們可以理直氣壯,「他從不過問領錢用來做什麼,你賺錢你自己負責,用光了就沒有了,亂用也是你自己的事。」

成舍我的節儉是有名的,他寫給自己數個勵志標語中,「節儉力行」就是其中之一,他用來提醒自己, 也提醒家人,但這個標語在成家兄妹眼裡顯得十分刺眼,因為他們不只從小得當廉價童工,成露茜與姐姐成嘉玲讀北一女時,綠制服都洗到發白、黑裙子上都是補 釘,成舍我也不願意出錢幫姊妹做新制服,這在高中女同學間是絕無僅有的尷尬情況,所以成露茜對於成舍我的節儉多少有些矛盾的情緒。

不過,這麼小氣的父親偶爾還是懂得給糖吃,誰唱一首歌討父親歡心,就可以吃一顆糖,不然就是考試練字達到標準,就有獎品,再不然,背一篇古文或唐詩,也有零用錢可拿。

獨獨成露茜例外。

么女小露茜可以什麼都不做,就擁有父親獨一無二的專屬獎勵。童年時總是忙碌板著臉孔的成舍我,每天一回到家,就會放下公事包,親暱喊著:「我的小露茜在哪兒呢?」這時候小學三年級的成露茜就會飛奔跑到客廳,迎接父親回家。然後,成舍我偷偷的把小露茜招到書桌前,對著她的耳朵悄悄的說:「爸爸買了你最吃愛吃的花生醬、豆腐干和綠豆糕!藏在書櫃第三格的後面,妳自己去拿……。」父親特地為她藏在書櫃裡的零食,是成露茜住在香港鑽石山童年中最甜蜜,也最得意的秘密。

成露茜從小就明白自己在成舍我心中的特殊地位,所以她當起為父親搖旗吶喊的「粉絲」,學校作文題目「我的父親」,她寫著:「他是一個很嚴厲的人,平常總喜歡板起了面孔,所以後輩見了他,嚇得連氣都不敢喘。他是一個達觀的人,不易受環境的影響,我記得在桂林時,雖然住的是茅草房,吃的是糙米飯,但他還是一樣的作詩。他是很刻苦的人,赤手空拳的創立了北平的世界日報,和新聞專科學校,和上海的立報…」

她愛黏在父親身邊,父親走到哪,她就跟到哪,成舍我和朋友在廳堂、書房談論國家大事,不管聽不聽得懂,她也要搬個小凳子坐在角落旁聽。「我從小就崇拜我的父親,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笑,都是我模仿的對象,跟著他看書、寫字、搖頭晃腦抑揚頓挫地朗誦古文;他愛崑曲,我也喜歡崑曲;他愛散步,我也喜歡散步;他愛吃花生米,我也喜歡吃,總而言之,父親對我的影響簡直無微不至,小時候我常說:『長大了,我要像我的父親!』」

像什麼樣的父親呢?節儉是學了三分像,成露茜的居家生活十分樸素簡單,另外其它七分就是「吃苦努力,一切靠自己」的堅忍不拔吧!成露茜小學畢業時,拿了畢業紀念冊給父親簽字,父親就簽下這兩句話:「吃苦努力,一切靠自己!」讓成露茜從小就明白,如果要成功,就只能靠自己努力向前,父親、哥哥、姐姐是無法幫忙的。

沒有人可以依靠是非常心酸的,但是明明有家人卻還是不能依靠,讓人酸楚中還帶有一點痛苦的難堪。在成露茜眼中,成舍我認為子女跟他沒有很大的關係,他並不欠子女,也沒有什麼應盡的義務,他的錢是他自己的,不會留給子女,子女的錢要靠自己去賺,成舍我只是把他們生下來而已。

成露茜說:「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就必須自己去爭取,可是這個爭取,卻不見得會有所回應。就像爭取我父親的愛,妳得不斷去測試、去爭取這份愛。」成露茜從小就深愛父親,想努力討他歡心,雖然小露茜什麼都不做也能獲得父親專屬的小糖果,但這一點零嘴是不夠的,成露茜要的是更大的寵愛,更大的肯定與讚賞。

還有一個重要理由讓成露茜非得努力爭取父親的愛,那就是因為成舍我的「偏愛」,這讓成露茜從小感受到自己在父親心中的地位與眾不同,所以她更想證明自己值得被寵愛。成露茜說:「父親讓我感覺到,你必須要夠好,才值得我去愛你,他的愛不是沒有條件,不是自然、與生俱來的父愛。」那麼,要怎樣才算「好」?要怎樣才值得父親疼愛呢?

「父親究竟喜歡什麼樣的小孩呢?」這個問題時時刻刻都停留在成露茜的心底,千轉百迴的折磨自己、惦量自己。直到小學六年級時答案才揭曉,聖誕節那晚,成露茜玩到半夜才回家,結果被成舍我繃著臉罵了幾句,她就拎著一 個小包包離家出走,自己一個人不知天高地厚的從香港坐船到澳門,在朋友家住了六天,最後還大膽冒充廣東中山縣人回到香港。

進門時,成露茜心裡很害怕,她忐忑想著,才小學六年級就敢逃學逃家,這還得了?父親一定急得好幾天睡不著覺,這下子平安回家了,父親鐵定大發雷霆!誰知道,成舍我居然笑嘻嘻的對成露茜說:「小小的年紀,膽子可真大啊!我知道妳一定溜到澳門去了,萬一回來時香港政府不讓妳上岸怎麼辦?這幾天玩得好不好啊?氣消了沒有?」

沒有挨罵,卻換來一句「氣消了沒有?」成舍我的反應讓成露茜大吃一驚,「原來父親喜歡這樣的小孩!」成露茜發現了,「父親喜歡他的小孩子很獨立自主,很認真做事,追求自己的目標的小孩子。」成舍我不喜歡唯唯諾諾或是調皮搗蛋的小孩子,他要小孩子自強不息,「我知道我後來做的很多事情都跟這有關,我討好我的父親,讓父親知道我是個獨立的人。」

因為成舍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在中國辦報、辦學,他都堅持獨立自資,寧願抵押房子、省吃儉用也不願意接受政府或權貴的好處,如此一來才能當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報人,二戰期間情勢混亂,即便面對汪精衛的逮捕與施壓,還能堅定不順從地說,「我,成舍我可以當一輩子的記者!你,汪精衛卻不能一輩子當行政院長!」

在台灣辦學也如此,他從一間簡陋的教室開始辦起,堅持不拿政府補助,反而拿自己當立委的薪水補貼、省東省西地辦學,在白色恐怖年代庇護許多異議份子,台大哲學系事件的王曉波、因為寫文章遭多所大學封殺教職的李筱峰都曾接受成舍我的照顧。成露茜印象深刻的是雷震案爆發前夕,成家門口都是便衣走來走去,全家籠罩在風雨欲來的恐懼中,但那股繃緊神經的恐懼不是害怕,成露茜心中覺得:「我的父親真是了不起!」

成露茜形容,成舍我很勤快,早上四、五點鐘起床,聽廣播學英語,然後上班,晚上回來就是練字、寫文章,看書一直到半夜,直到八十多歲高齡,仍留著早起學英語、練字的習慣,「我幾乎看不到他休息,總是看到他在做事,這無形中告訴我們『自強不息』的精神。」這位中國近代史的知名報人成舍我,帶著特立獨行與傳奇色彩,成露茜不只是崇拜,更想挑戰超越,「他做得到,我也可以做到!」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喜歡
  •  做自己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