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大腦潛能的 10 個方法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8-09 ‧ 顯示 4,191 次 ‧ 轉寄 31 次 ‧ 短評 0 篇 ‧
1.培養對事物感興趣與喜愛的能力
先 前說明過,大腦在接收資訊後會由A10神經群貼上標籤。在這個階段,資訊若沒被貼上正向標籤,大腦的理解、思考和記憶等功能就無法完全運作。想要充分刺激 大腦的功能,必須抱著對所有事情都感興趣的積極態度,培養出凡事都想嘗試的主動性和樂觀、開朗的個性,這樣一來,接觸新資訊時就會產生「好像很有趣,我可 能會喜歡」的想法。

北京奧運開賽之前,我曾為日本游泳代表隊上過課,講授如何運用大腦,在比賽中獲勝。聽了我的建議以後,游泳隊選手們陸續刷新紀錄,在奧運中大放異彩。後來 我和栽培「世界蛙王」北島康介的日本游泳代表隊教練平井伯昌聊起這件事,平井教練說,當時「日本游泳代表隊中,完全沒有個性陰鬱的選手」,這句話讓我印象 深刻。

從腦醫學角度來看,個性陰鬱的人,無論運動或學習都無法充分發揮應有的實力。個性陰鬱,換句話說就是防禦的自我保護本能太強烈,變得小心翼翼,因而也比較缺乏積極面對外界的力量。我認為指導日本一流選手的教練這席經驗談,足以證明開朗的個性可以激發大腦潛能。

另一個重點就是:去喜歡學校老師這類指導者。

每個人都一樣,面對自己討厭的人,我們通常提不起勁聽他說話,不管對方講了什麼都聽不進去。

對於討厭的人所釋出的資訊,A10神經群會自動貼上討厭、無聊、沒興趣的標籤。換句話說,一旦討厭某位老師,就會連帶討厭他所教的科目,由於對討厭的內容不易理解、不易思考也不易記憶,討厭的老師所教的科目也不可能有好成績。

因此,當孩子回家抱怨被老師罵了、說老師的壞話時,父母親千萬不能跟著回應:「對呀!」反而應該開導孩子:「不過老師也有這些優點哦!」幫助孩子漸漸喜歡上老師。

2.聆聽他人說話並真心感動
A10神經群中有掌管感情的尾狀核,在情緒活動下會提高判斷力和理解力。當我們聽別人說話或接觸到新知識而有所感動,覺得「好厲害哦」,就能促使大腦的能力充分發揮。

相反地,凡事都不屑一顧的輕蔑態度對於大腦是非常糟糕的。所以要告訴孩子:「說不定會聽到有趣的事情哦!」、「也許能學到還不會的新知識。」幫助孩子養成對每一件事情都認真傾聽的習慣。

跟孩子一起聽其他人說話時,就算是我們早就知道的事,也要對孩子說:「好棒哦!」、「很有意思耶!」讓孩子培養感動的能力。


3.培養拋開得失、全力以赴的率真個性
有些人聽到培養率真的個性,以為把孩子教成乖乖聽大人的話就對了,然而這裡所說的率真,指的是拋開得失、全力以赴的態度。

我們面對事情總難免會考量得失,但是一旦有了得失心,自然而然就會想著:「會有收獲的,我要加油!」或者「會有損失,所以我不用太拚命。」來調整自己投入的心力。

我認為在北京奧運奪金的游泳選手北島康介之所以能締造如此佳績,正是因為養成了拋開得失、全力以赴的習慣。一般人不大會在練習時就從頭到尾都拿出真本事 吧,理所當然地會想著最後十公尺簡單帶過就好,然而,北島就算在練習時也用盡了全力游。平井教練形容:「康介一站上跳台,就恢復了動物的野性。」

主動決定要做,並且設法完成──如果沒有這種態度,自我酬償系統就不會產生作用。倘若只是計較得失,老想著不用太拚也沒關係,大腦就無法充分發揮潛能。

不偷懶、全力以赴地面對任何事情,這才是讓大腦能力發揮到極致的好習慣。

4.絕口不說「沒辦法」、「太辛苦」、「辦不到」等否定字眼
做事遇上困難或是覺得很辛苦時,我們總會脫口而出一些否定字眼,像是「沒辦法吧」、「太辛苦了啦」、「辦不到耶」。說出這些否定的話或是有這類否定的想法,都是大腦在表現自我保護的本能。

一旦想著「沒辦法」、「做不到」,大腦就會為資訊貼上負面標籤,思考力與記憶力都會降低。如果老是負面思考,就算原本做得到的事情也會變成做不到,或是得花上更多時間。

據說不管做什麼都很努力的孩子,比較容易陷入負面思考;然而一旦表現出抗拒,動不動就抱怨太辛苦,無論再怎麼認真也無法讓大腦完全運作。此外,認真過了頭的人會擔心自己「萬一做不到怎麼辦」,這樣一來,就算是原本能做好的事也變得辦不到了。

我有個朋友,每次跟他一起去打高爾夫球,都聽到他開口閉口全是「啊!真糟糕。」之類的否定話語,但他越罵自己就越打不好。否定字眼對大腦的影響實在不容忽視。

你明明都很認真地努力想完成這件事了,卻讓大腦的表現低落,豈不是非常可惜?

重視大腦潛能發展的父母也不該讓孩子聽到否定字眼。

此外,要經常鼓勵孩子,對孩子認真的付出表示讚美,別讓孩子陷入負面思考。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別光想著「看起來沒辦法」、「好像很吃力」,重點是先釐清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事。大腦在不知道該朝哪個方向努力時,光說「加油」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只有先確定主題與目標,再專心想該怎麼克服困難、達成目標,才是激發大腦實力的訣竅。




5.一口氣朝著目標前進
想讓自我酬償系統充分發揮作用,很重要的一點是處理事情時要迅速下判斷、執行,並且一口氣朝著目標前進。這麼一來可以避免「這樣真的好嗎?」、「搞不好會失敗」等想法進入大腦,帶來不好的影響。

一般人都認為埋頭苦幹是好事。的確,和什麼都不做相比,埋頭苦幹不算是壞事,但是很容易在過程中產生「可能會失敗吧!」、「這個方法會不會錯了呢?」之類的想法。

激發大腦能力所需要的全力以赴和埋頭苦幹是不一樣的。我們不該教孩子只知認真地埋頭苦幹,而是要教他們訂立目標、全力以赴,然後一口氣達成。


6.不要有「大概懂了」的半調子態度
自我酬償系統會受到自己作決定、希望由自己達成的情緒所驅動。換句話說,一旦認為已經完成目標了,自我酬償系統的功能就不再充分運作,思考力等大腦功能也會隨之降低。

比方說:跑步時要是想著「就快到終點了」,會讓速度變慢;念書時若覺得「大概都懂了吧」,思考力就會降低;一想到「看來這件工作就快結束囉」,效率會突然變差,結果拖很久都沒做完。

這麼一講,你是不是也聯想到自己的類似經驗了呢?所以當事情還沒真正告一段落的時候,只要腦中一浮現「大致好了」、「差一點」的想法,就要馬上命令大腦別再想了!

要不去想「大致好了」、「差一點」真的很難,正因如此,幫助孩子從小培養面對事情時避免「半調子」的習慣更顯得重要。

養成以完美為目標的態度,加上越到最後越有「接下來才是關鍵」的想法,在鍛鍊大腦潛能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7.對於重要的事一再複習並反覆思考
大腦有個特性,就是會在瞬間對新資訊產生反應,因此,無關緊要的記憶或只有部分、殘缺不全的記憶,會因為接收新資訊而被抹去,之後就被漸漸淡忘。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記得今晚吃什麼,卻記不起來四天前的晚飯吃了什麼,或者想事情出了神而忘了原本要做的事。

想要在學習時牢牢記住內容,必須當大腦一開始接收資訊時就貼上正面標籤,然後仔細思考。此外,為了不讓記憶只留下一部分,反覆地複習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想著「大概記住了」,大腦的功能就無法完全運作,所以必須持續複習到完全記住才行。

前面也說過,要提升思考力、加強思考深度,同樣需要多次的反覆思考。甚至可以這麼說,能夠創造出獨到與精采創意的「思考力」,是來自反覆思考的習慣。

乍看之下,完美複習與反覆思考的習慣似乎很沒效率。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對於新事物更快速地記憶和思考不是比較好嗎?不過,鍛鍊大腦潛能若只重視效率就錯了!務必要讓孩子養成完美複習,以及對重要的事情反覆地多次思考的習慣。

8.承認自己的錯誤和失敗
在大腦自我保護的本能過度作用下,人會有防止自己受傷或被人責備的強烈念頭,這麼一來就會變得無法承認自己的失敗,或者無法面對未能達成的目標。

不承認失敗會讓大腦功能的運作產生大問題,因為大腦原本就需要想達成的明確而具體的目標,才能夠發揮作用,要是沒有決定何時完成、什麼事、怎麼做,大腦就 沒辦法努力。換句話說,也就是必須清楚認知自己缺乏的是什麼,整理出該克服哪些缺點,因此得先坦白承認自己的失敗和做不到的事。

在鍛鍊大腦潛能的過程中,大人除了要對孩子的成就不吝讚美,同時也要正視孩子做不到的事,並且引導孩子一起加以克服。


9.培養尊重別人的能力
想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讓人生過得充實,就得了解其他人的想法,彼此心意相通。從鍛鍊大腦潛能的角度來說,就是培養出能和他人的大腦「同步發火」的頭腦。

同步發火的能力是以真誠的對話、站在對方立場著想、尊重等幾個條件為基礎,其中,「尊重」是從小就必須養成的習慣,而重點在於父母親本身也要培養尊重他人的能力。

要是身邊的大人老是瞧不起人或嘲笑人,孩子自然也不會懂得如何尊重。

父母親不妨這麼做,儘可能地留意旁人的優點,並且跟孩子一起討論:「他很厲害吧!」、「那個人真了不起耶!」幫助孩子學習如何欣賞別人,進而尊重別人。

10.以「類似問題」來訓練判斷力
大腦前額葉皮質以統一一貫性本能為基礎,負責判斷、理解的功能,會將以往獲知的訊息編碼模式化,再和編碼過的新資訊疊合比較,分辨出微妙的差異。此外,統一一貫性本能產生了「感質」心理,因而人會感覺到好惡,不同的人所感受的好惡也會有微妙差異。

先前說明過,反覆思考有助於逐漸提升思考的深度,意思就是經過一再的思考,可以仔細體會「說不定看來相同,其實卻有微妙差異」、「搞不好是一樣的」等感 受。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辨別微妙差異的能力,就無法產生新發現或獨特思想。仔細想想,要不是能在大多數人都認為差不多的情況下分辨出差異,並且從中汲取靈 感,又怎麼會有新發現或其他人意想不到的創意產生呢?

要培養擁有獨特思考力的大腦,就要以三位一體的方式來訓練統一一貫性本能、感質與區分差異的判斷力,缺一不可。讓孩子從幼兒時期便開始思考「類似問題」的訓練效果很好。

例如:眼前有兩件紅色的物品時,不要只用一句「這是紅色的」簡單帶過,不妨問問孩子:「你喜歡哪種紅色呢?」如果有兩顆蘋果,可以問:「你想吃哪顆蘋果?為什麼呢?」

聽到這樣的問題,孩子就會注意到其中的微妙差異,提高大腦的分辨能力。父母親不妨試著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這麼問孩子:
「你要選哪一個?為什麼呢?」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大腦
  •  方法
  •  潛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