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小曼:大量吸收負數,你的正數就會倍增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8-12 ‧ 顯示 2,268 次 ‧ 轉寄 34 次 ‧ 短評 0 篇 ‧
陸小曼,1977年次,A型天蠍座。18歲升任設計師,24歲榮獲L'OREAL 台灣區第一屆COLOUR TROPHY大賽冠軍,25歲獲邀擔任2002年L'OREAL COLOUR TROPHY國際美髮大會,以個人秀開場演出,為台灣第一位獲此殊榮者。2003年3月,受邀參加紐約國際美髮大展主舞台演出,為該展覽單位首度邀請台灣 設計師。擔任歌手張惠妹、王力宏、藍心湄、陳思璇、林嘉綺等造型師、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常態性髮型設計師。

為什麼妳很少笑,總是一臉很兇的樣子?

很多人說我很兇,其實我不是兇,我只是想樹立一個受尊重的行業。台灣的消費者覺得設計師的雙手是用金錢買來的,所以必須聽顧客的話,看顧客的臉色。可是我並不這麼認為,常常就直接反應出來。

我的個性,並不喜歡跟陌生人接觸,就像我不會逛街,不喜歡在路上走一樣,一下班我就回家。所以我做這工作是痛苦的,因為我不喜歡跟人交談。我有一點孤僻、有一點自閉,並不適合這個行業。

既然如此,為什麼踏進一個跟個性衝突這麼大的領域?

為了賺錢。

我媽媽在我國小五年級時,被火車撞死。我是長女,當時家裡環境不好,南部女生最普遍的打工機會,就是進美容院。我還在美而美賣過早餐、削蘆筍、做雨傘頭、假花、賣荸薺。

國中二年級,我來台北,有一點算是「翹家」,因為受不了家裡某些觀念,像女人被打是應該的、女人是附屬品,我的堂姊們都念完國中就到工廠去車衣服,我不要過這樣的人生。

我自己買車票來,在三重中正北路下車,然後打電話給天母的大伯母,說我要來台北念書,就來了。

你問我為什麼有那種勇氣,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很「殺」,很衝,不管後果。來台北以後,我還是在天母的髮廊半工半讀。一直做到高三,當上設計師。

這段過程中,我每天就是上課、上班,高三畢業時,班上同學約了要去西門町,那是我來台北這麼久,第一次去!我同學用摩托車載我,我看到那麼多人跟車,頭就暈了,結果電影也沒看到,我就說要回家了。

起初是為了「錢」,到什麼時候才決定當成全心投入的事業?

那是24歲的時候了!從18歲當上設計師開始,我掙扎了整整7年。

因為我很年輕就當設計師,熬了一年後,業績也很高,所以一直處在一種很驕傲的狀態,覺得自己是老大。我到24歲前,都還想換工作。為了不想有那麼多客人,我的臉超臭的,剛當設計師時,每天都被客人投訴。

24歲開始得獎後,我告訴自己,我要跟別人不一樣。為什麼台灣有名的設計師都是男生?而且都是香港人?你知道全台灣有多少女生從事美髮業?我想打破這些,我不想成為一個笨蛋髮型設計師。以前我最不愛看書,但那時候開始,我逼自己看書。

為什麼妳脾氣不好,客人還是這麼多?

因為我的客人永遠在兩種狀態下不會恨我:第1是起床後,第2是洗完頭。很多設計師很會剪頭髮,但是剪完頭要整理。99%的女生都會問:「為什麼設計師幫我弄的頭髮好好看,回家洗完頭整個毀了?」

我 剪頭髮的概念很簡單,沒有什麼頭型適不適合的問題,但當我看到你時,我可以馬上知道你有哪些缺點要拿掉,哪些優點要留住。很多客人在我剪完頭髮出去後,會 覺得:也沒什麼嘛!但第2個月發現愈來愈好看,第3個月發現很持久。我賣的不是當下的感受,我賣的是出了門的延續服務。

一個設計師賣的不是髮型,而是客人幸福感的來源。讓他有信心、有喜悅、讓他認識自己價值的幸福,這才是設計師存在的理由。

為什麼妳會有這些跟別人不同的想法?

我不知道。我都是邊做邊學習,比如我開始錄《女人我最大》時,才開始學習如何去告訴別人缺點,之前我是不講話的。

我敢去談論我的家庭、我的過程,並不是我希望大家覺得陸小曼很努力,哪一個人不努力?有錢人家的小孩也很努力呀!他們有他們的壓力,只是壓力跟我們不一樣。

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自己,因為我也是經過了很長的時間,才摸索出自己的價值。

以前的我曾經很高傲,看不到別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可是這樣下來很慘,我一輩子沒有這麼慘過。不敢走在路上,不敢遇到熟人。

我曾經創業過,後來事業結束,但我負債上千萬,當時店關掉了,爸爸過世,一切歸零。

談談這段過程對妳的影響?

我的第1個挫折,是離開待了10多年的店(編按:KPLUS)。我是老闆旗下業績最高的設計師,但他開了另一家分店,只有我沒有被告知,他寫了一封信要我離開,這對我來說打擊很大。

後來,我開了自己的店,當時太狂妄,覺得一個人可以撐起一片天,結果摔得更慘。店收掉了,清算負債高達1千4百萬,我的戶頭是空的,整整吃了一年泡麵,每天數零錢坐公車出門。很難想像,對不對?

EROS的老闆Andy知道了,讓我去EROS上班,為了還錢,我可以一天剪30個頭,累到全身水腫,每天只吃麥片,還跟人家說,我要減肥。

有一次生病住院,全身血管發炎,連4萬塊的住院費都籌不出來。醫生叫我不能太累,但是出院後,我就回去上班了,我只想要趕快賺錢、還錢。

我還記得當我的會計打電話給我,說債務快要還完的時候,我的眼淚當場就流下來。

這段日子過了兩年多。不過,現在我這麼想:還好我還沒30歲就跌倒。要是等到4、50歲,我剪不動了,這筆錢怎麼還?

走出這個階段後,妳對人生的想法有什麼不同?

我現在比較無所求。其實現在很多人想投資我,但我不要,因為壓力好大。我現在只想要開心。

我不為五斗米折腰。我父親過世前說,他送給我們4個小孩3樣禮物。第1樣是一把鋤頭,他說他一輩子都在做工,沒有什麼留給我們,但這把鋤頭是讓我們可以溫飽的武器。

第2樣是一張白紙,他說雖然我們不是富貴人家,可是他希望我們這張白紙可以過得很精采,都是彩色的、開心的。

第3樣是一把鑰匙,去開啟人生任何一扇門,不管開了以後是喜怒哀樂,都要永遠記住看到的畫面,而且記得自己來自於哪裡。

他說的很有道理,這也是我跟他父女30多年來,最後一年開始多講話,在他生病的過程中,才吸收到的他的知識。

出書、錄影、上節目,妳喜歡自己現在這個「名人」的角色嗎?

當藝人之後,很多次錄影我都掉眼淚。我被要求笑容多一點,脾氣少一點,講話多一點,其實我很反叛,別人愈要求我,我愈不要。後來有位朋友提醒我:這是因為,妳還沒意識到妳已經是名人。

為了平衡我是名人這件事,我現在跟現代婦女基金會合作,幫助受虐婦女、兒童。好啊,既然名人這麼好用,那就來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就像妳說的,髮型設計師是台灣很多女性選擇的行業,妳會給仍在努力練功、等待出頭的年輕美眉們什麼建議?

4點半下課,5點上班,到9點半下班後,再練習到11、12點。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要有很大的耐心、決心,要不知道痛是什麼、累是什麼。這個時候,沒有公平。

但在這個階段,如果你大量吸收負數,以後的正數會倍增。

我媽媽過世以後我就不愛講話,一直到我24歲時比賽得獎。在那之前,客人跟我說話,都是「嗯」、「嗯」,最多說「你要怎麼剪」?

我的設計師過程是這樣,但不要學我,我是個幸運的女生,脾氣這麼差,這麼愛耍跩,還可以走到現在。因為我知道我沒有靠山,我最大的資產就是我的一雙手,所以我做我有把握的事情。既然我沒有可以揮霍的能力,就順著命運,在我的命運中盡量去製造火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吸收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