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心中的魔鬼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9-09 ‧ 顯示 2,385 次 ‧ 轉寄 36 次 ‧ 短評 0 篇 ‧
隔天早上,王偉起了個大早,早上他有一堂重修的程式設計課程,要跟大二的學弟們一起上,過去他 總是翹了這堂課,一來因為他不喜歡上這門課,二來則因為每次去上課都會被學弟揶揄,所以索性不去了,從開學到現在,王偉只有去過兩次,但今天他卻很堅定的 要去上這堂課,因為經過昨天的頓悟後,開始覺得自己應該要認真點面對這些討人厭的課程,也認真面對自己的弱點。

「呼,天氣真好…」,王偉走出宿舍,大大的伸了個懶腰,吐出了這句話。

一個人漫步在往管院的路上,王偉今天的心情特別的好,誠實的面對自己後,發現很多東西不是逃避就能解決,最終還是要面對才行,而現在的他既然選擇了面對,那一切就自然而然的要去做了。

「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來到教室外頭,王偉步入教室中,突然有個學弟在後頭叫了他:「學長,你今天怎麼會來?」

王偉回頭一看,原來是賴皮,王偉順口打了個招呼:「對啊,快考試了,想說還是來上上課吧。」

「學長,太難得了吧,下下禮拜就要考試囉,老師剛好今天要教這學期最重要的部份,你今天來的太對了。」,賴皮正經的說著。

「你坐哪邊?我跟你一起坐吧,有些事情跟你問一下。」,王偉突然想起有事要找賴皮。

「好啊,我都坐第二排。」
「另外,有什麼事情要問我啊?」

「來!」,王偉跟賴皮將背包放在座位上,並拉著賴皮走到教室旁的空地。

「什麼事這麼秘密?」,賴皮一臉不解的詢問著。

「是跟球隊有關的事情,是這樣的,我前兩天都在跟小豪學長討論關於球隊這一年來的狀況...」,王偉先簡單的將前兩天討論的內容很簡要的跟賴皮說了一遍。

「嗯,我們球隊確實有這些問題,我有時也會覺得很無力,老實說,我覺得我們大二以下的隊員都不是很投入,球隊的向心力,似乎.....不存在。」,賴皮有些欲言又止,似乎擔心說錯話似的。

「你也有這種感覺吧?我也覺得我們好像很散,但找不到原因。」,王偉並沒有留意到賴皮剛剛的遲疑,仍自顧自的說著自己的看法。

賴皮沉吟了一會,但並沒有說話。

「唉!好吧....」,賴皮大大的嘆了一口氣,似乎下定決心要做什麼事情一般。
「學長,我直說請你不要生氣,其實....我覺得跟你脫不了關係。」,接著吐出了這句話。

剛聽到這句話時,王偉整個人都傻掉了,他壓根兒沒想到賴皮會說出這麼讓人意外的話,一時之間,王偉也不之該說些什麼。

「學長,老師來了,不然等一下中間休息時間我們再聊吧。」,賴皮往教室方向看去,剛好看到程設老師走入教室中。

「嗯。」,王偉仍未從震驚中恢復過來,只能以鼻音回覆著。

回到教室坐下,幾個學弟看到王偉,又虧了了一番,王偉心思根本不在這邊,他只在反覆的思考剛剛賴皮那句話的意思。

「賴皮說跟我脫不了關係,是因為我不會帶嗎?」
「但我本身的技術沒有問題,攻擊跟防守我都是很頂尖的,但這些學弟們都不認真練球,關我什麼事?」
「難道這些人不認真練球,最後打不好球,是我的問題?不是吧,專心練好自己的球不是每個人對自己的基本要求嗎?」
「像小豪學長、孟軍、我跟賴皮,不就是靠著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而練就了一身功夫,不努力的人,有什麼好抱怨的。」

「因為呀,你把大家都當成你了。」

突然這句兩天前小鐵學長的話像把利箭般射入王偉的腦袋,緊接著又回想起以下這段話:

「一支球隊中,主動的人本來就是其中的少數,而有一部分的人是處於被動與主動之間,這些人是很需要別人給予刺激跟提醒的,而真正被動的人呢,你也要用球隊的規範來規範他,不然球隊就會因這些人而失去秩序。」

「呼,我的壞習慣又來了。」
「還好有想起前兩天跟小鐵學長請教過的問題,我想我不能老是用同樣的標準去看事情了,或許這就是我的毛病所在。」
「我找賴皮的目的不就是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嗎?我怎麼還沒了解到之前就開始怪罪別人,真的太要不得了。」

王偉花了一些時間終於讓自己的心情平復了,看了一下手錶,竟然再五分鐘就要下課了,王偉愈想愈懊惱,因為今天他是來上課的,結果竟然一堂課要過了,卻什麼都沒聽到。

下課時間到了,王偉跟賴皮走出教室外頭,繼續著剛剛的話題。

「賴皮,繼續說,我在聽,別擔心我生氣,我是認真的想要改變我們球隊。」

「嗯,其實我們都有點怕你。」,即使王偉已經說了他不會生氣,但賴皮仍帶點忐忑不安,因為在他眼中的王偉比較嚴肅,比較威權,不是很難接受別人的想法的。

「怕我?因為我太兇嗎?」,王偉皺起眉頭,對賴皮的話充滿了疑問。

「你很兇,但其實我們真的怕你的不只是你的脾氣,而是你總是要求大家要做到跟你一樣的水平,要像你一樣努力,要像你一樣認真,也要像你一樣全心投入在球隊中。」
「就像之前被你罵過的那個熱舞社學弟,他來系排其實是因為我們球隊中有幾個活躍於系上的人,他是想來交朋友的,不一定是真的來練好球的。」
「他曾經跟我說過,他沒有想過要上場比賽,他只要開開心心的打球就好了。」,賴皮一口氣說了這段話。

「嗯,這個問題我有想過了,那其他的呢?還有沒有什麼問題?」,王偉剛剛在課堂上才想過這個問題,因此不覺得意外,甚至已經可以接受了。

「哦?」,賴皮很驚訝,因為他沒想到王偉竟然已經想過這個問題,因為在他眼中,王偉的死脾氣早已根深蒂固。
「還有就是當你說想要做什麼的時候,就要求大家要配合,但因為你是學長,大家也只能照著做了,但其實大家心裡頭並不是那麼開心的。」

「嗯∼」,這段話讓王偉又陷入了沉思中。

「其實,我們心裡都覺得球隊真正當家的不是小豪學長,而是你,因為你總是會去想很多事情,但大家又覺得你過度獨裁,很多事情決定了就沒有轉圜空間。」
「學長,我很喜歡打排球,但我們球隊的氣氛現在很不好,我好希望我們可以當一支強隊。」,賴皮與帶期盼的說著。

「我現在就是希望能找出原因,並想辦法解決問題,ㄟ,接下來我要找大家討論一下,到時候你要幫我一些忙,我要徹底的改變這個球隊。」,聽完賴皮的話,王偉出奇的沒有反駁,也沒有生氣,而是激昂的講出這些話。

「學長,如果要我幫忙的,儘管跟我說。」,賴皮受到王偉激昂語氣的感染,心理雖仍存疑,但眼中卻燃起了光芒。

「一定,走吧,回去上課,這一堂我要專心聽了,呵呵。」,王偉拍拍賴皮的肩,搭著他往教室的方向走去。
=================================

上完程設的課程,王偉一個人來到餐廳吃午餐,不斷的思索著接下來該怎麼做。

「問題原來在我身上,我以前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
「我聽懂了小鐵學長跟賴皮的話,我一直以為問題都在別人身上,沒想到竟然是在我身上。」

王偉感到十分沮喪,一直以來他全心全意的投入,全心全意的付出,都是為了球隊,排球甚至是他大學的全部,也是他唯一專長的技能,現在這種窘境,像是一盆冷水將他全身的熱血瞬間澆熄。

「我在幹嘛!我不是才說要去改變它嗎?現在找到問題了,我應該高興不是。」,王偉舀起一口飯放到嘴邊,但遲遲沒有送入口中。

「發什麼呆?」,突然有個人一句話打斷了王偉的思緒,王偉抬頭一看,原來是阿猴學長,阿猴學長之前也是系排的成員,比王偉大了三屆,現在是資工系碩二的學生。

「學長,好久不見耶,你也來吃飯啊?一起吃吧。」,王偉放下手上的湯匙,拉開一旁的椅子,讓阿猴學長坐下。

「我剛剛在排隊的時候就看到你一直在發呆,怎麼了?碰到困難啦?」,阿猴學長是出了名的熱心與關心學弟,即使已經不在資管系,但仍時常會找這些學弟們聊聊天,打打屁,偶爾還會贊助學弟們比賽的經費。

「我在想球隊的事情,球隊似乎因為我的關係,狀況愈來愈差了,所以我在想要怎麼辦。」,王偉苦笑著。

「還記得你大一的時候,我跟你說過的話嗎?」,阿猴學長拋了這句話。

「記得,你曾說過『如果打排球是快樂的,那就賣力的打,每一滴在球上低下的汗水,最終都會變成你大學生涯的回憶』,是這段話吧?」,這段話對王偉的影響很深,因為剛進學校時,阿猴學長就一直是他很崇拜的對象,他在球場上總是笑笑的,對人親切,待人和樂,跟他一起打球非常開心。

「嗯嗯,還記得就好,我只是要提醒你,莫忘初衷,如果你覺得排球是重要的,那就不要把一堆包袱加在自己身上,打球嘛,就是要爽阿,不開心打個屁啊。」,阿猴學長帶著微笑提醒著王偉。
「你的毛病就是太執著於某些事情,所以小豪才遲遲沒有把隊長的職務交給你,因為他也擔心你會因此壓力過大。」

「莫忘初衷∼」,王偉仍思考著學長剛說的那句話,反而沒仔細聽懂最後一句話的意思。

「開開心心的打球吧,還記得你大一的時候,我們一起拿下的第一座獎杯嗎?那次的比賽我們雖然是倉促成軍,但大家打的很開心,我們也拿下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那次比賽的獎盃還在我寢室,我每每想起來都覺得很開心。」
「你呢?你現在打球還開心嗎?」

「其實我不知道,練球的時候我不是那麼開心,但非練球時間去打play我卻覺得很開心。」

「你還是喜歡排球的,但球隊的事情你確實需要好好想想,或許,你可以想想兩年前我們球隊的感覺吧。」
「那時候我們的座右銘『在球場上要流下努力的汗水,但不要留下懊悔的淚水!』」

兩年前也就是王偉剛進學校的時候,在阿猴學長的帶領下,大家練球雖然沒有太多的章法,大家的實力也不是很好,但最少球隊的夥伴們是開心的,並不像現在這樣。

「練球開心,大家才會賣力,做一件事情如果沒有動力,做起來都特別辛苦吧。」,學長補充道。

「通了!」,王偉突然大喊了一聲,引起了隔壁桌用餐同學的側目。
「只要我讓大家覺得來練球是快樂的,而我再找合適的訓練菜單來練習,那我們就有機會同時兼顧到快樂打排球跟增強實力這兩點。」,王偉興奮的說。

「呵呵,應該可以喔,加油啦!我相信你可以。」,阿猴學長語帶激勵的說著。

「學長,謝謝你在我最需要建議的時候出現,太好了。」,王偉開心的說著,並三兩下將盤中的牛肉燴飯一掃而空。

「再來我就是要面對我自己的問題了。」
「老實說,要我去跟大家承認我過去做錯了,我覺得好丟臉,一直以來我就是這樣要求大家的,現在要改變,大家怎麼看我?」
「何況,我怎麼說也是學長,要我跟學弟認錯,這....」
「我覺得我似乎該這樣做,但做起來是另一回事了。」
「承認自己犯了錯,已經是這麼困難,要為自己犯的錯誤擔負起責任,卻更加困難,唉。」
「拉下臉,真的太難了∼」

吃完飯,王偉想起下午約了李筱妤一塊念書,打算在三點前先睡個午覺,休息一下,但仍忍不住打開了電腦,飛快的在部落格上打下了:

「承認自已的錯誤真的好難,承擔起錯誤更是難上百倍,
我真的錯了嗎?是的,我承認我錯了,
我真的準備好要承擔了嗎?或許,我也還沒想通吧。

但比起我的目標,面子的重要性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我還是要認真的面對它,我對自己發誓,我一定要改變,加油!
我情願嘗試過後失敗了,也不要在未來懊悔自己沒有做這些事情。」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魔鬼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