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了希臘,就去馬祖吧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12-09-29 ‧ 顯示 2,910 次 ‧ 轉寄 39 次 ‧ 短評 0 篇 ‧

去馬祖,再去希臘 ?   

如果說「去馬祖,不用去希臘」,這話也許不是真的太誇張了;但若換個說法:「去不了希臘,就去馬祖吧。」這倒可以接受。

馬祖有三個「類希臘」,一是東引島的東湧燈塔,山邊的迂迴小徑,看得到顏色深深的,有點像卡布里島(啊不過,這是在義大利,啊反正,都是地中海嘛)的大海,卻怎麼也看不到傳說中的燈塔,奇怪?燈塔不是應該位在最醒目的地方,向迷途於大海中的船隻指引明燈嗎?

轉了好幾個彎,爬了無數個坡,忽然到了!燈塔果然就像所有的燈塔那樣,矗立在那裡,特別的是你可以爬到比它高的位子,俯瞰以藍色大海為背景的白色燈塔,是那樣的迷人,是那樣的「異國」。而沿著燈塔蜿蜒而上的石梯,當然是漆上了唯一能和海藍 MATCH的白色;再往上的宿舍、倉庫無不如此,厚厚的石牆,白白的粉壁,雖然窗扇只有灰色而非藍色,但你還是會覺得非常希臘,好像到了米克諾斯島,或聖托里尼島的「一角 」,而「一 角 」也就夠了,畢竟這裡只是坐船 7 小時,花費6-800 元的馬祖東引島啊。
而大海對我們是一視同仁的,那麼藍,那麼美。




然後到北竿,直撲現在已是赫赫有名的芹壁,甚至有人直接以「台灣地中海」來稱呼它。其實芹壁的房子並不很希臘,而是傳統的石屋,人字砌,丁字砌,亂字砌,再加上女兒牆,動物狀的出水口,牆上突出的香爐,以及小小的,方方的,卻每一扇都有絕色美景的石屋,雖然只是山邊上小小的一片,但就已古樸的讓人驕傲了起來,原來我們的祖先,也能,不,就能蓋出這麼漂亮的房子,從一片片壓著石頭的紅瓦屋頂看下去,靛藍的海圍繞著美麗岩石砌成的龜島,背後小小的山城,有海盜屋的遺跡,有天后宮的華麗,有「解救大陸同胞」的歷史標語 …..無言的述說著時光的故事,不管你是不是愛喝咖啡的人,到這裡都會想來上一杯。

就這樣靜靜坐著,坐在歷史裏,坐在歲月的滄桑裏,看大海若有似無的波瀾,看海上忽隱忽現的島嶼,以及背後無聲無息的石牆上滋長的植物,彷彿這世界的紛亂已被遺忘,更「贊」的是:被當地人稱為「東引別墅」的燈塔只能遊逛,而芹壁卻有民宿,讓你在古老樸直的屋外,聽海浪的聲音,聞漁村的氣息,看陽光從窗縫中偷偷溜走 ………. 。




最後到我最不喜歡的南竿,不喜歡的理由是它最像台灣,誰要飄洋過海到鄰居家呢?幸好南竿有「日光海岸」,一家極簡主義,清水混凝土外觀,有大片向海玻璃的旅館。這樣的旅館即使出現在台灣都算大膽,何況是遙遙邊疆的馬祖?但也只馬祖有這樣的條件,為你蓋一間可以躺在床上看海的旅館。尤其對於習慣了舒適設備的都會人來說,這裡什麼都不缺,而來這裡裏什麼都不用做,你就坐在二樓的 CAFÉ看海,喝咖啡,配著馬祖正當令的淡菜;要不在外面的草地上徜徉,看海,喝茶,嗑瓜子;最後就躺在自己柔軟羽毛被的床上,看海,看繁星點點從海面上升起…………

你漸漸沉睡夢見浪花撲倒礁岩,童年的你赤足在沙灘上跳躍,遠處傳來媽媽呼喚回家的聲音………..

直到旭日又從窗前的海上升起,灑滿一室金光,你伸了伸懶腰,確定自己就是著麼幸福。

幸福不遠,就在馬祖這三個很「希臘」的地方:東引燈塔、芹壁民宿以及日光海岸。對我這個對希臘念念不忘的人來說,不論如何,有一天我還是要再去希臘,但在這之前,馬祖是我最好的慰藉,更何況,它還有很多連希臘也沒有的美好。
就這樣說定了:「去馬祖,再去希臘。」

★後記★

去馬祖並不難,也不如想像中的昂貴。首先,不要參加一般的旅遊團,因為那後果會是:該去的地方,大多沒去。馬祖分為東引、南竿、北竿三個主要島嶼,最好搭台馬輪去,先訂位,出發當天晚上(11:00開船,9:00售票)再到基隆港西二碼頭買票即可,可在當天中午先打電話確定是否開船(常受天氣影響停開),經濟艙的臥舖還算乾淨舒適,兩人一床是600元,自己一床是800元,也有商務艙、頭等艙,但睡一覺就到了,不太必要。

第一天早上到了東引,可住在盈賓旅館的309房(先預定,可以看到海),老闆會為你介紹景點,還租你機車,你可從中柱港出發,先到旅客中心看簡介,也看海(此處屋外海景特佳),之後到「燕秀潮音」,站在懸崖上聽海水從底下打進來的隆隆作響。再到安東坑道,參觀昔日國軍辛苦挖鑿、據守的地下碉堡,遙想昔日烽火。然後到「烈女義坑」,且不管什麼民間傳說,體會一下在大海上懸空而立的情景,彷彿自己站在鐵達尼號的船頭。之後就是重頭戲 --- 東湧燈塔了。

以上四處,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其他可自己慢慢找或請旅館老闆介紹。吃飯可到青葉餐廳,海鮮新鮮美味,餐餐到此也無妨。

第二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搭乘台馬輪到南竿,要再買185元的船票,沒有固定船位,但總找得到地方睡覺,或到船上餐廳坐坐也無妨。約兩小時後到南竿,建議直接從碼頭坐快艇到北竿(行李可寄放旅客中心),100元,20 分鐘,到了白沙港也可在港邊商店租機車,經過坂里沙灘旁的遊客中心之後,可以選擇兩條步道:一從碧園到碧山,可俯瞰北竿列島;港口與機場實景,一從上村到芹壁,一步步走「下」夢想中的海濱異國。當然不要忘了到塘歧村的餐廳去吃魚麵,買馬祖酥,順便看看塘后道沙灘的落日餘暉。哦還有北竿有很多長得奇奇怪怪,拜得特特別別的廟,很值得一看,尤其是橋仔漁村那兒,別錯過哦。

第三天可隨自己時間往南竿(每半點開船),這裡的景點十分「通俗」,勝天公園、天后宮、八八坑道、馬祖酒廠….也就不用我多說了,倒是別忘了到獅子市場買買東西,雲台上看看落日,晚上到牛角村聚落走一走,但那名過於實的依嬤酒館,漁寮書齋等等,建議你還是在門口晃晃就好了,問問當地人哪裡的海鮮好吃,可能還比較實在一點(不是我偏愛海味,而是這裡的豬雞菜都是台灣來的,何必….?)。而如果你已住在日光海岸,也不想再騎著機車搧海風,那不妨請旅館幫你叫「TAXI西施」開的計程車,美美的女駕駛很多哦!

第四天一早叫要回家了,11點開船,晚上7點多到,船上仍可睡,也可坐,更可以回想這幾天如夢的經歷,當台馬輪終於駛進燈火斑斕的基隆港時,你想必也反芻得差不多了,而似家鄉又如異國的馬祖,將是你生命中永遠的記憶, TRUST ME, YOU WON"T FORGET。

忘了一個重點,四天四夜要花多少錢呢?來算一算,基隆到馬祖來回1200-1600元,住宿盈賓二人1200元,芹壁一人700元,日光二人2400,計每人2500,租車等交通兩人約1000,離島間船票385,吃飯中、晚餐每人約200-300,三天六餐共約1500,加上其他雜支,差不多6-7000元左右就搞定了,而且不瞞你說,這還是馬祖的超豪華行程哦!你若捨不住日光海岸而住海角民宿,可以再省下1000元。

省不下的,是對美好事物無止盡的嚮往與期待。


★補充★
也不是非坐船來回不可,但為了去東引最好坐船去,否則從南竿來,來回得四小時,如果要省時間還有以下兩種玩法:

1.坐船到東引,住一夜,第二天到南竿,住一夜,第三天到北竿,傍晚坐飛機回台,這樣最順,缺點是不能住芹壁。

2.同樣到東引,第二天到南竿後即乘快艇到北竿,住一夜,第三天一早到南竿,傍晚坐飛機回台,這樣雖住不到日光海岸(正好省點錢),但可住芹壁,北竿其實又比南竿自然、好玩。

總而言之,台灣八個島「台澎金馬、小蘭綠龜」,出了本島台灣,你第一個該去,也最值得去的,就是馬祖了啦。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希臘
  •  馬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