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K 的新鮮人,我們除了抗議還能怎樣?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11-05 ‧ 顯示 2,518 次 ‧ 轉寄 38 次 ‧ 短評 0 篇 ‧
金錢這簡單的交易工具在各種價值觀的浸染之下成了衡量「現實」和「夢想」之間的二元天秤,一邊瀰漫著銅臭和油污,另一邊則散發出朦朧的粉紅色泡泡。但對於手中這幾張小朋友,我們面臨的選擇卻多到令人暈眩:爸媽說要存錢、新聞說要理財、政府說要投資……而女朋友說要去週年慶。既然如此,只有22K的新鮮人究竟該何去何從?

 

開源之前,先得節流。

 

首先,我必須很遺憾地告訴各位,新鮮人22K恐怕是個必須破滅的假象。仔細想一下,你身邊是否有任何一個月薪四萬的天才工程師或是月薪八萬的熱血業務?只要有一個,那麼這位工程師就可以與九個20K的人「平均22K」,而這個業務更可以與十九個只拿基本工資的人「平均22K」。換句話說,許多人實際上是拿不到22K的。(事實上,如果觀察一下,身邊的朋友應該有做過許多時薪低於「八十元」以下的工作)

因為職業病的關係,以下會有一些基本的數學題,跟我一起來算算看。

 

曾經有人說「我只要勤儉持家就萬事OK」,但很遺憾的,這依然是個另個迷思。以在台北生存有點辛苦的一餐50元來計算,一個月的支出就已經高達4,500元,再租個破爛小套房至少也湊滿一萬了。扣掉健保、水電、手機等等,讓某個22K小伙子一個月存上一萬的話,25歲存到65歲退休也才480萬,即使勞保基金到時候沒有倒,加上那筆退休金恐怕也不到六百萬。

 

如果看到這邊還嫌不夠殘忍,那麼再把「五子登科」考慮進去看看。用那六百萬中的十萬來辦場婚禮、慘慘澹澹地只用兩百萬養大一個小孩、一生只買兩台二十萬的二手車、最後在好山好水的花東搞到一間一百萬的山中小屋……於是你就只剩下兩百五十萬度過65歲起的餘生,而且其中的五十萬還可能要預先留下來方便入土為安。捫心自問,你有這麼省嗎?如果沒有的話,那麼你退休之後可能連那兩百五十萬都沒得用。

 

 

聽起來好像很糟,是蠻糟的,因為這是社會現實,不過再糟我們都還有機會。

 

無流可節,那便開源!

 

開源之前先來個故事好了。

 

我有個成績極為優秀但是為錢所苦的朋友,有天問他為什麼不試著學點理財概念,他說「沒財可理」。我又問他為什麼不挑戰高薪一點的工作,他說「那跟我大學學的不一樣」。我依舊不死心,繼續追問為什麼他不去兼職或接份SOHO工作,而他說「太累了」。最後,我意興闌珊地問他到底要怎麼完成他口中的那些「目標」,他淡定回答了一句,「反正只是說說而已,我家就是沒錢啊」。

 

我自己也曾經也因為欠缺思考,而出於不自傲做過類似的事情。

 

曾經有一次家裡請了一個會彈吉他的木工阿伯來裝潢,中午休息的時候他就彈著琴自嗨,也順便跟我們幾個小鬼聊聊天。阿伯對當時背著「頂尖大學」招牌的我丟出了一個提案:「要不要來當我的學徒,一個月給你五萬」。「林北堂堂大學生欸,」當時的我心想,「誰跟你鋸木頭啊!」殊不知認真的大學畢業生,在跟期中考、期末考、GPA、論文苦戰多年之後,原來領到的薪水連剛開始學,毫無基礎的新手學徒都不如,畢業只能每天晚上記帳自救(前提還要你是個有企圖心想理財的人);相反地,那份被我瞧不起的工作,卻可以讓阿伯開心地跑去學音樂並且開著BMW載吉他上工。

 

正如同上述故事,「舒適圈」與「自尊心」幾乎可以說是所有人隱忍現狀的頭號原因。我們可以找出千百種理由繼續拒絕去做那些所謂「不體面」的工作、繼續待在冷氣房裡面掏出印著自己漂亮職稱的名片孤芳自賞、繼續用科系和興趣來掩飾自己對於其他職業的歧視和無知。但「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既然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再加上「物以稀為貴」,以往許多人不屑一顧的職業,現下反而成了成果最豐沛的事業,等著那些不怕風吹日曬、不怕彎腰、不怕弄髒手的人去挑戰。

 

除了抗議,還能怎樣?

 

抗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改善未來的勞動條件,也是推動社會改革的諸多力量之一……但請記住,如果想過更好的生活,你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太多太多了,絕不只抗議,抗議是最不得已的手段(聯福也是被逼的不行了,才去抗議的),而我們當中大多人,比起完全走投無路的人來說,多了太多可以把握的機會。

 

 

1.不要排斥跟自己所學占看不相關的轉職:過去的工作經驗往往是跨產業服務的火種,而曾經共事的同事可以帶給你的,絕對不只酒後大聊兒時記趣。

我們這一代很愛掛在嘴邊的賈伯斯,有沒有人記得他當時特別去學的是什麼?字體學。

 

2.不要抗拒長輩的建議:父母師長的想法除了嘮叨無趣之外,其實也能讓你趁機瞭解在客戶端該如何面對中(ㄉㄤ)年(ㄑㄩㄢˊ)人(ㄓㄜˇ)的價值觀。

3.不要害怕陌生:即使你不想當業務、不需要挑戰客戶開發,陌生的場域和氛圍也會是一個充滿驚喜和磨練的作人處事競技場。

4.不要否定人脈:或許有人說經營人脈過於現實,但我們太把「人脈」想的太狹窄了,你可以說去營造不同的社群,反正重點在於經營跟自己原本不一樣的生活圈,如果只活在自己原有的世界當中,會將你侷限在原有的生活圈中,使你逐漸與「多元化」的團隊與資訊漸行漸遠。

5.不要停止思考:當你看完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個字,如果你就此關掉瀏覽器,回到Facebook按個讚或是罵個幹,那麼思考就到此為止,你並沒有用自己的邏輯去重新看待這一切,而只是又讀了一篇沒營養的國語課本選文而已。請你在十秒後立刻開始用力地批判我、批判這篇文章、批判社會現況……然後用力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答。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抗議
  •  新鮮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