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大是一所可恥的大學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12-08 ‧ 顯示 4,693 次 ‧ 轉寄 33 次 ‧ 短評 7 篇 ‧
什麼叫做可恥?

我給一個哲學論證,說明為什麼清大是一間可恥的學校。

但請各位不要太在意可恥、官僚、奴才等字的道德蘊含,本篇文章所有的用字,都是道德中性的。因此我只是好好地在說「清大為什麼可恥」而已。

註:不過,我確實是在罵人。

1

我在這邊舉出一個帶點模糊性的定義:可恥,就是做與你的身份不匹配的事,甚至,當你還用這個身份獲得了許多好處。

如果有一個商人,一天到晚說他不說謊,甚至他拿「不說謊」當成自己的商標,童叟無欺,卻在許多時候做完全相反的事:他偶爾會用這個商標去招搖撞騙,為了只是一些特殊的目的;那我們會說,這是一個可恥的商人。

如果有一個政府,它說它希望經營反核家園,甚至用反核為名集結了許多關注和技術,卻把所有的心思都拿來建立核能電廠;那我們會說,這是一個可恥的政府。

今天,如果有一間學校,一天到晚說他支持公民教育、支持全人教育、通識教育、跨領域教育。它甚至依「先成為人,再成為公民,而後成為士農工商」為理念,申請了許多經費,蓋了叫做「清華學院」的住宿學院,來發展他的新的教育理念。

他說他支持跨領域,認為自己比起隔壁的學校有人文,也認為自己是國內一流的大學。他也利用自己是一流的自由大學這件事,得到了許多社會的支持。

但是今天,當學生成為公民,在國會發表言論時,找他的老大蔣部長的碴時,他卻不分說地立刻說學生錯了,「我們清大」非常對不起:

清華大學對於本校陳姓同學昨(3)日在立法院不當行為,深感痛心外,也對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及社會大眾所造成的傷害,致上最深的歉意。清華大學嚴正聲明,針對公共議題,本校不贊同學生恣意作為,曲解公開發言之行為的正當性及合理性;而對於忽視人與人之間互動應有的尊重,更不是本校教育所樂見的。

清華教育理念,注重全人教育,向來尊重師生公開言論的表述。但是,自由不是代表允許個人行為恣意妄為,尤其是被塑造為意見領袖者,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一方意見,足以影響社群間外顯行為及形象,是以,更應以成熟的思辨能力及待人接物的敦厚準則嚴格自律。

(學校很快就把這則聲明拿掉了,沒關係,我們有備份。)

學校似乎希望我們不要繼續轉貼這個聲明,但是現在主流媒體都已經把你們的聲明傳出去了,在你們正式收回這些聲明,並且做出符合理念的行為以前,我們會繼續轉貼。這是我們的媒體工具。所以,真的辦不到。)

這裡有很大的問題

2

我現在就來論證為什麼這聲明讓清大符合了可恥的定義。

(1) 清大認為「本校陳姓同學」的行為是不當行為。

引用王丹先生的話:

《聯合報》用兩版的篇幅修理學生,令人瞠目結舌。

整起事件中,學生的訴求,教育部的不當,都被放到其次;而所謂的“不禮貌”卻被無限擴大,這是典型的模糊焦點。新聞媒體在事情的重點上的選擇額,充分表現出了立場。

這是媒體病。

學生畢竟年輕,當然不可能像政客一樣圓滑老練。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權力者那麼寬容,對於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人卻那麼苛刻?

這是社會病。

這裡的意思是說,清大今天看到了自己的學生與其他人發生衝突,在學生認為自己是正確的立場下,做出了誠實的表達,但他還是認為:錯的是自己的學生。因為他不夠成熟。

因為他對人不夠尊重、不夠成熟,學校出來道歉。

這是非常荒謬的事。

我甚至根本覺得陳為廷的態度好得很啊,應該鼓勵吧;但我就讓你這一萬步,假設他態度真的不好)

譬如,如果我今天和路人吵架,我覺得他應該讓位給老人,我說:你這個可惡的人,要讓位給老人,好手好腳的你不會站嗎?

這時候清大應該要出來道歉,因為我的言行不夠成熟,對人也不尊重。

又譬如,如果我今天看到一個商人說謊,他賣了盜版的NIKE鞋,我說:你這個神棍,太可恥了,你為什麼要騙人呢?你媽怎麼教的。

這時候清大應該也要出來道歉,因為我的言行不夠成熟,對人也不尊重。

(這樣好不:以後你們教我們什麼是禮貌,我們來教你們什麼叫是非對錯。)

但清大絕對不會這麼做,他從來也沒這麼做過。因此學生不尊重並不是理由,真正學校道歉的理由是什麼?我可以合理懷疑,是因為陳為廷得罪了清大的老大。

因此,這裡的「道歉」,怎麼看都是官僚主義作風。因為在清大學生捅出簍子的那麼多件事情裡頭,清大都沒有道歉,這一次,只是因為學生得罪了他的頂頭上司,他便「立刻道歉」。

不叫作全人,這叫作奴才

(2) 為什麼學生不能對教育部長問問題?

立法委員可以質詢教育部長,而立法委員認為陳為廷更能表達他想要表達的意思,因此以陳為廷的嘴巴,讓他來說。這一點完全是沒有問題的。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能合法進入國會,有國會議員引進,當他要求我提出質疑,我能發表我的質疑。雖然此時,行政官員並沒有回答的義務。

因此,學校在得知這件事情發生以後,特別是聯合報都已經把詮釋放在頭條了,你的第一件事情,應該是要瞭解狀況、做出評估,再來發表聲明。

在跨領域這一點上,他沒有他自己講的那麼重視,也沒有重視專家的意見。清大應該關心陳為廷(這就是你要來關心的時候了)、詢問學校裡頭的法律、社會專家,再來給出一個道歉或是肯定。聯合報用頭版罵你的學生,總不能當作沒看到吧?

但他沒有。因為他要趕快道歉。

他像是根本沒想過要支持自己教出來的學生,當學生被媒體、政府和(只看主流媒體的)家長夾擊的時候,他很快就選擇要站在「安全」的那一邊。

討好了誰?賣了誰?保護了誰?這樣還不叫官僚,那你告訴我什麼叫官僚?

(3)

以上兩點,我們可以發現,清大這所學校利用了他的身份得到了許多好處和社會的認同,但是他卻做了不合乎自己身份的事。

通過還算嚴格的概念檢證,說明了清大是一所可恥的學校。

(4)

最後,上一篇有人問我什麼叫媒體權力。這就叫媒體權力:


媒體權力的展現

甚至我有時候很尊敬的作家張大春先生也被媒體誤導,不要再跟我說批判思考、公民素養、網路多元化(大春先生自己有部落格、也上臉書)能對抗媒體壟斷媒體就是製造事實的人,我已說得十分清楚。

Loading...

YouTube影片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大學
  •  可恥
  •  清大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berry  於 2012-12-09 09:02:28 說
學生們!加油!
m 帥康  於 2012-12-09 18:56:30 說
當你在這社會上打滾了多年以後~你會發現是非對錯已經不重要了~重點在態度跟禮貌!!!!!!!!!!所以我不太認同這篇文章所要表達的觀點~即使今天別人做錯了什麼~真的不能用太激烈的言語去面對!!!這個就叫做不成熟(不要否認)!!!!!因為將來有一天你也會做錯事情~你也不希望別人用惡劣的態度對你說話~這就是基本禮貌~我所說的這些都無關對或錯~因為這就叫做"態度"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12-12-10 21:22:57 說
1.學生未申請集會遊行即是違法,既已違法,那麼派出警察進行處置並無不當,違法在先,為何理直氣壯?難道其他人的權益不須顧及?只有學運最偉大?
2.學生所提出之訴求,教育部為何一定要全盤接受?難道,只要自己認為對的政府就必須照做嗎?若依此邏輯,試問,一般民眾之意願,有誰願意繳稅?
3.態度才是此次引發爭議之所在,理直還須氣和,尤其對象是長輩,清大的同學,難道你希望你將來的小孩用這種態度對你說話嗎?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2-12-10 23:28:57 說
我不是很認同本文立論的模式,但我贊同應該給予學生較大的包容空間讓他們發聲,並從中學習。反之,並非當官就有絕對的權威不容挑戰,甚至他們應該有更寬容的態度去接受同學或人民的質疑,即使表達方式不盡完美,也只表示他們手上沒有籌碼去面對體制才會如此。
而清大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太早表態,甚至不應該表態。至於對清大主事者的批評這就不像學生vs.官方那樣,得用比較嚴謹的態度進行。所以,我不太認同本文。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3-03-21 18:48:37 說
在科技逐漸發達,生活邁向現代化的時代,人們在文明的氛圍裡忘卻了自古以來維繫
天地安寧的精神意志,知識裡的是非認知向度覆蓋本性圓滿的原態,這是我們都可
以感受世界開始變遷的反應現象。
在論語述而篇有一段敘述,從這一段描述裡,我們來看至聖孔子如何在是非與禮義
中處事:『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
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取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
禮。巫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  』
魯昭公是周公之後,吳是泰伯之後,泰伯是周公伯祖,昭公與吳俱為同姓,依周禮
不能通婚,而昭公娶吳女為夫人。
【文字過長,恕後續】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3-03-21 21:43:05 說
請繼續~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3-03-21 21:52:13 說
【謝謝】
孔子是知書達禮的聖人,當然知道同姓不可成婚,陳國司敗(同司寇)質疑魯昭公
不知禮,以此事問孔子,孔子是魯國臣民,怎可說自己長上無禮?(這就是聖人的
回答合乎於禮)孔子寧可讓別人說自己不懂禮,也不讓世人說祂的長官無禮。
論語集注:「禮者,理之節文也。」
《論語·泰伯第八》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
無禮 則絞。」聖人的語言,放諸四海皆準。禮,是超越於是非的。
(我贊同站長說法)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