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怎麼教?臺大電機這麼教!/ 葉丙成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6-26 ‧ 顯示 5,979 次 ‧ 轉寄 52 次 ‧ 短評 0 篇 ‧
冷冽的12月底,龍安國小某班的早自習,碩一黃冠彰同學正在臺上跟小朋友講解LCD成像與RGB三原色的原理。冠彰哥哥在跟小朋友介紹完三原色可以搭配出任何顏色後,突然說起故事來:有天魯夫(漫畫「航海王」主角、「天龍國」一詞源起)跟夥伴在偉大航道中遭遇著名怪獸皮卡丘(口袋怪獸/神奇寶貝主角)。皮卡丘最怕黃色的光砲,可是魯夫手邊只有紅色跟藍色光砲,請問小朋友怎麼辦?小朋友們馬上七嘴八舌的說:「將紅色光砲跟藍色光砲一起啟動,便可以合成出黃色光砲打飛皮卡丘!」。冠彰哥哥誇獎小朋友真是太棒了。此時,突然出現一個稚嫩的聲音:「可是皮卡丘很可愛ㄟ,幹嘛打飛牠啦!」。

 

這是電機系課程「科技簡報製作與表達」的場景之一。這門課是少有的以體驗式教學讓同學學習簡報重要概念的課程。之所以開授此課程,其實源自於10年前我在密西根大學教書時所感受到的震撼。當時是我念博士的第四年,系上有門課因老師出缺而請我教授。在那門課,我在學生期末專題報告的時候,發現每組學生投影片跟簡報都非常專業。美國學生大多比亞洲學生表達能力好,這是我早已知道的。可是每一位都這麼專業?這著實嚇到我了!我忍不住詢問相熟的美國學生為何大家簡報都這麼好?這麼專業?

 

他跟我說,因為有個必修課「Technical Communications」教他們怎麼做簡報,並要求每位學生跟自己當學期某個課程的學期專題簡報連結,一併作為該課程的期末成果。聽了之後,我十分震撼!也不住的感嘆美國頂尖大學教育實在領先臺灣許多。當臺灣的大學教育多半著重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的訓練時,美國大學已體認到工程師只懂專業是不夠的,簡報與溝通技巧必須列為必修加以鍛鍊。當時我暗自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能回臺灣教書,我一定要推動簡報與溝通的訓練。因為就像美國領先臺灣一樣,我認為這種軟技巧(soft skills)將是我們臺灣年輕人與大陸及亞洲各國年輕人競爭的重要關鍵!

 

構思

 

2005年回臺大任教後,因同時開授數個電機專業課程,所以開設簡報課的念頭遲遲無法付諸實現。期間,我常在某些專業課程中,以一週3小時的講演時間跟同學講授簡報的重要觀念,學生反應都非常好。但是,我發現到一個問題。例如我在講演時常告訴同學eye contact非常重要,眼神閃爍或是不看觀眾,都會讓觀眾對講者的可信度有所存疑。同學聽我說的時候,往往都點頭稱是。可是一到期末專題報告的時候,臺上同學不是看天、看地、看電腦、看投影幕,就是不看臺下的觀眾!

 

這樣的教學經驗讓我體認到,簡報是不能用「教」的!不管學生聽了簡報概念覺得再有道理,他們還是很難融入實際的簡報行為。因此簡報教育必須要有革命性的設計才行!可是該怎麼作呢?思索多年之後,我的答案逐漸浮現:「以戰養戰!」。但說來容易,到底怎麼做才能創造出「以戰養戰」的環境,讓學生得以在一學期中快速提升簡報能力呢?對於不同的簡報概念,我該怎麼設計對應的體驗式教學法,才能讓學生真正體會、進而融入自己的簡報習慣?在2006~2009年這3年當中,這些問題在我腦海裡一直縈繞不去。3年下來,諸多想法慢慢成形,對於開授簡報課程的決心也越來越篤定了!

 

開課

 

經過3年的構思,在2009年秋季我覺得自己終於準備好了,「科技簡報製作與表達」也隨之誕生!課程的精神是以體驗的方式讓同學自然而然學會作簡報。課程的主軸特色有三:

 

一、讓學生體認簡報是一種藝術

 

每學期第一堂課,我都會跟同學強調:「簡報是一種藝術,不是一種科學!」。科學往往只有一個被廣為接受的答案,藝術則不然。以作畫為例,畫畫不該有一個標準的畫法(雖然有補習班在教考美術班該怎麼「畫」…)。你要怎麼畫都行,只要大部分人都喜歡你的畫,那就是好畫。簡報也是一樣!只要大部分人都喜歡你的簡報呈現方式,那就是一個好簡報。

 

話雖如此,我們如何在課堂中讓同學對此真正有所體認?如何讓他們在簡報時不要只在乎老師,而是真正在乎所有聽眾呢?另外又該如何讓台下同學能真正用心去聽簡報,而不會臺上台下交相混,3個小時睡睡去?為此,我們開發了一個線上同儕評分系統(Electronic Peer Evaluation System, EPES)。每次簡報課前,我可以設定數個問題(例:「投影片製作水準?」、「肢體語言與表情?」、…)。當同學在臺上簡報時,台下所有聽眾便會同時上網針對這些問題輸入分數與文字意見。同學一簡報完,馬上便可以看到自己的分數排名以及聽眾意見的彙整(匿名)。這種即時性的分數與意見回饋,可以讓同學對自己簡報表現記憶猶新時,馬上比對、檢討、反省。對於簡報技巧的進化,非常有幫助!

 

另外在學期初即昭告所有同學,他們的學期成績完全是由每次聽眾所打的分數來決定。觀眾給越高分,成績就會越高。因此很自然的,同學開始非常在意每次簡報所有聽眾(而非只是老師)的反應。而台下同學也因為身負打分數的重任,大家對於臺上的簡報非常專注,不會臺上台下交相混。臺上用心講、台下專心聽,每節課下來大家都有很大的收穫。

 

二、讓學生從活動體驗重要概念

 

前面提及過往經驗讓我體認到,只靠老師上課「教」簡報觀念是沒用的。以eye contact為例,如何能讓學生真正把eye contact融入簡報習慣中,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事。幾經思索,我設計了一系列的體驗式學習法Yeh’s Eye Training (YET),可以在一節課中改造同學的eye contact習慣。

 

在YET中最有趣也最有效的一個設計,便是讓同學輪流上臺做2分鐘的短簡報。在簡報前,先請簡報同學離開教室一下。教室內的同學,馬上抽籤決定待會要扮演的角色:聽不懂(二名)、度姑(二名)、開心(二名)、不認同(二名)、無反應(其餘眾同學)。抽到角色的同學,在接下來同學簡報的2分鐘時間內,須一直扮演該角色。抽完籤後讓教室外的同學回來,告知他在簡報2分鐘內必須找出8名角色扮演的同學及其所扮演的角色。答對幾個,就得幾分(算入學期成績、非兒戲)。通常同學在YET活動中,都會拋棄矜持。從第一秒開始便不客氣的一再直視、掃視台下所有人的面孔,直到最後一秒!

 

在如此不客氣掃視眾人的2分鐘體驗後,這樣的經驗便會融入同學的簡報習慣。大多同學上臺便不再羞澀、不再迴避觀眾,效果非常棒。除了eye contact之外,對於肢體語言、聲音表情等重要的簡報議題,我也都設計了相應的體驗式教學法幫助同學學習。這些方法除了有效外,也非常有趣。我們的課堂常常因此而充滿笑聲,真正達到寓教於樂!

 

三、讓學生知道要把聽眾擺第一

 

在上個學期的簡報課,我在學期中跟同學宣佈期末的專題簡報是跟龍安國小合作,由每一位同學選一個自己科系的技術向高年級小朋友做12分鐘簡報。每個班級的早自習安排2位大學生去簡報,簡報完當場由小學生針對「哪個簡報比較好」來投票。每位修課同學會被安排3次左右的早自習演講。期末專題成績就由自己得到的平均票數決定。成績前5名的同學會進入總決賽,在龍安國小大禮堂面對十幾班、四五百名小學生演講。演講完再由小學生決定名次。

 

跟同學宣佈完後,同學紛紛表示這太殘酷了吧!我也看到不少同學有著驚慌的神色。我跟同學說,在他們日後職場上對主管、老闆簡報時,簡報的評價不會是一個百分比的分數。在老闆心中,簡報不是好,就是爛。我就是希望同學能感受到:「人生,就是這麼的殘酷!」下課後有同學匿名跟我說:「老師,我修這門課是想學怎麼做專業的簡報,不是為了替電機系宣傳、也不是為了學會如何取悅小學生。」在課堂上我藉機回應這個意見。我告訴全班同學:「人生最難做的簡報,是面對一群很有權力、但沒什麼程度的人做簡報。」

 

為了讓同學以後能夠面對這樣的挑戰,所以我去找專業程度跟大學生有所落差的小學生當聽眾(不過後來發現龍安國小小朋友程度超過我們想像)。另外,我也賦予小學生決定大學生期末專題成績的權力。我的目的是讓同學經此一役後,未來簡報即使碰到程度不好的客戶或主管,也能充滿自信:「小學生我都搞得定了,更何況是大人?」

 

讓同學知道活動的意義後,我們便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我首先安排一個聊天會,將大、小學生合在一起分組座談。我鼓勵大學生盡量挖掘一些有助於他們準備簡報的情報。比如說:小五生、小六生數學跟自然教到哪?他們都是看什麼卡通?他們都對什麼戲劇有興趣?我要讓大學生瞭解到:「一個成功的簡報者,必須要事先針對自己的聽眾好好收集情報、好好瞭解他們,進而做分析、定策略。」經過修課同學的努力,最後活動非常成功,也出乎意料的有許多媒體主動來採訪「大學生做簡報、小學生打分數」的活動(蘋果日報、中視、聯合報、國語日報、親子天下雜誌、立報等)。更令我高興的是,同學們對於期末的活動都很投入,也都覺得獲益匪淺、功力大增。這兩個禮拜在清晨寒風哆嗦中陪著同學參加早自習簡報,值得!

 

除了以上的主軸特色,我們的課程還有許多很有趣也很有效的教學方法,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呈現。每年的評鑑結果都得到同學相當好的評價。但最讓我開心的是,從學期初到學期末的一次次簡報看下來,可以看到同學們非常明顯的進步。這讓我覺得非常的欣慰、非常有成就感。3年的構思與籌劃,總算開花結果!

 

遠景

 

前面提到,當初開授的動機是看到美國頂尖大學對於簡報等軟技巧的重視。在擔任教學發展中心的行政工作後,我也常聽到臺大各院或是系所主管提到臺大學生簡報訓練的不足。因此我的願景是希望能將簡報教育推廣到臺大各系所,讓簡報課變成像日文等課程一樣的普遍,讓簡報能力成為臺大人著稱於世的特色技能。

 

「科技簡報製作與表達」至今已開授3年,每年都會重新思考、調整、讓課程再進化,目前教材跟線上教學系統已漸臻完善。因此從今年起,我也開始思考如何幫助其他系所引進簡報教學。現正與寫作教學中心洽商協助系所開課。一種可能的模式是由我們訓練中心的兼任教師加開,鐘點費由系所負擔。我所開發的教材、線上系統則免費使用。初期師資人數有限,只能支援若干系所。之後再募集經費,逐步擴大、推廣。若系所對於引進簡報教學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絡。

 

另外,日前NTU-INTEL研究中心邀請了國外著名簡報教學專家兼作家Dr. Coleman前來開授簡報教學工作坊。會後我與Dr. Coleman針對簡報教學的設計,相互交流。我把我所開發的諸多體驗式教學法與她分享,她嘖嘖稱奇。相談甚歡之餘,我們也決定合作寫書。希望透過書籍,能將我們在臺大所開發的諸多體驗式簡報教學法,推廣到全世界!

 

結語

 

回臺大任教迄今7年,教了不少電機領域的專業課程。我常常在想,專業技術日新月異,這些專業課程所教的東西,學生畢業後5年、10年還能用到多少?但作為老師的我,內心最大的渴望,是「希望教學生一輩子都用得到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我對簡報教育如此執著,因為這是我們學生一輩子都會用到的:口試、應徵面試、公司會議、主管報告、客戶報告、…

 

如果若干年後,某個學生在職涯的重要舞臺精采得分後,心裡浮現:「真多虧我十幾年前修了葉老師的簡報課,今天才能如此帥氣!」我想,當老師的也就值得了,是不是呢?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