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人生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06-02-12 ‧ 顯示 11,542 次 ‧ 轉寄 20 次 ‧ 短評 14 篇 ‧
•何謂五行
中國古人以天地萬物特性、消長、運作之觀察,將龐雜的萬物關係以五大元素(金、水、木、火、土)來表達,就是華人所週知的五行。

•五行的分身
古人由五行的定義及其生剋關係中,又針對人體、感官及心理等領域,定義出類似五行的五臟、五味、五感、五情等等。
五行 五臟 五味 五感 五情
 金  肺  辛  味  怒
 水  腎  鹹  觸  哀
 木  肝  酸  色  喜
 火  心  苦  聲  樂
 土  脾  甘  香  欲

•五行的生剋關係
五行以金→水→木→火→土等五大元素定義,其生剋關係則是相臨為生,間隔為剋。也就是說,以金水木火土的順序,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再生金,依次循環;而金剋木,水剋火,木剋土,火剋金,土剋水,依次循環。

•由五行觀察個人命格及行為特質(限華人以中文命名者)
中國文字具有多種型式,有單一主體(如金水木火土均為單一主體之文字)、混合體(如林昌輝等則為混合體)。文字比例及組合方式又具有獨特之意義。

經由個人姓名的特性、搭配五行消長運行的概念,往往可以由中看出許多未被發掘的現象,或許值得參考。

•檢視命格、分析言行的正念
檢視命格,或者俗稱的算命,嚴格來說只是以特定的方式,藉由古人的智慧、社會的趨勢來檢視個人在言行上可能代表或隱含的意義,透過見微知著、一葉知秋的觀察,以提供適當的看法或建議。

以下的內容也僅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因為了解,而更能仔細觀照自身,行止得宜。

•五行元素的意含
金 金屬、武器、工具之意。文字中,含金者可視為屬金,代表個人之專業技能。
水 泉水。代表個人的創意指標。
木 樹林、支柱。代表身邊的支援或協助。
火 火焰。代表個人之情緒、熱情。
土 土地。代表個人的資產。
中國人在初生命名之時,常會依幼兒生辰命格的五行,以助生避剋的原則,在名字中,加入具備相生特質的文字,例如缺金補金或補土;而若相剋,則避免在名字中使用相關的文字。

•以個人姓名及《我的信箱》網站 http://www.igotmail.com.tw 為例
本人姓名中,包含一金、一火、一水。其中,金盛、火徐而長、水沛,缺木、缺土。
若以後見之明分析,缺木、缺土的現象,的確是十分符合。個人在事業上的打拼,並未從家族中獲得任何的協助或創業資源。相反的,完全是靠個人專長、持續的耐心和熱情,發揮個人的創意。

而若以推動《我的信箱》網站的過程和現況為例,本站成立之初的二個元素,一是技術(金,網站建置技術)、一是創意(水,網站經營方式及理念),而在這一段時間的經營之下,獲得眾多網友的支持(木),進而在網路上小具影響力(火),漸漸使得《我的信箱》網站足以視為一項資產(土),而不再是一個看不到未來的試驗網站。

這是以五行相生的角度來觀察,似乎事情都這麼自然順暢。但如果以相剋的角度檢視時,則可以看出一些問題....

首先,金剋木,在網站建置和營運過程中,因為技術上的需求,不知花費多少心力和資源去建置整套系統和開發管理介面及進行資源管理,而這的確是佔去了許多可以做為其他用途的資源。

水剋火,《我的信箱》網站是一個以數位內容為主的網站,其內容屬水,水沛則火滅,而這正突顯一個問題,就是每天的資料上傳需求,是會滅去經營者心中的熱情(火,前任站長就是因此而罷手,而個人命格中火長但徐)。因此,現階段的《我的信箱》就應該思考開放網友貼文的可行為,以外火補內火之不足。

目前網站是處於水剋火的階段,仍未進展到木剋土及之後的部份,然而透過相剋關係,可以對未來面臨的挑戰事先預警。

木剋土,簡而言之,就是動搖國本。因為花費太多資源在網站上,而使得工作室的資產擴張停滯,甚至減少。(這部份,其實從工作室年營收就能看出...=_=||)

火剋金,火盛則金衰。當網站的人氣越高時,相對的,在技術研發上就會面臨到系統昇級時的不便,以及趨勢觀察力鈍化的問題。這點,還需要另外撥時間思考因應之策。

土剋水,土代表資產,也能突顯保守性格。當網站變成一個舉足輕重的資產時,經營者就會開始變得保守,不敢行大破大立的作為,因此壓抑了水(創意)的發展。

從以上的網站營運階段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它正依照著五行相生相剋特性而循環運作發展。從發展階段的分析,可以清楚看出將面臨的問題,進而決定因應方式。(自行改善或尋求外援)

•如何按照五行觀點走出自己的路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只不過是事後諸葛,以現成的案例來描述五行的運作。然而,人生最怕茫然不知所措或倒行逆施,如果能有一個明確的法則,穩健踏實,持續發展,相信對人或企業都能有極大的幫助。

因此,在此建議大家可以試著用五行觀點來分析自己、工作或人際關係,看看自己是否妥善地發揮了個人長項,也適當地補足了個人缺失。

在個人部份,建議由「起→承→轉→合」和「人事時地物數」二個面向來思考。

在起承轉合方面,

起─每一個人,都有其出身背景,家室的狀態決定了一個人的「起」。億萬富人或平凡人家,當然起的方式不同,無關貧富,貴在自知。

承─每一個人的家室背景或多或少決定了生活環境及習慣,而這些則建立個人的性格。

轉─當人格逐漸被養成,卻開始面臨外在的資訊、環境、趨勢,而需重新調整、定位,此即為轉。

合─最後,當一個人漸漸成熟後,便能開始融合前三項「起、承、轉」的結果而做出合於個人意志的做為,進而建立個人的獨特價值。

在這四個階段中,是應該以五行的相生相剋去仔細觀察,避免相剋而害,力求相生而導。

另外,在人事時地物數部份,

日常作息中,所有需要費心去關注的,不外乎人事時地物數之類。

因此,若對人(上司、家人、感情、同儕)有所疑惑,就可以針對人的部份思考是否在五行所有生剋。

以某位朋友為例(其姓名中具有三木二土一金,缺火,缺水),木生火而火剋金,已經容易因情緒而影響個人專長的培養。若週邊有火旺之人時,更容易壓抑金的發展而使性格變得保守(火剋金而生土)。

相反的,若週邊有水沛的人,則水生木而剋火,可以有助於金的維持,讓個人專長得以培養發展;木剋土,則有助於個人情格由保守轉向開朗;同時,個人的金生水則有助於回饋週邊的人。

同樣的,如果是面臨到其他的事物,也可以以相同的邏輯來分析。知己知彼,而找出最好的因應方式。

最後,按照五行的相生相剋觀念,觀察五臟、五味、五感、五情的關係,也可以發現到人應該如何維持生活的平衡,避免因為失衡而影響個人健康。此一部份,留待日後再另行分享。

以上是個人近來在五行上的一點觀察,與大家分享!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人生
  •  五行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2 12:18:37 說
收藏起來
m 毛毛蟲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2 15:30:13 說
好複雜,以我的頭腦要思考很久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2 23:36:11 說
哈哈哈哈....看來這想法是太偏門了,大家似乎不太思考這類問題的。pictographic
m 莫莫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2 23:54:59 說
因為以前有學氣功
所以對五行也有所涉掠
老實說五行還真的是一門學問,是需要用心學習的
m vd  於 2006-02-13 17:15:51 說
太讚了!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4 15:22:47 說
比較少研究這樣的東西!
m SD WAWA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23 16:03:02 說
謝謝分享
m 321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05 15:56:12 說
請繼續,多謝!
m andante= 應無所住_而生其心 =  於 2006-03-20 12:16:25 說
肯定其中顧及「起承轉合」,感念並祝禱站主持續宏觀寬闊視野、加油。
m Ivyyimwaiying  於 2006-04-22 21:37:36 說
I don't 明白
m 心彬衛  於 2006-08-12 10:52:46 說
真的是一門學問
m tomkeros  於 2006-08-26 00:42:48 說
賣醜
m 321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9-04 00:06:45 說
真是老學究ㄚ,感謝!
m kk  於 2006-09-11 15:00:12 說
嗯嗯...寫的很贊...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