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限定 金瓜石小吃 白帶魚好像不錯吃耶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8-10-12 ‧ 顯示 17,928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2 篇 ‧
台北縣金瓜石勸濟堂附近,有兩家很獨特的小吃,一家有自創口味的酸菜白帶魚湯、白帶魚芋頭米粉,另一家則有祖傳手藝的豆花、火龍果口味的芋圓,這兩家都只在週末假日才營業,吃過後都會回味無窮。

撰文: 林亦 君 攝影:于魯光 編輯:蕭珺文 繪圖:林佳欣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77_1.jpe

色香味俱全的「白帶魚芋頭米粉」,湯頭甜美,乾煎的魚肉豐腴。(65元╱碗)

親釣鮮味轟動白帶魚煮酸菜

被金瓜石人暱稱為「白帶魚阿伯」的簡慶安,用現釣的白帶魚煮酸菜,魚肉口感鮮甜Q嫩,和以往吃白帶魚的經驗截然不同。歌手張秀卿吃過後還幫他取名為「轟動」。聽說農曆八、九月正是白帶魚最肥美的季節,更要趕緊上山向阿伯報到。
簡慶安當過礦工,三十八歲那年,跟著石頭公會到日本撿海蟲化石時,學會日本人處理魚鮮的方法,但他嫌日本人用薑絲煮魚湯味道太寡淡,改用酸菜和青蒜提鮮,同時也學彰化人煮虱目魚麵線的澎湃用料,把炸過的白帶魚、芋頭、香菇、蝦米? 鶡辰玫騿A加入粗米粉同煮,起鍋後放上兩塊肥厚的現煎白帶魚,就是用料超豐富的「白帶魚芋頭米粉米粉」。
因為處處龜毛,簡慶安堅持只賣自己親手釣的白帶魚,每週四晚上,只要天候許可,他就從深澳出海,夜釣白帶魚其實很辛苦,它的牙尖嘴利,背上一層滑不溜丟的銀白色物質,一不小心被咬到,傷口極深、血流如注,一整晚就報銷了。如順利釣到,週五凌晨四點多漁船回港,簡慶安載著熬夜釣來的新鮮魚貨回到金瓜石,緊接著把白帶魚開腸剖肚處理乾淨冷藏起來,預備週末開門營業。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78_2.jpe

白帶魚阿伯簡慶安得意展示自己今晨的收穫。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79_3.jpe

阿伯在自家門前搭起如船屋的店面,跟遊客講述金瓜石的繁華過往。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0_4.jpe


論尾計價 美味乾脆!

有趣的是,當阿伯忙著處理魚內臟時,貓兒已經忍不住來偷吸魚尾巴的腥味,這畫面惹人發笑。且每次假日開店,附近的貓兒也來開同學會,只見大家吃完都把魚骨頭直接丟給貓兒,還有人跟貓玩了起來,一頓白帶魚大餐,人貓都顯得忙碌無比。
阿伯賣白帶魚的方式很乾脆,論尾計價,依魚身寬度而有不同價碼,三指寬的每尾兩百元,四指寬的兩百五十元,五指寬的約三百五至四百元,不需加代煮費用,兩個人要一隻兩百元的白帶魚,頭尾拿來煮酸菜,中間切段拿來乾煎,食量大的再配一碗「肉燥乾麵」。如果不想吃太多,直接叫碗「白帶魚芋頭米粉」,也可吃到精髓。
堪稱素人藝術家的阿伯,簡直就是一部金瓜石的活歷史,店面全是自己手工搭建而成,像一座陸上船屋,可遠眺整片金瓜石山景,牆上嵌著當地特有的彩色石頭,店裡擺滿奇形怪狀的漂流木,連裝筷子的容器都是他自海邊拾回的礁石,在午後微涼的金瓜石,邊吃魚湯邊聽阿伯講故事,滋味特別難忘。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1_5.jpe


農曆8、9月的白帶魚最肥美,且隻隻抱卵,煮酸菜湯? 怜魖C(依魚身寬度定價)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2_6.jpe


芋頭、酸菜、青蒜就是美味的來源。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3_7.jpe


年輕人都愛到阿伯獨具美感的店裡吃碗白帶魚湯。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4_8.jpe


處理白帶魚的鉆板也是阿伯自己巧手製成。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5_9.jpe


用炸過的小尾白帶魚熬成的鮮美高湯。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6_10.jpe


愛偷腥的貓兒正在吸吮魚尾的鮮味,畫面好逗趣。

Q夠味 家休息站

從白帶魚阿伯旁的階梯路直直往上走,在茶壺! 山登山口旁,同樣只在假日營業的「家休息站」,是賣黑焦糖芋圓豆花的古早味,今年七十四歲的阿嬤蕭簡金菊,做出很有媽媽味道的軟Q芋圓和純手工豆花。
阿嬤的芋圓用料新鮮,每週手工現做,口感比別處的軟,除了基本的地瓜、芋頭之外,還有黑芝麻、火龍果、椰子、南瓜、綠豆等新口味,為了求口碑,阿嬤不惜工本,芋圓吃得到芝麻粒、火龍果的籽,卡滋卡滋地很夠味。
但我更喜歡鋪在芋圓下面的豆花,豆香很濃之外,還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糖水也濃香,並有股誘人的焦糖味,原來阿嬤的阿公曾在金瓜石開豆腐店,有家傳的古味豆花配方,假日開門前阿嬤跟幾個回家幫忙的女兒,一起蒸黃豆、煮豆漿、沖豆花、煮糖水,全家鬧熱滾滾。
阿嬤說:「以前大家都藏步,我不會,像我的黑糖水是用赤砂和黑砂混合去煮,所以有焦糖味,冬天還加入現熬薑汁。」而且阿嬤很大方,加冰、加糖水都不加價,難怪假日很多登山客,一下山就要到她這裡報到。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7_11.jpe


五彩繽紛的芋圓,配上古早味的豆花,沒有人工添加物,就好像媽媽做給孩子吃的甜點。(45? 腺爰J)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8_12.jpe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89_13.jpe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90_14.jpe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91_15.jpe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92_16.jpe


阿嬤用她阿公的豆花配方,熬出很有古味的豆花。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93_17.jpe


阿嬤說,沖豆花要快狠準,慢一點都不行。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94_18.jpe

阿嬤的店有個大庭院,還搭了涼爽樹屋,很多登山客吃完「芋園豆花」,爬上樹屋就忍不住悠悠睡去。

轟動白帶魚煮酸菜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祈堂路勸濟堂旁)
電話:02-2496-1458、0933-167-787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12:00~22:00(平日10人以上可預約)
備註:只賣白帶魚料理和乾麵,沒有其他品項。

家休息站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銅山里祈堂路7號(勸濟堂後方茶壺山登山口右側)
電話:02-2496-1437
營業時間:每週六、日6:00~18:00
備註:只賣芋圓豆花1項甜品及簡單熱炒。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35995_19.jpe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小吃
  •  白帶魚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0-12 05:33:47 說
真的要支持一下!
m aa_0809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0-12 17:48:08 說
已經很難吃得道的"媽媽的巧手藝"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