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退燒方法~!!

‧本文由 FolkChen 分享 ‧ 2005-05-08 ‧ 顯示 32,219 次 ‧ 轉寄 38 次 ‧ 短評 20 篇 ‧
你看過漫畫表現發燒的方式嗎?通常都是畫著平躺在床的人,額頭上敷著一個冰袋。
沒錯,人們使用冰袋冰枕退燒實行幾個世紀以上,已經是被人普遍接受的方式。
但是最近在網路上流傳,發燒不應該睡冰枕,引起大家相當的困惑和疑問。

冰枕確實可以「幫助」退燒,關鍵在於使用時機是否正確,要掌握時機,首先必須瞭解發燒的原理。

人體腦部有體溫調節中心,正常的時候設定在37℃左右,當我們因為運動或悶熱,使體溫超過設定溫度時就會流汗、喜歡沖涼,因為這樣能散熱,我們才覺得舒服。同理,當天氣冷時,我們會加衣保暖,甚至發抖,藉肌肉收縮產熱。這些反應由大腦調控,以維持體溫穩定在控溫中心所設定的溫度,所以說人類屬於恆溫動物。

發燒是指體溫上升超過38℃以上,怎麼來的?

是因為生病的時候,免疫系統為了抵抗病原,釋放出稱為「熱素」的東西。熱素是白血球的召集指令,可以引來更多的白血球去作戰,同時它也會影響控溫中心的設定溫度,如果設定成39℃,那麼體溫就會上升到39℃才會穩住,這段從正常體溫向上到設定溫度的過程,稱為「上升期」。

★要散熱 應先吃藥退燒
在上升期使用冰枕或酒精擦澡,是不能退燒的,因為腦部控溫中心設定成39℃,局部散熱只會增加負擔,干擾體溫調控的運作,身體還要消耗能量,直到達成設定溫度為止。因此,退燒的關鍵對象在腦的深部,不在表淺的皮膚,重點是要把設定溫度調整回來,所以病人應該先吃退燒藥。

兒童不容易餵藥,可以使用退燒塞劑。藥物能夠阻抗發炎反應,降低熱素的作用,讓異常的控溫系統回復正常,這時候就會進入發燒的「下降期」。病人會有發汗,覺得很熱,想要減少衣服。在下降期當中,使用冰枕或者溫水擦拭效果很好,可以幫助散熱,讓體溫回歸正常,病人感覺輕鬆舒適。

★蓋棉被能退燒?錯誤觀念
瞭解發燒的全部過程,還可以釐清一般常見的退燒迷思。比方說,發燒是否要蓋棉被,悶出一身汗來退燒呢?

錯!因為只要設定溫度沒改變,即使勉強出汗,也不能回到正常溫度,反而會造成悶熱,使體溫快速上升,造成頭痛頭昏,相當不舒服。兒童更不能如此,往往會令其煩躁不安、胡言亂語。

同樣道理,發燒的時候,加減衣物也需視時機而定。在體溫上升期覺得畏寒,可以加穿透氣的長袖長褲。吃過退燒藥之後,設定溫度調回正常,進入體溫下降期,不妨減少衣物,有利散熱。

發燒是普遍的經驗,尤其兒童因為腦部發育尚未成熟,控溫較差,更容易急速飆燒或失溫,常常令家長驚慌失措,明白發燒的原理,就能掌握時機,做出正確的處置。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常識
  •  退燒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米果= ♬♪動感♡♥小米果♥♡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5-08 05:19:36 說
嗯~ 明白了~ ^^
m 櫻兒  於 2005-05-08 15:15:20 說
一定要讓媽媽知道!
m 黑人  於 2005-05-08 15:46:43 說
那"退騷"方法勒?有沒有?
m 飛鳶  於 2005-05-08 20:23:51 說
恩~懂嚕
m  於 2005-05-08 20:41:53 說
歐....
m candy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5-08 21:48:55 說
發燒ㄉ時候一吃完退燒藥以後身體會開始出汗...所以衣服不要穿太多...否則身體會像悶燒鍋依樣越悶越熱喔
m 魔鬼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5-09 06:05:30 說
這帖好ㄚ
尤其是小孩還不會說話時 發燒最難搞了
沒錯發燒要先吃退燒或塞藥劑
在來就是衣服要注意不能太多或太少
有濕要馬上換
如果還是不退馬上就醫 <~這是最重要的ㄚ
m asd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5-09 11:54:17 說
趕快記起來
m suki_pang=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5-09 12:56:59 說
一般的退燒藥是必利痛 .. 它可是能留在胃部5年之久..
m +0  Key icon  於 2005-05-09 16:22:14 說
恩...身體健康要重適喔!!
m 阿秀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5-10 10:54:51 說
感恩啦
m 小婕  於 2005-05-10 11:00:10 說
+_+"
m csf  於 2005-05-11 10:03:06 說
改正錯誤觀念謝謝
m jeremy925  於 2005-05-12 09:18:52 說
嗯,若是輕微ㄉ感冒可以試試....
m 逸風  於 2005-05-18 12:04:55 說
的確可以釐清一些觀念~~
發燒是很嚴重的事~~ 不容小覷~~
有了正確觀念才能真正防止悲劇發生~~
m Alpha  於 2005-05-30 22:48:22 說
so good
m kuo0719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6-04 11:42:43 說
謝謝分享!!!!
m ~*小烏龜*~  於 2005-06-26 01:39:58 說
一定要印出來給媽咪看
m 魅影魅影  於 2005-10-26 09:04:21 說
成人所吃的退燒藥有可能引發的副作用有:造成腦部損傷等等,但這一點並沒有普遍被認知到。發燒是否真的需要吃退燒藥?吃了要會不會反而造成其他身體的損傷語疾病?漫畫『王牌至尊』第22集左右提到類似的問題,建議大家去翻翻。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1 18:48:57 說
最好尊重醫生的意見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