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南瓜能降血糖?一個傳說矇人十幾年

‧本文由 H 分享 ‧ 2009-12-15 ‧ 顯示 3,108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4 篇 ‧
健康時報記者 韓林濤/健康時報實習記者 王鵬

一個傳說竟然矇了我們十幾年!

十幾年來,眾多糖尿病人把吃南瓜當作降血糖的好辦法,而市場上各種以南瓜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更是吸引了成千上萬熱衷於食療的糖尿病人。更有甚者,有人還說隻要連續食用100斤南瓜就能控制糖尿病,並且不用吃藥……但現在終於有糖尿病專家站出來大聲地對它說“不!”專家說:多吃南瓜不僅不降糖,有時會出現黃染,甚至會升高血糖!

■健康時報記者經過一個月的調查,沒有發現“南瓜降糖”過硬的科學依據,相反許多糖尿病專家對此說法提出質疑,或持謹慎態度。

■根據健康時報記者調查的結果,所謂“南瓜降糖”的說法,僅僅是一個來自日本的“傳說”,其真偽尚待考証。

■一些糖尿病專家認為,南瓜在血糖生成指數上屬於高指數食物,多吃南瓜不但不降糖,反而會升高血糖。

■目前市場上各種以南瓜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應謹慎對待。


■ 健康時報歡迎相關研究機構、專家、個人,對本文的觀點、材料、數據進行商榷、質疑,旨在向公眾傳遞更科學、更全面、更準確的信息。

南瓜不降糖反而會升血糖——

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上屬於高指數食物,多吃不但不能降糖,還會升高血糖。通過查證各種書籍,加上長期對患者的飲食情況的調查,雷順群教授發現,十幾年來“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說法是一個極大的錯誤!

“多吃南瓜不但不降糖,反而會出現皮膚黃染,甚至會升高血糖!”北京中醫藥大學糖尿病會診中心主任雷順群教授對記者說。

雷教授講,不少糖尿病患者聽說吃南瓜能降血糖,所以經常吃南瓜甚至天天吃南瓜。結果在臨床中他發現有一部分病人,由於長期大量過食南瓜,不但沒能降血糖,反而臉和皮膚出現黃染現象,甚至血糖升高。

南瓜究竟能不能降糖?雷教授仔細查遍了《本草綱目》、《全國中草藥大匯編》和《中國民間單驗方》等中醫藥典籍,始終沒有找到有關南瓜治療糖尿病的記載。相反,《本草綱目》裡說:“南瓜補中益氣。多食發腳氣、黃疸。”同時,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上屬於高指數食物,可以吃,但不能多吃,吃多了會升高血糖。通過查證各種書籍,加上長期對患者的飲食情況的調查,雷順群教授發現,十幾年來“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說法是一個極大的誤區!

和雷教授的驚人之語持相同觀點的是,在南方的武漢,有一位糖尿病專家也發出了同樣的聲音。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徐焱成也對南瓜降糖的說法表示反對,並對此做了詳盡的研究。專家對數十位糖尿病患者做了實驗,結果發現患者吃南瓜後(不吃其它東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徐教授強調,目前凡已知有含糖的食物,還沒有任何一項科學研究發現過有哪種食物能夠降血糖。不少病人聽信南瓜具有降糖作用的“民間土方”,大量吃南瓜進行“食療”,結果血糖不降反升!他解釋說,南瓜與絲瓜、西瓜的熱量相當,會影響人體糖代謝,導致血糖升高。目前,徐教授正在整理有關的詳細研究報告。

我國現有糖尿病人4000多萬,血糖高而又未達到糖尿病程度者有6000多萬,除了這一億多人之外,還有多少人屬於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難以確切地統計,反正我們感覺身邊的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據專家估計我國的糖尿病患者還正以每年100萬的數量在增加。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病,以現有的醫學技術尚無根治方法,只能終身用藥控制。因不能及時有效治療而發生的各種合併症死亡率及致殘率十分驚人,已成為威脅人們健康的第三號殺手。無論是在糖尿病的預防上,還是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合理的飲食結構則是影響糖尿病發病和病情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時也是專家要求患者重點注意的方面之一。

多吃南瓜能降糖這個流傳了十多年的說法,關係到上千萬的糖尿病和高血糖病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那麼這種說法究竟從何而來呢?誰最先說南瓜能降糖—— “這種產品是按食品的標准生產的,是食品性質,不是藥品,連保健品都不是。我們不能說它有‘療效’,只能說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對“南瓜有降血糖作用”的說法,他們也沒有經過研究,只是看到報紙、雜誌上有這類宣傳,覺得是商機,就做了,對於南瓜降糖的原理究竟是怎麼回事,他也不清楚。

記者隨機詢問了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多位糖尿病人,當記者問他們是否知道多吃南瓜能降血糖、治療糖尿病這一說法時,不但幾乎所有患者說知道,而且很多人還對此深信不疑。北京一位42歲的賈女士,因為父親患有糖尿病,所以每年一到南瓜上市的日子,賈大姐總是去市場買上幾十斤南瓜給老父親送去,她說糖尿病人能吃的東西本來就不多,又聽人介紹說吃南瓜對糖尿病人有好處,於是就給老父親多買來吃……

和賈女士一樣,許多糖尿病患者或家屬都知道南瓜能降糖這個說法,有的說是從報紙、雜誌、電視等媒體的宣傳中得知的,有的是聽保健食品商店的售貨和諮詢人員或者親友介紹的,還有的人也說不清楚從何而知,看人家在吃,他就跟著吃。

在北京的一些保健品商店和藥店、超市的保健品專櫃上,記者發現很多號稱能降血糖的、以南瓜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在記者調查中,幾乎所有銷售人員都無一例外地對“南瓜能降糖”這一說法的正確性深信不疑。

記者與北京一家生產“南瓜精粉”的公司取得了聯繫,並在其公司和公司經理見了面。記者問這位經理:“吃南瓜能降血糖這一說法的科學根據是什麼,出處在哪?”

這位經理笑著說:“像老弟你這樣的文化人就是凡事都要注重個什麼出處啊書本的,這說法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呀,還要什麼出處!一提起南瓜,每個糖尿病人都知道它能降血糖,這在現在已經成了一個常識。”

“如果真是常識,那它一定有確鑿的根據和出處。”記者追問。

經理含糊地說:“這是源於我國傳統的中醫中藥理論吧……”

“那出自於哪本中醫中藥典籍?”記者故作好奇。 經理先是支吾道:“大概是《本草綱目》吧,好像是……”後來在記者的耐心追問下,他終於道出了內幕:“其實作為商家並沒有必要完成從科研開始的全過程,我們大可以把一些現成的結論直接拿來用,直接生產。”

“那吃南瓜真能治糖尿病嗎?”記者問。

經理說:“這種產品是按食品的標準生產的,是食品性質,不是藥品,連保健品都不是。我們不能說它有‘療效’,只能說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記者注意到,該公司的產品包裝上,原料介紹中寫著“日本矮生小南瓜”,該經理介紹說,他們使用的南瓜是屬於日本引進的品種,產於北京,據說日本品種的南瓜效果好。

記者又聯繫了天津一家生產南瓜粉的商家,在電話裡,一位姓徐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對“南瓜有降血糖作用”的說法,他們也沒有經過研究,只是看到報紙、雜誌上有這類宣傳,覺得是商機,就做了,對於南瓜降糖的原理究竟是怎麼回事,他也不清楚。說法來自日本北海道——

據說在上世紀80年代初,日本北海道地區糖尿病患者高達5%,但北海道有個夕張村卻沒有一名糖尿病患者,這一報道在日本引起了醫學界的極大興趣。經日本一位醫學專家深入細致地考察和研究發現,這一現象與當地居民食用嫩南瓜有關。

記者查閱了各種報紙、雜誌、網站和電視節目記錄,發現確實有多種媒體都曾有過“吃南瓜可以降血糖、防治糖尿病”之類的報道或說法,而且對於這一說法的源頭出處基本一致,都是據說在上世紀80年代初,日本北海道地區糖尿病患者高達5%,但北海道有個夕張村卻沒有一名糖尿病患者,這一報道在日本引起了醫學界的極大興趣。經日本一位醫學專家深入細致地考察和研究發現,這一現象與當地居民食用嫩南瓜有關。經鑒定這種南瓜為“裸仁南瓜”。之後通過臨床試驗,他們發現“裸仁南瓜”對預防糖尿病有一定效果,並具有一定的治療糖尿病的作用,由此在日本興起了“南瓜熱”。因此很多商家以此為“依據”,開發出了很多產品,如南瓜粉、南瓜降糖茶、南瓜餅干等保健食品,以滿足熱衷於食療的糖尿病病人。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日漸增多,南瓜能降糖的傳說也被越傳越神,民間甚至傳出一些偏方,說隻要連續食用100斤南瓜就能控制糖尿病,並且不用吃藥。

對於這樣的一個“科學理論的出處”,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雷順群和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徐焱成都表示:某些所謂來自國外的傳說絕不能當作科研成果來看待,這些傳說中有很大商家炒作的成分。簡單地以某種傳說作為行動指南顯然沒有科學道理,根據記者連續一個月的調查,至今沒有發現所謂南瓜降糖的足夠的科學依據,相反倒是許多專家對此說法提出了質疑。

把南瓜看個“底兒掉”———

“多吃南瓜降血糖是我一直反對的觀點,靠吃南瓜降血糖是沒有用的。南瓜是一種含糖較高的食品,不可能對人的血糖沒有影響。”薛長勇教授介紹,從營養的角度看,南瓜隻是一種普通的蔬菜,含量較多的營養物質是胡蘿蔔素、維生素和糖,與其他蔬菜相比,並沒有什麼“特長”。據他所知,不但沒有發現南瓜能降血糖,也沒發現它能治療其他疾病。

北京中醫藥大學糖尿病會診中心主任雷順群教授介紹,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數為75,根據含糖量的多少,如果生成指數在55以下,糖尿病人基本都可以食用。如果為55∼75,應該控制食用,75以上屬於高指數食物。高指數食物進入人體腸胃後易消化,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而進入血液後峰值高,從而促進血糖升高,故在日常生活中,建議糖尿病人不宜吃太多南瓜,要適可而止。

“我在臨床上沒有發現過吃了南瓜血糖下降的病例,卻發現過吃南瓜太多,使血糖居高不下的患者。”雷教授充滿擔心地說。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徐焱成介紹說,不少病人聽信南瓜具有降糖作用的“民間土方”,大量吃南瓜進行“食療”,結果適得其反。徐焱成說,南瓜中含有果糖、葡萄糖、澱粉等成分,經過研究發現,500克南瓜大約可產生100千卡的熱量,相當於1000克冬瓜所產生的熱量,與絲瓜、西瓜的熱量相當,會影響人體糖代謝,導致血糖升高。專家對數十位糖尿病患者做過實驗,結果發現吃南瓜後(不吃其它東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爾。徐教授強調,目前凡已知有含糖的食物,還沒有任何一項科學研究發現過有哪種食物能夠降血糖。南瓜作為一種普通的蔬菜,可以吃,但不能多吃,更不能把它當作降糖“藥”來用。

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薛長勇教授說:“‘多吃南瓜降血糖’是我一直反對的觀點,靠吃南瓜降血糖是沒有用的。南瓜是一種含糖較高的食品,不可能對人的血糖沒有影響。”薛教授介紹,從營養的角度看,南瓜只是一種普通的蔬菜,含量較多的營養物質是胡蘿蔔素、維生素和糖,與其他蔬菜相比,並沒有什麼“特長”。據他所知,不但沒有發現南瓜能降血糖,也沒發現它能治療其他疾病。

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紅丁教授認為,適量吃南瓜可能對降血糖有一定作用,但絕不能把它的作用誇大,而且不能吃得過多,更不能代替正常的藥物治療,否則會適得其反。向教授說:“南瓜有很多種,真正可能有效的品種是極少數。適量吃可能會對降血糖有一些作用。但千萬要注意適度,不能吃多了。”他在說話時把“適量”、“可能”、“一些”幾個詞咬得很重,並且進行了詳細解釋。“適量”指千萬不能多吃,說“可能”是因為對此尚無確切統一的定論,各種觀點都沒有得到醫學界的公認,“一些”說明它即使有作用,也只是很小的輔助作用,絕不能代替正規科學的藥物治療。

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園藝學會南瓜分會會長劉宜生介紹說,南瓜起源於南美一帶。中國從明末清初時開始引進,目前我國具體有多少個品種難以統計,至少有百種以上。從日本引進的品種也很多,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尤其近十幾年來開始大量引進。“現在生產南瓜食品的廠家很多,但是據我所知真正使用日本品種的卻是極少數。也有的廠家還宣稱採用的是從日本北海道夕張村引進的品種,但事實上是否是真的,我就不清楚了。”

從事南瓜研究多年的劉宜生教授指出,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果膠等營養物質,它是一個很好的保健蔬菜,經常、適量地吃對人體是有益的。至於南瓜能否降血糖,受訪的一些蔬菜研究專家表示,有的研究資料講,有的品種的南瓜是具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但由於南瓜品種很多,其營養成分的含量有很大的差異,有的可達3∼5倍。有的專家謹慎表示,即便是個別品種南瓜有一定降糖作用,患者又如何保證吃的正是這一類南瓜呢?

南瓜只是一種普通的蔬菜,絕不能靠多吃南瓜來降血糖、治療糖尿病。糖尿病和高血糖病人千萬不要因為聽信不實傳言而多吃,以免適得其反,加重病情。

編後:

“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說法最初是什麼時候、怎麼從日本飄洋過海傳到中國的,究竟有多少人相信了、也照做了,記者已經難以稽考,但少說也流傳有十幾年了,成千上萬的人也都嘗試了。

這十幾年來,眾多商家就這麼糊塗地做、糊塗地賣,千萬人就這麼糊塗地吃,現今每當南瓜收穫的時節,我們常常看到有的孝順兒女買上幾十斤南瓜給身患糖尿病的老人送去,還有的地方“洛陽瓜貴”,一公斤南瓜的價錢最貴時能賣到十幾元錢,幾乎比肉價還高……令人遺憾的是,這麼長時間、這麼多地方,卻少有人對這個說法產生過懷疑,更沒有一個響亮的聲音對它說“不!”今天幾位權威專家有責任感的聲音令我們敬佩,但帶給我們更多的是沉重的思考。在採訪中,幾位專家都表示,雖然俗話說“藥療不如食療”,眾多患者渴望健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病急”也絕不能“亂投醫”,不能盲目地聽信所謂的傳說、土方和商家的炒作,更不能盲目地“從眾”,不能看人家吃什麼也跟著吃,不管不問、不顧後果。而應該盡量以一種科學理性、冷靜客觀的態度來尋醫問藥,這樣才是對自己的健康和生命負責。

受訪專家簡介

雷順群 北京中醫藥大學糖尿病會診中心主任、教授 擅長治療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出診時間:周一、三、六上午

徐焱成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教授、中華醫學會湖北分會糖尿病學會主任委員 擅長治療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並從事糖尿病分子生物學研究 出診時間:周三

薛長勇 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教授 擅長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飲食調整與控制治療及相關的基礎研究 出診時間:周二、四

向紅丁 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教授 擅長治療糖尿病及內分泌疾病 出診時間:周二、三上午,周三下午(特需)

劉宜生 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園藝學會南瓜分會會長,長期從事蔬菜栽培技術和南瓜育種研究

《健康時報》
decoration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傳言
  •  南瓜
  •  降血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aa_0809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12-15 23:55:42 說
喔~~講這麼多,原來多吃南瓜對糖尿病無幫助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9-12-16 07:19:32 說
過猶不及! 其實所有的食物都一樣。
曾聽醫師說~適量攝取南瓜對視力有幫助。
m 好奇  於 2009-12-18 14:51:25 說
總算真相大白,網路消息只能參考,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12-18 15:39:18 說
所以「以訛傳訛」的成語,又多了一個可供解釋的事例。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