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地球養不起--天下雜誌6月份第347期

‧本文由 Jarling 分享 ‧ 2006-07-24 ‧ 顯示 3,642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6 篇 ‧
天下雜誌347期
文現深

每年平均超過九%,中國大陸多年來驚人亮麗的GDP高成長背後,隱藏著難以估計的環境成本,以及資源的巨大消耗。中國的成長已無法煞車,現實條件又不能走美國的路,對環境、資源有何對策?

儘管中國改革開放已經二十八年,但每年超過九%的GDP成長,速度之快,份量之重,對世界資源的巨大消耗,對生態環境的強力衝擊,仍讓世人感到吃驚。

「如果中國人均牛肉消費達到美國的水準,每年需要的穀物飼料,將相當於全美國穀物的產量;如果中國人均消費海產達到日本的水準,將等於全球的海產捕獲量;如果中國像美國人般每四人擁有三輛汽車,中國消耗的石油將比現在全球的產量還要多;如果中國人消費紙張達到美國人的水準,全球的森林將蕩然無存。」提出這些數據的人,是美國的世界觀察研究所所長布朗(Lester R.Brown)。

早在十二年前,布朗發表一百多頁的報告,題為「誰來養活中國——來自一個小行星的醒世報告」。預言中國可能對世界糧食供應帶來的衝擊。

當時世人仍很少相信中國經濟規模將在二十一世紀中葉超過美國。而布朗的觀點,對「中國威脅論」的形成,有推波助瀾的作用。中共喉舌曾批評他居心叵測。

但十年後物換星移,布朗被邀請到中國演講,奉為上賓。他的書公開出售,上至政治局委員,下至普通知識分子,都嚴肅思考布朗的醒世報告。了解到中國在世界的份量愈來愈重,中國消耗資源的問題如處理不當,便會惡化成全球災難。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對環境的衝擊,的確令人怵目驚心。據中共的國家環境保護總局估計,環境問題引發的群眾糾紛,近年來以平均二九%的速度遞增。去年環境污染糾紛多達五萬一千件。

環境浩劫層出不窮

最嚴重的一次,是東北吉林省一座化工廠大爆炸,導致松花江水被化學物污染,差點引發中共和俄羅斯之間的糾紛。

今年四月十八日,北京正召開全國環境保護會議,當下從北方吹來沙塵暴,席捲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內蒙古、北京,讓與會的全國環保官員個個「灰頭土臉」。

雖然五年來為了水土保持,種了十二億棵樹,風沙還是無法遏止。

中國最大的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最新發表環境綠皮書,探討中國大陸經濟從現在到二○二○年,GDP往上「翻兩番」,如果按目前的發展模式,污染負荷還要增加四、五倍。

雖然當局大聲疾呼,必須改變「粗放式」的經濟增長方式,並投下人力物力,關閉許多高污染的工廠,但學界和民間環保人士對此並不樂觀。

經濟高速成長,背後隱藏著沒被計算的環境成本。

「自然之友」在環境綠皮書中,空氣污染導致死亡的呼吸道疾病,造成的經濟成本約佔中國大陸GDP三%到八%,約相當於廣東和上海GDP的總和。意味著如果扣掉這些污染成本,GDP成長的速度就不可能如此亮麗。

綠色GDP遙遙無期

環境保護總局曾試圖推動綠色GDP,還原環境成本的真相,但遭到不同部門抵制,目前只能在北京、天津、廣東、海南等十省市「試點」,距真正實施遙遙無期。

「在環境問題上,像中國這樣的後進者,可以吸收前人的教訓,減少一些錯誤。

但沒有一個發展中國家能脫離先污染、後治理的模式,這是宿命,」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康曉光教授分析,官員雖然口頭重視環保,但最優先的永遠是GDP和財政收入,「這不是知識問題,而是利益和現實問題,要看有沒有這個條件」。

被稱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黃河,生態環境嚴重破壞,便宛如康曉光所說的「宿命」。

在七○年代以前,黃河根本不會斷流。隨著人口不斷增加,為了改善黃河沿線廣大居民貧困的生活,只好建起一座座水壩,大肆墾土種植。黃河從一九七二起出現斷流。一九九七年,斷流多達二百二十六天,達到最高峰。沿河許多居民找不到穩定的灌溉用水,苦不堪言。

長江的日子也不好過。為了引水濟黃,南水北調工程相繼動工,三、五年後,長江水便會大量調往北方。可以預期到,長江本身的生態環境,勢必受到影響。令人不安的是,到二○二○年之後,長江也會缺水。

南水北調大西線爭議大

專家於是提出野心大到令人吃驚的建議,就是不顧下游如印度等國家的反對,把西藏的雅魯藏布江以及西南地區的怒江、瀾滄江等河流,藉龐大的引水和築壩工程,與黃河、長江的上游連結起來。把每年約五條黃河流量、二千一百億立方公尺的河水,導引到中國水資源最短缺的西北、華北等地,徹底解決缺水的問題。

方案風險很大。除了西藏的濕地生態會被破壞,印度和湄公河沿岸的國家水資源被攔截,也不會善罷干休。最後會不會一意孤行,國際仍在關注。

最近這一、兩年,石油和鋼鐵價格飆漲,中國大陸對原物料需求殷切,也成為焦點。

中國大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銅進口國,旺盛的國內需求不斷拉升國際銅價。去年十一月,國家物資儲備局官員劉其兵,在倫敦下了十多萬噸的銅期貨賣空合約,以為國際銅價接下來會回檔下跌,算計在合約到期日就能夠以大大低於原來的價格,把期貨「軋平」,賺取巨利。沒想到國際銅價卻是持續走高,國家物資儲備局最後被迫以更高價「平倉」,銅價如火上添油。

原物料的「蝴蝶效應」

在這件事發生一個多月後,台灣以生產水龍頭、小五金聞名的鹿港、福興地區近百家業者,便傳出因為抵受不住銅價飛漲,陸續關廠。這些台灣業者可能並不知道,大陸物資局一名員工在銅市場上操盤不慎,竟如「蝴蝶效應」一般,成為壓跨他們工廠的最後一根稻草。而這只是中國對石油、銅、鐵等原材料大量需求,拉動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的一個小小例子。

中國地大物博,但資源被十三億人口均分之後,反而變成資源匱乏的國家。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的一半,森林是七分之一,淡水四分之一,石油十分之一。四十五種主要礦產人均分配量,也僅為世界水平的一半。

大手大腳消耗資源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對自然資源卻是大手大腳的消耗。

每創造一元GDP,消耗能源是歐美日先進國家的四到八倍。這使得過去幾年來,中國大陸加速晉身全球最大的水資源、鋼材、水泥消耗國,第二大的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國。

針對這些現象,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在「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報告」裡一再提出警告,中國崛起的資源消耗效應,對國際市場影響愈來愈大,將成為某些人宣揚「中國威脅論」的主要論據。

報告呼籲:「我們必須更審慎地選擇崛起之路,僅僅和平崛起是不夠的,還必須是綠色崛起……,才能為世界所接納。」

就正如美國學者布朗所說的,中國不能走美國的路。道理很簡單,因為世界沒有這麼多的資源。

也許中國十幾億的老百姓,只想過好一點的日子。但他們可萬萬想不到,看似單純不過的願望背後,竟存在頗為微妙的資源爭奪。而世界上有許多人希望中國崛起的同時,能「多留一些魚給大家吃」,讓他們買到便宜的汽油開車。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資源
  •  地球
  •  天下雜誌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00:53:48 說
的確發人深省..........
m cheese  於 2006-07-24 01:49:24 說
你估人地想ge咩...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12:36:24 說
美國學者布朗說的 中國不能走美國的路 道理很簡單 因為世界沒有這麼多的資源
當大陸執行一胎化 美國學者又批評大陸不尊重人權
當美國指責大陸盜版猖獗時 仿冒商場卻是美國旅遊團在大陸必去行程 大包小包瘋狂血拼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16:13:21 說
Thx……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4 23:00:59 說
沒興趣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25 17:41:09 說
美國當年的工業革命 物價也是居高不下
也因此奠定經濟強權
美國利用廉價勞工賺取暴利同時
卻批評工業延伸出來的物價問題
大陸肯定有很多問題需克服與解決
其實美國最怕 除了歐元之外還有第三個經濟體系跟他抗衡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