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最重視孩子的自信心

‧本文由 Jarling 分享 ‧ 2005-09-30 ‧ 顯示 2,851 次 ‧ 轉寄 15 次 ‧ 短評 12 篇 ‧
上一代若刻意打擊下一代信心,就是罪加一等
撰文�盧燕俐

「俗話說:『一代不如一代』,我認為,下一代不如上一代,絕對是上一代的責任,如果上一代還刻意打擊下一代的信心,那麼,就罪加一等!」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開宗明義談到子女教養心得。

施振榮育有兩子一女,其中,大兒子施宣輝在美工作多年後,今年初回台創立智輝公司,從事影音多媒體技術研發;次子施宣麟待過外商IMG運動行銷公司,是將棒球選手曹錦輝送上美國大聯盟的推手之一,現在也自立門戶,成立智林運動行銷;女兒施宣榕則專心當家管。

多數企業家總在孩子牙牙學語之後,就忙著規畫小孩未來的人生,不是早早送出國,當小留學生,就是「按表操課」,刻意培養接班。但3歲喪父、白手起家的施振榮,卻逆向操作,採放牛吃草策略,要孩子玩得開心、不必太在乎考試成績。

施振榮和兒子都是「小時不了」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十分需要信心,如果只是因為沒有考到100分,就打就罵,長期下來,創意會不足,自信心也磨掉了,不如讓他們海闊天空地成長,依照興趣自由發展。」

所以,當兩個兒子都「小時不了」,考試排名常在班上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時,這位「台灣IT教父」,不但不會疾言厲色,還因聽到宣輝得到大專杯吉他比賽第一名、宣麟獲得高中遙控飛機比賽冠軍,而開心得不得了!

「我自己也是『小時不了』,唸交大時,玩的時間比讀書的時間還長,但我覺得,『小時不了』沒關係,只要孩子的自信心還在,長大懂事之後,自然會追求理想。」

在媽媽扮演「黑臉」、爸爸扮演「白臉」的情況下,3個孩子都很自愛,特別是從小看不出有唸書天份的宣輝,當兵期間突然立志要攻讀研究所,結果,一路唸下來,居然拿回南加大的博士,讓施振榮開玩笑地說:「真是跌破全家人眼鏡!」

已成家的孩子亂花錢,施振榮夫妻還是會叨唸

施振榮和太太葉紫華都是誠懇樸實的人,全身上下看不到幾樣名牌,更別說有豪門氣息,管教子女,也是同樣的高標準。兩人只給孩子少許的零用錢,反倒是外婆心疼,常常偷塞,被葉紫華知道後,就會要求孩子報告金錢用途,以免養成錯誤的消費觀。

一直到現在,孩子都已成家了,葉紫華還是會關心孩子們的花費,也希望媳婦幫忙控管。曾有一次,宣輝買了一輛自行車,加上周邊配備,花了將近10萬元,騎沒幾次,因故折價賣出,就被爸媽唸了一頓。

「我們希望孩子能夠享受生活,但不是奢侈,買東西一定要多盤算幾次,實用的、有價值的,買來才划算。」施振榮說,兩代的客觀環境不同,不能要求下一代不用名牌、不愛fashion(時尚),在金錢觀和價值觀上,做父母的只能以相對值來教養孩子,而非絕對值,如此,就可盡量避免衝突。

早年施振榮創業,太太在旁扶持,並沒有太多時間管教小孩,看到爸爸事業歷經幾次起落,孩子們反而很懂事,在外行事總自我告誡:「絕不能讓爸媽丟臉!」結交朋友時,也從不提到施振榮的名字。

兒子低調,提親前岳父母才知道親家是施振榮

「我們把孩子當作平凡人來養!」正因為平凡,孩子才沒有驕氣;也因為平凡,孩子才交到許多真情摯友。就連兒子結婚前,都是到最後一刻,雙方家長必須碰面,商討相關細節,對方才赫然發現,原來女兒要嫁到施家。

如今,兩個孩子都出來創業,施振榮歡喜看待。「宣輝做研發,宣麟做運動行銷,都是具有未來性的產業,兩人都還年輕,都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他們正嚐試建立一個新的獲利模式,一旦找到了致勝的關鍵,加上長輩、朋友們願意給予更多資源結合,相信他們會闖出一番成績。」

有趣的是,在兒子的創業過程中,施振榮並不主動擔任「軍師」,急著把28年來經營宏碁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而是讓孩子逐漸摸索,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才跳出來參與討論。

自己理性創業,但支持兒子販售感性

「我們這一代為事業努力打拚,不得不理性。但隨著社會變遷,競爭愈來愈激烈,在商品高品質的要求下,販售感性,反倒成為一種新趨勢。如果上一代不能接受下一代許多感性的想法,可能會讓下一代錯失成功的機會。」

施振榮的「感性與理性」之說,不僅直接顯露對兒子創業的支持,也點名了未來行業的發展趨向。「現在的年輕人敢秀,點子創新又大膽,我對下一代寄予厚望!」

3個孩子耳濡目染施振榮的智慧,無論將來事業上有何成就,他們將謹記父親的教誨:「人生最重要的是管理信心!」並以此來教養自己親愛的寶貝。

施振榮鼓勵年輕人創業,要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

施振榮在1976年創立宏碁時,資本額只有100萬元,員工總數不過11人。去年,他決定退休,集團總營業額已超過7,500億元,全球員工人數高達6萬人。他退而不休,成立智融集團,投入創投、企業諮詢與教育訓練等領域,生活過得比以前還忙碌。面對年輕世代的創業潮,他鼓勵大家:「不要做me too(和別人一樣)的產品,人生的價值在於enjoy life(享受生活),若能循著興趣,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那就太美好了。」

施振榮小檔案:
年齡:3年3班
現職:智融集團董事長
經歷:宏碁集團創辦人與總裁
子女年齡:大兒子32歲、次子31歲、女兒29歲

施振榮的教養心得:
1.父母不該以培養第一名的孩子為目標,而是培養孩子管理信心。
2.在金錢觀和價值觀上,做父母的只能以相對值來教養孩子,而非絕對值。
3.如果上一代不能接受下一代許多感性的想法,可能會讓下一代錯失成功的機會。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自信心
  •  施振榮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05:01:11 說
這樣教育孩子是不錯的方式呢 值得參考看看喔
m ㄚ爸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08:10:10 說
OK啦~3Q~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09:01:40 說
為人父母的應該多看看.....
學習一下
m 花花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15:17:02 說
對!!! 不該打擊他們的自信心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17:29:54 說
教育孩子真的是好难!!
m Zencha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19:53:36 說
Mmm.. that's a good way to teach them..
m 秋風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30 21:33:21 說
很棒的教育方式!!
m 知足常樂  於 2005-10-02 11:30:15 說
沒錯~~~~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05 22:45:09 說
參考囉
m yenlon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2-09 07:37:22 說
管教孩子比帶兵困難,開心過生命的每一刻比較好.唸書不是每個人的天份,老婆也是嫁了人才發奮讀書的~誰又知道她能讀完二專二技又攻讀研究所呢?人自己會有一條明路的.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7 17:29:17 說
宏碁 = Acer?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5-31 19:33:56 說
參考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