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戒菸

‧本文由 Penguin 分享 ‧ 2008-04-12 ‧ 顯示 3,177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3 篇 ‧
癮君子成戒菸大使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我國吸菸人口近500萬人,且近年來有吸菸人口年輕化及女性吸菸人口增多的趨勢。吸菸的人常常為了戒不了菸而苦惱,根據一項對戒菸者的調查,多數的癮君子有都有戒菸失敗的經驗,戒菸成功者平均到第4次才戒菸成功。戒菸到底難不難?戒不掉的原因在哪裡呢?

吳憲林 醫師

簡歷:台安醫院戒菸班講師 
   台安醫院戒菸特別門診醫師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曾任: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氣喘慢性咳嗽 戒菸諮詢輔導

前一陣子尼古清和台安醫院合作,替台灣大車隊的司機開設「成功戒菸保證班」,這一群平均菸齡28.6年的司機,在經過戒菸班的課程和尼古丁吸入劑的幫助下,25人中有23人成功戒菸,成功率高達九成二!這些曾經手離不開菸的癮君子,大多是為了家人來參加戒菸班,但在瞭解吸菸的危害後,不止為了家人,也為了自己的健康而戒菸;而現在更變成戒菸大使,主動和其他司機及乘客分享戒菸的經驗,鼓勵他們一同加入戒菸的行列。

吸菸的危害

菸品經過燃燒後會產生超過4000種的化學物質。其中最有名的是尼古丁與焦油。焦油是吸菸燃燒產生的蒸氣冷卻後出現的液態物質,它的外表與瀝青一樣,因此叫做焦油。焦油中含有很多種物質,其中已被證實為致癌物質的就超過50種,會引發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等癌症。

據估計,如果世人都不吸菸,目前的癌症人數可以減少三成。吸菸除了導致癌症之外,也會造成心臟病、腦中風、各種急慢性肺病。其他狀況還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肝炎、消化性潰瘍、性功能障礙、牙周病、青光眼等狀況。而孕婦抽菸更會造成胎兒體重不足、發展遲緩,甚至流產的情形。除此之外,抽菸也會讓嗅覺及味覺變得遲鈍,牙齒及手指變黃、口臭,皮膚加速老化,暗沉失去光澤。

戒菸的好處

戒菸之後,身體便開始改善。戒菸8小時後,體內的一氧化碳濃度便會下降到正常範圍,一星期內尼古丁便會完全排出體外,戒菸2至3週後血液循環及心肺功能也會開始改善,原本受到菸害的器官也會慢慢恢復,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在一年內就明顯降低,罹癌率則是在幾年後才開始下降。

戒菸迷思

「剛開始只是吸伸手牌的菸,後來就自己買了,漸漸的越吸越多了。」在戒菸門診中每個吸菸的人都說著自己的故事。其實在吸菸與戒菸的過程中藏有很多不易察覺的陷阱,包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陷阱,這些都是導致戒菸失敗的原因。

迷思一:吸菸只是一種壞習慣?
很多人以為吸菸只是一種壞習慣,當有一天不想抽時,隨時可以停掉。當他們發現吸菸對自己不好,想要戒菸時才發現想吸菸的念頭竟然完全擋不住!這是自己戒菸很難成功的關鍵之一。

迷思二:戒菸只是意志力的問題?
這次的戒菸班中,有一位李姓司機表示,自己曾經戒菸二十多次,但是戒菸很少超過24小時,最長的一次只戒了三天,都就因為忍受不了菸癮而破戒,覺得自己很沒有意志力。在他參加戒菸班之後,簡單就把菸戒了,令他自己非常訝異。自己戒菸很難成功,並不是單純意志力的問題──當對某些觀念改過來之後,戒菸就不是遙不可及。但是說也奇怪,這麼簡單的事自己就是看不到,這是為何專業人員協助戒菸成功率高很多。

戒斷症狀是戒菸困難的主因之一

在戒菸班中有一位菸齡高達39年,每天至少抽一包菸的賴姓司機,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戒菸經驗是有一次在戒菸的過程中開車載家人回家,原本只是很平常的聊天過程,後來女兒卻突然說了一句:「幹嘛講話那麼兇!」他才發現,沒菸抽會讓他感到煩躁,但卻不曉得為什麼。

當一個人開始戒菸時,可能會伴隨著出現頭暈、疲倦、情緒不穩、容易發脾氣、焦慮、很難集中精神、睡不好、腹瀉或便秘等症狀,我們稱之為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在幾小時沒抽菸後就會出現,48~72小時會感覺最強烈,會持續到好幾星期,甚至有人到幾個月。

抽菸成為一種習慣

尼古丁的戒斷症狀會因為吸菸而獲得改善,因此許多吸菸的人都會怕不能吸菸,而且相信吸菸可以幫忙紓解壓力、提神、專心思考、愉快與放鬆。戒斷症狀會讓人在特定狀況下就吸菸來解決問題,長期下來,就會發現,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吸菸就很奇怪。

時尚戒菸法

以往戒菸一直強調的是意志力的堅持,但其實在今天有很多可以的方法可以讓戒菸的過程更順利,成功的機率更高。

使用藥物輔助
在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下降,很容易出現脾氣暴躁、疲倦、坐立不安等症狀,尼古丁置換治療便是透過補充少量的尼古丁來減緩這些症狀。尼古丁替代藥物為指示用藥,在一般的藥局即可購得,除了常見的咀嚼錠及貼片外,目前還有一種新型的吸入劑,吸入劑是模擬吸菸者的行為設計,使用的方式和吸菸的行為很像,因此可以輕易地把吸菸的習慣改為使用吸入劑的習慣。

尋求專業諮詢
有很多的管道可以獲得專業的諮詢,例如:國民健康局設立的戒菸專線,醫院、診所開設的戒菸門診,或是台北市衛生局在藥局設立的戒菸諮詢站。這些管道都可以提供個人化的專業諮詢,解決戒菸時遇到的疑難雜症。

加入戒菸團體
各地方政府衛生所或是醫院都會不定期的開設戒菸班,戒菸班的課程如果能依照戒菸的心理歷程來設計,從強化戒菸動機,情緒喚醒與下定決心,遇到的困難問題處理,認知調整到預防復發就會很深刻的走過。

邀集辦公室成員一同戒菸
這一次的成功戒菸保證班的過程中觀察到,同一個公司的成員,由於具有相似的經驗,甚至連想吸菸的時機都雷同,因此在心得分享時特別容易取得共鳴,且成員間容易產生向心力,不僅可以互相激勵,還可以互相監督,讓戒菸不止是個人的願望,更是團隊的共同目標。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時尚
  •  吸菸
  •  戒菸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黑輪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4-12 00:42:55 說
如果可以,還是戒了吧!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8-04-12 12:15:12 說
很有見解的文章,我喜歡,感恩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4-17 12:50:58 說
給吸菸者看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