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會怎麼做?

‧本文由 Penguin 分享 ‧ 2008-06-04 ‧ 顯示 3,947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3 篇 ‧
2008-03-11

很多的管理書籍、大師演講都說該從核心競爭力入手來拆解問題,或者學習情緒管理來堅強自己的信心,但是光有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是不夠的,我們更需要被驗證成功過的觀念,讓自己的智慧開竅,引導出方向,才能產生好的解決方案。

朋友無助地坐在對桌前,一邊啜飲咖啡,一邊喃喃自語,我們討論了很多他目前面對的難題,但是對於每件事情該怎樣解決,卻都沒有方向。「我知道公司現在是低潮時期,我也願意面對問題與困難,但是卻沒有人,包含我自己,能有個肯定的方向與答案……」朋友表示,就因為沒有方向,所以不停地嘗試學習、錯誤、再次嘗試,浪費了時間,也讓經營的問題越滾越大。

很多的管理書籍、大師演講都告訴我們該從核心競爭力入手來拆解問題,或者學習情緒管理來堅強自己的信心,但是這些建言對於實際遇到問題的人都太過抽象渺茫,建設性不足。

該如何在眾多的問題中突圍,並且讓自己保持冷靜堅定的立場,這些都需要日積月累的知識、經驗與歷練。成功的人不一定真的就是天縱英明,因為他們私底下用功的程度我們是看不到的。事實上,職場上我所認識的專業人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非常用功,但是專業領域之外的多數決策可能都是上級裁示的,自己的意見所占不多,即使是自己生涯規畫,也都是走一步算一步,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過去這樣「專注耕耘於單一知識領域」的模式運作得很好,因為社會的競爭不算激烈,工作上要面對的問題雖然多,但也都還單純;可是隨著全球化腳步越來越快,企業體面對的問題越來越複雜,世代與世代之間的衝撞異常顯著,資訊傳播大量而快速,其變化之快讓我們措手不及,甚至搥胸頓足懊惱不已。

「先別問自己怎麼想,」終於,我遇到一個有成就的學長,提出了一個簡單而具體的作法:「我總是問:曹操會怎麼做?」

怎麼說呢?這個學長酷愛三國演義,尤其崇拜曹操,平常除了閱讀坊間能找得到所有曹操的傳記故事之外,他更試著去追尋曹操的經營觀念。當遇到難解的問題時,他會先放下自己主觀的看法,試著閱讀手邊與曹操有關的書籍,依循曹操的個性與觀念提出方向作法,然後自己再來咀嚼思考可行性與副作用。我們的眼光容易被當前的障礙所迷惑,如果能理解前人如何運用創新的觀念,跳脫目前的困境,從另外一個角度與空間來看問題,那麼肯定可以看到許多機會。

我們或多或少會崇拜歷史上或當今社會上有成就的人,閱讀他們的傳記,了解他們的生平、處事原則與觀念。一開始,我們把這樣的過程當作是「勵志」,這樣只能幫助我們在遇到困難時能挺住不退縮,但不能幫助我們權變,也無法指引我們方向。

我們需要近一步閱讀成功者的思想,才能將他們的觀念內化成為我們的知識,並且用在實際經營決策上。例如:許文龍將「易經」「莊子」「孟子」與「孫子兵法」的思想融合,他把前者的智慧都濃縮在《觀念》;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的經營理念就在《企業強權》;張忠謀的自傳、演講與文章;郭台銘的《郭台銘語錄》……等,一遍又一遍地閱讀他們的想法,尤其是當自己遭遇到困難的時候,心境、環境的不同,再次翻閱一定會有所「新」得。

上述書籍可以說是人生與事業經營的工具書,必須要一讀再讀,同時閱讀相關著作來幫助自己更加了解成功者的內涵與觀念。很多的觀念與智慧,並不會因為歲月的久長而褪色,甚至能歷久彌新。

學理上有各種手法可以幫助我們下判斷,但是下判斷的依據是什麼?往往又是一大串的教條,但卻不知道究竟哪一條適用。與其背誦教條,不如從自己所了解與崇拜的人的思維模式來推演,雖然不至於能豁然貫通,但是小則安身立命,大則可以成功立業,之後更可以結合他人智慧與自我經歷,進而內化成為自己的能力。

或許我們會武斷地認為這些大人物的思想只能用在大事情上面,這並不是一個正確的想法,大多數的大人物都曾經困頓過,也跟我們一樣曾經是不起眼的小人物,要怎樣在成千上萬個人生抉擇上逐步累積實力與經驗,這個道理應該是存乎一心,從頭到尾的觀念應該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我們遇過的問題,成功的大人物都曾經遇到過、解決過,我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要如何將問題與危機化解,逆轉劣勢,就需要借重別人的智慧,光是一個人想,常常會歧路亡羊,變成靠運氣了。重要的是接受、學習並且靈活應用正確的觀念,觀念不是單一事件的處理方式,觀念是可以被持續驗證的,當我們一再使用之後,也更能有信心。告訴我這件事情的長輩就直言,與其自己胡思亂想,不如借用大人物的智慧,這些都是經過事實驗證正確可行的「道」,如果以我們小小年紀也想悟出這些道理,要不是真的英雄出少年,不然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了。

光有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是不夠的,我們更需要被驗證成功過的觀念,讓自己的智慧開竅,引導出方向,才能產生好的解決方案。或許我們自己看不到很遠的地方,但是如果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事業與人生視野肯定會大大不同。

作者簡介: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交大電子工程系、臺大電機研究所、政大科技班畢業,身兼IT/電子技術顧問和某小型電子公司研發處長。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管理
  •  曹操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04 12:45:23 說
說的不錯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04 15:31:44 說
就像學書法要臨帖一樣,人不是天生就會任何事,找到適合的標竿來學習是個不錯的方式。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8-06-04 19:29:34 說
是啊!碰到問題的時候就該停下來想想,因為急促所做的決定容易錯~!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