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閒置發電能力 等於一座核四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13-04-06 ‧ 顯示 2,070 次 ‧ 轉寄 36 次 ‧ 短評 0 篇 ‧
去年備用容量率22.7% 法定是1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去年度因為電價調漲,民眾不敢用電,再加上電廠太多,導致去年備用容量率為廿二.七%,比法定的容量率十六%高出了六.七%;這閒置的六.七%淨尖峰能力,恰等於一座核四發電量。可見核四有無興建,並不影響國內電力穩定供應。

台電要蓋核四,理由之一是保持供電穩定。不過,若依實際數據檢視,目前台灣的備用容量率十六%實在太高。十五年前,台灣淨尖峰能力(供電)約為兩千萬瓩,當時規定備用容量率二十%,等於隨時保留四百萬瓩的發電能力以供緊急調度,還算合理。

核四若停建 也無礙電力穩定供應

但多年來,台灣蓋了許多電廠,去年的淨尖峰能力(供電)已達四○五八萬瓩,以法定十六%備用容量率計算,需保留六五○萬瓩來調度,是十五年前的一.六倍。問題是,去年因經濟不佳及電價調漲,各行各業撙節用電,備用容量率高達廿二.七%,換算下來就是有九二○萬瓩的發電能力用不到,比法定的六五○萬瓩還多出二七○萬瓩。巧合的是,核四廠兩部機的供電量就是二七○萬瓩。

換言之,去年度即便已保留緊急調度所需,台電還多出了一座核四廠的發電量。更何況,這是以目前十六%備用容量率計算,不少專家質疑十六%仍然太高。如果法定備用容量率降到十%,去年閒置的尖峰能力就更多了。

資深台電人士指出,十五年前的尖峰發電能力比現在低了很多,所以備用容量率規定二十%算是合理;但現在發電能力是過去的兩倍以上,備用容量率降為十六%,仍有太多閒置能力。根據台電數據,到了民國一一二年,尖峰負載(用電量)將達四五二九.二萬瓩,屆時核四發電量只佔其中的五.九%,用三到四部火力發電機組即可取代。

備用容量高 就像有鍋不煮飯

記者羅倩宜特稿

台電最近終於坦承,不管核四停建與否,電價都要漲。然而,台電非蓋核四不可,備載容量卻又一年比一年高,就像小吃店有電鍋不煮飯,不只喊著要買新電鍋,還說因為米飯供不應求,所以滷肉飯要漲價賣給民眾。

台電備用容量率(備載容量)高,近幾年都超過二十%以上。所謂的備用容量率,是指尖峰發電能力扣掉尖峰用電量,台電的備用容量率超過兩成;用白話文講,就好像一間小吃店,即使在生意最好、客人最多時,十個電鍋最多卻只用到八個,其他兩個閒置,結果客人來買滷肉飯,店家卻大喊飯不夠了,不漲價會倒閉。

台電如果管理效率好,發電設備應該儘量多運轉,因為機器不動,一樣會折舊耗損。同樣是有官方色彩的企業,已經民營化的中鋼,除非遇到大修或鋼市低迷,產能利用率都超過百分之百,也就是十個電鍋火力全開,而且還加班煮飯。因為如此一來,除了原料以外的非直接生產成本(人員、管銷等)才會降低。

更何況,多年來因為產業外移中國,台灣用電量最大的工業用電並沒有成長。就以最近的數據來看,去年的尖峰用電量(三三○八.一萬瓩)還比前年(三三七八.七萬瓩)衰退。換句話說,過去的大胃王老主顧都跑到別家店吃了,來吃滷肉飯的人變少了,那為什麼還要買新鍋?為什麼滷肉飯還敢漲價?

核能發電的安全,一直受到民眾質疑。目前核能約佔台灣發電量的十六%到二十%,等於十個電鍋裡面,就有兩個具危險性,那台電是不是應該先停用客人一直擔心的那兩個電鍋,將目前閒置的那兩個電鍋拿來用,恰恰可以補足?

台電又說,閒置的兩個電鍋不能隨便亂用,要留著以備不時之需,還要求要買新電鍋,不然以後可能沒鍋煮飯。問題是,核四只佔民國一一二年尖峰用電量的五%,也就是十鍋飯裡,只有半鍋飯受影響。為了十年後煮這半鍋飯,已經花了納稅人將近兩千八百億,以後錢坑不知還有多大,且現在滷肉飯就已經先喊漲了。聰明的納稅人,要當聰明的消費者,千萬別被不肖店家給唬弄了。

江揆2055非核論 笑死人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個缺乏歷史現實感的政客是危險的,因為他不知道前因、發展脈絡,很難推導出後果。江宜樺不應該被歸屬於此類人物,但是最遲二○五五年非核之議,卻典型是此類言論。講出了危險的話,江宜樺還有可能執行安全的政策嗎?

台灣的基本國策,一九九九年明訂於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其第二項規定「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二○○二年由立法院制定並由總統公布的環境基本法,可視為是子法,廿三條講得非常清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因此依憲依法,「非核」做為既定政策,迄今已超過十年。十年為一個世代,如果一個行政院長現在才在請經濟部試算時間表,甚至告訴我們還要再等四個世代之後才會實現法定目標,當代之人一半看不到,這算是有意義的決策?符合責任政治嗎?

江宜樺說,經濟部是根據新的經濟成長模型與其他能源取得的可能性來估計,這種書呆腦袋只要提上一問就可輕易扳倒。請教:萬一發生核災,方圓五十或七十五公里逃命圈盡成死城,屆時北台灣土地、房產、企業、政府的經濟與政治殘值又剩下多少?麻煩江內閣幫大家算上一算。至於生命就當小數點直接省略,反正這個政府從來就沒把人命當回事。

講到經濟發展,有個更荒誕的「缺電說」不能不提。台灣目前的電力供應主要仍依靠火力發電,核一到核三廠總供電量不到二十%,核一廠的兩個機組若在二○一八與一九年分別除役,還有五、六年時間。且有大潭天然氣廠補充供電量,更何況大眾對再生能源的重視與日俱增,把一個根本尚未服役的核四停止續建,根本未改變現有供電結構,更何況台灣高耗電的產業早已大量外移,台灣該發展的前瞻產業不可能走回頭路,則江揆對缺電與限電的緊急從何而來?

對於資料,要思辨消化,不要照本宣科,二○五五謬論,真是笑死人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能力
  •  發電
  •  核四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