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力學 築夢山村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13-08-07 ‧ 顯示 3,721 次 ‧ 轉寄 37 次 ‧ 短評 0 篇 ‧
劉力學說,吃菜不是只吃到蔬菜的外表,還要吃到真正營養,才是有機的精神。

劉力學表示,今天很多疑難雜症都是因土壤長期施用化學肥料,使得生產出的作物長期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最後導致人們身體運作失衡,

ㄆㄨㄣ 開啟黑金金庫的鑰匙 

劉力學,一位在台灣住了四十年的加拿大人,今年68 歲。他說,三年前血壓平均 89 mmHg -145 mmHg,現在血壓平均 87 mmHg-133 mmHg,血壓相當正常。他語重心長地說,吃真正的有機蔬菜所花費的錢,一定比你買藥的花費便宜很多。


 

「廚餘」(ㄆㄨㄣ)與「堆肥」

在台灣,如果每戶人家只用晩餐,最少會產生1公斤的廚餘;如果天氣濕冷,每戶的廚餘會增加到2公斤,全台廚餘總數加起來最少是6000公噸,如果再加上餐廳、學校、旅館及巿場的廚餘量,這個數字會更高,以一個非常低的預估數字來看,每天至少會有10000公噸的廚餘產生。

這些廚餘可以產生6000公噸的堆肥和2000公噸的液體肥,以這樣的數字計算,300坪地改成有機栽培,就需要20公噸的堆肥,一甲地3000坪,每年就需要200公噸的堆肥。

因此台灣一年產生的堆肥可用在約10000甲的土地上(6000*365/200=10860)。若每年小額補充堆肥在土地上,將可穩定增加台灣土地的有機質比例。

台灣是個島嶼國家,又位於北回歸線上,擁有無可取代的好條件,有溫暖的天氣,較低的高山平原及高山,可以擁有豐富的水果種類及純淨的水質。

全球到了2020年,最缺乏的資源會是淡水(乾淨的水),這也是有機產品的必需品,若台灣愈多農場使用堆肥,逐漸減低化學肥料及殺蟲劑,堆肥便開始過濾進入水庫及河川的雨水,我們會再有清潔的河流,水源將會是台灣具有競爭優勢的重要因素。

 

廚餘變黑金

ㄆㄨㄣ是東方飲食文化下的產物,很多家庭主婦喜歡到傳統巿場購買雞鴨魚回家處理,所以處理後殘餘的骨頭或內臟,自然變成廢棄物。

台灣家庭用餐通常是採合菜式,加上觀念的問題,常常是寧可多,也不要不夠吃,所以這些剩菜剩飯自然變成湯湯水水的廚餘。

堆肥其實愈雜愈好,尤其是甲殼類,可以增加土壤中的鈣和鈉,植物生長很需要這兩種東西。

人需要礦物質,但礦物質若要被人體吸收,就必須轉化成有機礦物質,轉化的過程就要靠細菌分解,而肥料其實就是細菌。因此肥料的成份愈雜愈好,一萬種細菌就可能分解出一萬種有機礦物質。

經過堆置處理、完全發酵後的廚餘,可以從廢棄物搖身變成最好的有機肥料,這些有機肥料,對於台灣的農業與生態無疑是值錢的「黑金」。

把原本人見人嫌的ㄆㄨㄣ,變成有機肥料,種出有機蔬菜,再變成ㄆㄨㄣ,再變成有機肥料,這個不斷循環的模式,是處理廚餘的最佳辦法。

劉力學的有機蔬菜


劉力學的有機蔬菜,營養價值超乎想像,效果有目共睹。

劉力學的客人因為癌症的關係,脖子兩邊腫得很大,後來帶了一些菜回去吃,下個星期再來臨海農場時,脖子只剩一邊還腫腫的。劉力學說,吃菜不是只吃到蔬菜的外表,還要吃到真正營養,才是有機的精神。

老師的徒弟-阿輝

目前跟在劉老師旁邊的徒弟阿輝,52年次,剛從高科技離職。擔任主管的他,離開熟悉的資訊業後,想過不一樣的下半生,他在花東縱谷間買了一塊地,他說,要到那裡經營有機休閒農場,對作農完全外行,從頭學起,因此跑來與劉老師學習有機蔬菜種植,劉老師給他3個月的時間在臨海農場學習,是少數耐得住辛苦,肯放下身段認真學習的人。


 

【聯合報╱吳文良】

2013.05.22 04:06 am

 

加拿大人劉力學(後排中)在北海岸發展有機農業,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右二)讚許他是「身土不二」的台灣農夫。
記者吳文良/攝影

來自加拿大的劉力學曾是知名電腦公司駐台負責人,因妻子曾素貞罹癌決定提前退休發展有機農業;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前往探訪,讚許他是「身土不二」的台灣農夫。

何榮村表示,移民署關懷訪視新移民在台灣生活,希望透過傾聽提供適時關懷與輔導;他在劉力學經營的臨海農場,看到用廚餘堆肥種出的大白菜非常甜美,豎起大拇指表示欽佩。

「身土不二」是指一個人的所做所為(身)和他所處的環境(土)無法分開,且息息相關的;日本推行「食養運動」時以「身土不二」做口號,提倡人們多進食身處土地生產的當令食材。「身土不二」後來成為東亞地區提倡有機農業和社區小農、在地食材的口號。

今年73歲的劉力學,52歲時因妻子曾素貞罹癌提前退休,並引發種植有機蔬菜療養的念頭。劉力學說,人要吃得健康,身體才會健康,妻子的病情也因長年吃他種的有機蔬菜逐漸好轉。

劉力學表示,今天很多疑難雜症都是因土壤長期施用化學肥料,使得生產出的作物長期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最後導致人們身體運作失衡,因此堆肥作物營養的關鍵。

他將廚餘加上木屑、蚵殼等做堆肥,種出的萵苣、大白菜、青江菜等又大又肥美,即使生吃也是爽脆多汁味甜,還供應多家餐廳做食材。

劉力學表示,他來台灣後,就愛上這片土地,選擇依山傍海的地方,打造自己的「桃花源」成為台北新住民;他不僅愛家,更融入社區,努力推廣有機蔬菜,致力成為「台灣農夫」。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力學
  •  築夢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