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家精神

‧本文由 batty0833 分享 ‧ 2006-03-27 ‧ 顯示 3,052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17 篇 ‧
decoration

單車大對決 ◎侯文詠 (2003.08.09)

我的朋友是個單車運動熱愛者,這個關於單車比賽的真實故事就是他告訴我的。他強烈地希望我把故事寫出來,讓大家看到。

今年夏天我最著迷的事情莫過於七月在法國舉行的環法單車賽了。環法單車賽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比賽之一,特別是今年,眾所矚目的阿姆斯壯(LanceArmstrong)能不能再度拿到冠軍,成為繼西班牙選手英度連之後第二位擁有五連霸紀錄的選手,更是眾所關切。

來自美國德州的阿姆斯壯本身是個癌症病人,他的癌細胞甚至一度轉移到了胸腔和腦部,在經過化學治療之後又重回比賽。阿姆斯壯堅強抗癌的故事鼓舞了許多病人,他也成了美國人心目中的大英雄。這次參賽的一百九十八位選手中,對阿姆斯壯最具威脅的對手莫過於來自德國的吳里克(JanUllrich)了。吳里克比阿姆斯壯年輕,曾經是一九九七年環法單車賽的冠軍得主。雖然他經歷過二次的膝蓋手術,不過今年吳里克捲士重來,可說是爆發力十足。

長達三千四百二十八公里的環法單車賽共分成二十個階段。從第一階段開始阿姆斯壯就受到吳里克的糾纏陷入了苦戰。雖然阿姆斯壯一直保持些微的領先,可是這個差距一直在縮小。比賽進入庇里牛斯山的階段之後,吳里克更是急起直追,秒數愈拉愈近。

到第十四階段的賽程結束,阿姆斯壯竟只領先了吳里克十五秒。這麼小的差距使得第十五階段的比賽變成了最關鍵的路段。在這個長達一五九公里的階段中,選手不但必須翻越三個山頭,還得經歷變化多端的氣候。由於這是到達巴黎前最後一段艱辛的路段了,一般評論家都認為第十五階段會是阿姆斯壯和吳里克最重要的決戰點。

七月二十三日是這場對決的大日子。儘管比賽的路段多霧,山區仍然擠滿了昂首企盼的觀眾。如同大家所意料,阿姆斯壯在翻越第二個山頭開始取得領先,吳里克緊追在後。途中雖然吳里克幾次試圖超越阿姆斯壯,可是一直沒能成功。情勢到了終點十公里前開始發生逆轉,領先的阿姆斯壯轉彎時不小心右手剎車勾到了路邊觀眾的手提袋。

這個意外使阿姆斯壯連人帶車摔得四腳朝天,還絆倒了另外一位西班牙選手。幸好隨後而至的吳里克一個緊急閃躲,平安地穿越而過。

眼看吳里克只要用力衝去就可以甩開阿姆斯壯,改變整個情勢,守候在電視機前的德國觀眾簡直都興奮得幾近瘋狂。然而這時候吳里克卻慢下了車速,頻頻回首看阿姆斯壯,關心他的狀況。他其實可以不用那樣的,可是吳里克卻堅持等阿姆斯壯重新騎上單車。我們大概很難想像,那樣的等待會是什麼代價。不過吳里克卻一直等到他的對手恢復速度之後,才又繼續他們的對決。

後來我才知道兩年前的比賽中,吳里克摔倒時阿姆斯壯也曾等過他,這只是吳里克的回報。說真的,在台灣一片泛藍、泛綠的選舉對立,政治惡鬥的報導中,看到新聞畫面時,感受非常複雜。不曉得為什麼,就在那幾秒鐘,我就是忍不住內心的感動,眼淚都流出來了。

幾天後,阿姆斯壯終於以六十一秒的差距領先了吳里克,取得了二○○三年環法單車賽冠軍,並且完成他五連霸的美夢。這實在是一場令人終生難忘的對決,雖然它只產生一個冠軍,可是卻在我的心目中造就了兩位偉大的英雄。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運動家精神
  •  單車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So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7 02:01:26 說
赞!好感人的修为!!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7 08:48:12 說
謝謝分享!
m  於 2006-03-27 09:32:46 說
VERY GOOD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7 12:58:59 說
兩位偉大的運動員!Salute!
m klaus  於 2006-03-27 14:27:31 說
果然是偉大的運動英雄!!
m 丫聰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7 14:54:15 說
讚的說
m 大象  於 2006-03-27 14:58:54 說
英雄惜英雄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7 15:42:33 說
果然是大家!!!pictographic
m Mazda3= 漫漫北國之旅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3-27 16:59:38 說
有運動家的風範及精神ㄚ...
m 阿火  於 2006-03-27 22:50:16 說
這就是氣度!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7 22:53:32 說
很好的情操
m 知足常樂  於 2006-03-27 23:33:36 說
酷喔~~~~
m yenlon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28 00:05:08 說
真正的運動家精神~值得效法
m ㄚ知  於 2006-03-28 15:03:39 說
這個小故事很感動人
m clara@melb  於 2006-03-30 19:48:22 說
sO TOUCHING! 運動家風範就是如此!
m 貝雯= 很衝動也很冷靜的貓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01 19:36:11 說
偉大的運動家精神~^_^
m Justin  於 2006-06-13 13:42:15 說
英雄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