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豬舍跪,向母豬道歉

‧本文由 huai30 分享 ‧ 2006-02-17 ‧ 顯示 4,349 次 ‧ 轉寄 12 次 ‧ 短評 23 篇 ‧
【文�黃淑文】
爸爸情繫豬仔不知道是不是動了母豬的胎氣結果那一胎,母豬才生了四隻小豬仔,其餘都是死胎,爸爸為此好幾天悶悶不樂…

爸爸是獸醫,兼開飼料行,他是那種在鄉下背著大藥包,四處在農家為豬治病、幫豬接生的傳統獸醫師。

我敲打母豬催生 他要我豬舍罰跪
他的個性有條不紊,很「龜毛」,譬如他穿的衣服,包括內衣,一定要指定某一個牌子,而且還要在同一家服飾店買;他的皮夾裡面,第一張一定要放身分證,裡面的錢也要角對角、人頭對人頭摺得整整齊齊;賣飼料結帳時,隨便屈指一算,就可以簡單算出的價錢,他堅持用鋼筆一筆一畫慢慢算;看書更不用說了,如果我們一目十行,他大概是一行看十遍,字字斟酌。

以前不懂事的我,總覺得他「龜毛」、很囉嗦,加上我自小個性迷糊,總覺得爸爸對我的管教特別嚴格。

小學時,有一次家裡的母豬要分娩,通常一隻母豬一胎約可生十幾隻小豬仔,過程長短不一,有時要等上幾個鐘頭。爸爸那時要我在旁照顧母豬,一有甚麼動靜,要趕緊通知他過來接生,剪掉豬仔的臍帶。

可是,貪玩的我因不耐久候,想出了「催生」的方法,偷偷爬到豬舍外面,找來一根長長的棍子,然後用棍子敲打母豬屁股,拜託牠生快一點。哪知,不巧被爸爸撞見,逮個正著。爸爸氣得用棍子狠狠修理我一頓,還要我在豬舍罰跪,向母豬認錯。

不知道是不是動了母豬的胎氣,結果那一胎,母豬才生了四隻小豬仔,其餘都是死胎。爸爸為此好幾天悶悶不樂。當時我年紀小,以為爸爸是為了四隻小豬仔,賣不了好價錢而生氣。後來當了媽媽,經歷懷孕生產的辛苦,才明白爸爸是氣我年幼無知,對母豬不夠厚道。

我異地提早下車 他黑漆漆中尋來
就因爸爸的個性,我對爸爸又愛又懼,很少和爸爸說話。但是爸爸的機車,卻常常載著我,因為迷糊的我,常常在公車上睡過頭,來不及拉鈴下車。還好鄉下的公車班次很少,但時間固定,爸爸每次發現我在固定時間沒下車,總會到下一站載我。

有一回,我在公車上,突然從睡夢中驚醒,胡裡胡塗的拉鈴下車。一下車才知道,這回不是睡過頭,而是提前下車,心想,糟了,爸爸到下一站一定找不到我。眼看四周黑漆漆一片、寂靜無人,又找不到電話,在求助無門的當下,卻看到爸爸滿頭大汗,騎著機車迎面而來。

我拭去眼角的淚水,默默上了爸爸的機車,爸爸甚麼話也沒有說,我在後座緊緊摟著他的腰,說不出一句感謝,卻在淚眼中,感覺爸爸傳遞而來的溫暖。

爸爸晚年身體不好,仍堅持自己肩扛一百斤的豬飼料,然後用繩子,把飼料綑綁在機車後座,騎著機車在村子裡來回穿梭運送。我看著爸爸佝僂的身影,總忍不住往前搶先一步,把一百斤的豬飼料,扛起來背在自己身上,左右鄰居看得目瞪口呆,直誇我是大力士。

其實,我練就一身好臂力,純粹是因對爸爸說不出口的感情,只有在幫爸爸扛起飼料的那一瞬間,我才覺得自己盡了一點孝心,表達了我從小說不出口的謝意。

他無法忘情豬仔 牧師女婿也代勞
後來養豬人家愈來愈少,加上爸爸身體不適,我們都勸爸爸不要再騎機車載運飼料,考慮關店休養身體。然而爸爸對獸醫工作仍無法忘情,小弟只好開著他的韓國進口跑車,幫爸爸送飼料給客人。鄉下養豬的阿伯,看到自己買的一包飼料,居然是弟弟陪著爸爸,用高級進口跑車載過來,還以為自己受到特別禮遇,站在門口再三言謝。

不只如此,有一次爸爸還要大姊夫,開車陪他去隔壁村替豬治病。哪知一到現場,重病的爸爸已經無法為豬打針,竟然「指定」當牧師的姊夫「代打」。姊夫不敢違背老丈人,只好一面向上帝禱告,一面遵照爸爸在旁邊的指示,成功的幫母豬扎了一針。

雖然爸爸在一場手術意外過世,但他對我們的愛,以及對工作的執著,無形中影響著我們。每一次去靈骨塔前探望爸爸,以前很少和爸爸說話的我,總覺得自己對爸爸有說不完的話。那個屬於爸爸嚴謹靜默的身影,總是讓我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道歉
  •  豬舍
  •  母豬
  •  黃淑文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ming-1  Ex MVP icon  於 2006-02-17 07:46:35 說
真是好ㄎ愛ㄉ爸爸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09:46:56 說
This is a great father who set up himself as a model for his children. You cannot miss this good article if you are a father!
m 自以為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0:13:55 說
感動阿!偉大的親情
m  於 2006-02-17 10:49:30 說
我是單親,爸過世了之後,我才發現我都沒跟他說聲我愛你,都沒有好好孝順他過,真的好後悔!
m LAzyCa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0:55:42 說
偉大的父愛在老一輩身上,往往只能透過心去體會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0:59:24 說
爸,我愛你!
m 莫莫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1:14:03 說
一個女生可以背起一百斤的飼料
妳還真的是大力士呀
m yenlon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2:43:02 說
父母的愛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6:02:29 說
天下父母心
m 雁行千里= 我的山居夢在 ---南庄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16:45:58 說
父親總是不善用言語表達內心的愛。
m cyclonekkkk  Ex MVP icon  於 2006-02-17 17:13:37 說
感動人心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21:01:53 說
簡單生活見親情
m 什麼都好  Ex MVP icon  於 2006-02-17 21:48:48 說
古聖先賢孝為宗,萬善之門孝為基
禮敬尊親如活佛,成就生命大意義
父母恩德重如山,知恩報恩不忘本
做人飲水要思源,才不愧對父母恩
m 毛毛蟲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7 23:27:57 說
總是要成為父母之後,才懂得父母的恩情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2-18 02:02:22 說
爸~我好你呢...
m Fang  於 2006-02-18 14:46:52 說
真感人..
m 3h  於 2006-02-18 19:45:32 說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辉
m udxuv  於 2006-02-18 22:31:05 說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好好珍惜吧
m mandy  於 2006-02-20 09:41:58 說
感人吔~~
m 星星之火  於 2006-02-25 00:03:41 說
a very touching story
m pumajojo  於 2006-02-27 05:17:42 說
好感人ㄉ文章,真ㄉ值得省思..........
m vd  於 2006-02-28 18:18:07 說
粉感人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7-09-13 14:55:48 說
good for me.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