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實驗 不說謊1年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0-20 ‧ 顯示 4,766 次 ‧ 轉寄 3 次 ‧ 短評 7 篇 ‧
康德:撒謊是道德上的錯誤

【福報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馬德里四十二歲男子卡薩爾‧莫羅(Cathal Morrow)曾是一家IT設備公司的主管,七年前他辭職全心寫作,寫成一本關於一個推銷員探索自我的小說,儘管接洽初步順利,但最後沒有出版商願意出版。幾年前,卡薩爾和一名藝術家結婚,生了兩個孩子;在妻子的薰陶下,卡薩爾對藝術和哲學產生濃厚興趣。

不久前,卡薩爾研究德國哲學家康德的著作時,對其提出「撒謊永遠都是道德上的錯誤」的命題深感贊同。於是,他決定實驗這個理念是否可行—他將在一年之內不說一句假話。

「一年之內不說假話」看似簡單,實際上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首先,卡薩爾必須保證不對妻子和四歲兒子撒任何謊,這很難做到。「兒子總是不停問我『耶誕老人住那裡』之類的問題,如果我說實話,他一定會感到失望沮喪。而妻子喜歡問『我是不是胖了、老了』,這時說實話的後果可想而知。」

卡薩爾稱,這項實驗還有另一個令人為難的情況,就是當人們問「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這樣的問題時,他也必須實話實說,不能虛應蒙混。「尤其我媽總愛不停嘮叨世界變得愈來愈糟糕,這真的挺煩人的。如果我對她說實話,她大概會氣到暈倒。」

與上述難題相比,他認為最大的困境在於—不能自欺。「我會在不知不覺中欺騙自己,未來一年內,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對自己也須絕對真實,這才是最難的部分。」

卡薩爾打算實驗結束後,把過程寫成一本名為《完美的康德(The Complete Kant)》的新書,以此向康德致敬。他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哲學家康德說撒謊永遠都是道德上的錯誤,而我將嘗試整整一年之內不說一句假話。不僅如此,我還將尋找某種真實,陪伴我度過未來的四十多年,並將之傳給我的孩子。」

一開始沒有出版商對卡薩爾的計畫感興趣,所以他將《完美的康德》大綱發布在歐洲社交網站上,表示若有人願意資助他完成實驗,可獲新書出版後的一半收益,已有一家公司決定投資。有趣的是,卡薩爾並未要求簽訂合約,他解釋:「《完美的康德》是一本關於真實和誠信的書,所以我想沒必要搞合約之類的麻煩事。」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實驗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0-20 07:54:42 說
COOL! pictographic
m Antma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0-20 13:30:27 說
嘩!欽佩!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10-21 03:45:30 說
一年不說謊? 好難! 白色謊言是生活裡難以避免之重.
有師父告誡, 非謊不可時 可選擇沉默不說 ! 但某些境界, 沉默更難 !
m ki  於 2008-10-21 07:16:49 說
無聊~ 有些真話說出了口會做成傷害﹐ 以後很難補救﹐這實驗到底有什麼好處﹖﹖﹖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0-21 07:32:41 說
「撒謊永遠都是道德上的錯誤!」又何嚐不是人性上的偷懶呢?
說謊的情境很多,但在話說出口之前,得以檢視人心的運作將是這個實驗的最大收穫。如同 reader 所言,當情況演變到非謊不可時,沉默更難。
人即使慣於精算利害、出口成理,就真能活得自在,心無覊絆嗎?抑或,多數人選擇生活在某種白色謊言所構築的社會下?這是選擇,沒有對錯,沒有好壞。但人類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我們勇於嚐試、樂於學習。
m 麼麼綠茶  於 2008-11-01 14:23:34 說
一年不撒謊?
那對于某些問題我可以選擇回避!
就是不回答~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18 19:20:07 說
撒謊是道德上的瑕疵,寧可聽到這個說法。
真實的回話,有時釀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悲劇,善意的謊言,反而
圓融事物無礙。
對錯不應在道德上二分,圓缺卻會在結果中呈現。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