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走不進私大的校園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0-30 ‧ 顯示 2,036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3 篇 ‧
民主,走不進私大的校園
賀德芬
 
在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真令人想不到還有一大塊彷彿軍閥割據,或是像喬治。歐威爾的「1984」的黑森林地帶
 
1987年,我在台大組織「教授聯誼會」,主張校園自主,教授治校。從此,掀開了大學教育改革的序幕。 1989年,再組大學教育改革促進會,經過了八年的奮鬥, 大學法終於修訂完成, 明確標舉「 學術自由、大學自治」的最高原則。這其間,大學校長經由台大校務會議確定由校園自行民選產生,軍訓課改為選修。
 
大學,形式上獲得了自治權。
 
當時, 學改會編寫了一本書:「大學之再生」,痛陳政治、軍事干預學術的不是,期待民主化為大學帶來新生,大學教育從此可以像大學法上所說的:研究學術, 培育人才、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的發展。
 
雖然開創伊始, 跌跌撞撞,頗多瑕疵,也被少數人打著民主的旗幟,圖謀自己的權勢。但到今天,終究沒有人會否認校園民主的價值,漸漸的, 成為理所當然的制度。
 
只是,萬萬沒想到,當時意氣風發的民主之戰,竟然只適用在為數較少的國立大學之中,人口在兩倍以上的私大校園,卻仍是一大叢民主的黑森林地帶。
 
董事會:朕即天下
 
台灣的私大,除了幾家老牌的學校,如東海、輔仁等以外,不是由家族, 就是家族掌控的財團所捐資興建,由捐助人指定組成的董事會總其成, 負責學校的學術、行政、財務等等一切事項。通常, 捐助人都會擔任董事長。
 
政府基於舊思維,將興學看待成是善舉,多所鼓勵,譬如,土地、設備減免稅及大量的經費補助。但也知道向來私校都被當成家產,以企業化方式經營, 所以,也給了一點限制。那就是:私校的董事會,依私校法規定,七至二十一人,其中有配偶及三親等內血親、姻親關係者,不得超過三分之一。 以及,應有三分之一曾從事教育研究, 或同級或較高級教育工作,具有相當經驗者這兩項。不過,這兩項限制, 有點像影星成龍說的,真是國際笑話。
 
財團家族,親友如雲,3/1屬三親等以內,其餘,悉聽尊便。所以多的是丈夫是董事長,妻子是特助,姪兒女是校長的學校。即使沒有任何親屬的,也要有嫡系的徒弟進駐控管,才能放心。甚至逾越體制,狐假虎威,橫行校園的,亦所在多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有心當家產來經營,什麼辦法不會有?
 
至於教育人士的門檻,自從大學氾濫成災以後,教授已多如過江之鯽,何況,做過教育工作, 就有教育理想啦?實在是有些自欺欺人。
 
結論是, 董事會成員絕不可能有不同意見者, 我們都是一家人,利益共同體。如果有外人, 那一定是有權有勢能為私校關說,或擋麻煩的,譬如立委(按理,立委有間接監督私校的關係,是不能當私校董事的,尤其是文化教育委員會的立委)。
 
董事會作些什麼呢?
 
包山包海,董事會是什麼事都可以做的。在學改會的時代,曾聽 劉源俊 教授說起, 私校的問題都在董事會。當時,完全沒體會,現在,身歷其境,始知其言不虛, 一針見血。
 
董事會所有的意志,透過聘任的校長, 一以貫之。
 
校長:董事會的CEO,校園中的土皇帝
 
校長的選聘,由董事會全權決定。公立學校的普選、遴選或甄選,在私校,可選擇性行使,或只剩個形式。甚至,不需要徵詢一下校內的意見,或考慮此人的品格、能力及人和問題,只要符合董事會的利益就行。
 
稍有教育理想的董事會, 可能還會找一個有聲望、有學養的來主持。不過,一般還是會找自己人,或找當過官、有關係的,至少容易打通關節。至於只想賺錢的,找會算計,學管理、夠刻薄的就好。
 
一旦被選聘為校長, 唯一要承歡的只有董事會,也只有董事會具有解聘校長的權力。所以, 董事會不必干預校務,自有校長為之貫徹初衷。
 
南華大學的校長,嗤鼻什麼「教授治校」?而意氣風發的大言,「校長治校」的時代來臨也!
 
事實果真如此!校園內,除了校長唯我獨尊之外,其他人, 不是唯唯諾諾,為其所用,就是噤若寒蟬,明哲保身。校長更可以大膽任用親信、學生成為禁衛軍,充斥在各種會議中,捍衛他的統治權力。
 
除了行政人員,全要聽命於校長外,那倒也於法相符,校長本來就該是行政體系的領導人嘛。至於學術體系,院長、所長、系主任也一併由校長指定。現實狀況是, 每系所現聘專任教員,原則上不超過三名,所以也只有大家輪著做。唯一的條件, 是要能俯承上意(校長之意),否則,飯碗都可能不保,還當什麼學官。難堪的是,某些具特殊人格的校長,仗恃權力在握,總把所有員工都看成仰賴他吃飯活口的長工,呼之則來, 揮之即去,毫無尊重禮遇。更毫不珍惜愛顧。
 
各種會議:玩弄形式
 
由於民主的概念已經規範化,會議的形式,成為私校奉為圭臬的儀式。從校務會議以降,法令有提到的會議一個不缺。只有兩個人的研究所,可以設立所業務會議、教師評審委員會、課程委員會等等。玩弄形式,達於極致。
 
教職員間還有各種委員會,譬如膳食監督委員會,以與會的會計主任說了算數;教職員工福利互助委員會, 以人事主任的意見為決議;採購委員會,教師代表,完全是門外漢, 只有背書的功能,哪有置喙的餘地。
 
凡是由校長主持的會議,當然由校長一手操控議程和議題。
 
南華大學為了應付評鑑, 說是要提高教學品質,校長提了一個「南華大學教學現場教室觀察施行辦法」到教務會議。據參加會議的社科院各系所主管一致表示,當場都極力反對, 幾乎無一人贊成,但校長執意通過,便成了定案。
 
我為此,特在院教評會中提出討論,經大家同意向下次教務會議提案,請求撤銷此一既傷學術尊嚴,現實上又不可行的辦法。
 
這是一項向教務會議提出的議案,教務長當成公文批示下來了。還先請示了校長,當然,結果可想而知。只是,甭說在會議上平等發言,理性溝通,民主議決。難道, 連提案權都被剝奪了嗎?
 
教職工生:高壓下的弱勢者

在如此專權的統治下,教職員工有因此得寵,分享些利益者,自然結合成生命共同體。大多數則敢怒不敢言,在工作的壓力下,自動繳械、成了順民。最可憐的只有學生!
 
學生在高壓的社群裡,學習到的是虛矯、偽善、自利、疏離。現代社會的核心價值、自由、平等、博愛與他們是無緣的,他們更沒有機會在校園中演練民主的生活。連自己的權益都不知如何保障的未來棟梁,還能怎麼期待將來他們做為中流砥柱,實踐社會的公平正義。
 
修私校法:增強私校的公共性
 
大學氾濫成災後,過時的法律都該檢討修正了。私校法不能再縱容把私立學校當成家產,以營利為經營策略。董事會本應負責籌措基金,不停挹注,否則,校長就該擔負重大的募款責任。評鑑時,應將募款成績列為指標,而非只稱讚財務結構健全, 卻不過問是怎麼剝削學生而來的。
 
其次, 私校董事會應為學校教員設定當然名額,由校內不擔任行政職務的資深教授,以民主的方式出任,代表校務意見,可使讓董事會和校務連結,瞭解校內的實際狀況,並能參與決策。
 
第三,校長的選任,即使不能如公立學校, 遴選產生,但至少要建立諮詢校內同仁意見的機制。若只偏聽少數親信報喜不報憂的錯誤資訊,由董事會獨斷任免,讓校長肆無忌憚的瞞上欺下,學校怎麼可能辦得好?
 
第四、評鑑基準需要合理、合宜。學生基本權益應列為第一重要的項目,若連基本設施都缺乏,卻還被評比為優良,不是其他學校更爛,就是評鑑白目。這正是高等教育一昧追求卓越,忘卻了平凡眾生,才是社會中堅的盲點。 再則,區分各校不同的特質、方向和目標,定位不同的等級,給予不同的標準,那就是更擴大為高教本質的檢討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校園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ACT3  於 2008-10-30 04:28:02 說
我是讀南華的,整個風氣就是專制、獨裁。學校教了我們很多,有權力的說了算,做甚麼知會一下就好,不用聽你的意見。行政方面說一套做一套,所謂的操場從我入學到現在已畢業一年多了,只是一個大草原,所謂的聯外道路,只是泥地,做事牛步沒效率;收錢的速度卻快。教師要存活就是拍馬屁,或默默不出聲,贊同學校的做法就好;不是沒有好老師,他們也很辛苦的為了學生著想。學生有的是壓迫與無奈。所謂的佛教大學卻變如此境地,可笑。
m nash  於 2008-10-30 08:59:16 說
不知道以後元智會不會也變這樣....
希望不會囉~
m mowei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0-30 12:38:57 說
有差嗎?只不過是帶頭的人變了.帶得好大家喜歡.帶不好大家不爽.說什麼民主..還不都是多數人說了算..少數人的意見只不過是個屁.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