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1-17 ‧ 顯示 3,198 次 ‧ 轉寄 3 次 ‧ 短評 3 篇 ‧
親愛的
 
【唯唯】
 
於是,她一摔門離開家。在街上疾走。頭髮紛亂著,前襟的釦子也沒扣好。腳下步子剛硬,左腳右腳爭先恐後。她心頭一股無名火,緊皺的眉頭和緊閉的雙唇,將那火牢牢鎖住。
 
正值黃昏,馬路對面一盞路燈壞了幾日,竟也沒人來修。已是仲夏,一陣風吹來還是寒冷如冬,穿著單衣的身體不禁索索發抖。本該是夏的,如今季節也不三不四起來。十字路口處一輛白色轎車,在停車線處竟停也不停,從她眼前飛馳而過。如今人們怎麼都急吼吼的?好像真有一個天堂等在前面似的。
 
幾個年輕人站在馬路沿兒上,遊手好閒地觀望,其中一個聳著肩膀,甩出一粒閃著紅光的香菸頭。腳下的下水道口被垃圾堵塞著。他們面無表情地看著她穿過馬路。
 
到處都沒有表情,連對面過來的中年跑步人,也是跑得一臉麻木。聽說鍛鍊可以使人快樂,不知他是不是練得不得要領。或許,今天是法定的沒表情日。
 
但她卻是滿臉怒容。一邊疾走一邊憤世嫉俗,嘆人心不古。今晚看什麼都不順眼,整個世界一片黑暗,大處看,到處是環境汙染,天災人禍,社會看,人是越學越壞,人性每況愈下。從她自己來看,今天她決定離婚,從此結束十幾年的婚姻,孤身一人。
 
她胡亂地走了很久,天已全黑。沒有月亮的天空彷彿不復存在,路燈很明亮,風也柔和了些。路邊一個二層小樓窗口閃著昏暗的黃燈,與她眼下的心情正好和諧。她想也沒想就推門闖了進去。
 
這是一個高雅的酒吧,名字叫「不列顛銀行家俱樂部」,裡面裝潢古典,彷彿英國古老的城堡內部。這裡與其他的酒吧相同的地方,是暗紅色綢布的牆壁,被金色的銅釘分割成菱形,古典的吊燈上無數個水晶垂墜,忽閃著幽祕的光。
 
而這裡與其他pub不同的地方,是它的結構擺設。外面看是兩層樓,但裡面確是多層複雜的結構,樓梯很短,每走上幾層樓梯,就有幾張小圓桌,旁邊放兩張舒適的沙發椅。一樓較大,分數個小區,每個小區由幾個暗紅色柔軟的皮沙發圍繞,中間是紅木的咖啡桌。古式的蒂芬妮彩色玻璃檯燈,暈著羅曼蒂克的光圈。
 
她走進去,突然出現的各色燈光和遊動的人影,使她愣了一下。這是什麼地方?紅燈區?地下犯罪場所?桌前坐著衣冠楚楚的人們,他們在策畫什麼?看那悠閒愉悅的樣子,一定都是老手。喏,看那個女人笑得多淫蕩。
 
酒吧台前一排紅木高腳凳,調酒生雪白的襯衣領口打著黑色的領結。他的身後是一個碩大的古典酒架,上面擺滿各式奇形怪狀瓶子的名酒。酒架的中間是一幅華貴鏡框裝潢的油畫,她望了一眼那幅畫,呆住了,那是Sir Frank Dicksee 的作品〈沒有慈悲的聰明夫人〉(La Belle Dame Sans Merci)。她少女時曾將這幅畫從一個舊畫報上剪下來珍藏著。那時她並不懂畫中的意思,只是喜歡畫的本身,畫的顏色和畫中的故事。現在呢?經歷了自己的故事,沒有絢美濃厚顏色的故事,那幅畫不再像當年那樣與她親近,而變得遙遠而且虛幻。
 
人生不是畫。她嘆了口氣,夢遊般走到吧台,翹起屁股蹭上高腳凳。她突然覺得非常疲倦,不知自己到底走了多遠的路。她望了一眼雪白襯衣的調酒生,這些資產階級,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來這裡騙錢。全是假的!
 
這時那個調酒生走過來,向她稍稍彎下身來,愉快地說,「嘿,親愛的,喝點什麼?」
 
哦,他稱她「親愛的」,她很想頂回去,「誰是你的親愛的?」但是她不能,那個「親愛的」聽起來那麼溫暖。「我難道不是親愛的嗎?管他是誰的親愛的。」她恨恨地想。
 
「威士忌加冰。」她說。
 
「馬上就來。」
 
她端起威士忌加冰的酒杯,三口兩口就下去半杯。也許她有點渴了,也許她非常渴了。她又抬頭看了一眼那個整齊的黑領結,配上年輕愉快的臉,其實並不那麼讓人討厭。她低下頭盯著杯子裡的冰塊,心想阿拉斯加巨大冰山崩脫也不過這個樣子。她把嘴裡的一塊冰吐回杯子裡,然後將杯子裡的酒一飲而盡。
 
「他叫我親愛的。」她想,「我難道不是親愛的嗎?他難道在哄騙我?他的笑容也是假的嗎?」雪白襯衣走過來,用溫柔的眼神看了看她,沒說話,又給她拿來一杯威士忌加冰。她沒抬頭,端起杯子來大大地喝了一口,又冷又熱的液體,順著喉嚨緩緩摩擦著,流到正在燃燒的胃裡。
 
這個世界太複雜了,她已經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她只知道自己心中的怒火,現在像杯中的冰塊一樣,一點點融化著。哎,這些假惺惺的資產階級,你以為你穿上雪白襯衣戴上黑領結,我就看不出你的虛偽嗎?不知什麼時候,她的淚水一滴滴落在杯裡。她並不怕一個人,也並不怕離婚,而是整個事情使她感到無能為力,她為這種無能為力而憤怒。人與人之間啊!
 
她的淚水越來越快地流下來,像小雨一樣。雪白襯衣走過來,默默地站在她旁邊,不斷地遞給她手巾紙。她用無聲傾訴心頭的苦楚,她知道有人在那裡聽著。就這樣,剩下的晚上,她一邊哽咽一邊喝著威士忌加淚,他除了因招待其他客人離開一小會兒外,一直陪在她身邊。他們再沒有說話。但她覺得不用一個字,他們溝通得很好,他已經知道了她心中的一切。
 
第四杯空了,而且一直空著,她抬起昏昏沉沉的頭疑惑地看他,為什麼不再添酒?他有一雙像夜空一樣深藍色的眼睛,年輕,快樂,無憂,但此時裡面充滿溫柔和關切。他從吧台裡出來,走到她身邊,輕輕地攙起她的胳膊,把她從高腳凳上扶下來,朝門口走去。外面一輛出租汽車已經等在那裡,他把她扶進車門,然後彎下腰對她說,「晚安,親愛的。」
 
離婚不離婚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她落入離異的深淵時,有一個溫柔的聲音托住了她。這個淚水的夜晚,默默的雪白襯衣,燃燒的威士忌,和那個「親愛的」,將她的怒火燒成了灰燼。生活仍然充滿了色彩,雖然也許不如少女時期待的那麼濃豔。人們,千差萬別的人們,仍然在不同的角度上溝通著。如果能夠與威士忌溝通,能夠與陌生人溝通,還有什麼無法溝通呢?
 
人與人之間啊!當她走進家門時,她想,還是重新試著再「親愛的」一回吧!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情緒
  •  溝通
  •  酒吧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11-17 04:10:51 說
〈....能夠與威士忌溝通,能夠與陌生人溝通,還有什麼無法溝通呢? 〉 每當與人衝突時,不意氣用事,能靜下心來自省, 結局將大不同.(當然不宜都與威士忌溝通囉.)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1-17 10:09:05 說
唉~~今天才發生一起和高梁溝通,結果不幸致死的意外。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8-11-17 10:22:38 說
靜思語吧!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