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地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1-23 ‧ 顯示 2,738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6 篇 ‧
領地
 
世界日報 / 子夜
 
關於巴甫洛夫的幻滅
 
這條叫托波的狗,壽終正寢地結束了與我們相依為命的緣分。牠安息在後園邊沿的蘋果樹下,離那個紅色小屋近在咫尺。那小屋曾引發的一場較量,使我們領教了一條小狗的倔強,也頓悟了牠對領地的持守。
 
溫哥華人本不配生活在北緯五十度的,這緯度意味著與北極為鄰,但太平洋暖流使溫哥華四季如春,即使臘月深冬也少見冰雪,偶有飄雪城中便大亂。那年,只不過預報有零下七、八度寒流,卻成了本地新聞的頭條。在車上聽電台呼籲居民關注「後園的狗」,心底一沉,托波就住在後園,如何過這「嚴寒」?想起白天新聞裡動物園發棉被,群猴為保暖競相爭奪,妙趣橫生,無端羨慕猴類如此能明事理後只能寬慰自己:咱的後園朝南,風不大,小狗一身黑黝發亮的皮毛本是天然棉被。但,心裡卻發虛地沒底氣。
 
這一夜冷的,連做夢都一片冰霜。半夜醒來聆聽後園,希望能如平時有狗的吠叫,卻寂靜無聲。妻子忍耐不住,悄悄起床下樓去了,又聽上樓腳步的匆匆聲,心一沉。妻子報告,托波縮成一團不動了。我衝下樓去,嘩地拉開玻璃門。吆喝撥弄,牠懶洋洋走出來,滿是不情願被打擾的臭樣。托波並沒有凍死。呵,雖然是深夜,也是一片光明。這個畜牲的生命!
 
漫漫黑夜,寒氣漸甚,我們仍然心有餘憂。妻子嘩啦打開壁櫥,抱出一條棉被,在這深更半夜,以人的一廂情願送溫暖去了。托波見半夜探訪,興奮感動,歡蹦亂跳,但眼見一大卷被褥硬往狗屋裡塞,頓生警覺,不知異類又在打什麼主意。我們匆匆退回房內,從窗縫中觀察,托波先是前後左右緊張地圍轉著打量,然後用嘴去啃,但被子臃腫纏綿,牠好像很惱火。不錯,用狗眼來看,這棉被不就是一個怪物嗎?
 
這夜窸窸窣窣不斷。不知道牠在幹什麼。活著就好。
 
早晨起床,一片銀色世界,多年少見大雪。檢視狗屋,棉被已不復存在,牠被不動聲色但顯然是極為艱辛地整個兒驅離出了狗屋。旁邊平空隆起一坨小包,是大雪覆蓋的那團棉被。托波應該是一夜辛勞沒睡,威然地蹲坐小屋門口,目光炯炯,一會朝我們眨眼,一會兒警惕地望望那為大雪所埋的怪物。我明白了,這小狗不需要我們給牠不明不白的溫暖。牠持守的是專屬自己的居所,棉被就是不能容忍的入侵者。
 
居所!牠本來是有一座漂亮居所的,就是孤獨豎立在沿籬笆牆旁那紅色小屋。我們剛買下這房子時,很奇怪原先的屋主為什麼會修造這樣一個有著三角形屋頂的小屋,近一個人高,黑色屋頂,紅色木牆,南北各兩個小窗,朝西的門扇上半部是空的,還豎著一根裝飾的假煙囪。托波來後,我們第一個反應牠就是小屋主人。我拚命尋找養犬專家訓示,真煞有介事的:良好的犬舍必須向陽,盡量朝東南方向,每天太陽照射起碼二至三小時的地點。其次,犬舍應在主人可易觀察和呼喚之地。天哪,這個小紅屋,不就是專家的樣板嗎?我們後園上下兩方草地,有一石梯相通,小紅屋位石梯之上,在整個後園居高臨下,從牠那面可以清楚看到我們,而我們無論從樓上或樓下玻璃門觀看,都一清二楚。絕對的東南向,從早到晚一片金色陽光。狗有如此待遇,想想連人也要羨慕的。托波應該感恩了。
 
托波在草地上來回奔跑,累了,就趴在我們那扇巨大的玻璃門外,靜靜地往屋裡看,但就是不進那個紅屋。情況似乎不妙,小屋固然好,但如何讓這個畜牲對牠有認同呢?食物對狗是最有吸引力的,不妨一早一晚的兩次餵食,就圍繞小屋進行,以此為中心培養牠的行為方式罷。早上我把狗食揣出,托波前後左右歡跳,我先把狗食在牠面前誘惑地晃晃,托波雙眼緊盯食盤,發出一種急不可耐的喉聲,步步緊跟著。我低頭鑽進小屋,把狗食往那地上一放,轉身出來,但托波並沒有我想像那樣進去,而是停留在小屋門外,疑惑地看著。我轉身彎腰又進去,把不鏽鋼的食盤敲得響亮。看牠不為所動,情急之下我乾脆用手推用腳頂,硬逼牠進往小屋。大錯終鑄,托波驚恐地嘶叫一聲,迅速逃脫,遠遠蹲在籬笆旁邊,一雙警惕的眼睛盯著我,我朝牠走一步,牠就立即轉身逃走。雙方關係瞬間驟升敵意。我想來日方長,這麼好的小屋畢竟是你的歸宿。也許,當我不在時候,牠自己會走進去吃食,並且會知道裡面並沒有什麼危害。我急著上班。聽見汽車發動聲,好像警報解除,托波像往常一樣飛奔到車庫門口,以示歡送之誼。這個畜牲!
 
那天上班,腦中一直晃著紅色小屋。對狗來說,那是多麼寬敞而又奢華的居所!天哪,托波為什麼不認同這個恩賜呢?
 
心生一計。下班走進寵物店,買了一個為狗薰製的豬耳朵。回家。托波滿心歡喜地迎接,全然忘忽了人的算謀。小屋裡,狗食一粒不少,其之倔強令我驚嘆,卻也可憐牠一整天的絕食。我高高拎起豬耳朵,在牠跟前挑釁地晃了晃。撲面而來的香味,加上飢餓,托波不禁顫抖了。我拎著豬耳朵一步一步往後退去,牠一步一步往前緊逼。慢慢來到紅色小屋跟前,我嗖地一下把美食扔了進去,我期待的是托波會即刻衝進去。但是,在小紅屋前,托波本能地站住了,再也不激動,再也不歡蹦亂跳。牠看透了我,並氣度大勢地在我面前穩穩蹲下,似乎向我宣示這就是底線。我雙手扠腰,瞪眼看這條堅守不知什麼狗原則的狗。突然,牠嗖地一下衝進小紅屋,未等我判定是福是禍時,牠已經叨著那方所費不貲的豬耳朵衝了出來,飛快地跑到正開著鮮紅杜鵑的樹下,悠然啃起來,遠遠地把我拋在一旁。
 
首戰告敗。我打電話給朋友,朋友叫著說:巴甫洛夫,巴甫洛夫啊,忘了中學生物課時講的巴甫洛夫條件反射原理?
 
我恍然開竅。
 
五、六○年代大陸的中學,巴甫洛夫(Ivan Pavlov)是必教課程。曾獲得諾貝爾獎的巴甫洛夫是蘇聯宣傳的國寶科學家。他的實驗很簡單:把狗關在黑暗房間內,在設定的時間裡,突然把燈打開,然後餵食,這樣連續不間斷之後,只要燈一亮,狗的唾液腺立即出現分泌,產生食欲興奮。運用巴甫洛夫學說,具體對托波執行就是順我者獎,逆我者懲。一次不行,兩次、三次或更多次,就是行為方式了。
 
早晨,太陽像從天上撒下薄薄一層金紗,紅色小屋披上金黃的光澤。我先在小屋裡放一盤狗食,然後平靜地從車庫中找出一根繩子拴上托波,牠默默地跟著我沒有反抗。一直到那紅色小屋跟前,始終沒有防備,沒有即將失去自由的恐懼。這倒令我不好意思。我把繩子拴在小屋門外的一根柱子上,留足使牠活動的長度,正好是從柱子到小屋裡面的距離。但牠不肯往裡面邁一步,僵硬地倔立門口。我並不理牠,因為有一整天的時間讓牠自己評估所面臨的選擇。當托波發現已經失去自由時,只發出了一聲悲哀的唏噓,那雙從下往上看的狗眼,看得我有些心虛。汽車駛出,我分明聽到了托波低沉而渾重的悲吼,這吼聲迴旋在我的耳裡,讓我不安,卻又有一種陣痛過後的期盼。
 
人日益貪婪,狗忠於本分,托波無論進化如何,也不會遺留牠從蠻荒年代帶來的本性。那個紅色小屋對牠來說,根本不是一種需要,甚至牠在潛意識裡,認為這是人在給牠找麻煩...
 
傍晚下班回家,小紅屋裡的狗食一粒沒動。這條倔強的狗,又餓了一天。我心裡說:對不起了,托波,我必須讓你認同這個小紅屋,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找出一根紅色木棍,在牠面前揮舞了幾下,牠倔強地高昂著頭,躲閃了幾下,我硬用紅木棍把牠逼進小紅屋。然後,我在外面站著,只要牠一出頭,這紅木棍子就揮舞示警。我知道,紅色木棍就像巴甫洛夫那個定時開關的燈泡一樣,成為牠應否進出小屋的一條判斷標準。
 
巴甫洛夫,謝謝您啦。
 
紅色木棍重複訓示後,我把狗繩解開。心中一喜,托波並沒有如蒙大赦般逃脫而去,而是老實地站在小屋裡看著我。我朝後退了一步,牠沒動,我再退一步,牠還沒有動。正當我有一種大功告成的僥倖時,托波渾身抖動一下,屁股震了震,騰地橫空出世,竄躍奔出,飛跨石間小梯,直跳底下那方草地,理也不理我地回到了牠的自由。那天晚上,牠再也沒接近那紅色小屋,我也沒再強迫牠。
 
第二天,我將牠重新栓在紅色小屋跟前,照例在牠的低吼中駕車離家。下班時,我在離家還有兩個街口的地方下了車,我想不讓托波知道我回家而探個虛實。但是,在離家還有一個街口時,我就聽到了狗吠聲,就是托波!天哪,牠一整天就這樣不屈不撓地抗議著,這需要一條多麼耐用的聲帶啊。我不寒而慄。那天晚上,我堅持對牠上巴甫洛夫的課。但想到明天牠還會一整天叫個不停,我心裡就打鼓。
 
連續不斷的怒吼,讓我警覺巴甫洛夫會鬧出「狗命」。必須重新反省自己戰略了。
 
其實,在那一刻,一封信靜靜地躺在我的信箱裡。信是市政府發出的:鄰居投訴,我家的狗在「並非出於工作的情況下」(原文如此)大聲吠叫,已對別人造成不安和困擾,請即時予以解決,否則將有進一步的法律行動。全家人嚇得一夜沒睡好。
 
於是,關於小紅屋的認同戰略,以及所謂的條件反射試驗,至此破產。托波重新臥趴在那扇玻璃門下,一副心安理得模樣,但也沒有炫耀地氣人。我一連幾天看著那重新孤獨立在石梯邊上的小紅屋,不禁悲從中來,憤慨呼之欲出:巴甫洛夫,你在哪裡?
 
我想追究諾貝爾獎的責任,把所能找到的有關巴甫洛夫資料找來看,卻發現所有實驗例子都是獎賞而不是懲罰性的。科學家研究條件反射說,不是為了讓狗進化為人一般的聰明,而恰恰相反,卻是讓人在條件反射中有一種學習過程。狗絕對沒有這種學習過程的,所謂的條件反射說,最大的收穫就是多了一種固定的信號,而不是給予牠一種遠大目標。我的錯誤就在於不是僅僅給托波信號,而是要改變牠的歷史本性,為牠創造一種我所認同的生活價值。從一萬二千年前舊石器時代狗開始走入人類生活,卻隨著境遇的改善,人狗關係上出現了高度社會化的文明衝突。人日益貪婪,狗忠於本分,托波無論進化如何,也不會遺留牠從蠻荒年代帶來的本性。那個紅色小屋對牠來說,根本不是一種需要,甚至牠在潛意識裡,認為這是人在給牠找麻煩。在牠看來,既然人和牠因某種緣分走在一起,能相依為命,便足夠矣,不要扯勞什子紅小屋一類的虛偽,踏踏實實離我們更近一些,盡職地當一條好狗才是真的。玻璃門外就是牠的領地,因為離我們最近。托波用玻璃門把牠與我們之間劃了一條界,牠從來不踰越,比人更知趣地為自己定了位。
 
《孔子世家》曾嘆:孔子適鄭與弟子相失,孔子獨立東郭門,鄭人或謂子貢曰:東門有人,其顙似堯,其項類皋陶,其肩類子產,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喪家之狗。
 
高度文明社會裡我們引為至聖大人的孔子,尚且不為餐風宿露所困,只為無所依主而悲哀,我們又如何苛求托波這條狗的境界呢?
 
太陽升起又落下,或者颳風又下雨,托波除了把上下兩塊草地視為自己的領地而自由奔馳外,就是靜靜趴在大玻璃門外,謹言慎行地履行無契約的天職。這種本分與巴甫洛夫搭不上界。
 
但,托波總得有一個遮蔽之處。我和兒子一起動手,造了一個小狗屋。同樣三角形的屋頂,但為了抹去紅色小屋的記憶創傷,我專門用白油漆粉飾得乾淨漂亮。三面是牆,一面敞開,我似乎感到虧欠了什麼,於是用幾片多餘木料,在左右和上方各加一個木檐,既顯示主人尊貴,也增添小屋氣派。這條從來毫無敵意但又始終讓人無奈的小狗,立即認同了新屋。啊哈,全家喘了一口氣。
 
夜裡妻子把我推醒:什麼聲音?靜寂夜空下,園子傳來窸窸窣窣聲音。我頓生一種憤怒,如此不懂人情,這狗做得太絕了吧。
 
早晨,看見玻璃門外一地木屑,小屋左邊的木檐已全部被咬掉了。這次,我反而平靜了,仁至義盡,就不必勉強了。第二天夜裡,窸窸窣窣又響起,早起一看,小屋最右邊那條木檐咬光了。第三夜窸窸窣窣後,最後一條木檐沒有了。漂漂亮亮的白色的油漆木圍牆,被啃得狼藉而不忍睹。今天晚上,牠該啃哪一面圍牆呢?我不知道這幕惡作劇如何收場,沒有談判語言,只能作最壞的打算。
 
但是,夜裡沒有任何動靜,三天熟悉了的窸窸窣窣消失了。也許是一種風暴前的平靜。這個畜牲倒底要還我們什麼顏色?我絕望而悲哀。
 
早晨起床,玻璃門外乾乾淨淨,什麼也沒發生。而且從此以後,夜夜平安。托波咬掉了三根木檐以後,便不再有更進一步的破壞行動。而那三根木檐,我本來就是為牠作裝飾用的!

我不禁想起《老子》十一章:
 
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正如為房屋安門窗,僅僅是那有空的地方,才是房屋的用處,通亮通氣,所以,有形者對人們來說之所以有用,實在是因為它的無形而產生的功能呢!說來慚愧,以前我對老子這一說,從不明真諦,反而讓這小狗給開竅了。我們不斷地犯著自以為聰明的錯誤,都在這條小狗最簡單的本能面前一一粉碎。
 
許多年過去。燦爛的八月,托波是在那被自己咬得支離破碎的小屋裡為生命劃上句號的。持守領地,善始善終。牠再也不需我們為牠的居所操心。但是,我經常記得牠高昂地站在小屋門口,在持守自己領地時,眺望著遠方。牠該不會忘記我的心中那呼叫吧:
 
巴甫洛夫,你在哪裡?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寵物
  •  狗
  •  意識
  •  巴甫洛夫
  •  領地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8-11-23 07:12:27 說
好好看的文章!
會以筆說故事的人就是厲害。我家的黑皮也聰明有個性,但我就是想不來更多的形容詞為牠立傳。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1-23 09:33:11 說
直所謂妙筆生花.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11-23 12:15:45 說
之於『忠』,狗是更勝於人的;
忠於自己的本分與認知,
忠於自身以外的人、事、物~~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1-23 13:17:05 說
這讓我想到也有個性的(史努比)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11-23 14:01:37 說
[巴甫洛夫]理論失敗於有原則的托波, 倘使以人類做實驗,又不知答案如何。
事實上 狗有著許多美德,忠誠 熱情 顧家 。 朋友的小一兒子調皮搗蛋, 被媽媽罰跪, 幾分鐘前還哭哭啼啼的孩子一會兒功夫即破涕而笑. 原來她家的忠狗上前安慰被罰者, 正溫柔的舔去孩子的眼淚呢 !
m leolee  於 2008-11-23 17:12:47 說
lily +1
正是忠於不侵占不屬於自己領地(紅色小屋)的習性,才有巴甫洛夫的幻滅.較之於某些為了爭名奪利而貪贓枉法的人,托波顯得高尚多了.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