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2-05 ‧ 顯示 2,659 次 ‧ 轉寄 3 次 ‧ 短評 2 篇 ‧
天長地久?
 
世界日報
■范遷
 
話說兩年多前,一天晚上大概十點多,我在後院遛狗,正當我低頭點菸之際,聽見一聲呼嘯,枝葉亂響,我正在詫異,只見有個高爾夫球大小的物體正向我滾來,一腳踩住。彎腰去撿,卻不防被燙了一下,待了一陣,撿起回屋一看,一塊褐色的石頭,呈菱形,又有些像陀螺,握在手裡還帶點溫度,感覺是又粗糙又光滑,說粗糙是表面凹凸不平,說光滑是整塊石頭像是被打磨過的一樣。說是石頭也不完全正確,它既不是人工合成的石質,如水泥,或任何石粉壓出來的石頭,也不是任何一種我們知道的石料,如花崗岩、大理石、青石、麻石等。分量比一般的石頭輕了好多,但硬度卻無以倫比,我家裡有把劃玻璃的金剛石刀具,劃上去紋絲不動。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一顆隕石。
 
我家後面就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實驗室,很多科學家走路上班,久了也認識了幾位。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拉住一個科學家請他鑒定一下這是什麼石頭,他粗粗看了一眼問我:你從哪兒得到的?我說是在後院撿的。他又仔細地看了,說是隕石,是顆不可多得的完整隕石。
 
我又請幾位有識之士看過,其中一位據說是個奇人,本身有天體物理博士學位,又有令人不能置信的「天眼」,能看到常人不能看到的天象。他自己提出一套新穎的天體理論,說是天體物理界中最令人注目的說法。我把隕石放在他面前,他眼睛一亮,說這顆隕石以前是個天體,最起碼是顆小行星。為什麼?他說你看,第一是它的形狀,這顆東西分上下兩部,下部磨得比較光滑,仔細看還看得出一圈圈的摩擦生熱的痕跡,說明是由這個面進入大氣層的,上半部還保留了一些原始模糊的形狀,說明這東西原來的體積很大,進入大氣層後經過燃燒還剩個依稀可辨的形狀,你看像不像一顆行星?連像地球赤道似的軌道都可以辨出來。第二是它的質量,這麼堅硬說明它質材的密度非常之高,可以說是地球物理中沒一種元素和它相同。

第三,因為地球的幾個鄰居的基本元素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這真是一種前所未知的元素的話,我可以肯定它來自很遠很遠的天際,一個我們聞所未聞的世界。
 
被他這麼一說,我陡然緊張起來,這東西我平時隨手擱在玻璃櫥裡,連忙把它放進銀行保險箱。倒並不是為了它的價值,雖然有人出過價問我收購,我只當是玩笑。這塊盈盈一握的石頭上也許生存過一個完整的世界,擁有一段漫長的歷史。甚至,有感知的生物群在那裡發生、進化、繁榮,達到頂點再進入衰退,最後由宇宙中不可知的作用,被毀滅,被分解,被拋離原本的軌道,在太空中流浪了億萬年,在偶然和必然的陰差陽錯中進入地球的軌道,受到地心引力的吸引,一面穿越大氣層一面加速度,還沒有完全在空氣裡融化掉。到最後沒掉進大海躺在幾萬英尺的海床下,也沒掉進荒無人煙的深山野嶺,跟一大堆地球石頭混在一起,偏偏掉在加利福尼亞離海邊3.7英里的一個幽靜小城,偏偏掉在巴掌大的一個後院,偏偏掉在離我幾步遠而沒掉在我的頭上。
 
一切是偶然,對不對?
 
也許,也許不,一切看似偶然的現象產生之後有它的必然性,但是這必然性常常不為人所知,也不為人所理解。最好的圍棋九段也只能看到十手之內,最卓越的將領並不能左右戰場上細微的此消彼長,在紛繁的事務形成過程中,一切都被忽略了,我們常人只看到最後的結果。
 
現在這結果就躺在我手心裡,堅硬無比地像極了一顆敲不開的胡桃,一個包得緊緊的謎,任何人間的工具是拿它沒辦法的,也許除了人的感悟。
 
這個深褐色的球體可以說是個啟示;任何事物有它產生和隕落的規律,包括我們的地球,包括我們引以自豪的人類文明,包括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曹雪芹的《紅樓夢》,殞落只是個時間問題。而時間,是最為無從捉摸的。我們的一生,漫長而又短暫,活上一百歲也就是三萬六千多個日子。其中還有無數我們不能控制的因素,天災人禍、戰爭革命、疾病生死、社會變遷,我們還要為謀生而不得不奔波,朝九晚五,筋疲力盡。我們究竟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剩給自己?
 
真的不多,散散碎碎的一把。
 
再長的時間也可以消耗殆盡,再多的財富有一天不再屬於我們,再親密的親情有一天會遠去,連我們腳下的土地,有一天也會流失,不復存在。我們所棲身的地球,有一天會停止運轉,被拋離軌道,然後無目的地在太空中流浪,再受到哪個行星的引力,穿行於炙熱的氣流之中,越縮越小,最後掉進一個後院,滾落到一個遛狗的男人腳邊,如果在那個行星上兩腳動物也叫做男人的話。
 
不會嗎?中國人有句古話叫做「夏蟲語冰」,太短暫的生命不可能洞悉無量計的天道運行。大到天體,小到一枚果子,成熟之後必然是衰敗和消亡。
 
所有的宗教強調的重點之重點是——歸宿。
 
我們能做什麼?無論我們的科學多麼發達,我們還是挽不住時間的流逝,我們不能改變事物內在的規律,我們可以選擇像蟑螂一樣活著,億萬年一瞬間,我們也可以選擇活得更尊嚴點,在有限的生命和無限的時間中找出一個平衡點。
 
這個平衡點就是探知、精進、理解、關愛、慈悲。僅此足夠。
 
而財富享受、名利地位,不管如何地燦爛眩目,總有一天會繁花落盡,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天長地久?如果我們能善用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就是真正的天長地久了。

一顆盈然可握的小隕石也許生存過一個完整的世界。(圖片提供/作者)
decoration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隕石
  •  永恆
  •  世界日報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12-05 06:29:23 說
也許有一天 人類可以搭乘時光機器縱橫過去未來, 駕馭[時間]於股掌之間 ....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2-05 07:38:20 說
光是隕石給人的想像就已經非常可觀了,如果說能駕馭時間,真不知道屆時人們要有何等的智慧,才能不因私慾而天下大亂。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