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2-22 ‧ 顯示 2,829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2 篇 ‧
月餅
 
林義馨
 

「我生平無大志,做人不偷不搶,沒欠債,也沒甚麼不良嗜好,就是愛抽根煙,喝點小酒,找朋友摸兩圈而已。你叫我戒煙酒,不正要了我的老命嘛!不行不行。」老伯理直氣壯的說著。

『那就儘量少抽吧。』

「三天一包煙,每晚半小杯酒,一週摸一次,夠少了吧。」

『夠夠夠,老伯別生氣,只是勸勸而已。那這血壓藥…』

「醫生這你儘可放心,命我還想要,閻王要找我也起碼等我抱過孫子再說。一天吃兩次對吧,看看病歷,我可從來沒斷過藥,即使要上台北看女兒,也先拿好藥再走的。」

確實,他連颱風天都跑來醫院拿血壓藥,是位忠實的病人,煙酒…以後再勸吧。

【9月】

『最近過得好不好?』他這回上台灣,竟然一去半年多沒來拿藥,可真稀罕。

「無聊死了。」

『怎麼會,是不是手氣差,光放砲沒自摸?』

「不是,我已經不打牌了。」

『你把打牌當生命的,受得了嗎?』

「受不了也得忍耐。」他嘆口氣繼續說:「就腰骨酸痛嘛。一拖三五週,原本也不怎麼厲害,年前麻將多摸了一雀,隔天就爬不起來。躺了幾天,越來越嚴重,雙腳發痲站不起來,兒子帶我上台大檢查。連甚麼核子的都做了,結論是我的肝臟不好,還有腰骨退化。」

拍拍腰,繼續說道: 「起初天天吊大瓶,大針小針的加進去,小姐都戴著口罩,好像恐怖份子。」

他促狹的眨了眨左眼:「幾天都不見改善,後來開刀,從背後擺甚麼骨水泥進去,還裝了個支架。你知道,那種製造太空梭在用的材料。 唉,雖然沒有上月球旅遊的命,至少現在與太空船一樣強壯了。呵呵。」

『那是因為坐不住才不打麻將的?』

「才不是哩。醫生說三個月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三個月早過了,腰也好了,但我想讓身體早點恢復健康,怕久坐會影響,才自動戒掉的。 現在一天三碗中藥湯,苦死了,早點痊癒早點脫離苦海。」

『不對啊,腰都好了,還吃甚麼中藥?』

「還有肝啊,你聽漏了。吃中藥保肝補骨,醫師說還要再吃一個月才夠。苦啊…」

【10月】

『最近日子過得如何?』前兩回沒找我開藥,這次見面看他無精打彩,彷彿蒼老了十歲。

「悶得發慌,都沒人可聊天。」

『講講吧。』

「很懷念以前打牌的日子,老周喜歡講笑話,我還滿喜歡聽。他一定是從那邊抄來的,否則怎麼可能每次都有新的笑話可講。不過別跟他說,他都是聽了一手好牌才開口,牌打久了,知道他的習慣,只要他開始講笑話,大家就小心謹慎,要不就下車,結果那傢伙手氣還真好,老是自摸,想盯都盯不住。」

神采又回到老伯伯的眼中,他繼續回憶:「還有小黃,喜歡講他女兒在美國的趣事。她在美國帶團,常打電話回來,本來牌友想相約去美國玩上半個月…」

趁他講話時我翻了翻轉診報告: 轉移癌,肝臟與脊椎骨都有,但對化療反應良好,預估可活一年。

『你還是可以找他們過來聊天啊。』

「光聊天不打牌,我試過,可是離開牌桌,大家就變了個樣,反而拘謹起來,幾次之後就停擺了。現在他們轉到別家去玩去了。少了牌友,沒人可談天,我與家裡那口子又沒話好講,整天大眼瞪小眼。」

『怎麼不去公園走走?』

「喘,不知怎麼的,年輕抽煙到現在也沒喘過,頂多變天咳他兩聲, 現在走沒幾步路就喘,看來身子骨終於老了。」

『關於喘…』

「這就甭提了。跑了好幾家治不好,問醫生都支吾其詞,乾脆改吃中藥, 看看中國人五千年的智慧,能不能拼過洋鬼子這幾年的發展。」

陽光透過窗帘,照在他的臉龐,我第一次發現除了眼角的笑紋之外, 他的額頭還增添了許多深刻的線條。

「我戒煙了。」突然冒出這句話。

『煙…不是你的第二生命嗎?』

「你這醫生真好玩,叫我戒煙講了那麼年,怎麼聽到我戒掉了反而一臉無耐。我兒子快結婚了,一年後就有孫子可抱,到這種地步了不戒怎麼行。 我不是說過了嗎,閻王要找我也得等我抱過孫子再說。」

『那…台大的醫生有沒有告訴你生的是甚麼病?』我謹慎的發問, 因為兒子千叮嚀萬叮嚀,絕不可告訴他病情。

「別開我玩笑了,就肺氣腫、肝炎,還有老人骨刺嘛,兒子都告訴我了。轉診單上面不是寫得明明白白,我看到你剛剛還在翻閱,你這醫生怎麼比病人還不清楚病情啊!」

『ㄛ…我…你只找我看高血壓…所以…』

「老頭子跟你開個玩笑,別介意。」他比了個OK的手勢,微笑著拿藥單離開了。

【11月】

『116/78,血壓還不錯,可以暫時不必吃藥了。』

「戒了煙,血壓竟然降低了,還有,我的小肚子也都消了。早知道就早點戒掉。」

低頭看看他扁扁的肚子,皮帶扣在倒數第二格。

『瘦了幾公斤?』

「十幾公斤。沒肉吃,胃口差,想不瘦也難。」他停下來咳兩聲再繼續:「兒子說上次那中醫開的藥治肝臟很高明,可是吃清肺的口碑不好,所以又換了一家,還好這家的藥水一天只要喝兩次。 我現在連豬肉雞腿都不敢吃,以前可是沒肉吃不下飯的。」

『中醫師要你吃素?』

「中醫沒說,可是鄰居說肉有毒,吃多了中藥就沒效。是我自己要戒的。快娶媳婦了,再一年就有金孫可抱,我想早點治好病。兒子勸我不必忌口,可是我那敢大意。」

『那呼吸輕鬆點沒?』

「沒,還是一樣會喘,只是咳得少了。」

【1月】

「我想開安眠藥。」

抬頭一看,差點認不出來。臉瘦了一圈,手臂上的肉全不見了, 說難聽一點,與骷髏倒有幾分神似。

『你不是一向倒頭就呼呼大睡的嗎?』

「那是從前。自從我把睡前酒戒掉之後,就整晚翻來覆去,半夜腳還會抽筋。」

『醫生叫你戒的?』

「不是,是我自己要戒的。我想,換了那麼多位醫師,病還沒好,一定是我的錯,所以發狠把僅存的嗜好戒了。現在日子真難過,整天不是藥罐子就是針灸, 看電視不敢坐太久,吃飯吃不下…還好血壓藥不必再吃了。」

他搖搖頭,稀疏的髮絲垂落眼前,再以顫抖的手將它撥開。

「好苦。假如我犧牲這麼多,病卻不會好,或者……你知道,婚事吹了,原本雙方就交往不深,我一直催促,女方覺得是被逼婚的,一賭氣跑回南部去了。咳咳咳咳…對街的三婆才吃八帖藥就從床上爬起來, 個把月就能出門了,我一定那裡沒做對,是不是愛吃甜的…」

我很想大聲對他吼叫:

『你就繼續抽煙、喝酒、吃肉、打牌,盡情放縱,好好過那剩餘的日子吧!』

可是,最後只能默默的將處方簽遞給陪他來的兒子。

【1月底】

「看看我,胖了點沒。」

沒想到他還能撐到現在。臉還是一樣的削瘦,肚子卻顯得腫脹。

『至少這次沒再瘦下去了。』

「呵呵咳咳咳…肚子胖回來了,褲子不會老是掉下去,可是站不住了,靠這張輪椅活動。中醫真沒用,我現在找師父咳咳…調整氣血,又回頭吃起西藥,晚上仍睡不好,胃口還是不開,但比較不喘了。」

兒子跑出去接手機。

「醫生,我知道你跟我兒子有種…約定…承諾,所以不敢勉強,但認識這麼久了,想聽你一句真話。也不必太為難,就這麼說罷咳咳…如果我繼續忌口、戒煙、 戒酒、練氣,明年…今年…我有機會吃到今年的中秋月餅嗎?」

我輕輕的搖搖頭:『時間不是我所能決定的,一切但憑天意。』

「我了解了。」

【2月中】

『沒辦法,他堅持不掛急診,要來門診給你看。』護士匆忙解釋著。

老伯伯半坐半躺癱在推床上,氧氣管鬆垂掛在鼻頭,送氣閥嘶嘶作響,潮氣瓶嗶剝冒泡,仍掩蓋不住吃力的喘息聲。肚子又回復到初認識他那圓滾的模樣,但身上不著一點肉。

他緩慢的說著,不時為吸口氣而停頓:

「我試著吃肉,可是吞不下去,試著喝酒,卻入口即吐,想拿煙起來抽,但是味道全變了,而且抽煙就不能開氧氣,我撐不了那麼久。老周來看我,想要講笑話…他都快哭出來了。」

「我現在甚麼都不想,只求能好好睡個覺,我已經三個晚上沒闔眼了。 你上回開的安眠藥,能不能再開,還是打個針讓我睡去,一睡咳咳咳…」

『現在這狀況,我沒辦法開安眠藥給你,但可以打個針使你輕鬆些, 或許休息一下睡個小覺。』

老伯伯的頭仍無力垂著,連連的咳嗽讓他講不出話來,但右手微抬, 食指與姆指圈起來,比了個熟悉的手勢。

【三天後】

進來的是他兒子:「謝謝你的照顧,父親昨天半夜往生了。他要我轉告你,上回打針時,在醫院睡了個好覺,還夢到自己胡牌。雖然才睡不到兩小時,但那是一個月以來最滿足的一次。我勸他再來找你,可是他不肯。昨天精神突然變得特別好,要我去買月餅、烤雞,還請我打電話給小黃,問問美國那個州的天氣適合旅遊。昨晚他說想早點上床, 我看他不太翻身,也沒咳嗽,以為終於能睡覺了,沒想到…」

他遞出一小盒月餅:「老爸昨晚特別提醒要我交給你,說你會懂得。」

或許才二月天,買不到月餅,盒子內裝的是老婆餅, 盒蓋上歪歪斜斜用簽字筆寫著“OK”兩個字。


『是的,我懂。』
 
http://miya.or.tv/LYS/lys-55.html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癌症
  •  月餅
  •  林義馨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大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12-22 08:38:22 說
想不到老年人就是這樣終期一生。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7-19 13:26:10 說
癌症末期就是這樣ㄚ.....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