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的入口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8-12-24 ‧ 顯示 2,735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1 篇 ‧
■劉荒田
 
「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這一諺語的最新註解就是:在家上網易,出門找網吧、進網吧卻相當頭疼。
 
那年秋初,我從舊金山飛往香港,在位於旺角鬧市的姊姊家下榻。第一個夜晚幾乎全賠給時差。凌晨四點,在床上文火煎魚般輾轉反側,忍不住了,便起床,悄悄出門。在招牌的森林下,莽撞的車聲時斷時續;早點小販推著膠輪車從小巷折出,輪子轆轆發響,謙卑裡帶著放肆;公廁旁邊的清潔工人在大聲談笑。我走著,不時磕碰豎在人行道旁的告示牌或者懸得太低的布製招牌和窗簾。
 
遠遠看到西洋菜街和花園街交叉處,一個高高懸在電線網上的招牌:青春玉女網吧。我要找的就是網吧,不過,這名字太性感了。走到近前看地址,是在二樓。踏上吱呀作響的木樓梯,看到金黃連珠燈被驅趕著似地轉圈。在門口頓住腳,細看內裡,原來是色情場所。和傳統的稍不同──設立了時髦的網吧。我想,這又奇了,網吧上往還的情書、情詩,聊天室裡的情話,作為性的發動器,功力無容置疑,但電腦和做愛,總不能並駕齊驅吧?忙於網上滑浪,怎麼兼顧性事呢?莫非妓女充任上網教練?正在嘰咕,一位穿白色西裝的男子從霓虹燈下閃出,要引我進內。我問,裡面是網吧嗎?他詭祕地笑笑,說當然是,不過不是普通的,上網有靚女陪,多浪漫!我慌忙逃出。
 
繼續在街上尋覓,冒熱氣的小食檔旁邊,半面牆壁貼著密密麻麻的小廣告,其中有一張小告示,有光紙作的,只寫著「網吧」二字,毫不香豔,小字所標的地址,是一棟大樓的四○四室。
 
2
 
外面天色灰濛,我站在寂靜的甬道,對著四○四室緊閉的房門。門縫漏出電子遊戲機的喧聲,我摸著下巴,不敢敲或推,不是怕碰落門框上魚鱗般的白漆,而是怕裡面的人。一台陌生的電腦所儲存的玩意,足以教人恐懼,何況擺滿了電腦的房間,還有影影綽綽的操作者?我對香港的感性了解,與其說通過身歷其境,毋寧說通過電影和報紙。怕這地方麇集電影《古惑仔》所描畫的不良少年。門縫裊裊冒出香菸的味道,是清淡型萬寶路,一位前些年常相過從的朋友抽的就是它,這教我感到親切。於是,隨手把門一推。
 
迎面撲來的才叫菸!我的天,囤積了半個夜晚的尼古丁啊!我揉揉被熏得發澀的眼睛,站了一會,才看到一行行桌子、一排排電腦,還有屏幕後面參差不齊的人頭。出人意表的寂靜,只有低沉的咳嗽聲、被調至最低音量的電腦遊戲廝殺聲、槍聲、人聲。我居然荒謬絕倫地想到墓地,這裡的幽暗和沉默固然和曠野相近,但我的聯想偏於形而上,和人間相比,天堂和墓地離得近一些。
 
網吧,不是虛擬的天堂嗎?多少人迷上網路,為的是它有現實人生所沒有的一切:夢想、幻想、玄想、愛情、友情、親情、激情,最荒唐的計畫,最無稽的想像,最光怪陸離的圖畫,最骯髒或最聖潔的念頭,最刺激的聲色犬馬,最節省也最破費的消遣…… 一下點擊一個天地。如今的潮流是在網上築愛巢,結婚,生下寧馨兒!
 
站了好一陣,沒有人理我,我把手肘擱在過道旁邊的擋板上,可能這姿態造成干擾吧?擋板後的小青年費盡力氣才把視線從「激戰」中拔離,瞪著我。我以討好的口吻問:「先生,請問經理在哪裡?」「怎麼不早說?」他伸了一個十分到位的懶腰,站起來,在門側一盞檯燈下的簾子後,拉了拉一隻帶鞋子的腿:「有客!」
 
蓬鬆的頭從簾後伸出,一隻手使勁揉眼睛。另一隻手卻熟練無比地把一個牌子遞來:每小時五塊,隨便坐。隨即躺下去。我貼近檯燈,才看清牌子上寫著數字,是密碼。拿著牌子,摸黑在一排排座位後逡巡。電腦都是老舊的,以人作譬,是透支青春的三陪女子。桌面卻乾淨,透著亮光,可見利用率之高。堆滿菸頭的菸灰缸,打上結子的塑料袋,裡頭盛著空的飯盒,東倒西歪的汽水罐、紙片……好在沒人注意新來者,你坐下時不碰倒鄰桌的杯子就行。

屁股下的椅子吱扭作響,我長長地吐了口氣,吸氣時帶來滿口菸味和隔夜叉燒的味道。把密碼敲進去,進入雅虎搜尋引擎,進入電子郵件信箱,又回到虛擬的老家。幾位友人的來信,有的是須馬上答覆的,可是不會敲不知何種輸入法的繁體鍵盤,只好用彆扭的英語。該做的做完,沒什麼可留戀的,該回去,和親戚會合,飲早茶去。在門口的櫃台會帳,剛才惺忪的小夥子,這會就著油條喝白粥,雪雪有聲,毫無疲態。我從口袋掏出面值五元的港幣,放在收銀機旁邊。
 
乘電梯下樓,走到街上,曙色初露,垃圾車匡啷駛過。上網吧才用去一個小時,卻有隔世之感。
 
3
 
我親歷的另外一幕,和網上衝浪無關,卻和夢與酒有關,雖是驚鴻一瞥,但可蠡測世風。
 
那年秋天我到江西參加筆會,下榻在贛江江心的豪華旅館。時差沒調過來,凌晨便起床,沿江散步,踏著秋露和落葉,相當心曠神怡。在沿江路牆壁上看到紅漆寫的「網吧」字樣。那陣子我關心舊金山旅館業工會和資方的工約談判,這等消息,只能在網上讀到,便按照箭頭所指示的方向走進小巷,看看粉白的巷子,戶戶人家的門關著,不像作生意的模樣,只好摸索著走回原路。問一位用揮著長掃把掃街道的大嬸,她向一面牆努努嘴,說在樓上。我走進一條甬道,果然找到網吧。裡面敞亮,不是因為天光或者不遠處的水色,而是因為密集的日光燈。站在門口,掃了一眼,網民不多,都埋頭上網。窗下一張門板上,睡著穿背心短褲的年輕人。一位頂多十七歲的女孩在櫃台旁邊閒坐,手托腮幫,百無聊賴。我走過去對她說我要上網。她投來一個帶邪氣的笑,要我等等。然後用力推側臥的酣睡者,推一下搖一次頭,對我說:「他是經理。」經理沒全醒,嘟囔一句,又睡了,嘴角一條乾了的涎水,活像蝸牛爬過的痕跡。小女孩卻明白他的囈語,給我遞來一塊牌子,收下五塊錢押金,要我隨便坐。
 
我打開電腦,從雅虎查到舊金山地方電視台的網頁,新聞上並沒有罷工的消息,看來談判還在膠著狀態。然後,在網上漫遊。忽然,一丈多以外起了騷動,只見酣睡中的經理爬起來,在小女孩面前把短褲往下扯,叭叭地撒起尿來。電腦前的椅子被濺濕了,尿液在水泥地上奔流。小女孩不好意思地別過臉,免得那器官碰到鼻尖。這一幕教我驚呆了,點擊滑鼠時連帶搖了搖頭,表示對無辜小姐的同情。小女孩瞥了我一眼,大聲解釋道:「醉了。」
 
「哦……」醉漢浮一大白似地叫了一聲,我回過頭看,他的器官還在拉鏈外晃蕩,小女孩無法可想,把它拿起,塞進褲鏈裡面,再拉上。這一幕,我看到了,卻笑不出來。醉漢躺回木板床上,很快,呼嚕聲又響起來。
 
我在屏幕上讀著新聞,忽然感到左手肘頂碰上了什麼,軟軟的,鼓鼓的,我轉頭,原來小女孩貼著我站著。我皺了皺眉,把左手挪開。女孩說:「要約會嗎?」我沒有再看她一眼,斷然拒絕。髒,是這位面貌還算不錯的年輕女子給我的總印象,身上有醉漢的尿,至於臉上若有若無的汙垢,還在其次。
 
小女孩姍姍走開。我迫不及待地逃離,走了好遠,才記起,押金沒要回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網路
  •  虛擬世界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8-12-25 06:59:54 說
有一年返台,鄰居阿弟帶我去一家[純]的網咖找資料,進門就是濃濃的煙味,九成滿的暗昏網咖重重的打字聲此起彼落,若不是阿弟帶路,真令人懷疑它的純度.
鍵盤的字樣已經磨光,根本無法辨識今key是何key, 除了每小時15元, 其他幾乎與這篇文章描述的一個樣.
虛擬世界的入口, 標題下得真好!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