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無常鬼炒菜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2-05 ‧ 顯示 2,817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6 篇 ‧
張系國

大約二三十年前吧﹐到海外的中餐館點菜﹐往往聽到廚房裡面傳出一個聲音﹕「給人吃的還是給鬼吃的﹖」於是堂倌理直氣壯大聲回答道﹕「給人吃的﹗」裡面說﹕「知道了。」大師傅就會炒適合華人口味的菜給客人吃。如果堂倌回答是給鬼吃的﹐那麼對不起大師傅就炒出只適合洋人吃的菜。所以人和鬼的待遇是不相同的。
 
天下唯我獨尊只承認自己是人的民族不少﹐但是大約只有華人才會住在別人的國家還叫別人是鬼且飼之以鬼食。什麼是給鬼吃的菜﹖少不了雜碎﹑芙蓉蛋﹑甜酸肉加上酸辣湯幾樣。雜碎和甜酸肉的確是給鬼吃的。芙蓉蛋其實並不難吃﹐比老外做的蛋餅(Omelette)好吃多多。我唯一吃過好吃的蛋餅是一九六七年和友人從舊金山開車去洛杉磯﹐深夜到了就睡在車上。一早飢腸轆轆去四位女生家﹐結果友人苦追的那位女孩子仍然不理他﹐我們白開了五百哩路。另一位看我們餓昏了﹐好心做乳酪蛋餅給我們吃。李渝當年並不太會做菜﹐但是一九六七年某個夏天的早晨她做的香噴噴乳酪蛋餅真好吃﹐四十年後我仍然記得那滋味。
 
那時海外的中餐館多半是廣東館﹐不僅人鬼待遇不同﹐老廣和非老廣待遇也有很大的差別。劉紹銘﹑李歐梵和我都住在美國中西部﹐時相往來﹐號稱三劍客。三劍客裡只有紹銘是老廣。一次歐梵和我先到餐館﹐無論歐梵怎麼點螃蟹魚蝦﹐堂倌都是冷冷說﹕「賣完啦﹗」後來紹銘到了﹐用廣東話三言兩語﹐人家壓箱底好菜都搬出來。所以點菜全靠紹銘﹐否則吃不到好菜尤其是海味。現在紹銘和歐梵都常住香港﹐點菜想必不再是問題﹐只剩下我還流連番邦與鬼為伍。

時代不斷進步﹐外國人也漸漸懂得吃中國菜。中國餐館不再是便宜餐館的別名﹐高檔餐館連鎖店如 P F Chang 也懂得提高價位﹐但還是敵不過日本料理。我到P F Chang 最有面子﹐如果帶位的侍者說客滿﹐我就低聲告訴侍者我是老闆的親戚﹐給他看我的駕駛執照﹐果然經常會受到特殊禮遇。但是也有失利的時候。有次帶位的侍者又說沒有位子﹐我故技重施﹐侍者居然說﹕「聽說我們老闆是猶太人呢。」我不是省油的燈﹐立刻應道﹕「你難道不知道中國也有猶太人﹖」侍者一笑﹐還是為我們找到位子。但我至今不知道是否P F Chang 真是猶太人開的﹐如果是那就太遺憾了﹐錢都給鬼賺去。

時代繼續進步﹐從前是人炒菜給鬼吃﹐現在中餐館尤其是福州人開的快餐館為了省工資往往由老墨掌廚﹐變成鬼炒菜。人炒菜給鬼吃還有可說﹐鬼炒菜給人吃那就不堪聞問。鬼炒菜無他﹐黑白無常而已。快餐館往往只有黑白兩種調味汁﹐黑是醬油加豬油加味精﹐白是味精加鹽水加豬油。您不要誤以為白調味汁比較健康﹐其實兩種調味汁一般鹹﹐都會讓您無端口渴。老墨掌廚談不上什麼手藝﹐水準也時好時壞﹐故曰無常。我教書的大學旁就有這樣的快餐館。我去光顧時﹐嬌小端莊的老闆娘正對著麥格風說﹕「辣子雞丁。」咦﹐老墨能聽懂華語﹖「他跟我們很多年了﹐都聽得懂。」鬼不僅通人言而且忠心護主﹐仿彿聊齋故事﹐令我肅然起敬。可他炒菜依然是黑白無常﹐永遠無法超度。

吃膩了黑白無常鬼炒菜﹐時常思念紹銘﹑歐梵兩位老友﹐何時復為昔日遊﹐再度舉杯高呼 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餐館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05 01:43:34 說
P F Chang 真是猶太人開的!
而炒菜的都是墨西哥人!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05 04:25:35 說
身處異鄉,吃成了遊子們追憶故土的媒介。不像國內的外食者,吃只是三餐溫飽,不曾有任何溫柔情愫佐味。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2-05 06:42:31 說
定居加州後發現怪現象, 無論中式 日式 廣式 韓式....或美式餐館,掌廚與幫傭的多半是墨裔,大概是貧窮的墨國邊臨加州,他門索取的工資又較低廉,所以成此奇景。
有朝一日,若墨西哥人振奮起來,也許將成為餐飲界(甚至各界)的翹楚。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05 21:00:20 說
我在美國中國餐館也打過工,我碰見的大廚都是廣東人,墨西哥人做的是洗碗收桌的工作,其實做的中國食物都已經美國化了,但是比起美國食物還是便宜多了,中式Buffet吃起來很好吃,但是衛生及健康方面就必須三思了,.偶爾吃還行,我們餐館的墨西哥人常常賺多少就花多少,我做一陣子下來,發現會給小費的幾乎都是美國人,墨西哥人很會吃,幾乎絕對不給小費,華人吃飯也大多不給小費,台灣吃的真的是很方便又便宜啊!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9-02-06 11:18:01 說
利害利害!!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06 15:55:08 說
我們這裡的小吃/路邊攤,現在很多都是緬甸人在打理。也不知道他們是員工,還是老闆。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