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來幫我看店?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2-05 ‧ 顯示 2,620 次 ‧ 轉寄 7 次 ‧ 短評 2 篇 ‧
江睿智

假日陽光好時,我和外子很喜歡到東北角的鼻頭角散步,因為我們喜歡大海,那兒因特殊地質地形,視野遼闊,有時海浪打上臨海斷崖,波瀾壯麗,有時在夕陽餘暉照耀下,海變得好寧靜、好溫柔。
 
在返回路上,正當走路口乾舌燥、氣喘吁吁地,在鼻頭國小下的小徑上,一轉彎處發現「燈塔小鋪」,你會又興奮又自然地就會打開店裡冰廂,來碗清涼無比的石花菜,將秋老虎的悶熱一掃而空。如果有風有雨時的天氣,看到燈塔小鋪,宛如尋得遮風蔽雨之所,很溫暖;我們因為經常來此散步,來多了,自然就與老闆漸漸熟識,也會待在店裡,和老闆聊上好一會兒。
 
「燈塔小鋪」這可愛的小店,老闆姓藍,看起來年紀不大,已是兩個小孩的父親,在我們詢問下得知,藍老闆似乎無正式工作,平日在家幫忙帶小孩;因為鼻頭角風大,這裡只有假日才有人來此,因此燈塔小鋪只在周六周日營業,藍老闆就只上周六周日兩天班,而這座小屋,是藍老闆外婆留下來的,於是就利用這小屋做起小生意。
 
雖然一周才上這兩天班,藍老闆經營得很用心,他會親自詢問客人點的咖啡、茶所需要的甜度或、溫度是特別需求,費心地幫客人準備,親自奉上,人與人之間互動就是如此奇妙,每次經他親手為客人調配,一杯平淡的茶或咖啡,都變得很有人情味而好喝了起來。
 
藍老闆雖只是個小店老闆,但為人善良質樸。有次,我逕自打開冰廂拿起他做的Cheese蛋糕就吃了起來,我吃得正津津有味,藍老闆卻說,這個Cheese蛋糕是上周做的,不是這周做的,他不要收我的錢。我說,沒壞啊,而且很好吃啊!但藍老闆說,就上禮拜剩下來的,雖然沒壞,不是新鮮貨,「可以請妳吃,但不收錢。」
 
我吃完了整個Cheese蛋糕,不想白吃白喝,而且東西明明又沒壞,明明很好吃,讓我有愉快享用經驗,回家前我硬要付錢,藍老闆也硬是拒絕。沒想到,在天涯海角這個小店老闆,作生意竟然如此誠實且真誠,雖然營收微薄,也絕不會去佔客人便宜。
 
我每次去,藍老闆都會關心我的近況,問我找到工作沒?我總是搖搖頭,不多談。有時候,會遇到藍老闆的老朋友或是老顧客,他們就如藍老闆一樣,小人物卻樂天知命,一問之下,其中一個先生原本還是我的同業,是幾年前被資遣的台視SNG車工作人員,拿了資遣費後在金瓜石經營起民宿;而還有一位在小學護理站工作的小姐,這些年學校都在縮編,不知換了幾個工作…在昏暗天色裡,我們一群素昧平生之人巧合相聚於此,但開心地笑,開心地說話、開心地拍照,頗有雖淪落天涯,卻也要珍惜今朝之感。
 
最近一次拜訪藍老闆,可能是他幾次從言語中,聽出我的忐忑心情,這回,他問我,「要不要周六來幫我看店?」他接著說,他周六有時不一定能上來,如果我喜歡,我可以來幫他看店。而我和他素昧平生,他卻毫不猶豫要把店交給我…
 
我一直記著藍老闆這句話,這句來自鄉野中的小老闆、小人物,我心中有無限的感動與溫暖。藍老闆自己並不富有,我和他也不是有什麼多年交情的朋友或親人,他的小店更稱不上什麼規模,能否養活自己一家人都不一定,他肩上的擔子比我重得多,但他卻毫不吝嗇地分享予我,一個善良的小人物,不惦記著自己的苦,真誠地想要幫助我。
 
我從藍老闆身上,學習一個小人物在自身艱難環境中,仍保持恬適態度,樂天知命之外,更努力地生活。我很少聽他抱怨自己生活不好,即便不久前在 一公里 外已有一家大型咖啡店開張,我從沒有聽出他的擔憂或是要客人別去那兒。相反地,他默默地接受這一切,依然恬適地在這店做生意,依然用他的親切與客人交談…
 
我長這麼大,書讀的比藍老闆多,見的世面比藍老闆廣,在都市裡生存競爭下,什麼都要求自己要做到最好的,但是我遇到一點點挫折,我的心卻如此慌亂不安,卻沒有藍老闆那分處在逆境中的恬適與自在,我們過去在自己世界裡自命不凡,有很高的自我期許,但其實,我們的自我脆弱到不行,一捏就碎,一壓就扁了,到現在才明瞭,自詡的讀書人、知識分子,反而不如那些小人物的生命哲學。
 
每當身陷在台北的昏天暗地世界裡,我經常惦記著藍老闆,期待下一個好天,能夠到鼻頭角,和藍老闆說說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人生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9-02-06 11:18:41 說
@@!!
m 肉圓  於 2009-02-07 21:50:56 說
當我看完文章後,除了有股衝動想去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散步看大海、「燈塔小鋪」吃碗清涼無比的石花菜外,更盼望的是離開目前生活步調緊湊的時空,來到純樸的地方,終年過著恬淡且無憂無慮的生活,管他什麼金融風暴,尤其曾聽到好友論及有關時下企業無情的資遣員工,倖存著戒懼的守著飯碗,失業者無助的找尋工作.......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