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之心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2-13 ‧ 顯示 2,760 次 ‧ 轉寄 14 次 ‧ 短評 6 篇 ‧
心靈之窗
 
我們常在自己腦子裡預設了一些規定,認為別人應該有什麼樣的行為。如果對方違反規定,就會引起我們的怨恨。其實,因為別人對「我們」的規定置之不理,就感到怨恨,不是很可笑嗎?

大多數人都一直以為,只要我們不原諒對方,就可以讓對方得到一些教訓,也就是說:「只要我不原諒你,你就沒有好日子過。」其實,倒楣的人是我們自己:一肚子窩囊氣,甚至連覺也睡不好。
 
下次覺得怨恨一個人時,閉上眼睛,體會一下你的感覺,感受一下你的身體,你會發現:讓別人自覺有罪,你也不會快樂。
 
一個人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能明白什麼道理就明白什麼道理。你要不要讓他感到愧疚,對他都差別不大——但是卻會「破壞你的生活」。萬事不由人,颱風帶來豪雨,你家地下室變成一片澤國,你能說「我永遠也不原諒天氣嗎」?
 
萬一海鷗在你的頭上排泄,你會痛恨海鷗嗎?既然如此,又為什麼要怨恨別人呢?我們 有權力控制風雨和海鷗,也同樣無權控制他人。老天爺不是靠怪罪人類來運作世界的——所有對別人的埋怨、責備都是人類造出來的。
 
談到寬恕,首先就要原諒父母。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他們當然並不完美。而且當年你還小的時候,市面上也還沒有現在流行的一百分父母之類的育兒經,令尊令堂除了自己摸索門路外,還有許許多多其他事要操心!不論他們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都已經是陳年往事了。只要你一天不能原諒父母.就一天不能心安 理得地過日子。
 
你或許會問:「如果有人做了非常惡劣的事,我還要原諒他嗎?」
 
我有一個朋友,名叫山迪.麥葛利格。I987年1月,一名精神病患者持槍衝進他家,射殺了他3名花樣年華的女兒。這場悲劇使山迪陷入痛苦的深淵,幾乎沒有人能體會他的悲痛與憤怒。
 
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在朋友的勸慰下體會到,要使自己的生活步上常軌,惟一的辦法是拋開憤怒,原諒那名兇手。目前,山迪把所有時間用來幫助別人獲得心靈的平靜及寬恕他人。從他的經驗可以證明,即使是遭逢劇變所引起的怨恨,在人性中也依然可以釋懷。如果你問山迪,他會告訴你,他拋開憤怒是為了自己,希望自己好好活下去。
 
我發現,和山迪經驗相似的人大致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人始終生活在憤怒及痛苦的陰影下,第二種人卻能得到超平常人的同情心與深度。
 
令人心碎的事、大病、孤寂和絕望每個人都難以倖免。失去珍貴的東西之後,總有一段傷心的時期。問題是,你最後到底變得更堅強還是更軟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智慧
  •  心靈之窗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13 10:06:51 說
如果有人做了非常惡劣的事,不是要不要原諒的問題,是要讓他知道我很不高興!
m suki_pang=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2-13 12:54:46 說
我也常與朋友說..惱人=氣壞自己, 又何必呢?
m claire  Ex MVP icon  於 2009-02-13 16:03:55 說
人跟人之間要有摩擦,不管好或壞,都是讓另一個人更了解對方!所以當生氣時,轉個角度思考或許就不會這麼生氣了。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13 18:54:16 說
「談到寬恕,首先就要原諒父母。…」讀到這句,實覺怪異??在腦海裡,對父母從
來沒有原諒的概念,父母養育之恩,昊天罔及,報恩事養猶恐不及,卻談「寬恕」?
不過,此文是由外文翻譯而來,似乎,東西方文化存在極大差異,于此可見一般。
話說回來,當「原諒」的字眼出現在念頭裡時,心裡已存有我對你錯的基底,這基
底既已建立,原諒與寬恕能夠真切嗎?﹙請大家給不同意見﹚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13 19:32:50 說
我倒不覺得「談到寬恕,首先就要原諒父母。…」有何怪異。
自問年幼時心中許多不平,往往來自對現狀的不滿,而又多來自父母、家庭,因而常有叛逆的舉動。但隨著年紀增長,也慢慢能理解父母、長輩的難處。其實誰能對自己的人生有多少選擇呢?我們不滿父母,那父母又要向誰抱怨?
當人能持平看待父母,沒依賴的意念,沒索取的圖謀,就能找到自己人生的起點,而不是不自覺地把自己當成父母的附屬品。你就是你。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2-13 21:19:49 說
雖然小時候,由於貪玩、與長幼爭鬧,經常挨打罰跪,心中也沒什麼不滿積存。有一
些事情倒覺得父親觀念過於固執,守正不阿,因而生活環境總是在拮据邊緣…,然
而年長之後,反而以父親的道德觀念為榮。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