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的盡頭(平路)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3-05 ‧ 顯示 2,633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1 篇 ‧
平路
 
我站在「蘭桂坊」,面對大名鼎鼎的「鏞記」,隔壁就是在八卦緋聞中經常出現的kee club。這個迪斯可俱樂部,乃是香港潮男潮女的聚集地,要不然就不算「潮」。
 
    同樣一個街角,威靈頓街與德立己街的交岔處,也是狗仔隊的駐紮地,守候名人的熱點。多次的婚外情都在這裡被拍個正著。
 
    這時刻,站在街角,正要過街,對著賣二手名牌包包的「米蘭站」。幾個女人,唧咕唧咕地,急急往店裡走。我恨不得立刻變做狗仔的一員,立刻生出一對溜溜轉的長耳朵。
 
    聽清楚她們之間的對話多好?「米蘭站」門前,女人躊躇著要不要走進去。想一個新款名牌包,卻又務實到不願花錢買全新的:這個縱慾與禁慾的接合點,代表令人起敬的人生態度!若以「米蘭站」的顧客心態寫一本書,保證比那本韋伯(Max Weber)剖析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的巨著更有建樹。「米蘭站」買個二手包包,象徵向上拼搏的資本主義精神,又混合了實用為先的儒家倫理。帶著買到的戰利品從「米蘭店」走出來,對許多薪水階級的OL而言,無異於攀爬過一座聖山,而我,尤其欽慕這樣的鬥志。我停下腳步,朝向「米蘭站」裡流連的女士行注目禮。
 
    就經濟學而言,「米蘭站」這樣的二手店更負責開發慾望:帶動一大堆「wannabes」,順便創造更大的慾望。特別在此地香港,大陸同胞接觸資本主義的第一線,在「自由行」的大批客源中,激起了千堆雪,引發多少內心的騷動?就成本效益來講,一家「米蘭站」櫥窗,比路易威登在電影院裡放映一分鐘唯美的廣告片有力太多。
 
    如果走進去的是正庄名牌店,這樣的慾望很可能牽連了挫折、羞辱、自慚形穢等等,那是些不愉快的的負面經驗。除非熟客,進到名牌旗艦店裡不免被上下打量,做個手勢隨便指一指,都可能是某種褻瀆。萬一,店員聽明了你的意思(機會很小),她真的……戴上一只白手套(機會很小),捧出要看的貨色,即使她真的這樣做了(機會很小),你也會充滿自疚,你是被自己過分的要求嚇住。那分秒,你只想脫身,只想著如何往外奔逃。
 
    「米蘭站」卻走親民路線,對顧客一視同仁,隨時可以用手觸碰各色名品。即使想望的是那一隻玻璃櫃裡的,愛馬仕的柏金包,只要開口,「米蘭站」的店員也會應聲拿出來。
 
    ●
    另一方面,我喜歡睜大眼睛,聽二手店怎麼收購的故事。
 
    聽人說,那些有錢女人的豪宅裡或用一棟樓,或用一棟樓裡的整整一層,至少也有整整一個房間,專門置放名牌皮包。多到再也裝不下了,才請人來處理。
 
    想著需要一棟建築物來置放名牌包包,我腦袋裡浮現的畫面十分奇詭,竟是多年前去拉薩參觀布達拉宮。當時,我沿著窄梯上下,光線很黯淡,四周瀰漫著酥油那種令人發昏的氣味。從密室的窗洞望進去,眼前一幅似真似幻的光景:眾人敬獻的哈達,白色絲質的吉祥物,一條條胡亂堆疊。酥油的膩味中,我意識到,那些織物不久將碎爛,碎爛為漂浮在密室中的塵絲。
 
    女人怎麼看收藏的名牌包包?它們拎在手裡,帶來無限的滿足、更帶來替代性的滿足。以文化評論的語彙,就是說:「擁有」的快感替代了身體所能感知的「性」(意思是,取代了原本匱乏的「性」),成為生活中的慰藉。然而,它一旦堆積成冢,數量多到一個程度,這龐大的堆積,就像那些敬獻的哈達,失去了它的神聖意義,數量多到……讓人充滿了無力感。
 
    ●
    女人在香港,名牌是一種識別符號。
 
    社交場合名媛齊聚,第二天報紙名人版上,女士身上的名牌會被一一列舉。男士的緋聞若被拍到,也仔細介紹旁邊女人的皮包鞋子,包括每一樣單品的價格。如果穿戴很一般,沒搭上這些名牌,在報導中,大概會很快被猜疑是「北妹」或「北姑」。語言很有歧視性,意思是大陸來的女人。
 
    小小的方寸之地,「蘭桂坊」這一帶,原是八卦緋聞的發源地。雜誌封面上,閃光燈下一張花容失色的照片,婚外情就在不意中爆發。真的「不意」之中嗎?幾次聽熟悉新聞媒體的人說,狗仔哪那麼靈光?跟拍哪那麼容易?很多時候是另一個女人給的行蹤 tips,希望被拍到吧,總要奮力一搏,不甘心一直當默默的「第三者」。
 
    對照於「蘭桂坊」一帶曝光的緋聞,似乎是有跡可循。明知道這裡是狗仔聚集的地點,那麼,為什麼偏要來kee club?明知道街角埋伏了一堆照相機,為什麼偏偏要被堵到?有點像撲火的飛蛾!
 
    難道,好像媒體朋友告訴我的,那是女性以自己為餌的結果?聽著,我心裡浮起一陣陣涼意:為愛情出此下策,必然因為絕望,才想要玉石俱焚。我記起來前幾年那件轟動香港的緋聞:緋聞中的女主角全身名牌,單身,出身極有名望的銀行家族。五六年前,被一本叫做「東週刊」雜誌拍到,她那段從香港機場跟拍到巴黎的緋聞。
 
    想像中,她每天苦苦地等﹐等她那位也是出身香港豪門的銀行家對象,等得多不耐煩?那份婚外情在報紙上轟動一時,到頭來,第三者還是第三者,豪門婚姻還是異常穩固(至少在表面上異常穩固)。名人夫妻把緋聞拋在後面,兩人肩並肩,照樣去那座供奉英國國教的聖約翰教堂望彌撒。
 
    期待愛情,等一個不值得的男人﹐多少女性就是如此敬獻自己,似是布達拉宮洞窟裡的哈達。到頭來,爛草般的白色絲綢,在酥油味道衝鼻的房間裡,碎成為惘惘的灰塵。
 
    ●
    跟遇到壞男人比起來,還是買一個名牌皮包好些:沒有煩惱,只有快樂,而且是立即的快樂。只可惜,以這位緋聞女主角的例子,名牌能夠安慰的,畢竟有它的限度。
 
    這話並不完全精確。若以數學求解﹐其實,應該做個統計圖形:皮包帶來的滿足程度跟原先擁有的數量成反比。換句話,原先擁有的愈多,所獲得的邊際效用愈少。原先若已經擁有一整間屋子的名牌皮包﹐那麼﹐新買一個皮包帶來的滿足感就趨近於零。那位出身銀行家族的緋聞女主角不能夠從買皮包得到安慰,正因為她從來不是去「米蘭店」的階級。
 
    如果是的話,失戀,買一隻名牌包包就好了。
 
    所以我願意做一隻狗仔,伸長耳朵,聽清楚地門口那些歡快的、充滿了進取心的談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虚荣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7-14 21:13:24 說
替代性的滿足不會吧!名牌是舒服、知足、happy.....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