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的魅力——來自濁水溪的驚奇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3-21 ‧ 顯示 5,063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3 篇 ‧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37_1.jpe
文、攝影 ◎ 黃嫣華、白亞士

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源頭來自中央山脈。濁水溪因為終年夾帶著黑色的泥沙而得名,在滾動的水流之下,不但帶來肥沃的土壤,也帶來豐富多采的美麗石材。二水螺溪石藝館展場中的天然奇石來自濁水溪,不動一刀、不加一筆,每年從巍巍的中央山脈山區沖刷下來,讓玩石家永遠對這個河床充滿了期待。

每當颱風過後,河床上就會聚集了很多來這裏尋寶的人,其中有找螺溪石要做硯臺的人,有收藏石頭的人,也有蒐集漂流木的人,所以那個時候的河床是非常熱鬧的。讀書人說,書中自有顏如玉。而在收藏家的眼中,石中的天地自是奇妙無比,一旦發現心儀的石頭之後,無論它有多重,都會想盡辦法把它搬回家。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38_2.jpe
二水螺溪石藝館。

渾然天成 不經雕琢

收藏家張嘉益談起石頭的鑑賞,他說除了要先觀看石頭的質以外,收藏雅奇石,最重要的就是它的質要好,硬度要高;第二就是它的整體要完美,不能有缺陷;第三就是它的形態要美。張嘉益也特別提到奇石的定義就是不經過雕琢加工,必須渾然天成,而經過加工過的石頭那就是雅石了。所以對於收藏人來講,奇石和雅石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系列的收藏。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39_3.jpe
收藏家-張嘉益。

收藏家張嘉益介紹一顆景觀石,他說,這顆景觀石整體看起來是平臺,可以由一條山路一直走到上面去,上面的高峰又是一個平臺,上面還有名勝古蹟,是很完美的景觀石。這顆石頭差不多一百多斤,需由兩個人很吃力的從河床上面搬上來。

玫瑰石密度高,是濁水溪特有的寶石。因玫瑰石有混雜到碧玉,所以經過琢磨,整體才會這麼漂亮,才會發亮。

有些圖案石是天然的,沒有經過琢磨,是水流沖積而成,必須經過好幾百年才會形成的。它是硬砂,裏面含有石英,會形成動物、人物、花卉,包羅萬象的圖案。

人們對於一件藝術品給予最高評價的時候,往往說它是「巧奪天工」,然而奇石本來就是不經人工雕鑿的「天工」,這些產生於天地間的天然奇石,帶給玩石家大自然的原野風情和趣味。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40_4.jpe
完美的景觀石。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41_5.jpe
圖案石。

奇石雅宴 大開眼界

以小見稱的袖珍奇石,在宋朝的時候就曾經流行。文人雅士玩石、賞石,用它們來作為案頭清供;臺灣歷史博物館曾展出一場別出新裁的「佳餚」,擺出了一百零八道看起來美味可口的菜式,讓人食指大動。

收藏家徐俊義老師表示,其中這個滷蛋是臺灣南投的鐵丸石,豬腳是內蒙古的戈壁石,戈壁瑪瑙裏面有很多圈圈,看起來十分逼真,令人垂涎三尺。徐老師慧眼獨具,把老天爺神來一筆的幽默妥善收藏。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42_6.jpe

收藏家徐俊義老師   菜色裏有道獅子頭,徐老師解釋那是屬於鐘乳石,因鐘乳石的種類有四十幾種,是屬於其中的瀉柱。瀉柱的形成,就是鐘乳石洞裏河流的水流動的時候,鐘乳石也在流動,慢慢變成圓形。它十分稀有,而且是自然形成的,是鐘乳石裏面比較珍貴的一種。東坡肉不同於故宮收藏的,也完全是天然的。

展場內一道道的石頭餐,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大開眼界。收藏家十年的苦心經營,端出創意無限的石頭饗宴。

徐老師說:「大約從二十年前開始收藏石頭,當初蒐集的都是一些雅石。大約在十年前,有一次到故宮博物院參觀,看到肉形石及翠玉白菜,感覺新鮮又驚奇,對於酷似的東西深感興趣,所以就改變收藏石頭的路線。希望有一天也能夠蒐集到更豐富、更酷似的石頭。」

徐老師接著說:「當時覺得困難 度非常高,但是因為毅力,日夜不停的奔波尋找,且透過石商幫忙找。但是要跟石商建立關係,需要一段時間培養默契,所以也是花了很多的心血和金錢,全心全力的投入,才有今天的成果。」

徐老師用心的收藏,透過餐飲藝術的呈現,讓大家了解,藝術不是高不可攀,藝術確實可以生活化、平民化的。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43_7.jpe
奇石雅宴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44_8.jpe
石頭:菜頭粿。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44845_9.jpe
石頭:豬腳滷蛋。

奇石中的大千世界

一塊石頭裏面,有大自然的造物之美。它把大自然的景色,濃縮在小石頭裏面。佛經中說道,一粒沙裏有三千大千世界,說的是佛法神通中的奇妙世界,凡人當然看不到。單就欣賞眼前的奇石,就可以讓人引發無限的想像空間,展現大自然的奧祕。奇石的欣賞,是屬於藝術跟靈性的層面,每個人的欣賞、觀察和體會,都不會相同。

玩石、賞石的風潮不只在中國或東方的一些國家,在美國也有頗具規模的奇石和玉雕展。收藏家成智先生介紹到「有一塊石頭,它的種類名稱就叫作重陽玉,就是九九重陽節的重陽玉。它看起來像一隻孔雀,而且是尾巴打開的一隻孔雀。上面有頭,還有一個孔雀的冠,像牠的羽毛張開一樣,所以我們就叫它『孔雀開屏』」。孔雀的尾巴打開的時候 ,總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為之驚豔不已。然而一個石頭竟然可以像孔雀的羽毛一樣美麗,這真是造物者神來的一筆。

成智先生還介紹了其他的石頭。如山東的龜背石,也叫龜紋石,它從山裏被開採出來時,就有像烏龜的背、烏龜殼的紋路,所以叫龜背石,也是中國的一種名石之一。

雲霧石,是從新疆沙漠中挖掘出來的。可以說是在新疆沙漠化之前,就是古代沙漠化之前,河流沖積而成。後來因為地質的變化,形成了沙漠,而石頭還留在沙漠裏面,所以是古代的水流沖積而成。

大理石類的石頭,我們叫作樹景石。這種石頭開採出來之後,一切割下去,看起來就像自然的森林一樣,有樹枝、有垂柳,所以我們就叫它樹景石。

天鵝石,是從長江的上游,在青康藏高原的河裏撈出來的,外表看起來好像粗粗的,但是摸起來是非常光滑的。因為它經過河流的沖刷,還有在河流裏滾動摩擦,就會變成非常的光滑,而且它的色澤是天然的。

結構石有兩種,一種是實心的,一種是空心的,所以我們就稱為雄雌的結構石。聽說這種石頭是從地球形成時,它們就形成了,所以它們的壽命是跟地球同樣的長壽。

各種類別的奇珍異石,都是收藏家蒐集了來自中國大陸各個地方的名石、奇石。相較於人類生命的短暫,一塊頑石竟然可以跟地球的壽命一樣長,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也令人不禁讚嘆天地孕育著無限的奧祕。

收藏家認為鑑賞奇石是一門學問,首先要了解這是什麼種類的石種,要怎麼去取得,有了這些知識,才能辨識一顆好的石材,這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曾經滄海桑田的巨大變化,就這樣記錄在一塊石頭裏面,然而這也是石頭讓人著迷的地方,它可以保持固定的形象,千萬年不變。

奇石的種類多得數不清,因為關係到地質科學,所以要深入研究的話,也是一門大學問。然而那些天然特殊的、罕見的、不尋常的珍奇異石,對於收藏家來說魅力永遠無法擋。  (新紀元)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驚奇
  •  魅力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9-03-22 11:54:40 說
這是嗜好嗎?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3-24 13:28:23 說
豬腳滷蛋很酷~~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11-01-11 16:32:22 說
跟真的一樣!!= =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