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多賊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4-11 ‧ 顯示 2,628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0 篇 ‧
曹又方

生平第一次旅遊遭竊是在香港玉市。時值夏天,我揹了一個敞口的草編包,擠在人群裡。看過《天下無賊》電影的人,就明白這種傻相能不成為小偷下手的目標才怪!立馬,我那塞滿鈔票和證件的皮夾子就不見了。

湊巧的是,遭竊的前一天搭機赴港的時候,坐在身邊的一位香港仔,向我展示他在夜總會被利刃劃破幾道大口子的西裝口袋,笑說台灣的賊好厲害。我在遭竊後,照著他留給我的名片打電話去的目的是請他陪我報警,而並不是反駁香港賊也挺厲害。

那回是一個慘痛的經驗,為了辦證照,我在香港足足滯留了二十天。我可沒有另個朋友的那份幸運,只丟了錢財,卻從警局領回了證件。

早年有過這次經驗,從此便平安遊走世界,想不到不久前卻在深圳又慘遭毒手。聽說我要去深圳,姐姐在長途電話裡,提醒我報上說深圳小偷酷愛手機,想不到先知卻救不了我手機被扒的命運。在羅湖火車站,電梯擁擠,本欲改走扶梯,一個和善的年輕男子卻說電梯馬上來了,勸阻下我這個獵物。待我走出電梯,聽見後面有人大喊護照,拾起被小偷認為不值錢而丟棄之物,慶幸自己要不然又得淪落深圳很多天了。

住在惡名昭彰的紐約,十年光陰中,身邊友儕莫不遭受竊盜之劫。根據我的經驗,竊賊專找華人下手,因為中國人習慣帶錢。

有位畫家朋友,每在畫室工作到深夜才獨自乘地鐵返家。想不到滿面鬍渣看起來像強盜的人,卻遭到三個波多黎各小流氓從地鐵兩端出口下來圍堵,搶走了萬來元美金不打緊,眼角還縫了十來針。另有位野蠻女友,在地鐵車廂裡,對伸向她皮包的小手,在大叫的同時還狠狠擰了對方一指,對方顯然是個笨賊。

不過,和遭竊比起來,遇見強盜可就慘多了。有位朋友的表弟領完年終獎金,居然不先回家,跑到四十二街色情場所尋樂,在洗手間被打暈過去,洗劫一空。有回站在麥迪遜大道百貨公司門前候車,女友頸項間一粒三克拉的鑽石墜子被一個小黑人抓了就跑,瞬間損失了好幾萬美金。還有一位台灣友人在第五大道聖派崔克教堂前觀光,脖子上的黃金粗鍊被拽走,在這位男子奮力追趕拚博下,居然從賊人手中搶回了一截,可謂搞笑。

在紐約,車子被偷稀鬆平常,每次辦完事,回到泊車的地點,大夥都習慣說一聲:車還在呀。誇張的是,有位大近視男同事,下班開車回家的時候,發現風特大,才知道擋風玻璃被人撬走了。我還有位猶太老師,在接到通知領回失竊的車子之時,發現車上居然多了一套音響設備,天下竟然也有這等鮮事!

我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和我的一位要好女朋友,分別都是家中遭竊。

在我格林威治村的公寓是裝有警報系統的,但是往往進門時忘了先關警鈴,常常驚動四鄰,就不再設定。同時,又為了通風,開啟了陽台窗戶,這豈非在對宵小下邀請函嗎?算我看得開,細軟盡失也罷,也沒報警。隔了一周,居然發現有個男子,從天窗往下俯視躺在床上的我,嚇得我心險從腔子蹦出來。八成是賊人又回來了,可能他終於了解到上回被他丟棄在白床罩上的玉飾價值了。過去我就聽說台北一位遭竊的鄰居說過,竊賊把不識的債券扔了一地,二度光臨就是為了取債券。

至於和我先後遭竊的那位女友,住在離我不遠的SOHO,落得也是珠寶盡失。有趣的是,那年生日,她收到了一份十分特別的禮物──一扇大鐵門。

說到竊賊,恐怕大夥公認世界上最厲害的就是以偷竊為生的吉普賽人了。在歐陸各國的觀光點,吉普賽人都會以家族集團的型態出沒。婦女手抱嬰兒,帶著孩童前來乞討,並製造各種情況,由其他成員乘機下手。旅途中,幾番想要慈悲為懷,都被同遊伴侶叱止。我遇見的一些歐美旅人,甚至根本不允許吉普賽人近身,遠遠見到他們有圍過來的意圖,必然高聲叫他們滾開。儘管十分種族歧視,可也真是沒辦法的事。

雖說天底下各地都有賊,但走過許多國家之後,在我的印象中,鬧賊最厲害的當屬義大利和西班牙。小心啦,賊,可沒賊相。遊西班牙的時候,多虧在那兒學藝術的朋友帶路,而且嚴守上車前開車廂,下車時,車廂的東西不可露白。與我們一起到達旅館的德國佬,就犯了戒,第二天一早離去的時候,我們便看見他的車廂被撬開了。人們說,在那兒竊賊偷了東西,只要上教堂告解就成了。

說了許多關於盜竊的事,不過最為精采的一個故事,發生在一個最早倡導自助旅行的識途老馬身上。在巴基斯坦的一家黑店,遭竊的他,為了取回老本,設下一計。乘著晚上睡覺,他竊取了一男一女兩個老美人的金錢,第二天則連同兩個苦主,將失竊的事升級為國際事務。黑店老板迫於使館壓力,如數歸還了三個人的失金。雖然,黑吃黑,我這個朋友還多賺了一筆,不過他口中的這則鬥智勝利的故事,任怎麼思索,也算不得光彩!(寄自珠海)
 
抗癌作家曹又方 心肌梗塞走了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知名作家曹又方,3/25清晨因急性心肌梗塞病逝台大醫院,享年六十七歲。陪侍在旁的親友指出,將遵從曹又方遺願舉行「樹葬」,將骨灰灑於樹林之中。
 
曹又方一九四二年生於上海,父母都是滿人。她七歲隨父母來台,十三歲就完成第一本小說。早年她以蘇玄玄、衣娃等筆名撰寫小說,直到以本名「曹又方」撰寫兩性散文後,才廣為讀者知曉。
 
曹又方的人生充滿戲劇性。她曾於一九九八年檢查出卵巢癌,二○○一年以發表精選集為名,廣邀親友、媒體到西華飯店舉行派對。到了現場,客人才發現這是「生前告別式」,罹癌末期的曹又方盛裝出席,希望親友以祝福的心情,送她最後一程。
 
沒想到,放棄化療的曹又方卻奇蹟般復原。兩年後她舉辦「感恩重生茶會」,宣布戰勝病魔的喜訊,並將抗癌過程寫成「淡定、積極、重生」與「養生防癌抗癌食譜」兩書。之後她定居大陸珠海,四處演講「鬼門關前走一回」的抗癌奇蹟,大受歡迎。
 
就在人們津津樂道她的生命奇蹟時,這位柏楊口中「永遠不會死的奇女子」卻突然傳出死訊。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邵小姐表示,曹又方三月初回台,十九日感到胸口不舒服到台大掛急診,住院幾天後感到症狀緩解,卻在昨天清晨過世。
 
文壇維納斯 事業精采,感情多舛
 
「她的一天,比很多人的一生還要精彩!」作家隱地曾這樣形容作家曹又方。曹又方才貌雙全,擁有「文壇維納斯」的美譽,出書、編報紙、經營出版社都做得轟轟烈烈。然而她的感情之路卻不順遂,戀人無數,最後只有兒子陪伴身旁。
 
許多人對曹又方的印象是「暢銷兩性作家」,事實上她是以純文學小說進入文壇,一九七六年發表中篇小說「綿纏」時,還被譽為「張愛玲第二」。她也是婦運先鋒,一九七四年與施叔青、呂秀蓮合辦「拓荒者出版社」。
 
一九七○年代末期,曹又方撰寫「鴛鴦譜」系列通俗小說,躋身暢銷作家。她的散文風格灑脫不雕琢、迥異於同時期國內女作家的風花雪月。九○年後,風格轉變,以「寫給永恆的戀人」等描寫情欲的書登上暢銷排行榜,打下「兩性暢銷作家」的形象。
 
她隨後接下圓神出版社社長之職,捧紅吳淡如、光禹等作家。早年台灣出版社多為文人經營,視出版為「心靈事業」,編輯穿著隨便、上班自由自在。圓神企畫部主任吳幸芳表示,曹又方要求編輯上班不可著短褲、露趾鞋,並準時上下班,形成特殊的「圓神文化」。
 
相交多年的九歌創辦人蔡文甫形容曹又方「事業轟轟烈烈、感情多災多難」。她個性叛逆,高二就曾逃學,大學聯考落榜,念世新編採科夜間部時閃電結婚又離婚。此後情事不斷。蔡文甫說,曹又方不到二十歲就出道,豔如桃李的外型「讓男作家都想向她靠攏」。小說家七等生曾形容她「巨大的眼睛閃著琥珀的光芒」,視她為愛情女神的化身。
 
曹又方自傳「靈慾刺青」自曝年少輕狂、情人一大堆,某次偶遇眾情人被迫跳窗的糗事。詩人楊牧當兵寫信給她,她竟回信「台北城裡的人無暇給軍營裡的無聊阿兵哥寫信」、惹惱多情詩人。
 
在美十年,曹又方曾與某作家大談婚外戀,作家願為她離婚,最後卻在好友勸阻下放棄。
decoration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曹又方
  •  天下多賊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