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真的壞了教育,毀了政治?(張作錦)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4-24 ‧ 顯示 2,774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11 篇 ‧
聯合報╱張作錦
 
前些時,《聯合報》「民意論壇」刊過幾篇文章,討論今天大學生求學態度的問題。重點之一是早上八、九點的課很少人上,因為學生夜裡上網,早上起不來。
 
日前碰到一所著名大學的H教授,我請教,他這種情形是否普遍?他說很平常。老師都怕把課排在八、九點,學生會稀稀朗朗。
 
「那總得有些課排在早上呀!」我很好奇。
 
「都是一些不受學生重視的課。」我追問是哪些課,他笑笑,沒有明說。
 
「您教的課很時髦,排在幾點?」
 
「十點。不過也不會到齊。」
 
「他們不上課,考試不及格怎麼辦?」
 
「跟老師商量啊!舉個例子:一名學生考試後傳簡訊給我:『上學期我有二分之一的課不及格,這學期再有三分之一不及格就嚴重了,請老師斟酌。』幾天後,我一看他這次考試分數,果然『嚴重』,就打電話到他家找他『斟酌』,他母親接的,說兒子還沒起床。」
 
「老師對學生難道一點考核權力都沒有嗎?」
 
「您搞錯了,現在不是老師考核學生,是學生考核老師。最後一堂課一結束,學校的問卷就交到學生手上,讓學生根據各種項目給老師打分數。若他們批評老師教得不好,當然學校要老師檢討改進。如果不及格的人多了,學校並不問學生是怎麼學的,而是問老師是怎麼教的。你的分數如果給得太嚴,如果你上課愛點名,可能就沒有學生選你的課。一個學生曾半真半假的跟我說:『沒有學生哪來老師?』簡直明指學生是老師的衣食父母嘛!」
 
難怪有老師感嘆,現在大學的師生關係,好像是買賣知識,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尊師重道」,已屬歷史文物。
 
一位教書多年的K教授指出,現在公立大學實行民主選舉,系主任、院長、校長都由投票選出。有人不願做行政工作,但也有人爭取。要選票,就得八方討好。由討好而當選的「領導」,還能管老師怎麼討好學生嗎?
 
這樣看來,學校的選舉,跟官吏和民代選舉一樣,為了選票,要沒原則的巴結選民,選民要上街就准你上街,要減稅就給你減稅,要蓋沒用的大停車場、大劇院等等,一體照給,反正錢都是你們的,後果由你們自己承擔。
 
台灣的選舉,是不是壞了教育,也毀了政治?
 
民主時代,選舉第一,有這樣的疑問,是落伍和反動的思想。但疑問有沒有事實根據?要不要檢討?要不要有則改之?怎麼改?總得有人想想才行啊!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選舉
  •  教育
  •  政治
  •  張作錦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4-24 02:25:53 說
堪憂!
一旦教師為飯碗放水, 不懂自制的學子輕鬆畢業, 以後腦袋空空如何服務社會?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9-04-24 02:49:58 說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將自食惡果。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4-24 06:04:16 說
簡單講,就是因緣未至。
先求作好自己,等機緣來臨時,再出手幫推一把。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4-24 08:17:25 說
我相信「物極必反」這句格言,很多現象會如鐘擺般擺盪,走到了盡頭又回頭;這種鐘擺效應支持人世運作千百年,當此運行出現差錯時,或是擺盪超出臨界點,革命就出現了。
當自由與約束到達極限時,反彈一定會出現,這時自由或約束都是原罪。
人,總是在矛與盾中衝刺、掙扎。
m 永言  於 2009-04-24 08:24:41 說
說真的,我怎想到成龍日前的一席話,雖不認同,但卻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必竟敢說真話的人,不多了.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4-24 11:14:31 說
怎麽會這樣?
我覺得這樣真的對大家都沒有好處!這不是補習班也!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4-24 14:42:42 說
這件事是有脈絡的。台灣的家長現在很反對學生要考試競爭,因此開放許多學校的設立,而學校為了招生只好向學生示好,進而犧牲了老師的尊嚴和權責,結果折損的是學生的競爭力。
想問的是,家長們,你們知道這個情況嗎?
想問的是,家長們,你們幫子女們擋住考試,能否擋住面試?
想問的是,家長們,你們讓子女們唸得下去,但是否讓他們活得下去?
m 星空夜語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4-24 21:03:12 說
想要民主
當然要有足夠的道德水準以及自律條件
不然那只是假民主
口口聲聲打著民主的口號
罔顧法律道德觀
這就是所謂的假民主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9-04-25 01:02:28 說
無語~~~~
m berry  於 2009-04-25 20:30:38 說
個人感覺作者倒果為因,觀點混淆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4-26 13:02:39 說
「尊師重道」,已屬歷史文物。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